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特色總結

2021-10-17 16:50:25 字數 2299 閱讀 2805

特色班級建設——個性化與人文化的管理

為了搞好班級建設,本學期我決定採取個性化和人文化的班級管理,推行特色班級建設,用班級人文化管理為學生良好個性的發展創設條件;用學生生動活潑的個性為班級常規生活增添活力,從而達到「班級管理人性化——學生發展個性化——班級建設特色化」的整體互動效應。

班級建設的理想目標:讓每個孩子都獲得成功

班風:和諧、守紀、團結、正直。

班訓:誠實、樂學、自強、友愛。

一、按照學校德育工作部署,積極開展各項主題班會,提公升學生情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為了達到讓學生個性在「情景中體驗」、「實踐中感悟」、「活動中形成」的目的,開展好好習慣養成教育,並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結合班級目標,積極開展特色主題班會活動。

(1)學生參與主題班會設計。科學設計主題班會方案,先讓班委拿出一套思路和想法,然後讓學生一起論證。主題班會達到哪些目標,能挖掘學生哪些潛能,都擺在學生面前討論。

每一次班會活動從「設計——構思——內容——形式——效果」諸方面,都放手讓學生去做,積極進行嘗試**,效果非常好。比如在「理想責任奮鬥」的主題班會準備中,學生提出把世界冠軍劉翔的故事放到其中,讓同學們去了解他的成長與奮鬥歷程,從中尋找值得學習的地方,而這個故事在整個班會中確實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在當堂的班會中也把整個班會推向了乙個高潮。

(2)多渠道全方位行動實踐。根據教育和學生個性特點的需要,拓寬個性化主題班會的途徑和方法。在實施途徑上:

讓孩子走進大自然,走向社會,走進社群,指導學生進行調查,訪談;在活動內容上實行開放式,小組選擇,個人參加行動,使學生個人的潛力得到開發;在活動策略上提倡學生創新,進行發散性思維訓練。如針對現在學生特點及目前的學生喜好,為了有效引導他們形成正確的判斷能力,我指導孩子分組進行準備,然後彙總進行匯報的方式召開了一節名為「我也追星」的主題班會,孩子們準備的相當認真和細緻,而且在進行講解過程中語言的表達也很流暢。

二、從小目標引入,激勵學生參與班級管理。巧設小目標,如:勞動能手、黑板清理師、教桌清潔員、考勤員、紀律監督員、衛生監督員等。

設定這類榮譽稱號的目的,在於引導學生參與到班級管理中來,培養學生熱愛班集體和認真做好一件事的努力。

三、創設個性化的班級文化。讓學生在環境中陶冶情操,在實踐中體驗,在行動中提高

在班級文化建設中提倡:以班級環境、班級目標、班級制度、班級活動、人際關係等方面為文化綜合體,在校園文化的構架下,積極建立富有個性特點的班級文化,構建師生共同的精神家園。

(1)用心辦好班級黑板報。班級黑板報是學生施展才華、傾吐心聲、獲取知識的「寶庫」。板報小組由具備繪畫、書法才能的學生組成,板報不定期更換,每期我都要和板報小組進行商討,內容結合學生的特點和學校的教育教學安排,每期都辦出我班的特色。

新聞的採寫、版面的設計、文字的編寫由學生們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中學生天真爛漫,富於遐想,積極活躍在這塊「百花園」,既培養了他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又鍛鍊了他們的選材、設計和寫作能力。

(2)建立班級制度文化。我在班級制度文化建設中,根據校紀校規和《中學生守則》,在班級中討論並制定出具有本班特色的《班級文明公約》、《班級一日常規》等班級制度,並讓班幹部輪流寫班級日記。班級日記主要記錄班級出勤、課間操、衛生、自習紀律、作業完成情況等,以此對班級成員進行規範監督。

每週五晨檢的乙個主要內容就是由值周班長宣讀一周的班級日記,我再加以歸納總結,啟發引導。班級日記開始是值周班長寫,一段時間後,全班同學都參與寫班級日記。隨著學生一天天的成長和日記頁碼的增加,日記內容也由對日常生活的記錄逐漸轉向對班級情況的評述,對良好班風的渴求。

通過寫班級日記配合班級活動,促進了學生自覺維護班集體榮譽,對不良現象自覺加以制止的意識,逐漸形成了「班級工作人人責任制」、「值日班長責任制」等一系列自覺形成的制度,把強制性要求學生遵守紀律轉變成為學生內在的需求和自覺行為,形成了班級較為穩定的制度文化。

四、創新班級管理制度,實行民主管理,讓學生自我教育,自我激勵

(1)實行小組責任制。根據班級管理的具體要求,在班裡建立五個管理小組,實行組織負責制。每個管理小組職責分明,分別督導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維護班級紀律秩序,負責教室及衛生區的清潔工作,並檢查學生個人衛生;負責課間紀律的檢查,協助解決同學之間的矛盾等。

(2)建立競爭機制。在班級中建立競爭機制,創設競爭氛圍。組與組之間展開競爭,包括五個方面:

學習、紀律、衛生、體育、其他。獎勵前三名,獲勝組將在相關的方面獲得一枚紅星,每週末做一次總結,由獲得紅星數量來確定給每個組的組員予以不同的量化分獎勵。學生與學生之間競爭,實行每個學生自找一名對手(水平相當),老師依據學生的可比性,稍作調整。

競爭對手比學習、比思想、比進步。競爭對手名單列表由學習委員掌握,各自的表現記錄在班日誌中,以便時刻激勵雙方。通過競爭,讓優等生更優,基礎薄弱的學生也不甘落後,奮起直追。

通過競爭,讓班級形成一種互相監督、互相幫助、你追我趕的氛圍,促進學生和諧、主動地發展。

特色班級活動總結

學會感恩,珍愛生命 主題活動方案 一 設計背景 當前學生中基本都是獨生子女,倍受父母祖父母寵愛,在家都是小皇帝 小公主們,已習慣於以自我為中心,每天過著 眾星捧月 式的生活,孩子從嬰兒的 哇哇 墜地到哺育他長大 父母們花去了多少的心血與汗水,編織了多少個日日夜夜。可是真正懂得感恩父母,珍愛生命的學生...

班級特色活動的總結

班級特色文化是一門潛在的課程,它對於學生往往起到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的巨大作用。積極構建健康文明 富有特色的班級文化,滿足了學生發展的內在需求,學生在行為習慣 養成教育等方面會有了明顯變化並且朝著積極的方向發展。現在的孩子生活的條件好了,但是他們的心中缺乏了人最可貴的 愛 在很多時候他們不知道...

班級特色建設工作總結

三 精心培養,大膽使用班幹部 班主任工作非常辛苦,事務繁忙。怎樣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又能抽出更多的時間,研究備課,研究課堂,有更多的時間輔導學困生?作為班主任一定要充分相信學生,許多任務作放手讓學生去做,這樣既培養鍛鍊了學生的能力,又使自己從繁雜的班級事務中解放出來。這需要班主任培養小幹部,對班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