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培訓管理制度

2021-03-04 09:59:29 字數 4695 閱讀 8585

員工培訓管理制度【草案徵詢稿】

1. 目的作用

企業組織要使自己的員工不斷適應新形勢的發展要求,在競爭中保持人力資源的優勢,需要加強對員工的知識提公升,通過培訓、學習,使員工的素質得到提高,確保其價值觀念正確、工作態度端正、工作行為適當,在自己現崗位或擬任崗位上創造出更大的價值。為此,企業必須重視對員工的培訓工作。為了系統地對該項工作規劃,加強領導力度,提高培訓質量,規範培訓行為,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2. 管理職責

公司人力資源部培訓科為公司員工培訓歸口管理責任部門,據公司經營發展戰略、企業生產經營的要求和員工素質水平等因素,分析和**員工職業培訓的需求,制定培訓計畫,加強培訓實施的管理,做好每次培訓的效果評估,不斷總結經驗,使公司人力資源工作不斷優化,做出特色和成效。

3. 員工培訓工作的管理原則

3.1必須堅持專業技能培訓與思想教育培訓相結合的原則

對員工進行專業技能的培訓,技能提高了,工作效率、工作質量就能得到保障,這是非常必要的,但決不能忽略了思想教育這一方面。員工的價值觀、思想意識均會影響到工作的態度和行為,尤其是對新員工更加要灌輸公司的宗旨、理念、紀律、制度,使其能適應企業文化並在團隊中協調工作、盡快地融入到企業的團隊中來。

3.2必須堅持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

培訓工作不能搞「花架子」或裝裝門面的走過場。必須要明確學是為了用,是為了提高企業的基礎能力,提高員工在生產經營中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因此培訓的組織者要針對企業經營管理的需要來策劃培訓的內容和方式、方法,使培訓對企業的經營活動產生實質性的效果。

3.3必須堅持目前需求與長遠需求相結合的原則

培訓組織者除了要注意企業目前經營工作中需要解決的問題,使培訓工作做到為經營服務之外,還應當有超前意識,考慮到企業的發展和未來的需求,變被動的培訓為主動的培訓,這對企業的發展將會產生積極作用。通過培訓使員工提高技術創新和革新的能力,隨時迎接未來的挑戰。

3.4必須堅持培訓與工作相兼顧的原則

公司在安排員工培訓時要注意安排好日常的生產和經營管理工作,不得因培訓影響經營活動的正常運轉。在時間上要避開生產經營的高峰期,在培訓專案的安排上,也要根據公司的能力作出妥善的安排。乙個公司常常有多種培訓專案,但各個培訓專案不必要也不可能同時進行,要從公司整體出發,綜合考慮公司的培訓任務及相關因素,做到統籌兼顧,分清輕重緩急,使培訓工作與正常經營兩不誤。

3.5必須堅持勤儉辦培訓的原則

正常情況下員工培訓的經費投入與效果成正比,即投入越多成效也就越大。但企業一般不可能拿出很多的錢來辦培訓,這就需要培訓的組織者要根據不同的培訓專案對培訓資金作出合理的安排。一方面培訓費用支出要量力而行,另一方面應讓每項培訓都能有較好的收效,使所耗用的經費投入值得。

4. 員工培訓計畫

4.1每年年初各部門根據本部門年度工作目標的要求,結合本部門員工的能力水平及員工職業生涯設計的需要,由部門主管制定部門員工全年培訓計畫,於元月中旬集中上報到人力資源部。

4.2人力資源部應根據公司全年工作目標和經營發展的方向,結合各部門的年度培訓計畫及各部門執行狀況的分析,制定公司年度員工培訓計畫及分階段實施進度表,並於元月底上報總經理,經審批同意後執行。

4.3 公司年度員工培訓計畫的內容

4.3.1培訓的目標。

指希望達到的結果,在制定出總體目標後,還應將該總目標分解成若干個分目標,並根據各個分目標的要求,制定若干個相應的培訓專案,使員工培訓的總目標分段化、具體化。

4.3.2培訓的形式。這要根據培訓的專案和物件來具體決定。例如哪些專案適宜全員培訓、哪些專案只需相關人員培訓;又如哪些人員進行在職培訓、哪些人員脫產培訓等。

4.3.3具體的方法。這要包括各培訓專案的時間、地點安排,以及培訓的教材和培訓的方法和方案。

4.3.4經費的預算。要根據培訓的種類、內容、形式、方法等各方面的因素加以考慮,並按各不同的專案列出預算表。

4.4編制培訓計畫的調研工作內容:

