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和焦慮症區別在哪

2023-02-10 15:03:02 字數 810 閱讀 8336

導語:抑鬱症和焦慮症都屬於心理疾病的一種,但是這兩者也存在一定的區別,抑鬱症患者主要的特徵是情緒低落,悲觀,精神疲憊。焦慮症則是害怕、總

抑鬱症和焦慮症都屬於心理疾病的一種,但是這兩者也存在一定的區別,抑鬱症患者主要的特徵是情緒低落,悲觀,精神疲憊。焦慮症則是害怕、總是提心吊膽、忐忑不安。

1、抑鬱症

抑鬱症患者的主要特徵是心情低落,而且作為精神病理狀態,抑鬱的程度必須達到使心理功能下降或社會功能受損害。具體來說,抑鬱症有以下六種主要表現:①興趣減退甚至消失;②對前途悲觀失望;③無助感;④精神疲憊;⑤自我評價下降;⑥感到生活或生命本身沒有意義。

2、焦慮症

焦慮症是以焦慮症狀作為突出表現的一種神經官能症。作為精神病理現象的焦慮具有以下特點:①焦慮是一種情緒狀態,患者基本的內心體驗是害怕,如提心吊膽、忐忑不安,甚至極端恐慌或恐懼;②這種情緒是不快和痛苦的,可以有一種迫在眉睫或馬上就要虛脫昏倒的感覺;③這種情緒指向未來,它意味著某種威脅或危險即將到來或馬上就要發生;④實際上並沒有任何威脅和危險,或者用合理的標準來衡量,誘發焦慮的事件與焦慮的嚴重程度不相稱;⑤與焦慮的體驗同時,有軀體不適感、精神運動性不安和精神功能紊亂。

3、兩種疾病卻可合併存在

雖然焦慮症和抑鬱症是有區別的,但是兩種疾病卻可合併存在。經調查顯示,臨床上約有33%-95%的抑鬱症患者同時合併焦慮症。而且二者症狀有重疊,如食慾下降、睡眠障礙、心肺和胃腸道不適、易激惹、疲勞等。

二者在發病機理、病狀表現等方面確實具有很多相同之處。但是二者又必須進行鑑別、不能混淆。因為抑鬱症的自殺率高,危害性較大,患者既有抑鬱症狀、又有焦慮症狀時,優先診斷為抑鬱症。

這項原則是眾多精神科醫生和專家總結多年經驗的結果。

產後抑鬱症的病因分析和護理措施

摘要 產後抑鬱症是孕婦分娩後常見的病症之一,她屬於情感性精神障礙,多發生在產後乙個月與一年之間。產後抑鬱症不僅影響著產婦與嬰兒的健康,而且還影響著家庭與社會的和諧。產後抑鬱症產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與孕婦的心理素質 性格特徵 家庭環境等有著密切的聯絡。因而,應從孕前防治 產前宣教 改善環境等多方面入手...

抑鬱症的自我測試和斷定方法 x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現為情緒低落,興趣減低,悲觀,思維遲緩,缺乏主動性,自責自罪,飲食 睡眠差,擔心自己患有各種疾病,感到全身多處不適,嚴重者可出現自殺念頭和行為。抑鬱症是精神科自殺率最高的疾病。抑鬱症目前已成為全球疾病中給人類造成嚴重負擔的第二位重要疾病,對患者及其家屬造成的痛苦,對...

學習方法測試和考試焦慮症自測

第一部分 學習方法測試 a.較符合自己的情況 b.難回答 c.不符合自己的情況 1.喜歡用筆勾出過記下閱讀中不懂的地方。a 2.經常閱讀與自己學習無直接關係的書籍。a 3.在觀察或思考時,重視自己的看法。而且在遇到問題時,對自己的看法很有信心。b 4.在對老師將要講的課會做很充分的預習,並且會預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