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修崗位作業指導書

2021-03-04 09:43:19 字數 5039 閱讀 3366

1 目的

規範裝置維修保養操作,提高裝置運轉率,降低生產成本。

2 適用範圍

集團各分子公司機修崗位作業全過程。

3 職責

3.1 制定裝置執行、維修安全制度,並檢查落實,確保裝置和人員安全。

3.2 巡視了裝置運**況,排除裝置故障隱患。

3.3 檢查督促車間操作工做好主機保養工作,糾正違章操作。

3.4 嚴格執行維修操作規程,保證維修質量,控制維修費用。

3.5 做好維修、保養,五金配件採購「三計畫」。

3.6 做好維修記錄、保養記錄、巡視記錄「三報表」。

3.7 負責到庫五金配件質量驗收。

3.8 組織相關人員分析三大主機產量、電耗異常原因,制訂解決方案。

3.9 做好維修車間與維修現場的「6s」工作。

4 機械裝置維修、保養規範

4.1 安全規範

4.1.1 維修三不准:

4.1.1.1 未經崗前培訓不准上崗。

4.1.2.2 無操作上崗證不准上崗。

4.1.2.3 身體不適不准上崗。

4.1.2 維修三不傷害(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不被別人傷害)

4.1.2.1 維修時要有自我保護意識,使用必須的安全防護用具(手套、安全帽、電焊手套、電焊面罩、安全帶等),高空作業不戴安全帽、不綁安全帶不准作業。

4.1.2.2 對油罐油路或粉塵較大的易燃易爆裝置進行維修時,必須對裝置進行徹底清理,並保證裝置有足夠的通風排氣口。

4.1.2.3 高空、筒倉或料倉內進行作業時,必須有兩人以上共同作業。

4.1.2.4 保證裝置安全防護設施齊全、可靠。

4.1.2.5 維修現場要做好安全防護,必要時專人看現場,避免傷及周圍人員。

4.1.2.6 保證維修質量,不留安全隱患。

4.1.2.7 不被別人傷害:生產過程維修轉動或帶電裝置時,必須關掉電源、掛牌維修,並當面與中控操作員交待清楚。

4.1.3 防火防爆:

4.1.3.

1 在有原料的原料倉上方(倉頂或溜管)進行電焊或氧割時,需用鐵皮或溼麻袋接、擋火種,施工完畢需認真仔細檢查物料表面是否有變黑點(熱源進入點),確認安全後方可離開。溜管或提公升機電焊後需等鐵皮冷卻後方可進料,避免熱源進入料倉或引起粉塵**。

4.1.3.

2 應避免在裝有易燃原料(如魚粉、夫皮等可燃原料)的原料倉下方進行電焊或氧割,須使用角磨機進行切割,需使用電焊或氧割時,必須排空倉內原料方可進行,維修完畢需等鐵皮冷卻後方可進料。

4.1.3.

3 盡量避免在易燃物品上方進行電焊、氧割等明火作業,緊急情況下確實需要使用明火時,必須確保熱源不會落在物品上方可作業,作業完畢需再仔細檢查、確保無熱源進入物品方可離開。

4.2 日常保養

4.2.1 巡視要點(看、聞、聽、摸、問、查):

4.2.1.1 看:裝置有無物料或潤滑油洩漏點;看各種儀表指示是否正常;看操作員有無違規操作行為。

4.2.1.2 聞:聞有無電控元器件異味;聞有皮帶傳動處有無磨擦皮帶異味。

4.2.1.3 聽:聽執行裝置有無異響;聽有無漏氣現象。

4.2.1.4 摸:摸裝置表面有無溫公升異常現象;摸執行裝置震動是否異常。

4.2.1.5 問:問相關操作人員裝置執行是否有異常現象。

4.2.1.6 查:檢查異常裝置異常原因及故障排除。

4.2.2 保養要求(定人、定時、定量)

4.2.2.1 定人:定裝置保養責任人、監督人。

4.2.2.2 定時:定裝置保養時間、週期。

4.2.2.3 定量:定油脂新增量及品牌。

4.2.3 **保養(日常保養、一級保養、二級保養)