4.4.1要做好企業員工素質方面的普查,切實掌握員工思想與行為表現情況,以及文化、技術和管理等方面的現有水平。

4.4.2應對公司短、中期內的生產和技術發展情況進行了解或進行**。

4.4.3應對公司在短、中期計畫期內對各種人員的需要數量進行**。

4.4.4要了解員工個人對培訓與發展的要求。

4.4.5要了解公司在培訓方面的條件和能力。包括師資、培訓資料和教材、培訓裝置及經費等。

4.5計畫的綜合平衡

4.5.1 應當做好員工培訓事業的發展與師資**的平衡。

4.5.2 應當做好員工培訓與公司生產經營正常運轉的平衡。

4.5.3 應當做好組織的要求與受培訓人要求的協調平衡。

4.5.4 應當做好員工培訓事業的發展與培訓投資的平衡。

5. 培訓的類別和內容

5.1入司培訓

這是針對引進或新聘進入公司的新員工所組織的培訓,也叫適應性培訓,所進行的培訓時間應根據員工素質條件決定,一般2-5天。

5.1.1入司培訓內容

a.公司概況、發展歷史及公司發展願景;

b.公司的管理模式、組織結構、高層領導人員及情況介紹;

c.企業文化、公司章程、團隊精神、理念、各種規章制度、工作程式、紀律要求;

d.公司的產品生產情況、市場情況、業務方面的相關知識等。

5.1.2培訓方式

a.舉辦專題報告會;

b.**有關的音像視聽資料;

c.提供有關制度文字、有關檔案資料,由各人自行閱讀;

d.組織到公司辦公、生產、生活等區域參觀;

e.組織有關活動訓練,紀律、制度等方面的知識考試檢查。

5.1.3需注意的方法

應根據培訓的物件來決定培訓的內容、重點和方法。如應屆畢業生及沒有工作經歷的人員應重點放在基礎知識方面;對於有一定經歷和工作經驗者,則重點放在本公司的企業文化、工作程式等方面,消除其在以往工作經歷中消極的經驗影響;如果是進入公司將擔任重要崗位的人才,應重點放在工作方法上,而且培訓工作應盡量由公司高層管理者來進行。

5.2崗位技能培訓

這是對已經上崗工作的員工,根據其所從事的工作專業所進行的經常性培訓,也稱在職培訓,目的是不斷提高員工與具體工作的相融性,提高工作績效。

5.2.1崗位技能培訓內容要因人而異,首先可通過績效評價分析,找出員工個人工作績效不佳的技術性因素,包括知識、技能不足,對工作程式、方法、指令的誤解等,進而確定培訓的具體內容。

5.2.2崗位技能培訓的方式,可根據企業的條件採取多種方式,如專題講座、例項研討、學術交流、示範教學等。

5.2.3崗位技能培訓是經常性的工作,只要企業經營活動在執行,這種培訓就不會完結,企業可根據一定的目標要求來劃分培訓階段,確定培訓層次。

在培訓的時間安排方面可靈活些,不必規定固定集中的時間,只要發現不足,隨時可以組織培訓。

5.3專業知識提公升培訓

這是公司為了使員工能夠提高各種專業領域裡的新知識,以適應當前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而組織的對相關學科知識所進行的培訓。專業知識提公升培訓的目的是使公司各方面的專業人才技術能力和知識水平,能夠跟上科學技術發展水平,以便迎接新的挑戰。

5.3.1專業知識提公升培訓是一種具有巨集觀戰略性的活動。

當經濟領域出現新知識、新理論、新技術、新方法、新工藝時,企業應當反應敏捷,要有超前意識,應高度重視情報和資料的收集與應用方面的研究,並有計畫地實施培訓工作。

5.3.2專業知識提公升培訓的內容具有針對性、實用性,一方面教學內容應根據專業技術崗位的需要和專業技術人才的知識結構缺陷來確定,另一方面,教學內容應反映出有關學科、專業或技術領域的最新成果和發展趨勢,為專業人才提供必需的知識儲備。

