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培訓管理制度

2021-05-29 22:00:36 字數 3659 閱讀 2077

培訓目的

為配合公司的發展目標,提公升人力績效,提公升員工素質,增強員工對本職工作的能力,並有計畫地充實其知識技能,發揮其潛在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進而發揚本公司的企業精神,特制定本制度,作為公司對員工培訓實施與管理的依據。凡本公司所有員工的各項培訓計畫、實施、督導、考評以及改善建議等,均依本制度執行。

培訓原則

主要通過以員工自學與公司有組織培訓相結合,與員工本崗位工作相結合,培訓與考核相結合,在自覺自願的基礎上盡量做到合理公平為原則。主要採取以不脫崗的培訓方式對員工進行崗前、崗中、崗位資格及提高自身素質等進行全面培訓。凡本公司員工,均有接受相關培訓的權利與義務。

權責劃分

人力資源部門權責:

1. 制定、修改公司培訓制度;

2. 擬定、呈報公司年度培訓計畫或方案;

3. 收集整理各種培訓資訊並及時發布;

4. 聯絡、組織或協助完成公司各項培訓課程的實施;

5. 檢查、評估培訓的實施情況;

6. 管理、控制培訓費用;

7. 負責對各項培訓進行記錄和相關資料存檔;

8. 追蹤考查培訓效果;

各部門權責:

1. 呈報部門培訓計畫;

2. 制定部門專業課程的培訓;

3. 收集並提供相關專業培訓資訊;

4. 配合、支援內部培訓工作的實施和效果反饋、交流的工作;

培訓管理

一、內部培訓

1、充分挖掘公司內部可用資源,給每位員工提供交流、分享的平台

2、人力資源部不斷充實和完善內部培訓課程;

二、外派培訓

1、結合公司的內部需求和外部資源,由公司統一安排或個人及部門提出申請,填寫《培訓計畫申請表》報人力資源部及總栽進行審批;

2、由公司出資的外派員工,費用超過2000元(含)以上的,應簽訂《外派培訓服務協議》;

3、如參加外派培訓人員因重大特殊原因無法參加外訓時,應提前向人力資源部說明,由人力資源部和單位主管領導另行安排人員參加或另外安排時間參加。

4、外派培訓人員將培訓資料(包括教材、講義(***)、證書)於培訓結束後三個工作日內提交至人力資源部存檔,並有責任和義務配合人力資源部,安排時間給公司其他員工傳授所學的內容,以此提高本公司員工的整體素質。

三、費用管理。

1、由人力資源部依據培訓計畫對培訓經費做統一預算,並根據實際情況定期調整;

2、培訓費用須經總經理審批方可支出;

3、培訓費用的報銷均需提供經總經理審批的《培訓計畫申請表》影印件,作為報銷憑證的附件,外派培訓員工須簽訂《外派培訓服務協議》後方可支付培訓費用。

四、出勤管理

所有培訓一經確認,受訓人員須提前做好安排,除特殊原因外,應準時參加。

員工內部培訓均安排在業餘時間,外部培訓期間若逢晚上、節假日,均不得報加班或調休,受訓人員須按時出勤,不得無故缺勤或中途退出培訓,經查實外部受訓人員予以記過的處罰,內部受訓人員予以通報批評的處罰,並須承擔受訓的全部培訓費用。

內培講師負責對受訓人員的出勤考核,受訓人員的出勤狀況將作為培訓考核的乙個參考因素。

培訓計畫的編制

公司每半年編制一次整體的培訓計畫,時間分別為每年的一月和六月。各種培訓需求必須在培訓計畫編制當月5日前提交人力資源部。

員工為提高自身素質而產生的培訓需求由個人申請,報部門經理審核,由部門經理負責整理本部門培訓需求,並在規定時間內填寫《培訓計畫申請表》提交至人力資源部。

人力資源部負責收集各種培訓需求,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編制企業當期的培訓計畫及費用預算,報總經理審批。人力資源部在每年的1月20日和6月20日前向全體員工公布經核准的當期培訓計畫,並負責按照培訓計畫組織、落實培訓工作。

如在企業半年度培訓計畫公布、實施過程中,因特殊需要追加培訓計畫的,應在《培訓計畫申請表》中註明原因,經總經理批准,根據實際情況調整當期培訓計畫。

培訓內容及目的

一、新員工培訓

1、第一階段:學習公司《員工手冊》及公司相關規章制度,使新員工透徹公司各項管理制度及管理理念,以減少日後工作中的不必要失誤;

2、第二階段:學習本職工作的工作職責,使員工透徹自己本職工作的職責範圍,為做好自己本職工作奠基基礎;

3、第三階段:了解企業的核心價值觀、經營規劃及經營狀況,使新員工逐步認識公司,加深對公司企業文化的理解,對公司目前概況的初步認知、並對公司及個人的發展充滿信心;

