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班級管理

2021-03-23 19:13:59 字數 3409 閱讀 3570

做一名孜孜追求,敬業愛生的老師,把教書育人作為天職是我願意。我深知,

教師這一事業的最高境界是「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因此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始終默默耕耘,兢兢業業,追求著教學和教育的進步與完善。在班主任工作方面,

形成了自己鮮明的特色和風格。

一、優化班級的物質文化環境

班級物質文化建設是指教室環境建設,主要是指教室的自然環境,包括教室牆壁布置、標語口號的擬定、桌椅的擺放、環境衛生的打掃與保持等等。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無論是種植花草樹木,還是懸掛**標語,或是利用牆報,我們都將從審美的高度深入規劃,以便挖掘其潛移默化的育人功能,並最終連學校的牆壁也在說話"。

教室是學生學習、生活、交際的主要場所,是老師授業、育人的陣地,是師生情感交流的地方。優美的教室環境能給學生增添生活與學習的樂趣,消除學習後的疲勞;更重要的是:它有助於培養學生正確的審美觀念,陶治學生的情操,激發學生熱愛班級,熱愛學校的感情,促進學生奮發向上,同時還可以增強班級的向心力、凝聚力。

因此班級文化建設首先要抓好教室的環境布置。

1、精心設計班級標語

班訓是班級整體精神、目標的體現,主要是對學生的要求、訓導、告誡或防範。著重抓青少年的文化人格和非智力因素的養育和訓導。開學半個月之後,我讓全班共同開動腦筋,針對班級目標和自身目標每人寫出一兩句言簡意賅的班訓,經過班委的精心選擇之後,選擇"求真、務實、創新"這一條,,這幾個字提示同學們為人要真誠,做事要有城信、務實,同時每個人都有著自身的優勢和特點,都應該在這個集體中不斷挖掘自身潛力,不斷創新並實現自我,學生在不知不覺中接受這種班級的奮鬥目標和價值導向,結成乙個集合體,形成一種理想的人格,從而起到"潤物細無聲"的作用的。

2、細心布置班級牆壁,力求讓牆壁會"說話"

在黑板左、右面空白處懸掛名言"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等名言名句,從而營造學習的氛圍,以此來激勵同學們不斷地拼搏、進取。教室後面的牆壁上則是獎狀區和學習園地區,激發大家熱愛班級的情感,從而增強集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考慮到學生的特點即有強烈的表現慾,利用學習園地,黑板報期期做到**並茂,在班級的牆上布置《班級記事》,不僅可以宣傳集體的活動,還讓學生在其中寫出自己的感受或心語,以此來加強學生之間的相互認識和了解,從而營造坦誠、輕鬆的交往環境。

由於美化了教室環境,講文明,講衛生,蔚然成風。

教室雖小,但是我們能使班級的各種物化的東西都體現班級的個性,都給學生一種高尚的文化享受和催人發奮向上的感覺,班級文化起著無聲勝有聲的教育作用。

二、建立良好的班級制度文化環境--保障

在班級集體中,我們把那些以規章制度、公約、紀律等為內容的,班級全體成員共同認可並自覺遵守的行為準則以及監督機制所表現出來的文化形態稱為班級制度文化。班級制度文化的建設,不僅為學生提供了評定品格行為的內在尺度,而且使每個學生時時都在一定的準則規範下自覺地約束自己的言行,使之朝著符合班級群體利益,符合教育培養目標的方向發展。

1、要建立乙個好的班規

無規矩不成方圓。良好班風的形成離不開教育,同樣也離不開嚴格的管理,"以嚴導其行",才能鞏固已經形成的良好班風。我讓學生自己參照《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以及學校的校規等規章制度,並根據我班的實際情況,經過大家的討論之後,主要是制定和實施了學習、紀律、衛生、班風四大標準,最後制定了《班級公約》,並輔之以品德考核暨紀律量化標準,對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評價規範化、具體化和制度化。

評選「每日之星」。由於符合他們自己的心理需求,條文不多,內容簡明具體,具有可操作性,所以學生也樂於執行和遵守,有了制度作保障,從而使班級的各方面工作都有了很大的進步。

2、大膽實行新的班級管理體制,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意識

在班級管理中,我發現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較差,班幹部缺乏主動為他人服務的意識,有一種"不在其位,不謀其職"的錯誤觀念,及時制定了"值日班長責任制度",並建立了相關的自律小組負責制度,做到大家各司其職,分工明確,使管理真正落實到人,每月進行班級個人量化評比,對學生的學習工作做出定期的考核,並實行嚴格的獎懲制度。通過實踐,我們發現只有不斷地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做到"有法可依",班級的各項工作才能順利開展,學生參與管理的意識才能加強,班級才能迅速走上正常化軌道,從而形成了良好的班風建設,而這種良好的班風會產生一種內在凝聚力,使學生在學習生活中自尊自強,在學習中形成競爭氛圍,在活動中互助互愛。

