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車間崗位作業指導書

2021-03-10 03:15:28 字數 4806 閱讀 7803

為了提高產品質量,向顧客提供滿意的產品,在生產過程中不斷完善各項崗位責任責任制,加強工序管理,規範操作工藝,使職工充分了解產品加工過程中的操作和要求,避免出現違反作業指導性問題,以達到指導生產,提高產品質量的目的,特制定本作業指導書。

一、 前區車間

1、宰殺

1.1兩人用鐵鉤鉤住籠子的中間,將雞籠拖到掛雞台上,卸車時不准出現野蠻操作,排放要整齊,雞只從籠子裡跑出時必須立刻撿起,收籠子要及時不准有誤時現象。

1.2掛雞人員用手抓住雞的乙隻腿,將雞從籠中抓出,然後雙手握住雞的左右跗關節,讓雞背面向自己,將雞掛在吊鉤上,要求雙爪掛入鏈條,在掛雞時不准出現單爪、雙鉤現象,死雞也要掛雙爪。另外,在落籠子時不要傷到雞體,車與車之間要空鉤隔開。

1.3待宰的雞轉到宰殺間後,宰殺人員左手握住雞頭向左輕輕一轉,左手持消毒後的刀子,在雞的第三頸椎處下刀,割斷雞的頸動脈,不能切斷神經和食管,不能過輕或過重,防止雞未死或割斷頸椎,以免造成掉頭率高和放血不良,放血時間不低於4分鐘,另外死雞也要放血。

1.4若出現意外情況(如停電、裝置出現故障時)導致生產長時間中斷時,要從鏈條上將活雞全部摘下。

1.5放血複檢

複檢時必須把沒有切斷血脈的全部切斷,以免造成放血不良。另外必須把單爪掛上。

2、燙脫

2.1在宰殺前開始前半小時聯絡司爐人員供汽,使燙鍋水溫達到燙脫溫度(60℃± 3℃)

2.2在雞入燙鍋前開啟燙鍋風機,使水溫保持一致。

2.3根據季節的變化,鏈條的速度、毛雞的大小變化,隨時檢視燙鍋水溫,和浸燙水的水位,並通過調節加入燙鍋的冷水量和汽量,使雞體燙到最好程度(易脫毛、胸部不燙白)及時把掉入燙鍋中的雞體撈出。

2.4根據雞的大小,調節好脫毛機間隙,並檢查電機、皮帶是否正常運轉。

2.5隨時檢視脫毛情況,並調節脫毛機間隙,保證脫毛效果,無黃皮、無斷爪、無雜毛等,脫毛不佳的及時重掛再次脫毛。

2.6摘小毛人員要認真細緻,把翅、腿、胸、尾等主要部位的長毛摘除乾淨。

2.7割爪:割爪人員右手握刀,左手拿住雞的一條腿,將爪子從跗關節處割下,注意:不要傷及軟骨露出紅骨髓,更不准傷及腿肉,腿露紅骨率不能超過2%。

2.8摘爪:必須把雞爪全部摘下不准不摘跑掉,地面雞爪及時清理,保持衛生清潔

3、二掛

3.1胴體雞經去爪後,落到倒掛池上,掛雞人員要均勻地將雞頭部掛在鉤上,必須掛雞脖上部不准掛翅、腿,不准有重構現象,車與車之間必須掛牌隔開以免出現混雞現象。

3.2開嗉:開嗉人員左手拿住脖皮,右手用刀自下而上挑斷食管,同時用右手將嗉囊掏出,不能割破嗉囔,大胸上不得有嗉皮,破嗉時必須摘下清洗乾淨。

3.3開膛:開膛人員左手拿住雞的左腿,右手握刀,從**處下刀,由左向右銑下**,要求不能割斷腸子,要求銑肛合格率達到95%,腸合格率達到95%。

3.4掏髒人員抓牢雞體,將扒子伸入體腔上部,把內臟掏出,不得掏破、掏爛、更不准不掏放雞內臟要保持完整。完整率達到95%以上。

3.5內臟檢驗人員對內臟要認真檢查,發現不正常的內臟要及時檢出,將雞體及內臟摘下鏈條,按照不合格品處理。

4、內臟處理

4.1把雞肫、雞肝(連帶雞心、雞脾)、腸分別摘下,放在各自的槽內,要求三者一定分清,雞肫中不能有雞心,碎肝、雞脾腸子等異物,雞肝中不能有雞肫、苦膽腸子等異物,腸子中不能帶有心、肝、肫、脾等產品。

4.2看下水道人員檢查流下來的腸子,把腸子中的所有產品都摘下**,包括心、肝、肫、脾、苦膽、雞脂等,保證產品不外流。

4.3把心、肝、脾分開,放在各自的盤內,要求雞肝無雜質、無異物,無大塊脂肪;雞心清洗後,無血塊、無異物、無破損、無多餘脂肪;雞脾無破損、無異物、無多餘脂肪。計量在規定值上下浮動5克、包裝按照客戶要求,封口嚴密,整形美觀,無重疊,無破損。

