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幫浦工崗位作業指導書

2021-03-04 03:11:45 字數 1714 閱讀 6894

指導書 為了保障員工在生產作業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煉鋼廠執行車間根據本單位實際情況和工藝流程,依據諸多單位的經驗和教訓、諸多員工在生產工作實踐中總結出來的規範結晶,修訂了煉鋼廠《水幫浦工崗位作業指導書》,使之更具體地體現「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安全生產方針,更有效地規範員工的操作,杜絕不安全行為,有效地減少或杜絕各類操作事故的發生,做到「三不傷害」,遏制「三違」現象。實現規範化、標準化、系統化管理,促進安全文明生產,事故為零的目標。

一. 水幫浦工操作前的準備

1.檢查電源、電壓是否正常,電壓低於360v不得啟動裝置。

2.檢查水源,確認池子水位處於正常水位,補水管道與閥門完好。

3.檢查流量表、壓力表、溫度表及各種儀表裝置和報警是否完好。

4.檢查水幫浦是否完好,撓性接頭、止回閥、電動蝶閥是否正常,聯軸器連線螺栓是否達到要求。

5.水幫浦的排出閥或電動蝶閥必須處於關閉狀態,嚴禁帶負荷啟動裝置。

6.水幫浦四周禁止有雜物,地角螺栓無鬆動現象,水幫浦盤車2-3週無卡阻現象;幫浦兩側無漏水現象。

7.檢查油位、油質是否正常和符合要求。加機油的幫浦,油位保持在油窗的1/2-2/3。

8.檢查冷卻塔、過濾器等裝置,確認裝置完好後將裝置的進水閥門,出水閥門開啟。

9.檢查事故水塔、各管路閥門是否完好,事故水塔的事故供水管道閥門是否開啟。

10.檢查一切正常後,開啟水幫浦的進水閥,使水幫浦與管道充滿水,開啟排氣閥,排出幫浦內的氣體後,再關閉排氣閥。

11.啟動前與相關崗位和部門聯絡好。

二. 操作程式

(一)啟動:

1.必須接到排程和相關部門的啟動通知並確認對方姓名後方可啟動,並填寫好有關記錄。

2.接排程通知後,按工藝要求依次啟動各種給水幫浦。

3.操作時選擇好工作幫浦並把配電箱上的選擇開關放到手動位置,確認一切正常後,按鈕啟動。當電機正常啟動後,觀察壓力表,根據迴圈水系統壓力開啟電動蝶閥或排出閥,觀察壓力與電流是否正常,並向使用者確認水是否送到。

4.檢查確認各工作幫浦執行正常後,各管道的給水溫度雖經過冷卻塔自然冷卻溫度仍降不下來時,可開啟冷卻塔的風機,強制降溫。

5.各工作幫浦投入執行後,通知排程、主控室,並認真填寫有關操作記錄。

6.通知旋流池,做好旋流池回水幫浦啟動工作和調整水位工作。

(二)執行中的檢查:

1.檢查電壓、電流、流量、壓力、軸承溫度,軸承溫度不得高於70℃。

2.檢查幫浦有無震動,軸承聲音是否正常,撓性接頭是否破裂,填料與法蘭是否嚴重漏水,如裝置有異常現象時立即向排程、主控室匯報,同時啟動備用幫浦,備用幫浦運轉正常後關閉工作幫浦,由相關的維修人員檢查處理,並做好檢修記錄。

3.檢查池子水位,按規定把池子水加到高水位,池子水位最低不能低於600mm。

4.軟水幫浦房要按工藝要求進行操作,並每1小時對水質進行一次化驗,確保水質合格。

5.各水池要嚴格按工藝要求進行補給,軟水補結晶池,結晶水補二冷池。

(三)停幫浦:

1.接到排程、主控室的停幫浦通知確認後,填寫操作記錄中相應的內容,包括停幫浦通知人的姓名.

2.停幫浦時,先關閉電動蝶閥(如電動閥失靈時,手動關閉電動蝶閥或排出閥),然後再停水幫浦,關壓力表,把配電箱上的選擇開關旋轉到關閉位置。

3.根據排程指令依次停幫浦。

4.關閉上塔幫浦及冷卻塔上的風機,把配電箱上的選擇開關轉到關閉位置。

5.停幫浦後向排程、主控室匯報,並填寫有關的操作記錄。

6.冬季停運的各幫浦必須排淨幫浦內的積水,防止凍壞裝置。

執行車間

2012-6-18 執行

水幫浦維修工崗位作業指導書

指導書為了保障員工在生產作業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煉鋼廠執行車間根據本單位實際情況和工藝流程,依據諸多單位的經驗和鮮血換來的教訓 諸多員工在生產工作實踐中總結出來的規範結晶,修訂了煉鋼廠 水幫浦維修工崗位作業指導書 使之更具體地體現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安全生產方針,更有效地規範員工的操作...

疏水幫浦作業指導書

檢修作業指導書 1 目的 為提高疏水幫浦的出力,滿足生產執行的要求,保證裝置的安全穩定執行,故需對疏水幫浦進行解體檢查。2 範圍 適用於11 12 機疏水幫浦的大修。3 職責 3.1 工作負責人職責 3.1.1負責在開工前,組織工作成員學習 了解有關檢修專案 檢修進度 檢修卡片 檢修工藝 檢修質量標...

把罐工崗位作業指導書

機電隊崗位作業指導書 榆陽煤礦機電隊 編制人 劉裕平 目錄一 崗位屬性4 二 崗位作業人員情況4 三 崗位主管及監管人員情況4 四 與本崗位有關的法律 法規 政策 規定 4 五 主要裝置 動力 工具 儀器的詳盡資料 5 六 裝置的執行 檢修 維護記錄6 七 本崗位所處環境的描述7 八 本崗位環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