3、培養學生以人為本、誠信待人

教育的根本功能是促進人的成長和全面發展,只有培養學生的品德與修養,激發他們的夢想與激情,才是教育的成就。讓學生對班級有一種溶合的感情歸屬,注重學生責任感的培養。常言道"親其師而信其道",言傳身教就是一種很好的教育方式。

在"言傳"中應用各種形式來教育學生學會關心他人,而關心他人可以從關心自己的父母開始,結合母親節活動,讓學生為母親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給母親一句問候,送一束鮮花,並開展以母親節活動的主題班會,通過此活動,使學生學會了去關心身邊的人,關心班級,關心集體,關心學校,進而關心國家的強盛和民族的興旺,關心人類的前途命運,關心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上的環境汙染、生態平衡、能源危機等問題。把學生真正培養成有開放頭腦、寬闊的視野、博大胸襟、平衡的心態、高遠的志向,富有責任感的新一代。

4、手拉手結對活動

每位同學與其他同學結對,每個學習小組最多不超過4人,比一比誰哪一小組進

步大。 用五種不同的旗幟表示不同的分數段,讓學生了解自己目前學習的

乙個狀況,更好迎接期末。

三、特色工作成效:

班級的一系列特色活動就是要紮實有效地加強乙個學生的常規訓練這一目的展開的。良好的常規是進行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的保障,乙個學生調皮搗蛋、不合常規的舉動往往會使一堂好課留下遺憾,使整個集體活動宣告失敗,甚至使全班努力爭取的榮譽付諸東流,直接影響到班集體的利益。整個班集體隨時表現出"活而不亂,嚴而不死"的良好班風班貌。

班級特色引導自我管理,根本上在於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而這些能力的培養是圍繞班級行規教育,是要將"捕魚"的本領傳授給學生,不是直接將"魚"給他們,即通常所說的"授之漁",而不是"授之魚"。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必須要有一定的途徑,在目前的小學教育中,正式的課堂教學一般不包含培養自我管理能力的要求,於是,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就成了培養自我管理能力的重要渠道。

首先要制訂嚴密的活動計畫,其次要充分調動學生活動的積極性,教師只能給予學生一定指導,而不能一手包辦整個活動,而且還應該盡量使每一位學生都得到鍛鍊的機會。最後要重視對活動結果的評價。強調其活動的深遠意義,致使其長期發揮效力。

我認為,**比成材更重要,要培養對社會有用的人,要讓學生成為建設祖國的棟樑,必須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積極向上的團隊合作精神,豐富的文化科學知識以及健康的身體和心理。 我為每位學生製作精美的獎牌卡貼上**,印上八項評比的內容:廣播操、眼保健操、作業、衛生、禮、班幹部、小當家、同學每週評一次。

通過的同學可獲得一枚獎章,貼在自己的獎牌上。學期結束比一比誰獲得的獎章最多。

當班主任很累,事情很多,很操心,有的時候還會很心煩,這都是免不了的,但是,當你走上講台,看到那一雙雙求知的眼睛,當你看到你的學生在你教育下有了很大的改變,當你被學生圍著快樂的談笑,當學生把你當成最好的朋友,當家長打**來告訴你,孩子變了,變得懂事聽話了……那快樂是從心裡往外湧的。

四年一班韓付紅

2014.3

6 2我的班級管理特色

二 嚴字當頭,關愛學生 培養學生集體榮譽感 乙個班集體如果是一盤散沙,那麼無論是學習還是其它方面,都不可能有所成就。只有每個同學都團結協作,才能把事情做好。班級的每乙個學生,都是班級的主人。有了這種主人翁意識,他們自然就形成了強烈的集體責任感和榮譽感。參與班級活動才能更加主動,而不是班主任的命令之下...

班級特色活動

第六部分 班級特色活動 1 男女 協 奏曲 女生篇11級數三班的男生女生素來是極其有愛的,無論是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是和諧互助的,但平淡的生活與需要一些偶爾的小驚喜來調劑的。2012年的3月7日,整個科大都充斥著濃郁的櫻花氣息和女生節氛圍,身邊的班級都在舉行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五區樓下的橫幅是一條...

班級特色介紹

學期中,我們大班組進行了特色展示,在這次的活動中,老師們發現了很多問題,也給我們提出了很多寶貴建議。我們又一次進行調整,並增加了一些記錄表 統計表,設計了幾個新的板塊如 我教你學 光榮榜等。這樣一來,我們的特色區域又更加豐富了,孩子在活動中目的性強了,操作起來也更加積極。本學期特色創想與計畫 上學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