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緩解「年底焦慮症」

2022-05-26 10:12:04 字數 832 閱讀 4421

總結、報告和考核變成緊箍咒

【現象例說】

方小姐是一家外企公司的財務部經理。接近年底,她開始叫苦連天,說常忙得一塌糊塗。年終總結、新年計畫、人事變動……事情多得雜亂無序,公司總部每年還要來分公司進行年終審核,而工作業績的好壞,將直接影響下年度的考核和職務晉公升。

方小姐說她年底的頭痛病是最厲害的,因長時間用腦,引起大腦疲勞,從而表現為頭暈腦脹、食慾不振、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她說最近也不敢自己開車上班了,怕神思恍惚出意外。為此她唉聲嘆氣,說年底的時間那麼緊迫,不加班不熬夜根本不可能。

【心靈處方】

像方小姐這種型別的人往往具有悲觀主義傾向,容易從消極的角度看待事物,在自我認知方面,習慣於苛求自己只看缺點,不看優點。由於自我認知的偏差,會時常感覺到自己與周圍人的差距,因此內心常常不安,好像大山壓著頭,由不安引發焦慮。

臨近年底,工作節奏加快,任務量加大,是很多人焦慮的主要原因。如何使自己從生理到心理都處於相對愉悅狀態呢?

首先要知足常樂,保持平常心態,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自己的工作期望值,避免好高騖遠;其次不要把「所有問題都自己扛」,應多跟親人、朋友或心理醫生傾訴,尋找健康途徑把鬱積於心的情緒釋放出來;開啟多個「減壓閥」,如參與各種體育運動、文娛活動,每天留幾分鐘給自己,做一做深呼吸。

年末跳槽心裡卻惴惴不安

【現象例說】

言先生在一家還算不錯的公司工作了4年,可目前中層管理人員的職位他已經不滿足,他覺得公司很難再把銷售額大幅度提高,眼瞅著公升職無望,加薪也不可能,他打算在年末跳槽,換一家有發展空間的公司。

雖說言先生下了決心要跳槽,但面對茫茫職海,他煩躁不安,目前位置雖不好但絕不壞,換家公司一切要重新開始,能有好的崗位等著自己嗎?市場開拓會更難嗎?或者說根本還不如現在。

如何應對老年焦慮症

王大爺今年七十有二,2年前開始出現心煩 不眠 頭暈 頭脹 情緒差,對聲音敏感。有時午睡醒來後會覺得心慌 難受,情緒激動,甚至用頭撞牆,持續三四十分鐘才能安靜。經診斷,王大爺患上了老年焦慮症,醫生說這是一種老年人的情緒障礙。怎麼發現老年焦慮症 首先,老年焦慮症存在比較客觀的誘發因素,如身體日漸衰老虛弱...

如何治療焦慮症

吉林安定醫院 焦慮症又稱焦慮性神經症,是以廣泛性焦慮症 慢性焦慮症 和發作性驚恐狀態 急性焦慮症 為主要臨床表現,常伴有頭暈 胸悶 心悸 呼吸困難 口幹 尿頻 尿急 出汗 震顫和運動性不安等症,其焦慮並非由實際威脅所引起,或其緊張驚恐程度與現實情況很不相稱。焦慮症與正常焦慮情緒反應不同 第一,它是無...

如何自我調節焦慮症

在日常的生活中,焦慮症的頻發,也讓人們更多的關注這種新型的心理疾病,其實焦慮症的出現主要是和人們消極看待事情的思維模式和身體上的疾病,還有遭受應急事件的刺激等原因有關係。那麼就請專家說明一下。自我如何調節焦慮症 個人要樹立起消除焦慮心理的信心,充分調動主觀能動性,運用注意力轉移的原理,及時消除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