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面新聘員工流失分析

2021-03-10 19:16:28 字數 2166 閱讀 8123

我公司自今年3月份開始大量招聘人員開始,每月均有不同崗位人員報到,較為明顯的為店面人員的不斷補充,人員到崗的同時,也同樣存在大量入職時間較短的新員工出現陸續離職情況,新聘員工流失率過高,既耗費公司所投入的招聘成本,又對樹立企業聲譽度等造成影響,現對近6個月的店面員工流失情況做如下分析。

一、新聘員工流失現狀

人力資源部自3月開始借助各種渠道如:招聘**、人才市場兩種方式,面向社會人才,但人員報到後出現沒過幾天就陸續開始提出離職的情況。自3月以來至10月的統計,公司總共招聘了新員工具體情況如表一。

表一:店面員工流失率及在崗率對比表

從上表可以看出,六個月來公司共招聘店面新員工人,主動辭職人,不符合崗位要求人,現在崗人,新員工流走率為 %,正常衡量企業離職率的一般標準為:5—10%為正常,如此高的新員工流失率,使公司每個月都陷於招聘——流失——再招聘——再流失的迴圈之中,不能做到很好的保證新店開業的人員需求。

二、流失成本分析

新員工招進來以後,有的幹了幾天,有的幹幾周,個人人員幹了3個月也流失了,鑑於此種情況,公司一直在持續耗費大量的招聘、培訓、人員重置等直接成本,還耗費了因為職位的空缺而引起的機會成本。給企業帶來非常大的損失。

(一)顯性成本

1、員工招聘成本,主要包括:招聘準備工作——製作招聘廣告及資料,招聘投入的財力、物力及人力,篩選簡歷,面試成本,錄用準備成本,辦理錄用手續等成本。

2、培訓成本主要包括:崗前培訓準備,培訓資料,培訓管理費用等。

3、內部員工填補空缺成本主要包括:內部員工填補空缺成本,需要額外加班的成本或兼職成本,主管人員協調完成空缺崗位工作的成本等。

4、效率降低成本主要包括:新員工上崗後,即使通過了崗前培訓,也有乙個適應過程,因此在店面銷售過程中效率較老員工低,在接待顧客的過程中,可能語言的不準確性,造成銷售量的損失成本。

5、員工離職引起的其他員工多公尺諾骨牌式離職所造成的損失成本。曾有專業人士這樣統計過,如果企業員工離職率為10%,則有10%×3=30%的企業員工正在找工作;如果員工離職率為20%,則有20%×3=60%的企業員工正在找工作。離職員工造成在職處於觀望迷惘狀態,給企業造成的潛在損失成本更是不可估量。

(二)間接成本

1、新員工過多流失造成企業後備力量不足的成本

新員工流失率過大,企業更新不了人才資源,隨著時間增長,就出現了人才斷層的現象,影響到企業人才梯隊建設。

2、新聘員工流失造成企業核心機密洩露的成本

企業為了留住人才,往往對新聘員工委以重任,其中不乏企業秘密。包括技術的洩密、客戶資源的流失、經營管理思想的再利用等等①。如果這些離職員工帶走的資料和資訊流入到競爭對手,後果將更加嚴重,可能直接威脅到公司的生存。

3、新聘員工流失造成企業名聲被破壞的成本

企業新聘員工流動頻繁,流動員工和社會對企業都難免有一些評價和傳言,並且常常是負面的。這些評價和傳言會逐漸破壞企業名聲。人們在選擇加入企業時,總能會打聽到關於企業的一些情況,這使企業面臨被動局面。

三、新聘員工流失原因及分析

(一)員工個人層次方面

公司在今年年初,對店面人員的定位為,高知識、高素質、優秀外形的人員,但此類員工到崗後,一般會出現眼高手低的情況,在現實與理想的影響下,新聘員工感覺自己學非所用和大材小用,短時間內員工離職就成為必然。

應對策略為:本著公司自行培養後備人才的原則,在後期人員招聘中以適用型的基層人員和儲備人才為主,招聘大中專院校相關專業應屆畢業生或實習生,或採用與高校定點培訓的方式,重點挑選人才。

(2)店面管理方面

新員工通過招聘廣告、人力資源部的宣傳和企業的網路資料等介紹,對公司和工作環境所形成和懷有的美好期望,與新員工到崗後經歷到的實際情形之間存在差異,這種現實與期望的差距對新員工來說是負面和消極的。通過與其中個別人員離職溝通了解到,店面現存的懶散、不規範、無系統管理紀律、無嚴格銷售規定等情況,使原本希望在公司有個好的發展空間的人員感到失望,從而最終選擇離職,這是6個月內員工辭職的主要原因之一。

應對策略:加強店面管理,完善相應制度,及時了解員工心理需求,定期進行考核,對表現優秀的員工及時提出表揚,並提供適合的工作崗位。公司應做到面對一線問題,及時處理,對有才能的員工提供更多的晉公升空間,合理的薪酬分配。

(3)外部原因

新員工離職的另一根源,員工宿舍問題,是近幾個月被應聘者和到崗人員反覆提到的,對於我公司店面員工都是女生的特殊性,宿舍對她們來說,即使一種安全感的滿足,更是乙個企業對員工的關懷的最好呈現。應聘人員普遍為離校不足兩年的大學生,就鄭州現在的實際情況來看,店面附近房租過高,遠郊雖然較低,但不適合我公司員工的晚班下班時間。

員工流失原因分析

酒店人才的高流失率一直是困擾酒店業管理者的一大難題,也是衡量乙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最終結果的重要指標。眾所周知,酒店業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員工是酒店業重要的資產,是酒店的中心和靈魂。酒店的產品是服務,而服務性的產品是靠人。正如酒店業演說的 沒有滿意的員工就沒有滿意的顧客,優質的服務是酒店的生命線,優秀的...

員工流失原因分析

a 員工流失原因分析 1 招聘工作沒做好 有人不禁會問,這員工流失呢,怎麼跟招聘有關係呢?確實有關係,筆者舉個例子您就明白了。某生產製造業,因生產規模擴大,急需招聘基層操作工數百名,但因為各方面關係,如工資待遇 工作環境 工作強度及工作時間等等因素,招聘計畫完成率非常之低下,這可怎麼辦呢?作為hr心...

關於飯店員工流失問題分析

二 導致飯店業員工流失的原因 飯店作為各類人才流向的終點,從根本上講,飯店業的競爭就是人才的競爭,那麼飯店業實際中人才流失是如何產生的呢?主要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分析,即飯店本身 員工自身及社會等外部因素。一 飯店的原因 1 飯店業已經度過了高利潤的時期,其平均工資在勞動力市場上不具有競爭性,與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