4.4撕腺胃:把開闢和掏斷的腺胃及時摘下。

4.5撕雞肛油:把雞肛上面的油全部撕下不准留有大塊油在雞肛上

4.6剪肛:左手拿住雞肛皮,右手拿剪子將雞肛皮割下,注意不要傷及腿、胸,不允許遺漏乙個雞肛,剪肛要到位。

4.7淨油:將油淨乾淨,不允許有大塊油在胴體上,規定每只胴體帶油不得超過3克。

4.8複檢:掏淨所有內臟,胴體內不允許有心、肝、嗉子、腸等物質殘留。

4.9胴體過秤:每筐雞的隻數是20只不能多也不能少,將病雞和傷殘單獨摘除,發現雞體帶毛必須摘下。

4.10割雞頭:左手握住雞頭右手持刀割斷食管和神經,雞頭不准流入下道工序。

4.11高溫雞:在包高溫雞時必須將雞體上的毛淨乾淨,高溫、二級白條分明確,過稱要準確每袋10公斤。

4.12肫處理

4.12.1摸油人員要有責任心,去脂乾淨,雞肫鏡面及腺胃的油必須乾淨,每個雞胗

4.12.2穿肫:穿肫人員要將雞肫全穿開包括腺胃和雞嗉全穿到位,超出按個計算。

4.13.3打肫:去殘脂人員把割口後的肫放入池內洗淨,然後投入打脂機內進行打沙,打沙過程中要不斷補充水,但不能把雞肫打爛。

4.13.4剪腺胃:必須把雞肫上腺胃全部剪下超出標準按個計算

4.13.5扒肫人員要把雞內金扒淨,要求認真細緻。

4.14.6洗肫人員要把殘留在肫上的脂、雞內金、沙處理乾淨。

4.15.5由計量人員稱重整形,要求計量準確,整形根據規格進行擺盤,要求雞肫相互聯絡,不得對半分開,要求美觀、大方。

4.16.6腺胃包裝:腺胃內不准有腸頭、雞毛、油絲、黃皮、小肚等雜質,穿不到位標準按個計算。

4.13半成品心、肝分離:雞肝全部分離清楚,如肝內混有雜質標準按個計算,心不能有粘膜皮。

4.14心肝清洗:沖洗後無雞毛、淤血、腸頭、苦膽、次心、次肝等雜質按個計算。

4.15心肝包裝計量:包裝完後無雜質擺形美觀不能超重或短重。

4.16半成品雞頭分級及包裝:分級明確無混級現象,包裝內無雞毛雜質。

4.17雞頭計量封口、擺形:計量標準封口無損袋,擺形美觀。

5、雞爪

5.1摘爪人員要及時摘淨雞爪,不使雞爪轉入毛雞宰殺間。

5.2打爪人員要認真掌握好燙鍋溫度,不能把爪子打傷、打爛,也不能帶太多的黃皮。

5.3修爪人員要把腳墊和黃皮去除乾淨,根據客戶和公司的加工要求把殘爪、斷爪、小爪挑出。

5.4分級人員根據客戶要求分級明確,由計量人員計量後整形,要求計量準確,整形美觀、大方。

5.5包裝包裝時要排列整齊,美觀成品內不准有黃皮腳殼、腳墊、雞毛等雜質。

5.6由封口人員按照箱體設定封口線,不允許出現因封口線不合適而出現漲箱、塌箱現象。

5.7擺盤:分清產品大小,不得混盤,認真檢查

5.8燙嗉:必須用85℃—90℃熱水浸燙3分鐘及時撈出避免燙老在,下鍋之前必須檢視是否有雞肫混入。

5.9穿嗉洗嗉:必須按標準操作把小肚全部穿開不能有穿不到位或穿不開,必須把雜質全部清洗按個計算。

5.10雞嗉包裝:包裝完無雞毛雜草等雜物,擺形美觀計量不能超重或短重。

5.11洗油洗油人員要挑洗乾淨,雞油內不准混有其它雜質,如:腸頭、雞毛、苦膽等100kg內不准有5個按個計算。

5.12油包裝:沖洗後無雞毛、苦膽、碎肝、腸頭等雜質按包計算。

5.13稱重、封口、擺形:計量要準,不得超重或短重,不得封破、斜封擺形要美觀、整齊。

5.14轉運:及時轉運無壓貨現象途中無掉貨現象。

5.15雞肛:及時轉運把雞油摘挑乾淨按公斤計算。

5.16穿腸:把雞腸全部沖開,五腸頭、苦膽、腸瘤

刀片掉落

5.17燙腸;80℃—83℃的熱水3分鐘及時撈出,降溫清洗乾淨.

