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培訓管理制度

2021-03-04 09:35:20 字數 4832 閱讀 6794

員工培訓管理制度.txt世上最珍貴的不是永遠得不到或已經得到的,而是你已經得到並且隨時都有可能失去的東西!愛情是燈,友情是影子。

燈滅時,你會發現周圍都是影子。朋友,是在最後可以給你力量的人員工培訓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進一步開發公司人力資源,提高員工素質,不斷為各崗位培養和輸送德才兼備的人才,實現公司發展戰略,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條培訓目的

(一)幫助管理層及時掌握公司內部和外部環境條件的變化,了解公司員工的思想狀況與工作情況以及對相關知識、基本技能的掌握狀況。

(二)使基層管理人員掌握並提公升必要的管理技能,明確自己的工作職責,改變自己的工作觀念,熟悉工作環境,掌握新的更有效的工作方法。

(三)使專業人員熟練掌握公司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及時了解各自領域裡的最新知識。

(四)使公司員工了解公司及產品概況,掌握工作規範和必要的工作技能,明確責權界限,及時而有效的完成本職工作。

(五)激發員工求知慾、創造性,發掘員工知識更新、能力更新的潛力,為員工提供再學習和深造的機會,以實現其個人的價值。

(六) 提高員工整體素質和業務水平,改善公司人才結構,為企業培養和儲備人才,為公司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保障。

第二章培訓範圍和原則

第三條公司全體員工均享有培訓的權利並承擔相應的義務。

第四條員工培訓以提高員工自身素質為基礎,以提公升公司發展能力為目標。同時實現公司人力資本的不斷增值和公司的不斷發展。

第五條員工培訓以不影響員工本職工作為前提。

第六條員工培訓遵循學習與工作需要相結合、學以致用,以及短期為主、業餘為主、自學為主的原則。

第七條員工培訓以「瞄準母本,找出差距,需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急用先學,立竿見影」為指導方針。

第三章培訓分類和職責劃分

第八條培訓分類

(一)培訓按時間分類:定期培訓和不定期培訓。

(二)培訓按方式分類:在職培訓和脫產培訓。

(三)培訓按物件分類:全員培訓;各中心/部門培訓;中高層管理人員培訓;主管及員工培訓;營銷人員培訓;特殊崗位人員培訓;新員工培訓等。

第九條全員培訓由人力資源部負責計畫並實施。主要內容有:企業文化培訓,公司規章制度、《員工手冊》培訓,綜合素質培訓,「每月一書」培訓,讀書心得分享會等。

全員培訓至少每個月組織一次,「每月一書」培訓要求公司每位員工每月閱讀一本書籍並結合工作實際寫出讀書心得。

第十條各中心/部門培訓

由各中心/部門組織並實施,人力資源部協助並監管。主要內容有相關規章制度培訓,崗位技能、業務知識、新技術培訓, 工作流程培訓,新開發的產品培訓等。各中心/部門培訓要求每週至少舉行一次。

第十一條中高層管理人員培訓

(一)中高層管理人員培訓的主要目的在於實現管理者管理技能的提公升以及

實現管理者管理理念與公司發展戰略的統一。

(二)公司董事會決定高層管理人員培訓。主要方式有:外出學習考察,外出進修, 聘請有關專家培訓等。

主要內容有:學習考察本行業先進企業的先進管理經驗及先進技術,學習考察知名企業的先進管理經驗,到知名管理學校或研究機構進修,參加資深培訓機構組織的有關企業高層管理人員的素質培訓和經營研討班等。

(三)中層管理人員培訓主要通過人力資源部組織實施,也可以聘請專家培訓。主要內容有:公司重大改革、政策調整、重大技術改進、新的管理模式的建立和執行、不斷發展的企業文化、最前沿的管理理論和經營理論。

