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焦慮方法及書籍

2021-03-04 01:05:59 字數 3372 閱讀 6838

一、體育**。鍛鍊後可以給人一種輕鬆和自己作主的感覺,有益於克服抑鬱症患者共有的孤獨感。但鍛鍊必須有一定的強度、持續時間和頻率,才能達到預期效果。

散步也可以達到同跑步一樣的效果。也可以打太極拳煅煉,盡量做到心、意、氣、形合一。

二、閱讀**。認同即通過病人對書中人物的感悟,提高其自身認知水平,培養積極向上的思維模式,改掉不良的行為和生活習慣,更好地適應社會;淨化是指病人在體驗書籍人物感情世界的同時,其內心的焦慮、恐懼被導向外部,使焦慮、恐懼情緒得到釋放,恢復和諧心態,情感得到淨化。

三、行為**。當情緒不佳時,可以通過主動改變個人的行為間接改善自己的情緒。做一做以前一直很喜歡但已經很久未做的事情,制訂乙個切實可行的計畫並完成它,逐漸增加生活中有意義的活動,隨著活動的增加,你會發現,可做的、能做的事情很多,你對生活的興趣會逐漸恢復;要注意的是,在沒有同十分了解自己情況的身邊人商量之前,不要做出重大決定,如調換工作、投資、結婚等;不妨把自己的感受寫出來,然後分析並認清哪些是消極的、屬於抑鬱症的表現,然後想辦法擺脫它。

44、交際**。研究表明,善於與人結交者比喜歡獨來獨往的人在精神狀態上要歡快得多。即朋友乃良藥。

抑鬱者嘗試著多與人們接觸和交往,不要自己獨來獨往。看看電影、聽聽**會,可以參加不同形式和內容的社會活動,如演講、參觀、訪問等,增加和人群的交往和互動。

具體方法:

方法一、有氧健身運動

這是一種比較簡單的焦慮症的預防方法。所謂有氧健身運動,是指開展一些運動強度不算大、運動量適中、運動中心率不過快、運動後感微汗和舒適的運動專案,最常見的專案如快步走、慢跑、騎自行車、游泳,以及打羽毛球、門球、練健身操、廣播操、太極拳、跳舞等運動。

方法二:積極的自我疏導

這是比較常見的焦慮症的預防方法。這一方法即指在出現輕微焦慮時,自己就要有意識的去調整。這是一種比較常用且有效的焦慮症的預防方法。

當你出現焦慮時,首先要意識到自己這是焦慮心理,要正視它,不要用自認為合理的其他理由來掩飾它的存在。

其次要樹立起消除焦慮心理的信心,充分調動主觀能動性,運用注意力轉移的原理,及時消除焦慮。當你的注意力轉移到新的事物上去時,心理上產生的新的體驗有可能驅逐和取代焦慮心理。

方法三、停止責備

應對焦慮最好的方法就是停止責備自己或他人,不要苦苦追究事情怎麼成了當前這個局面,不要把責任歸咎於自己或他人。如果一種局面讓你不由自主的這樣想,那麼過多的糾結於當前局面只會讓你陷入無休止的焦慮。

方法四、保持樂觀

即使當你腦子裡充滿負面想法的時候,擁有乙個樂觀的態度也不是沒有可能的。對自己說「事情沒有那麼糟糕」可以讓你變得積極一些。建設性的心理狀態不是遙不可及的,不過也不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你需要全力分辨你身邊積極的因素,並強化這種感覺。當你能樂觀的看待事情的時候,你就會感覺好得多了。這對你的恢復也是很有好處的。

方法五、從小事做起

習慣是不容易被改變的,習慣性焦慮也是一樣。既然你知道那些讓你恐慌的事情隨時會發生,那麼第一步就是停止不必要的擔心。事實上,那些讓你感到恐慌的事情在本質上不總是會引起人情緒變化的。

飲食規律,保證良好睡眠,不要尋找短期解決方案。

家庭**措施

●深呼吸

當你面臨情緒緊張時,不妨作深呼吸,有助於舒解壓力消除焦慮與緊張。當你感到焦慮時,你的脈搏加速,呼吸也加快。而深呼吸可以迫使你減緩呼吸速率,使身體相信焦慮已過去。

正確的腹部呼吸是,當你一吸一呼時,腹部將隨之一起一伏。

●活動你的下顎和四肢

當乙個人面臨壓力時,容易咬緊牙關。此時不妨放鬆下顎.左右擺動一會兒,以鬆弛肌肉,舒解壓力。你還可以做擴胸運動,因為許多人在焦慮時會出現肌肉緊繃的現象,引起呼吸困難。

而呼吸不順可能使原有的焦慮更嚴重。欲恢復舒坦的呼吸,不妨上下轉動雙肩,並配合深呼吸。舉肩時,吸氣。

鬆肩時,呼氣。如此反覆數回。

●保持樂觀

當你缺乏信心時,不妨想象過去的輝煌成就,或想象你成功的景象。你將很快地化解焦慮與不安,恢復自信。

●幻想這是舒解緊張與焦慮的好方法。幻想自己躺在陽光普照的沙灘上,涼爽的海風徐徐吹拂。試試看,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肯定自己

