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管理在流程運作中的作用及常見的問題

2021-05-15 14:17:30 字數 940 閱讀 8962

苗老爹王鳳敏

自公司開始推行iso9001以來,興義公司iso主要推動負責人張經理就要求每個部門必須先拉出自己部門的主要工作流程目錄,並一一做出本部門的工作流程:其實每個部門的任何一項業務的實施都肯定有相應操作流程,只是有的沒有形成流程性檔案,沒有乙個執行依據,導致工作中大家互相推諉,相互扯皮的事情發生。工作流程的建立,首先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因為流程制度好比法律,可以起到強制性的作用。

流程的建立是為了更快捷、更順暢的推動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那流程管理就自然生成了必不可少的工作。對於流程的管理是乙個動態的和持續優化的過程,根本目標是一樣的,就是:管理穩定、規範運做、控制風險、增值服務、支援業務目標的實現。

在流程管理實踐中,可能有的部門重視業務流程的規劃,而輕視對業務流程的管理,所以,導致部門的內部管理中出現了以下最為常見的問題:

流程形同虛設:制定的流程大多停留在書面上,真正被用於實踐中的很少。

流程與實際執行脫節:由於外部環境的變化,部門的運作也隨之而變,這本是應該的,但實際情況是指導業務規範運作的流程往往還停留在過去的狀態,沒有經過修改,導致最終的結果是對流程的放棄和不信任。

流程與流程之間的割裂:特別是集中在跨部門和跨業務的流程上,由於流程之間的割裂,導致存在著大量的介面衝突,於是只好借助大量的會議、更多和更複雜的流程來試**決。

有了流程管理僵化,沒有流程管理混亂: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一管就死,一放就亂」,在效率和效果上難以找到最合理的解決方案,這一點對於流程管理來說一直是個頭痛的問題。

流程多,層次不清楚:許多部門制定了大量的業務流程,但沒有對流程進行體系化的分層和分級管理,以至於無法保證對業務目標的實現。

對於這些問題,原因在於對業務流程管理的不到位,直接導致部門無法快速適應當前環境的變化。所以,流程管理是最重要和有效的方式之一。此外,流程管理應該納入績效考核,作為流程改進和創新的基礎。

這種業務變化流程能夠對管理活動的判斷力進行有選擇性的控制,才能保證業務順暢執行。

流程管理在空運護理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程軍喬愛珍甄鷹 中國醫藥導報 2011年第05期 摘要 充分考慮未來戰爭的突發性和戰傷員的複雜性,積極探索提高空運後送 戰傷救護能力的方法,設計制訂空運護理流程,分析查詢流程瓶頸問題,提出較為完整的優化和再造方案,使傷病員的救治 後送實現全面提速,保證空運護理質量的優質 靈活 機動性和完整性。...

分店日常運作管理的目的及作用

第一項分店日常運作管理的定義 營運現場秩序 各就其位 各行其事 統籌協作 忙中有序 美觀整潔的環境 店內環境衛生整潔,物品擺放橫平豎直,定點定位 真誠熱情的接待 熱情 大方 使每位顧客高興而來,滿意而歸 準確按時的出品 出品要熱 快 準 優質穩定的燒烤 燒烤的口味穩定 統一,使用的原料優質 新鮮 良...

1分析儀表在空分流程中的作用

分析儀器儀表在空分裝置以及氣體純化過程中占有極重要的地位,它對空分流程的調整和產品質量的檢測是必不可少的。由於在空分流程的各個階段配置有不同型別的監測不同氣體介質物件的 分析儀表,因而,可通過分析儀表的輸出訊號了解分餾塔內的執行工況,並能控制流程在最佳工況下生產出純度合格的02 n2 ar及低溫液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