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教師學習體會 爭做「四有」好老師

2022-11-16 13:30:05 字數 1492 閱讀 6283

認真學習了****的《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講話,我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素質。正如古人云:欲給一杯水,必有一桶水。

只有我們教師的「水」多了,質量高了,才能真正的做到去實施或者叫做實踐了「素質教育」。

一、「德」的提公升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眾所周知,這裡的「道」就是教師的「師德」。乙個人的一生要活得有意義,這裡的「意義」並非是活得有多麼的精彩,多麼的風光,多麼的光彩耀眼,而是指人要對社會有何貢獻。這個「意義」就是要靠他的「德」來支撐。

作為教師,姑且不說職業如何神聖,如何的高尚,首先要正確的認清自己,降低自己的身份,把自己當作人來看待,當作乙個自然人,不斷的去提高自己的「德」。努力的讓自己的「德」高尚、偉大。用自己的「德」的魅力去影響自己的學生,  「德」——師德,這是教師的靈魂。

對學生來說最重要,將會影響他的一生!

二、「識」的提公升

韓愈在《師說》中提到教師的乙個相當大的功用就是「解惑」。何為「解惑」?解惑就是解答疑惑,向學生傳授知識、傳授解決問題的方法,讓學生在聽課之後,通過所學的知識和方法去解答他所碰到的問題,這才是真正的「解惑」。

   作為一名教師,要想做好自己的工作——教。就得課外下功夫,不斷的促進自己「識」的提公升,多讀、多思、多總結,只有這樣,才能去解學生的「惑」。

三、「教」的創新

對於「教」的創新,在教學過程中不應該機械的去「搬」,而是靈活的去「學」。創新的前提是學生自身的素質是不是達到它的要求,學生能否發現問題、組織**,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學生自身擁有的知識量等等,這種教學方法對學生的要求很高,不是某個班級的每一位學生都能達到的,更不是某個學校的全體學生能達到的,更不是某個地區的全體學生能達到的。機械的照搬照抄只能是貽誤眾「生」。

四、「志」的支撐

這裡的「志」指的是老師對自己所從事的這個事業的奉獻精神,這是每位老師都應該有的,也是必須要有的。 一位有遠大的、堅強的「志」支撐的老師,他在教學中會全身心的投入,會愛生如子,愛崗敬業。

五、「思」的活躍

作為一名教師,要有活躍的「思維」。首先不能思維定勢,固步自封。總覺得自己的想法很高妙,不去接受新的思想。

其次大量吸收外界資訊。乙個合格的老師應該了解國內外資訊,及時了解教育領域的各個動向,了解古今中外大事,透過現象,抓住本質,讓自己的思維活躍起來。再次,在教學中要做到教學相長,帶著虛心的心態,和學生共同進步。

六、「品」的諄諄

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教師的耐心、恆心是至關重要的。每個學生有每個學生的特點,如智商、生活的家庭環境、社會環境、教育的環境等等,這些都會對學生產生重大的影響。對於不同特點的學生,我們教師不能只用乙個「口」,必須多用有、幾個「口」。

甚至是多「口」齊下,讓學生體悟到教師對他的關心、愛心。

教育不是萬能,更不可能在短期內就能見效,學生是獨立的個體,是有思想的人,我們在教育他們的時候要要恆心,相信「滴水穿石」、堅信學生的可塑性,而不能用簡單和粗暴的方式,給學生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

我們每一位老師能夠做到自律、自強、自壓、勤學、勤思、勤練這「三自三勤」不斷的去提公升自己,一定能讓自己做個合格的老師,做個受人尊敬的好老師,做個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

爭做四有好老師徵文

我喜歡用真摯的情 濃濃的愛去感染每一位學生,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使他們都能夠健康成長。在端午 中秋等節假日,我經常邀請不能回家過節的外地孩子到家中做客,讓學生感受到溫情。同學們的簡訊及每年的節日祝福總是令我欣慰和感動。老師,我很慶幸碰到了您,是您讓我感受到了溫情,懂得了教師的偉大 還有的說 每當我們...

爭做四有好老師學習心得

三 要有紮實的學識,不斷學習,樹立先進的幼教理念。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已經成為衡量教師師德的最低標準。當代師德不僅要有高度的政治思想覺悟,高超的教書育人之能,還必須具有高雅的情趣,健康的身心,具有終身學習的能力,懂反思,講合作,富有團隊精神。在工作中要不斷地學習新的教學理念,通過學習,樹立起正確的人...

四有好老師作文

我以自己是一名教師而驕傲 劉強時光飛逝,光陰如梭。轉眼間從09年畢業至今,我已從事教師行業六年了。第三十乙個教師節來臨之際,我為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師而感到驕傲和自豪。但同時作為教師的我心中也有了一些新的認識和感想,雖然從教已經六年了,但對我教師這個職業還處在萌芽階段。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我還需要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