當焦慮襲來時,可以反覆地告訴自己,「沒有問題。」,「我可以對付。」,「我比別人行」。

這樣可使你漸漸消除呼吸加快及手冒冷汗的本能反應,使你的智慧型反應逐漸表現出來。結果,你果真平靜下來了。

●學會放鬆

在面臨每天的例行干擾之前,暫時放鬆數秒,可以大幅改善焦慮的程度。例如,當**鈴響,先做個深呼吸,再接聽。養成這種蓄意放鬆數秒鐘的習慣,它可充當有效的鎮定劑。

使你控制焦慮,而不是被焦慮掌控。週末假日,還可以開車兜風或到海邊逛逛。盡量作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拋開工作的煩惱。

●轉移注意力

假使眼前的工作讓你心煩緊張,你可以暫時轉移注意力,把視線轉向窗外,使眼睛及身體其他部位適時地獲得鬆弛,從而暫時緩解眼前的壓力。你甚至可以起身走動,暫時避開低潮的工作氣氛。

●放聲大喊

在公共場所,這方法或許不宜。但當你在某些地方,例如私人辦公室或自己的車內,放聲大喊是發洩情緒的好方法。不論是大吼或尖叫,都可適時地宣洩焦躁。

●保持睡眠充足

多休息及睡眠充足是減輕焦慮的一劑良方。這可能不易辦到,因為緊張常使人難以入眠。但睡眠愈少,情緒將愈緊繃,更有可能發病,因為此時免疫系統已變弱。

營養與飲食**

經常焦慮的人很難放鬆心情,但這種情緒又必須紓解。此時適當的飲食就顯得極重要。由焦慮引起的疾病,通常源自營養不足,因為此時身體無法正常地處理營養素。

下面是一些重要的營養補充物質,你可以適當加以選擇服用。

●多運動

運動及休息非常重要!你將驚訝它們帶來的效果。作運動可消除煩惱及控制緊張與焦慮的情緒。

一來,它能消耗一些緊張時所分泌的化學物質。二來,它讓肌肉疲勞,也就是讓肌肉放鬆。你可以跑步、走路、打球等等。

任何形式的運動都有益,但要能定時定量。十天牛個月才運動一次,是不會有效果的。

●按摩大部分人在處於焦慮時,會發生某部位肌肉緊繃的現象。這有點類似惡性迴圈:焦慮產生腎上腺素,使肌肉緊縮,結果導致更多腎上腺素生成,使肌肉更收縮。

改變之道是找出受害的肌肉——通常是頸背肌肉及上半部背肌,然後按摩數分鐘,,按摩太陽穴也可紓解疼痛及**各種疾病(間接地)。按摩太陽穴裡的神經,將鬆弛其他部位的肌肉——主要是頸部。

●洗熱水澡

熱水可消除焦慮反應。當我們緊張與焦慮時,流到四肢末梢的血液減少。熱水可使身體恢復血液迴圈,幫助身體放鬆。

冷水的作用恰好相反。它模擬焦慮反應,使血液遠離四肢,結果徒增焦慮與緊張。

●聽**

**是對抗焦慮的好幫手。它不僅使肌肉鬆弛,也使精神放鬆,心情愉悅,使你積聚的壓力得到釋放。

●培養個人嗜好

從事業餘嗜好是紆解心情的極佳方式。不妨花些錢和時間去作自己喜愛的事,比如養花、釣魚、畫畫、下棋等。

書籍推薦:

以上這些是我推薦的一些方法和書籍,遺憾的是電子版的書籍沒有找到,估計你要購買紙質版或者到網上購買電子版了。

方法中有一些比較具體,有一些很模糊,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緩解焦慮的放鬆方法有哪些

文章目錄 一 緩解焦慮的放鬆方法有哪些 二 緩解焦慮如何 三 緩解焦慮吃什麼好 緩解焦慮的放鬆方法有哪些 1 緩解焦慮要為自己增強信心 自信是 神經性焦慮的必要前提。一些對自己沒有自信心的人,對自己完成和應付事物的能力是懷疑的,誇大自己失敗的可能性,從而憂慮 緊張和恐懼。因此,作為乙個神經性焦慮症的...

如何緩解焦慮情緒

對焦慮症的起因,不同學派的研究者有不同的意見。這些意見並不一定是相互衝突的,而是互補的。第一,軀體疾病或者生物功能障礙雖然不會是引起焦慮症的唯一原因,但是,在某些罕見的情況下,病人的焦慮症狀可以由軀體因素而引發,比如,甲狀腺亢進 腎上腺腫瘤。許多研究者試圖發現,是不是焦慮症患者的中樞神經系統,特別是...

緩解學習焦慮感,簡單又有效的方法

緩解學習焦慮感,簡單又有效的方法 這些問題都是因為親子關係及安全感的問題,造成孩子心理和生理的需求缺失,如果你真的擔心這些問題影響孩子的成長,只需要15分鐘,和孩子在一起聽專注腦波 就可以幫助孩子解決這些難題了!專注腦波 需要兩種方式來使用 1 臨睡前父母與孩子一起聽 2 孩子做作業的時候,作為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