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老年焦慮症

2022-05-26 10:12:04 字數 1182 閱讀 2808

王大爺今年七十有二,2年前開始出現心煩、不眠、頭暈、頭脹、情緒差,對聲音敏感。有時午睡醒來後會覺得心慌、難受,情緒激動,甚至用頭撞牆,持續三四十分鐘才能安靜。經診斷,王大爺患上了老年焦慮症,醫生說這是一種老年人的情緒障礙。

怎麼發現老年焦慮症

首先,老年焦慮症存在比較客觀的誘發因素,如身體日漸衰老虛弱、死亡臨近的恐懼、現實環境的改變與困難等。

其次,患者存在「述情障礙」,即對自身情感體驗的表述困難,常不會說「我很緊張,很擔心」,而是說「我身體很難受」、「睡不好,吃不下」、「大小便不好」等。患者往往對聲光很敏感,或格外關注每天大小便次數與順暢情況,為自己的心煩不安找藉口,從而很少一開始便就診於心理門診或精神科門診。

最後,老年患者常伴有各種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合併服用多種藥物。慢性疾病與長期用藥均可影響焦慮症狀的發生與**,甚至許多疾病與藥物本身就可引起焦慮。

另外,焦慮症常與抑鬱症同時出現,也使老年患者的病情更為複雜。因此,本病患者的誤診、漏診率較高,**與用藥受到一定影響。

既然如此,我們該如何應對老年焦慮症呢?

親情溝通是關鍵

大部分老年人患焦慮症,與生活事件息息相關,如退休、子女離家求學或家庭成員有重大變故等,此時老年患者常會變得脆弱,家人的關心以及及時的溝通非常重要。患者家屬可以通過家庭會談的方式進行心理協調,建立良好的家庭氣氛,解除患者焦慮、消極的心理狀態。

自我調整三部曲

1.知足常樂:古人云「事能知足心常愜」,不要老是追悔過去,埋怨自己當初這不該、那不該,而應該保持心情穩定,避免大喜大悲,凡事想得開,使自己的思想適應現實,焦慮自會緩解。

2.轉移注意力:當出現焦慮時,首先要正視它,不要用其他理由來掩飾。

樹立消除焦慮心理的信心,運用注意力轉移的方法(如參加體育、文娛活動等),及時消除焦慮。當注意力轉移到新事物上時,心理上產生的新體驗會幫助驅除和取代焦慮心理。

3.自我放鬆:感到焦慮不安時,可運用自我放鬆的方法來進行調節,有意識地在行為上表現得快活、輕鬆和自信。

比如,可以端坐不動,閉上雙眼,然後向自己下達指令:「頭部放鬆、頸部放鬆……」運用意識的力量使自己全身放鬆,焦慮心理可以慢慢得到平緩。

另外,還可運用想象放鬆法來消除焦慮。如閉上雙眼,在腦海中創造乙個優美恬靜的環境,想象在大海邊,波濤陣陣,海鷗在天空飛翔,而自己正光著腳丫走在海灘上,海風輕輕吹拂著面頰……

當然,焦慮過於嚴重時,還是要遵照醫囑,選服一些抗焦慮藥物,也可通過心理諮詢來尋求開導,以盡快恢復。

高考前焦慮症應該如何應對

作者 楊金鳳單位 滕州第一中學郵編 277518 152 郵箱 wpy 不管怎樣經過多年的辛苦努力,每個人都對高考抱有期望,但在高考中畢竟還是要有許多人退下來!這就是幾乎所有考生在考前都有這樣或那樣的問題的原因。不管什麼症狀,只要我們認識清楚了,我相信問題解決起來就不會再盲目。實驗也證明 接近考試前...

如何緩解「年底焦慮症」

總結 報告和考核變成緊箍咒 現象例說 方小姐是一家外企公司的財務部經理。接近年底,她開始叫苦連天,說常忙得一塌糊塗。年終總結 新年計畫 人事變動 事情多得雜亂無序,公司總部每年還要來分公司進行年終審核,而工作業績的好壞,將直接影響下年度的考核和職務晉公升。方小姐說她年底的頭痛病是最厲害的,因長時間用...

如何治療焦慮症

吉林安定醫院 焦慮症又稱焦慮性神經症,是以廣泛性焦慮症 慢性焦慮症 和發作性驚恐狀態 急性焦慮症 為主要臨床表現,常伴有頭暈 胸悶 心悸 呼吸困難 口幹 尿頻 尿急 出汗 震顫和運動性不安等症,其焦慮並非由實際威脅所引起,或其緊張驚恐程度與現實情況很不相稱。焦慮症與正常焦慮情緒反應不同 第一,它是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