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晉管理人員領導力提公升

2021-03-15 13:14:46 字數 5054 閱讀 1543

二、正確認知領導與領導力

1.正確認知領導

作為新晉管理人員,想要正確認知領導,一定要做追隨者和了解自己的工作範疇。

成為追隨者

新晉管理者與領導的實質就是追隨關係,作為管理者,必須具備追隨能力。一方面,人通常具有追隨他人並使之成為領導者的願意;另一方面,追隨的物件往往是認為可以實現願望、要求和需要的人。

了解工作範疇

新晉公升管理者的工作範疇,一般包括做事和管人兩個重要方面。其中,在管人方面又需具備兩項非常重要的技能,即溝通力和領導力。

2.正確認知領導力

領導力就是獲得追隨者的能力,在實質上講,領導力是管理人的能力。要想具有管理人的能力,首先要知人、知心,能夠從員工的外部表象分析其內心需求。

3.提公升領導力的方法與技巧

提公升領導力的方法

提公升領導力的方法有四種:

第一,通過進行執行力的修煉,努力提公升執行能力;

第二,通過進行解決問題能力的修煉,增長自己的才幹;

第三,通過進行溝通能力的修煉,讓企業上下融合;

第四,通過進行激勵用人能力的修煉,調動員工的積極性。

要點提示

提公升領導力的四種方法:

①執行力的修煉;

②解決問題能力的修煉;

③溝通能力的修煉;

④激勵用人能力的修煉。

提公升領導力的技巧

最為新晉管理者,想要提公升自己的領導力,也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管理人心、員工激勵。

管理人心。真正的管理是人本管理,而人本管理的核心和實質是管理人心。要想管理好人心,不是無限度地滿足員工的慾望,而是要將人心引向正確、科學、理性的世界觀。

例如,可以利用人的心理特徵,通過對少數違規行為的獎勵,來敦促員工自覺改正錯誤。

【案例】

對吸菸者的獎勵

劉老師到某無線電研究所負責推進企業文化,領導拜託他幫助戒菸。於是,他制定了乙個方案:吸菸者不罰錢,不吸菸者罰錢。

剛開始,大家都不理解這個方案。研究室裡有7個人,每人的月工資是3000元。如果只有某位員工吸菸,那麼也只有他自己月底拿3000元工資,而其他六位不吸菸者卻要因此而罰錢。

假如他每月吸菸25次,其他人就要被罰25次;每次罰一百元,月底便只剩下500元。如此下去,那位吸菸者就會滿懷愧疚,怎麼可能還不戒菸呢?

從案例可見,如果某人的處事方法和原則,與組織中的多數人存在差異,其一貫行為將難以繼續下去。管理者應利用好人的心理特徵,從人性的角度思考,知人善任,管好人心。

員工激勵。要想管理好人心,還要了解員工的想法和要求,進而調動他們的積極性,這種管理行為就叫「激勵」。

激勵是管理者把擁有的激勵資源,通過有效的激勵機制,作用於被管理者,從而激發工作動機,使其產生積極行為,達成組織目標的管理過程。採取激勵方式一方面滿足了員工的個人需要,一方面滿足了員工的追求。

第一,個人需要。每個人的行為背後,都有個人需要作為支撐。正因為個人需要的存在,才有可能使人產生動機和積極性。

一般而言,人的需要可以分為物質的需要和精神的需要兩類。其中,物質的需要,維繫著人們的生存;精神上的需要,維繫發展。

第二,員工追求。員工為了滿足自身物質和精神的需要,加入到組織中來,通過完成自身使命,進而達到生存和發展的目的。著名心理學家亞拉伯罕·馬斯洛,把員工的追求稱為「第三思潮」或「人本主義思潮」。

同時,他提出了人類的需要層次理論,將人的需要分為五個層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歸屬感的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

三、調動員工的積極性

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管理者可根據不同員工的型別特徵,來完成對員工積極性的調動。