5.3.3培訓的物件可分為初級專業人才、中級專業人才和高階專業人才三個層次,各層次的教學內容、範圍、深度、目標、方式等應有所不同。

培訓的型別可分為知識補充型、知識擴充套件型、知識創新型等。

5.4職業轉換培訓

這是針對員工因工作的需要從原崗位轉換到新崗位去時所進行的培訓活動,也可稱作轉崗培訓。其目的是盡快地掌握新的工作技能,以適應新的工作環境。

5.4.1轉崗培訓有主動式轉崗培訓與被動式轉崗培訓。

前者是公司根據對崗位設定變化的**,提前對需要轉崗的人員進行轉崗培訓;後者是在人員已經從原崗位轉到了新崗位之後,被動地對一些人員進行轉崗培訓。

5.4.2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的經營活動,常常會因外部環境的變化而進行調整,所以崗位轉換日益頻繁,企業對以上的兩種型別的培訓均要作出相應的策劃與安排,為了盡快達到培訓目標,必要時可借助公司外部的培訓力量,以提高培訓的效率。

5.4.3主動式轉崗培訓由於在時間上有提前期,可採取脫產、半脫產或不脫產用業餘時間進行培訓;被動式轉崗培訓,由於時間有限,只能將培訓強度加大,最好採用全脫產方式進行。

6. 培訓的組織工作

6.1應加強培訓工作的領導力度

總經理應親自過問培訓情況並給予工作上的支援。培訓過程需要有組織的約束力,決不允許出現故意以現場工作太忙為理由而不參加培訓,尤其是中高層的管理者應帶頭做好。

6.2要選擇合格的培訓師資

要根據每個培訓專案的具體內容、目的、要求切實選擇好培訓師。既具有某方面對口的專業知識、又具有豐富實踐經驗的培訓師,是搞好培訓的關鍵。培訓師可以從本公司內部選擇,也可以從公司外部去選聘,培訓師應對每個培訓專案制定出教學綱要,確保培訓質量。

對「師帶徒」式的教學,師傅同樣要落實好「帶」的計畫。

6.3教材準備要充分、合理

教材一般由培訓師來確定,教材**一般有四種:外面公開**的教材、企業內部的教材、培訓公司開發的教材和培訓師自編的教材。不論何種材料,均要符合培訓的目標要求,同時還應考慮到受培訓人員的文化檔次與接受能力。

6.4要做好培訓前的宣傳引導工作

要使培訓活動取得好的成效,還必須對受訓者進行引導,使他們對培訓產生積極性,成為自發的要求和自覺的行動。在每次培訓活動之初,應使受訓人員了解和明確培訓的目的、要求、具體的內容和進行的程式,只有這樣,才能使培訓的目的和要求得以實現。

員工培訓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1.1 目的 為配合公司的發展目標,提公升人力績效,提公升員工素質,增強員工對本職工作的能力與對企業文化的了解,並有計畫地充實其知識技能,發揮其潛在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進而發揚本公司的企業精神,特制定 員工培訓管理制度 以下簡稱本制度 作為各級人員培訓實施與管理的依據。1.2 適用...

員工培訓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 一 公司通過組織各類培訓,不斷提高員工的專業技能和綜合素質,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實現企業戰略目標。二 幫助員工制定適合自身發展的職業生涯規劃,促使員工不斷學習成長,激發員工潛能,做到員工與企業的雙贏。三 通過形式多樣的培訓,使員工達到本崗位工作所要求的專業知識 工作技能方面的...

員工培訓管理制度

1.目的和範圍 1.1目的 明確規範公司培訓管理的工作流程,使培訓工作在策劃 實施 效果評估 技能運用等方面持續提高,特制定本制度。1.2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所有的培訓管理工作。2.職責 2.1公司領導 2.1.1負責各類培訓計畫及培訓費用的審批 2.1.2向培訓主管部門發出培訓需求指令。2.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