中層管理人員培訓至少每季度定期舉辦一次。

第十二條營銷人員培訓

(一)營銷人員培訓是為提高公司營銷人員的專業知識水平, 實現營銷人員觀念上、行為上的轉變。

(二)主要內容有: 營銷技能提公升培訓,營銷政策培訓, 公司產品及服務培訓, 公司整體營銷戰略培訓等。

(三)主要方式有:公司領導人授課,公司優秀營銷人員經驗分享,衛星直播或錄播課程等。

(四)營銷人員培訓至少每月定期舉行一次。

第十三條特殊崗位人員培訓

公司某些重要或特殊崗位的在崗人員應對其進行特殊培訓,如財務人員、主持人、專業營銷人員等。特殊崗位人員培訓可以採取參加外部培訓的方式。培訓的主要內容是本崗位專業技能培訓。

特殊崗位人員在進行脫產培訓前, 公司須與其簽訂教育培訓合同。特殊崗位人員在外部培訓結束後必須整理出學習材料,並交人力資源部作為公司培訓教材。外出參加培訓人員應持有培訓單位的考核證明與資料。

第十四條青年班培訓

由青年班和人力資源部共同負責。

第十五條新員工培訓

一般性培訓由人力資源部負責,一般性培訓包括企業文化培訓和員工職業化培訓; 專業技能培訓由各部門經理負責,人力資源部協助。新員工在上崗前必須統一接受人力資源部組織的新員工崗前培訓,未經過統一崗前培訓的新員工不能上崗。人力資源部負責對新員工進行企業文化、員工手冊、規章制度、經營理念、管理模式、安全教育、素質教育等方面的培訓。

新員工所在試用部門協助人力資源部開展新員工崗前培訓,由其部門負責人負責組織對新員工進行部門職能、崗位描述、工作流程和程式、業務規範以及專業技能等方面的必要培訓。新員工培訓詳見《北京某某教育發展****新員工培訓管理制度》。

第十六條原則上不會出現各種培訓形式同時出現的情況。若新員工培訓和中心/ 部門培訓同時出現,新員工必須優先參加新員工培訓;若全員培訓和其他它培訓形式同時出現,員工必須優先參加全員培訓。

第十七條各中心/部門職責

(一)擬訂各中心/部門的培訓月計畫,包括培訓專案名稱、培訓時間、培訓時長、培訓方案、培訓預算等。

(二)選定培訓物件。

(三)安排新職工崗前培訓計畫。

(四)完成培訓需求的分析,並提出培訓需求,協助人力資源部確定培訓專案。

(五)組織安排培訓工作,承擔培訓任務。

第十八條人力資源部職責

(一)負責擬定公司的總體培訓政策、方案、預算。協助培訓師做好各項培訓準備。制定企業年度的培訓計畫,呈交公司總經理審批,監督和檢查培訓計畫的執**況,定期向公司總經理匯報。

(二)了解、分析公司各類人員的培訓需求,審查各中心/部門的培訓需求,並以相關的培訓需求為基礎制定相應的培訓計畫。

(三)制定年度培訓預算,呈交公司總經理審批, 並定期向公司總經理匯報培訓費用開支情況。

(四)實施各類培訓計畫, 具體安排各種培訓課程或培訓活動。

(五)編寫、購買、整理、審核培訓教材、教案及相關資料。

(六)管理培訓人員參加培訓的日常考勤,協助列印、管理各種培訓資料,協助培訓講師實施培訓課程,做好培訓的服務與保障工作。

(七)負責培訓業務對外聯絡事務,協助處理培訓活動的接待事務。

(八)負責培訓工作總結與分析考評,對培訓的效果進行評估與反饋,並進行相應的調整和安排。

(九)負責培訓成果的記錄和記錄儲存與維護。

第四章培訓需求

第十九條公司組織的任何培訓必須建立在培訓需求分析的基礎之上。

第二十條通過對公司及員工的現有狀況和應有狀況之間差距的分析,來確定是否需要培訓以及培訓的內容。

第二十一條培訓需求分析要體現三個層次:員工層次、組織層次、戰略層次。

第五章培訓計畫

第二十二條各中心/部門依照人力資源部劃定的培訓內容以及本部門的培訓需求,按月擬訂培訓計畫送人力資源部審核,並作為培訓實施依據。

第二十三條公司根據業務發展需要,由人力資源部擬訂全公司培訓規劃。

第二十四條人力資源部依據各中心/部門所提出的月度培訓計畫,結合公司其它的培訓計畫彙編月度培訓總計畫,呈報公司總經理審核。

第二十五條各項培訓課程由人力資源部預審或由人力資源部編制,並由公司總經理審核。

第二十六條公司部門經理及以上員工每月培訓學時累計不低於16 小時,其他員工每月累計學時不低於12 小時。

第二十七條員工可自行決定業餘時間參加各類與工作有關的培訓和教育;如影響工作,則需經主管經理和人力資源部批准方可報名。參加業餘培訓和教育一般不應占用工作時間,不影響工作效率。