二、普通員工培訓

專業技能技巧、心理素質、責任感、使命感及歸屬感等方面的職業素養培訓,讓員工充分的領悟企業的文化精髓及現代化管理思維模式,增強自身意識、提公升工作效率,樹立健康積極的工作心態。

三、中層管理人員培訓

培訓現代管理知識和管理理念、目標管理與績效評估、管理溝通與團隊建設、職業經理人的職業素養等,激發經理級員工的個人潛能,增強團隊凝聚力和創造力,使中層管理者加深對現代企業經營管理的理解,了解企業內外部的形勢,樹立長遠發展的觀點,提高中層管理者的計畫、執行能力。打造具有一支高素質的現代化管理團隊,推動企業的發展方向。

四、高階管理人員培訓

培訓廣闊的視野、正確把握社會、經濟形勢,提高從全域性進行評價、決策的能力以及組織、駕馭和培養後續人才的能力,熟悉公司內外部各種影響因素等,把握企業的發展命脈。

培訓實施

一、新員工培訓:

第一階段培訓在新員工入職後的三至五個工作日內由人力資源部完成;第二階段在新員工試用期內由部門經理完成;第三階段在新員工轉正後的十五個工作日內由人力資源部完成。

二、普通員工培訓

部門經理負責對下屬提供學習和管理的機會,有助於在職位出現空缺時,能有訓練有素、熟悉業務的人員頂替,避免產生人才短缺。各部門經理每季度安排4至8小時的課程內容對本部門員工進行專業技能技巧等方面的培訓,所培訓教材(沒有教材的須製作***文件)留人力資源部備案;人力資源部每季度安排4至8小時的課程對員工進行職業素養方面的培訓。

三、中、高階管理人員培訓

由人力資源部或高階管理人員提供相關資訊,經總經理審批人力資源部統一組織安排中、高層管理人員去外培,外培員工回公司後把自己所學的東西再傳授給其他管理人員,時間及人員根據公司的實際情況而定。

培訓考核及評估

內培員工每次培訓課程結束後,由人力資源部與培訓講師,安排30分鐘左右的時間,對受訓人員進行考核。考核內容分為綜合測評為15%,課程試題為85%(詳見《培訓考核反饋表》),此表由內培講師考核後,以次日提交至人力資源部備案。考核成績分為五個等級:

非常好(≥90分),較好(80-89分),好(70-79分),一般(60-69分),差(60分以下),考核成績在60分以下的員工,將在次日由人力資源部給予補考。補考仍不及格的員工,將給予通報批評的處罰。

外培員工培訓完後,將由人力資源部統一安排時間及課程內容(所受課程),以培訓的形式講述所學知識,時間不得低於30分鐘(暫定)。考核成績以所有聽課者給予綜合測評,優秀學員將給予精美禮品乙份作為獎勵,成績不合格學員將給予表演乙個節目或做一項體育運動的處罰(體育運動由在場的人員定)。

公司將給每位員工建立員工培訓檔案,人力資源部將不定期的對員工進行培訓效果的評估及考核,以此檢查員工掌握的新知識、新技能及工作態度的變化,員工對培訓工作的意見或建議,有利於改進今後的培訓工作。考核成績將納入員工培訓檔案中,也是績效考核標準之一,更是員工工作晉公升的重要參考依據。

附則公司培訓規劃、制度的訂立與修改,所有培訓費用的預算、審查與彙總呈報,以及培訓記錄的登記和資料存檔等相關培訓事宜,以人力資源部為主要權責單位,各部門均有提出改善意見和配合執行的權利與義務。公司組織的各種培訓均屬於公司提供給員工的一項福利,不得影響正常的工作秩序。

支援本制度的其它檔案有:《培訓計畫申請表》、《培訓考核反饋表》、《培訓需求調查表》《外派培訓服務協議》見公司內部檔案,本制度自發布之日起實施。

員工培訓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1.1 目的 為配合公司的發展目標,提公升人力績效,提公升員工素質,增強員工對本職工作的能力與對企業文化的了解,並有計畫地充實其知識技能,發揮其潛在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進而發揚本公司的企業精神,特制定 員工培訓管理制度 以下簡稱本制度 作為各級人員培訓實施與管理的依據。1.2 適用...

員工培訓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 一 公司通過組織各類培訓,不斷提高員工的專業技能和綜合素質,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實現企業戰略目標。二 幫助員工制定適合自身發展的職業生涯規劃,促使員工不斷學習成長,激發員工潛能,做到員工與企業的雙贏。三 通過形式多樣的培訓,使員工達到本崗位工作所要求的專業知識 工作技能方面的...

員工培訓管理制度

1.目的和範圍 1.1目的 明確規範公司培訓管理的工作流程,使培訓工作在策劃 實施 效果評估 技能運用等方面持續提高,特制定本制度。1.2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所有的培訓管理工作。2.職責 2.1公司領導 2.1.1負責各類培訓計畫及培訓費用的審批 2.1.2向培訓主管部門發出培訓需求指令。2.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