5.18 洗腸: 把腸頭、腸瘤、苦膽等雜質挑洗乾淨按筐計算,每筐小於8個。

5.19包裝計量:整形要美觀,無雜質,無超重或短重現象.

二、 分割車間

6、預冷

6.1每天宰殺後徹底打掃預冷水池,並加滿清水。每天宰殺開始前乙個小時通知機房開始迴圈製冷。

6.2雞胴體進入前池時,開啟前池的送風機。加入次氯酸鈉溶液,不能流在雞體上,使濃度保持50—100 ppm。

6.3雞胴體進入後池,開啟後池的送風機,加入次氯酸鈉溶液,不能流在雞體上,使濃度保持50ppm,雞體預冷45分鐘轉入分割間。

6.4看預冷池人員要求1小時檢測消毒液濃度一次,每小時查記溫度一次,保持好預冷間衛生。

7、鏈條

7.1轉掛:將預冷好的胴體掛到鏈鉤上,掛到雞脖下1/3處,不許掛翅、腿,不許有雙鉤、空鉤,掛雞池能不得積壓。

7.2劃胸:左手拿住左腿,右手拿刀,把大腿內側靠胸肉處左右各劃一刀,兩胸中間劃一刀,要求不能割破,割傷腿肉、胸肉。

7.3劃背:左手拿住左腿,雞背朝自己,右手拿刀,由左頸處下力,垂直划向雞尾上方2cm,不得劃偏,,然後兩手分按兩腿的髖關節處向後翻轉,要求用刀位置要準確,腿完全掰開。

7.4割腿:由腰眼肉上端下刀並將髖關節處的筋割斷,把腿卸下,均勻地分到各個案台,要求所卸下的腿不能帶有軟骨,帶肉控制在3g以內,無刀傷、殘留皮。

7.5割翅:拿住雞翅,由肩關節處向後貼骨割開,再由關節處向後轉刀至三叉骨處,要求不能割壞翅根的軟骨,不能將雞背的硬骨、三叉骨帶在胸肉上,割翅帶肉不得超過3克關節破損≤4%,小胸破損≤4%。

7.6.1割小胸:

拿住雞背,用刀自三叉骨處左右貼胸骨向下各劃一刀到紅骨以下,將小胸與胸骨分離,再用鉗子夾住筋頭向外呈「八」字形,順骨膜的邊緣撕下,然後整齊擺放在盤中,要求小胸肉不能撕破、不能帶有軟、硬骨,割小胸時雞揹帶肉不能超過3.5克。

7.6.2小胸肉去筋:將取下的小胸肉放置在案子的邊緣上,用刀壓住筋頭,然後用鉗子夾住筋頭,向外抽出,要求去筋膈的小胸肉,不能有筋頭殘留,抽出的筋不能帶肉。

7.6.3小胸肉分級:按規格單個分級,要求無串級。

7.6.4小胸肉單凍品擺放:按規格挑出稱重後,逐層按蜂窩狀擺放,要求墊紙整齊,產品無粘連、無異物、不允許外漏。塊凍擺放,要求擺形美觀,不得出現超重或短重。

7.7割軟骨:拿住雞背在胸骨與胸軟骨的交接處用刀割斷,把軟骨撕下,要求軟骨上不能帶有紅硬骨,胸骨不得殘留白軟骨。

7.8剪雞尾:雞尾最上端胯骨以下把雞尾完全剪下,不得殘留雞尾。

7.9撕脂:兩手由銑肛處伸入雞體腔,分別握住兩側的雞脂,用力撕下。

7.10撕小肉:把雞背上殘留的小肉,盡量全部撕淨。

粉料車間崗位作業指導書

1.目的 1.1.為生產現場提供操作依據,規範員工作業,保證車間生產有序進行,特制定本規程。2.適用範圍 2.1.組織範圍 集團速食麵事業群 2.2.業務範圍 調理部 科 整個粉料生產過程 3.術語和定義 無4.關鍵角色職責 4.1.生產本部負責本規定制訂。4.2.調理科粉料車間各班組負責本規定組織...

崗位作業指導書

第 版 編號 bgs 01 02 2009 編制 辦公室 審核 陳根水 批准 鄭禮正 發布日期 2009年1月10日 實施日期 2009年1月18日 受控號 3 受控狀態 株洲市湘太水泥製造 目錄1 生產管理制度 2 勞動管理制度 3 請假制度 4 安全管理制度 5 門衛值班員職責 6 人事管理制度...

肉丸車間主任崗位作業指導書

第一章職位說明書 第一節崗位職責 職位名稱 肉丸車間主任 直接隸屬 生產部經理 直接下屬 肉丸車間班組長 操作員 協調部門 採購部 品控部 崗位描述 負責本車間生產過程按工藝要求 質量標準進行。組織車間員工完成生產任務及各項生產指標 如出成 消耗等 保證員工工作安全,無違章操作。崗位職責 1 按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