第六章培訓實施

第二十八條培訓實施監督

培訓實施過程中,培訓者及受訓者必須嚴格執行培訓計畫,人力資源部有權對所有培訓專案進行監督管理。

第二十九條培訓實施紀律

(一)學員必須愛護培訓場地一切設施。

(二)學員應遵守各項培訓制度。

(三)學員參加培訓時必須將手機及其它通訊工具關掉或調至振動。

(四)培訓課堂上不作與培訓無關的事情,不得隨意出入,認真做好筆記。

(五)參加培訓人員都要嚴格遵守考勤制度,不應遲到、早退、曠課。

(六)培訓考勤列為考核一項,考勤不合格者,不能參加培訓考核。

(七)如有特殊事情不能參加培訓,必須向培訓部請假,不請假者按曠課處理。

第七章培訓評估

第三十條培訓期間或培訓結束後,人力資源部負責組織多方面、多角度的評估活動,並將評估結果記錄存檔,必要時反饋給培訓師、培訓物件和相關人員。

第三十一條培訓評估結果將與員工績效考核掛鉤,員工接受培訓的情況列入員工績效考核範圍,其培訓評估結果將按照一定的核算方式計入員工績效考核中。對於有明確專業技術規範、標準或有特殊需要規定的培訓考核,嚴格按相關的標準,要求組織考核,成績不合格者,應參加下一輪培訓、考核、直至合格通過。兩次培訓考核仍不合格者,將重新考慮其工作安排。

除了對參加培訓的員工進行必要的考核之外,部門負責組織和培訓者也要參與考核。

第三十二條評估原則

培訓效果應在實際工作中得到檢驗,而不是在培訓過程中。

第三十三條檢查、反饋

(一) 各中心/部門應對參加培訓的員工,在工作崗位上進行嚴格的督導檢查、考查員工培訓後在工作態度和工作績效的表現,將結果反饋給人力資源部。

(二)人力資源部將參加培訓的員工在培訓期間的表現、出勤、成績及時反饋各部門。

第三十四條培訓獎懲規定

(一)對於培訓效果佳,培訓後員工績效有明顯提高的培訓師或培訓組織者,公司應給予獎勵。

(二)對培訓專案設計、開發取得良好效果的人員,公司應給予獎勵。

(三)對積極參加培訓、表現突出、成績優秀,在工作崗位上業績突出者,公司應給予獎勵。

(四)對參加培訓的員工課堂表現差、培訓後考核成績差、工作業績無提高的,公司應給予懲罰。

(五)獎懲標準,應根據情況由各中心/部門制定,報公司總經理批准。

員工培訓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1.1 目的 為配合公司的發展目標,提公升人力績效,提公升員工素質,增強員工對本職工作的能力與對企業文化的了解,並有計畫地充實其知識技能,發揮其潛在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進而發揚本公司的企業精神,特制定 員工培訓管理制度 以下簡稱本制度 作為各級人員培訓實施與管理的依據。1.2 適用...

員工培訓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 一 公司通過組織各類培訓,不斷提高員工的專業技能和綜合素質,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實現企業戰略目標。二 幫助員工制定適合自身發展的職業生涯規劃,促使員工不斷學習成長,激發員工潛能,做到員工與企業的雙贏。三 通過形式多樣的培訓,使員工達到本崗位工作所要求的專業知識 工作技能方面的...

員工培訓管理制度

1.目的和範圍 1.1目的 明確規範公司培訓管理的工作流程,使培訓工作在策劃 實施 效果評估 技能運用等方面持續提高,特制定本制度。1.2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所有的培訓管理工作。2.職責 2.1公司領導 2.1.1負責各類培訓計畫及培訓費用的審批 2.1.2向培訓主管部門發出培訓需求指令。2.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