4.2.3.1 日常保養

4.2.2.1.1 日常保養內容:班前潤滑、班中檢查、班後清潔。

4.2.2.1.2 日常保養要求:裝置乾淨、整潔;潤滑良好;部件齊全、完整;防護裝置安全可靠;認真做好保養記錄。

4.2.3.2 一級保養

4.2.3.2.1 一級保養內容:區域性拆卸、調整、清掃、緊固、疏通油路。

4.2.3.2.2 一級保養要求:機修排除裝置隱患及裝置故障;保證裝置效能和正常運轉;能夠進行一般的檢查與調整;認真做好保養記錄。

4.2.3.3 二級保養:由機修為主,操作工參加,在規定時間內,對裝置進行較大規模的區域性解體、檢查和保養。

4.2.3.3.1 二級保養內容:部分解體、檢查、調整、清洗部件;更換潤滑油和破損件;檢查電器、線路,校正裝置安裝水平。二級保養每季內進行一次。

4.2.3.3.2 二級保養要求:消除故障隱患;認真做好保養記錄;總結分析裝置故障原因及防範措施。

4.2.3.4 保養三計畫:周檢修保養計畫、月檢修保養計畫、年檢修保養計畫。

4.3 裝置維修

4.3.1 裝置維修三定:定維修計畫、定維修責任人、定維修監督人。

4.3.2 裝置故障原因分析:故障發生後,分析故障原因,確定維修方案。

4.3.3 裝置拆卸

4.3.3.1 熟悉拆卸裝置或部件的圖紙,以了解它的構造、零件之間的相互關係,牢記需拆卸零件或部件的位置和作用。

4.3.3.2 要根據結構的情況,研究並確定拆卸方法和步驟,以保證裝置和零部件的完好和拆卸工作的順利進行。

4.3.3.

3在進行拆卸前,必須在相互配合的兩個零件上用同樣的字頭打上印記,或用其它方法作好記號以便按原位置裝配,避免錯亂,列印或作記號的位置應醒目,但應注意避免在機械加工的配合表面上列印。

4.3.4 裝置的清洗:機械裝置安裝過程中的清洗,是指清除和洗淨零件表面的油脂、汙垢和粘附的機械雜質,以便零件表面乾淨,並具有中間防鏽能力。

4.3.5 裝置的裝配

4.3.5.1 裝置裝配時,應先檢查零部件與裝配有關的外表形狀和尺寸精度,確認符合要求後方得裝配。

4.3.5.2 各另件的配合及摩擦表面不許有損傷,如有輕微擦傷,在不影響使用效能的前提下,允許用油石或刮刀修理。

4.3.5.3在裝配前,對所有零部件表面的毛刺,油汙等髒物必須清除乾淨。

4.3.5.4 在裝配時,對零件相互配合的表面必須洗擦乾淨,並塗以清潔的潤滑油。

4.3.5.5 裝配時,必須符合圖紙規定的要求,固定聯接零件聯接處不允許有間隙,活動聯接零件處,必須保證聯接處的規定間隙,並能靈活地按照規定的方向運動。

4.3.5.6 工作時有振動的零件聯接,應當有防止鬆動的保險裝置。

4.3.5.7 機體上的所有緊固零件,均必須緊固,不准有鬆動的現象。

4.3.5.8 各種氈墊、密封件等安裝後不得有漏油現象,氈圈、石棉繩在裝配前應先浸透油。

4.3.5.9 在裝配彈簧時,不准拉長或縮短。

4.3.5.10螺釘頭、螺母及機體的接觸面不允許傾斜和留有間隙。

4.3.5.11帶槽螺母的開口銷穿入後,必須將尾部分開,其分開角度大於90°。

4.3.5.

12潤滑油管應清洗乾淨,在裝配時,應用壓縮空氣吹淨管內的所有堵塞物。所有管件不得有凹痕、揉折、壓扁和破裂等現象,裝配後必須清潔暢通,將管路通入潤滑油,管路末端均流出清潔潤滑油後,方准許潤滑油管與潤滑點聯接。

4.3.5.13裝置及各種閥體等零件不得有裂縫,密封處不得有漏油、漏水、漏氣現象。

4.3.5.14裝配後必須先按技術條件檢查各部分聯接的正確性與可靠性,然後才可以進行試運轉工作。

4.3.6 密封裝置的裝配

4.3.6.1檢查油封和軸的尺寸、軸的表面粗糙度是否符合要求,密封唇部有否損傷。在唇部和軸上塗以潤滑油脂。

4.3.6.2用壓入法裝配時,要注意使油封與殼體孔對準,不可偏斜。孔邊倒角應大些,在油封外圈或殼體孔內塗少量潤滑油。

4.3.6.3油封裝配方向,應該使介質工作壓力把密封唇部緊壓在軸上,不可反裝。如果作防塵時,則應使唇部背向軸承。如需要同時解決防漏和防塵,應當採用雙面油封。

4.3.6.4當軸端有鍵槽、螺釘孔、台階等時,為防止油封唇部裝配時受傷,可採用裝配導向套。

4.3.7 軸承安裝方法

4.3.7.

