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身邊榜樣爭做四有教師演講稿

2021-03-04 10:00:03 字數 1784 閱讀 5471

演講稿:身邊榜樣,前行的力量

去年的九月份,我終於如願考進教師隊伍,心裡充滿了無限的欣喜,迫不及待地想要在三尺講台一展身手。然而,角色的驟然變換,陌生的工作環境,師生間的彼此磨合,讓我一度茫然無措。我很矛盾,作為乙個新老師,我該如何快速投入教學?

那一天,是一位同期進來的新老師的公開課。抱著看一看的學習態度,我隨同大夥來聽課。講台上的女老師聲音甜潤溫和,姿態美麗大方。

時而開口清唱,帶著學生一句一句學歌;時而彈琴引導,領著同學們熟練新曲;時而身姿翩躚,激起孩子們一齊領略手語的曼妙。活潑精彩的課堂,竟引得聽課老師們全體進入情境,一同唱歌,一同手語。從此讓我記住了出手不凡,一鳴驚人的劉芊芊老師。

記得「四最」教師評選時,班上很多學生都票選**老師為「最有魅力的教師」。而事實也足以證明,芊芊老師是難得一出的極富個人魅力的新老師。路遇學生,問候聲不斷;若有需要,學生主動相幫;每逢節假日,常能收到孩子們的禮物。

週末來往**興趣班和留守孩樂園,總能帶去許多歡聲笑語。和同事相處,詼諧隨性,很快就能打成一片,有她在話題討論不斷,平添許多趣味。

欣賞這樣的女子:性格鮮明,爽利熱辣。所到之處如燎原之火,激起歡樂無限。

我恍然大悟:我曾缺失的,不正是這種年輕人該有的活力嗎?我該學習的,不就是這份對工作的熱忱嗎?

我要努力的,不也是這種和諧融洽的師生互動嗎?

「星期五檢查教學常規,明天檢查教學常規!」海鳳一直在耳畔碎碎念地提醒。事無鉅細的班主任工作,讓我目不暇接;須日日更新的教學常規,讓我手忙腳亂。

臨到檢查,我仍在為兩沓學生的作文焦頭爛額。握住海鳳的手,我們四目相對,異口同聲:「當老師,不容易吖!

」對面老師蘸墨的毛筆一頓,低頭一笑,又接著書寫下乙個字,氣定神閒,從容不迫!海鳳眼前一亮:「偶像吶!」於是,兩個新粉絲開始關注偶像————劉衛福老師。

他,愛崗敬業,恪盡職守。無論是教學工作還是班主任工作,都力求盡善盡美;他,治學嚴謹,刻苦專研,有時是早上,有時是晚四,甚至是中午,常看到他對著教參或小黑板琢磨再琢磨;他,管理有方,深得民心,所帶班級連流動紅旗都願意扎根到底,有課任老師說,富哥班上的學生吶,都崇拜他,絕不敢亂惹事。

這是一位低調踏實的偶像,我願學習他,對工作的盡心盡責;對教學的精益求精;對管理的有條有理。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台,四季耕耘。教師要耐得住平淡,要守得了清貧。

初入教壇的我,這份孜孜以求的進取熱情,我能維持多久呢?能一直一直堅守嗎?

那天在後山,我們巧遇同是散步而來的王恩發老師,忍不住請教:「怎樣才幸福地做教師??」不為經濟拮据而煩惱,不因職業倦怠而浮躁。

「窮與富的概念,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評價標準,關鍵是心態吧!另外是習慣,很多事情你一開始覺得累,覺得難,習慣了,反而輕鬆」——王老師如是說。

極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哪怕頭天晚上再晚睡,也能堅持早起,常常比值日老師更早開後操場的門;至臻至善的班主任工作,每一次開會,都是校領導倡導的好榜樣,讓人敬佩萬分;無可挑剔的考勤、常規,堂堂皆如公開課的教學,引得許多老師誠心求教;樂於幫忙,不推搪,不藏私的指點,令人心生敬仰。如此高負荷的初三教學,他仍堅持每天看書,常記隨筆,用實際行動詮釋「活到老、學到老」。閒暇時勤於登山,散步,鍛鍊身體,怡養性情。

——王老師如是做。

原來世間真有這樣一種人,將儒家思想的「獨善其身」修行到至高境界——慎獨。堅守著這樣一種情操,任爾東西南北風,我自巋然如故,將這份坦蕩及修養,誠於中而形於外。

一本教案,一支粉筆,一片深情,清白為人,一生何求多富貴?

兩間斗室,兩千**,兩袖清風,耕耘桃李,平身已是不貧窮!

這就是我們身邊的老師,這就是我們的戰友。不必豪言壯語,不必刻意歌頌,只要留心發現,我們的身邊,處處這樣的好老師。他們是我學習的榜樣,他們是我前行的力量,他們是我不懈的追求。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到此完畢!

「四有」教師演講稿 學習身邊典型,爭做「四有」教師

四有 教師演講稿 學習身邊典型,爭做 四有 教師 領導老師們好!今天我要演講的主題是 學習身邊典型,爭做 四有 教師。各位老師,開啟記憶的大門,你一定有過很多很多的夢想,夢想自己成為一名醫生救死扶傷,夢想成為一名軍人保家衛國,但是由於種種原因,我們毅然的走上了三尺講台,想起自己曾經的夢想,也許我們會...

爭做四有教師演講稿

最美的花,開在最安靜的地方 有一種美妙的生物 蠶 春蠶到死絲方盡 有一種崇高的精神叫紅燭 蠟炬成灰淚始乾 有一種博大的情懷叫奉獻 莫問收穫,但問耕耘。千百年來,多少人把教師比作春蠶,蠟燭,在他們的嘔心瀝血 無私奉獻中,又有多少祖國的花朵成為九州華夏的棟梁之材!誰又能知道,這其中包含著多少的汗水與淚水...

爭做四有好老師演講稿

我演講的題目是 做一名合格的教師。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 用筆耕耘 用語言播種 用汗水澆灌 用心血滋潤。這是人民教師崇高的勞動 當我第一次以教師的身份踏進小學時,我的心情是多少激動,多麼地自豪。我知道,那間教室裡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 那塊黑板寫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 那根粉筆畫出的是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