學習新課程心得體會

2021-03-04 06:55:07 字數 1653 閱讀 1738

今年暑期有機會去天水市參加新課程培訓,儘管培訓時間只有短短的三天,說實在話,學不到多少真正的東西。就這三天的學習中,參加培訓的我省東部教師都能按時上課、聽課、討論交流,並認真的做了筆記。各位教師帶著各種疑問、困惑來聆聽人教社講師團專家的講課,儘管天氣炎熱,但他們學習非常認真,對我來說,感受很大,收穫頗多。

下面我就個人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分享給各位同仁,不妥之處,望批評指正。

一.認真研究新課標,準確把握新課程要求,走中庸之道 。 數學專家章建躍指出,我們教師在上人教a版教科書時要認真研究新課標,一些教師沒有系統學習新課標,對新課程標準一知半解,不能準確把握新課程要求,「走新路穿舊鞋」現象很普遍,不斷對知識加深拓展,題海戰術,讓學生走了彎路,有些老師對教科書處理簡單,這都背離了新課程的要求,他說走中庸之道才是正道。

這使我認識到怎樣把握教材知識的深度與廣度 ,即專家們所提醒的在對學生講解時應該把握的尺度,即就是新的課程標準所提出的要求。不僅要從思想上認識到高中數學新課程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且也要從自身的知識儲備上作好準備,對於乙個高中教師,知識的更新與深化也是為了更好的適應學生,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一成不變的教材與教法是不能適應於社會的發展與需求的。

對於課程內容,哪些是高考必考的,哪些是選講的,不同的內容應該分別講解到什麼程度,都要做到心中有數。這樣才能做到面對新教材中的新內容不急不躁、從容不迫、不至於面對新問題產生陌生感和緊張感。

二.熟悉人教a版教科書的設計意圖,整體把握高中數學新課程的重要性及其要求人教a版教科書的設計意圖是為了打破舊有的演繹體系,因為這種體系不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主要表現在:

(1)講背景,講過程,講應用;(2)講歷史,講思想,講文化;(3)改進學習方法和教學方式,培養創新意識;(4)適當使用資訊科技。針對我國原來教材存在的問題,又在「親和力」、「問題性」、「思想性」、「聯絡性」等方面進行了大膽創新。這樣處理的教材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能夠激發學生的數學學習動機和興趣,調動教師的積極性,促使學生和教師積極主動地、創造性地學和教。

整體把握學新課程不僅可以使我們清楚地認識到高中數學的主要脈絡,而且可以使我們站在更高層次上以一覽眾山小的姿態來面對高中數學新課程。整體把握高中數學新課程不僅提高教師自身的素質,也有助於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才能保證知識、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等三維目標的全面實現。

只有清晰地認識並把握好數學的主線,才能更好地將知識有機地聯絡起來。

三.數學新課程標準對教師有了更高更明確的要求 (1)教師要更新知識、更新觀念,不斷加強現代數學思想、方法和高等數學理論的學習,用他們來指導中學數學教學,從而「把科學的數學變為教育的數學」。要當乙個好教師,就要終生學習,來不斷充實自己。

(2)轉變觀念,提高認識,中學數學是學生進一步學習的重要基礎,是為今後各專業學習提供必備的數學知識、思想方法和解決問題的工具3) 注意聯絡實際,注意展示知識的形成過程,增加趣味性,講究啟發性,便於學生閱讀,便於學生自學。

(4)資訊科技將以其獨特的優勢進入課堂,衝擊著粉筆加黑板的傳統教學手段。因此,應通過多種方式掌握和提高多**方面的有關知識和技能,努力尋求多**教學和傳統教學的最佳結合點,使多**真正成為優化教學方法的有力工具。

總之,通過這次新課程的培訓,我感覺非常有必要,非常及時,受益匪淺。在這變革的時代,任何人都不能阻擋時代發展的步伐,我們不僅是為學生的高考服務,更重要的是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因此,在今後的教學中需要我們轉變觀念,加強學科理論的學習,關注課改的方向,提公升自身的綜合能力,只有提高自身的教學能力,才能創造更加和諧有效地課堂。

學習新課程心得體會

江西省豐城中學高三數學組劉衛琴 數學課程改革是乙個動態的持續發展過程,我們數學教師應順應時代發展的趨勢,加強數學教學過程中的物件意識 情景意識 目的意識及評判意識,轉變教育觀念 提高素質修養,本著以人為本 注重個性發展的教育新思路,面向全體學生,通過恰當的教育模式和方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與綜合實...

學習新課程理念心得體會

劉鳳英2011.10 我認識到了課改的必要性 急迫性,初步了解了課改的一些內容。新課標要求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要求學生擴大知識面,要求課堂教學中師生互動等,我將根據新的語文能力實踐系統,致力於學生語文綜合素質的提高,促進語文課程的呈現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確立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努力給學...

學習新課程的心得體會

南陽市第三十七小學杜劍 新課程已經轟轟烈烈的展開,新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學習了新課程,下面就數學教育觀念的變化,談談個人的學習體會 一 教育目標 大眾化 什麼是數學?傳統的提法 數學是研究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的科學。而新課標指出,數學是人類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 數學是人類用於交流的語言 數學能賦予人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