1.調動新員工積極性的九大規範

通過認識新員工,並了解其最大需求,可以按照九大方法來調動其積極性。

第一,進行公司介紹或入職培訓使其融入團隊。新員工經常會表現拘謹、缺乏歸屬感。管理者應主動為其介紹企業或部門的相關情況,必要時可以通過培訓使其盡快融入團隊。

第二,為新員工講解職責要求。

第三,為新員工講解職務應承擔的工作任務。

第四,為新員工講解工作流程。

第五,為新員工講述工作標準。

第六,通過培訓教會新員工如何工作。

第七,如果新員工在培訓後仍難以勝任工作,管理者應手把手地進行指導。

第八,如果新員工較多,可以採取「師傅帶徒弟」的模式。需要注意的是,管理者應對老師傅進行表揚、尊重、肯定,而且要適當增發獎金。由於徒弟不會背叛師傅,這種方式有利於良好內部關係的形成。

第九,動員組織力量幫助新員工完成工作。對於實在難以完成工作任務的新員工,就要動員組織力量助其完成。需要提醒的是,在這一環節中,應注意按照規則來進行獎金的分配。

此外,對新員工進行激勵還應注意做到「三不要」,即不要任其自生自滅;不要只使用不培養;不要只批評不鼓勵。

2.調動老員工積極性的八個方法

對於已經具有工作經驗與工作能力的老員工,應充分了解他們,並努力為其提供良好的工作氛圍。

一般而言,調動老員工積極性的方法有以下八種:

認可勞動

老員工通常都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夠得到領導的認可。管理者應盡量採用多種不同的方式,來滿足老員工的要求。

公平對待

公平對待老員工。管理者需要做到發展機會要公平、分配工作要公平、收入待遇要公平。

給予尊重

對已有經驗和能力的老員工,應給予充分的尊重。領導者在提出質疑與解決問題時,盡量採用雙向溝通的方式,切忌直接命令或當面批評。

充分理解

領導者應理解老員工工作的艱辛,設身處地地了解其可能遇到的工作問題。

給予信任

對於老員工的能力和人品,新晉管理者應做到充分信任,以此調動老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關心生活困難

對老員工投入感情,並關心其生活中遇到的困難,有利於提高其對企業的忠誠度。

領導表率

管理者應嚴於律己,努力使自己做到德才兼備,時時發揮表率作用。

分享工作成就

除了給予老員工充分的尊重、理解和幫助之外,領導者還應注意及時分享工作成就,有利於創造良好的人際氛圍,進而保證老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需要強調的是,對老員工進行管理,需要管理者投入情感,努力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也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3.調動骨幹員工積極性的四個原則

骨幹員工的最大需要是獲得發展。對骨幹員工積極性的調動,應把握好四個原則:

通過培訓提公升知識和能力

通過提供培訓,幫助骨幹員工提公升知識和技能。

通過輪崗增加工作經驗

通過輪崗的方式,讓骨幹員工獲得多個崗位的工作經驗,滿足其成長的需求。

通過授權提拔滿足其工作意願

對骨幹員工進行授權和提拔,以滿足其工作意願,進而提高其工作積極性。

提供施展才能的機會

在對骨幹員工進行授權之後,還應為其提供施展才能的機會和場所。

4.調動員工積極性的激勵機制

所謂激勵機制,是指管理者在遵守激勵原理和規律的前提下,運用激勵資源,選擇和實施有效途徑與方法,以達到管理預期的過程。

激勵員工,需要遵循的規律有:首先,了解不同型別員工的需要,並明確自己所掌握的資源,其次,選用科學的方式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實現組織發展和個人成長的雙贏目標。

一般而言,常見的調動員工積極性的激勵機制有三種方式:

報酬激勵

作為一種外在滿足,報酬激勵是指通過外在的給予而獲得滿足的過程,例如工資、獎金、提公升、表揚、尊重、理解、支援等形式,都需要依靠別人的給予才能擁有。這些外在手段,不僅成為個體和組織工作的基本動機,也是個體加入組織的主要目的。

在對員工進行報酬激勵時,管理者應充分考慮員工的需求、自身對員工的滿足程度、必須給予員工的報酬以及採用的方式等,針對員工的需要,給予適當的獎勵。

成就激勵

成就激勵的渠道。成就激勵主要來自兩個渠道:第一,對工作成果中個人貢獻的體驗;第二,與別人工作成果比較時產生的優勢體驗。

成就激勵的方法。對員工進行成就激勵,可以採用以下方法:

第一,制定足夠吸引人的組織目標體系,使其每次經過努力達到目標後,都會有成就感。

第二,制定系統化的措施,用以激勵成就較高者。

第三,將成就較高者作為榜樣。

第四,劃分明確的職權範圍。

第五,給予足夠的自主權。

第六,充分重視員工的自主工作意識。

第七,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與態度。

志趣激勵

對員工實施志趣激勵時,需要考察三個方面:

第一,對工作本身的熱愛程度;

第二,對所從事工作與生涯目標的適合程度;

第三,職業與興趣的匹配程度。

除此之外,還可以通過獎勵的方式調動員工的積極性。領導者應對一貫表現優秀者、從事創造性工作者、習慣付諸行動者、工作卓有成效者、工作高效者、無名英雄、工作質量維護者、理智冒險者、忠誠者、善於合作者進行適當獎勵,以此達到端正風氣的成效,進而營造出良好的工作氛圍,敦促員工積極工作。

四、中國人的領導藝術

1.諸葛亮的七觀

關於發現人才的思路,三國時期的諸葛亮提出了著名的「七觀」:

問之以是非而觀其志,

窮之以辭辯而觀其變,

諮之以計謀而觀其識,

告之以禍難而觀其勇,

醉之以酒而觀其性,

臨之以利而觀其廉,

期之以事而觀其信。

七觀的具體內容指:

第一,通過詢問具體事情觀察其志向;

第二,通過與之辯論洞察其應變能力;

第三,通過問詢謀略來考察其見識;

第四,通過置於困境來觀察其勇氣;

第五,通過其醉酒的表現來測試其本性;

第六,通過提供利益**來檢驗其是否廉潔;

第七,通過委以重任來觀察其誠信度。

管理者應學會借鑑並運用前人的成功經驗,努力提高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2.中國式管理的五性

感應性管理

上級有恩於下級,下級必須回饋於上級,並忠於企業的行為。

合理性管理

合理性管理的重點是要保證公平性,公平的核心是利益公平。

互為性管理

領導和員工要互有作為,員工要幫助領導成功,領導要幫助員工成長。

自主性管理

對於不願意管人也不願意被管的管理者,領導要給其定目標,讓目標去約束他。

範例性管理

範例性管理主要採用老師管人的方式,將老師當做行為修正者和效仿物件。

3.管理中的「三道」

第一道,通過提供合理的報酬和良好的人際氛圍,讓員工安心工作的「安人之道」;

第二道,通過教育和培訓,提高員工才幹和工作能力的「育人之道」;

第三道,通過提供工作平台,讓員工施展才華的「用人之道」。

管理人員如何提公升領導力

第三 短期匹配框架 使領導者具備多樣化的工作經歷和任命是培養領導者的主要手段。提供實現業績突破的機會不但對實現企業的業績目標非常關鍵,而且對培養企業優秀人才也至關重要。但遺憾的是,一些企業特別厭惡風險,總是把員工過去的工作成績及工作經歷當成他們未來業績的指標,據此賦予他們相應的機會。這種方法成功的可...

企業中層管理人員領導力提公升培訓

管理者 領導者到底應該做哪些事?不應該做哪些事?制度化管理與人性化管理如何結合?管理者和領導者每天的工作內容有什麼不同?組織的目的是什麼?第六章 管理角色的認知 每天領導的工作緊張 忙碌 而下屬倒是有時間看報紙 喝咖啡 上級經常做了過多下屬應該做的事情 自己的事情又沒有時間做好導致工作績效不好 目標...

某銀行管理人員領導力提公升培訓案例

一 公司概況 該公司是國內某大型股份制商業銀行旗下的佛山分行。自開業以來,該分行以促進業務發展 擴大經營規模 實現經營效益為目標任務,緊跟市場變化,不斷創新業務品種和提高服務水平。並按照總行確立的 建設一流銀行 的戰略目標,本著 依法經營 穩健經營 文明經營 的原則,依託嚴格 規範的管理和持續的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