1壓入法: 將滾動軸承軸頸上或軸承座孔內的最簡單的方法是利用銅棒和手錘敲打的方法。手錘應按一定的順序對稱地進行敲打,而且一定要打在帶過盈的座圈上,否則會打壞滾動體或破壞間隙。

此外,還可以用軟金屬的套筒借手錘打入或用壓力機壓入。

4.3.7.2熱裝法:將軸承放在加熱槽中用機油加熱,加熱溫度一般不超過100℃,最高不超過120℃,以免軸承回火而使硬度降低。加熱後迅速取出,套裝在軸頸上。

4.4 維修要求及試機

4.4.1 裝置維修特別是外部的維修(如:裝置、溜管的補漏),維修後要保持原樣,需做加強防護時,加強件要求平整、美觀。

4.4.2 維修後試運**裝置維修完成後,須仔細清理裝置內部及周圍,確保無物件留在裝置內部或無卡碰裝置情況下方可試機,試機時先點動一次,無異響時方可再次點動和啟動。

4.4.3 維修後須對現場進行徹底清理:不留任何維修材料或工具在維修現場,做好維修現場的衛生工作。

4.4.4 維修後資料跟蹤:裝置維修後須跟蹤產能、電流、溫公升及操作效能等引數。

4.5 維修總結及記錄

4.5.1 三不放過原則: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過;事故責任人與員工未受到教育不放過;預防措施不制定、落實不放過。

4.5.2 做好維修記錄:清楚記錄維修時間、維修內容、維修人、驗收人。

5 電氣焊操作注意事項

5.1 氧氣瓶使用時,首先檢查瓶閥、減壓器等是否有缺陷;檢查漏氣時可用肥皂水,切忌用明火。

5.2 氣瓶使用時,應遠離高溫、易燃、易爆物,一般間隔在1公尺以上。

5.3 乙炔瓶使用時,只能直立,不能橫躺、臥放,以防丙酮流出,引起燃燒**,瓶體表面濕度不應超過30—40c。

5.4 從安全使用來說,焊炬點火時,應先開乙炔手輪,後開氧氣手輪。熄火時先關乙炔手輪,後關氧氣手輪。

5.5 使用氧氣瓶時,應注意:嚴禁將氧氣瓶與可燃氣體瓶放在一起,並遠離火源10公尺以外。

5.6 搬運氧氣與乙炔瓶時,禁止摔碰、禁止用肩扛、嚴禁從高處滑落下來或在地面滾動。

5.7 在搬運焊機、檢修焊機時,必須切斷電源開關,才能進行焊機檢修,及接線必須由電工進行,焊工不能擅自進行。

5.8 在車間倉附近進行焊接時,應在不生產的前題下進行,並準備好滅火器等,注意防爆、防火。

6 配件管理

6.1 要點:關鍵配件原廠化,貴重配件集團通用化,大眾配件庫存合理化。

6.2 計畫:每週五結合配件庫存情況,與五金保管一起做好配件採購計畫,並上交生產主管處審核。

崗位作業指導書

第 版 編號 bgs 01 02 2009 編制 辦公室 審核 陳根水 批准 鄭禮正 發布日期 2009年1月10日 實施日期 2009年1月18日 受控號 3 受控狀態 株洲市湘太水泥製造 目錄1 生產管理制度 2 勞動管理制度 3 請假制度 4 安全管理制度 5 門衛值班員職責 6 人事管理制度...

涼水塔風機修作業指導書

涼水塔風機檢修 作業指導書 1.目的與適用範圍 保證裝置的檢修質量達到規範要求,保證裝置檢修過程的安全 可靠。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涼水塔風機的檢修作業。2.引用標準及編制依據 裝置維護檢修規程 hg25745 98 3.概述 涼水塔風機為l型軸流風機,為冷卻塔提供所需的適宜風量和風壓,該風機共6臺,其...

煤礦崗位作業指導書

魯能菏澤煤電開發 彭莊煤礦luneng heze coal power co.ltd 機電專業 魯能菏澤煤電公司彭莊煤礦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 目錄變電所值班員作業指導書4 井下變電所配電工作業指導書13 主井提公升機司機作業指導書19 副井提公升機司機作業指導書24 井筒裝備維修工作業指導書31 鋼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