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白領年終焦慮症

2021-03-04 09:44:41 字數 1586 閱讀 1761

年關將至,白領們再一次陷入了各種的壓力和恐慌之中:年終獎有多少?明年要不要攀高枝?過年回家如何交代人生大事?一件件一樁樁現實又惱人的問題再次在年關被放大了。

錢包超負荷**過年關

過年意味著什麼?除了親人朋友歡聚之外,最重要的是過去一年的結束和新的一年伊始,新年總需要給父母買些年貨,和家人談談情,和朋友聚聚會,與上司走動走動關係,每一項都離不開花費。於是眼見著辛苦攢了一年的積蓄如流水般一去不復返,內心的糾結與痛苦自然不言而喻。

建議:對於費用超支引發的恐慌其實不用太過擔心,因為這部分費用完全是因人而異、量力而為的,千萬不要因為支出太大,給自己增添不必要的心理負擔。

公司年度考核鴨梨山大

一般公司都會在年底進行一次本年度工作的總結,和下一年度的工作計畫。很多時候這個看似普通的總結不但關係著公升遷機會、獎金數量,甚至是能否繼續在公司待下去的乙個重要參考標準。因此,一年一度的年終考核就成了所有白領們的心頭大患,緊張、焦慮、不安,這些情緒在你身上出現了嗎?

建議:年底的考核雖然是一種工作考評手段,但是領導對你工作滿意與否還是在於平時的工作表現,不要把所有重點都放在年底考評上。與其著急焦慮,不如靜下心來,合理有序應對企業考核。

目標沒完成恐慌過新年

一些對自己要求高,尤其是職場精英的白領們不但對工作有計畫安排,對自己的生活也有條不紊地安排了各種計畫,希望通過一年來逐一實現。如果計畫目標都達到了他們會在年底高興地慶祝一番,而一旦目標沒有達成就開始失落、沮喪,覺得自己整個人生都灰暗了。

建議:其實這種壓力都是自己給自己的,雖然要求進步、追求完美並沒有什麼不好,但是有些時候也需要給自己一些時間,不要總看到沒有完成的目標,可以看看自己在過去一年中的收穫。

回家過年路途遠不省心

每一年中國的春運都是氣勢磅礴,平時打折低價的火車票、飛機票在此時都是一票難求。好不容易買上票的人基本是又餓又凍又擠又累地回到老家,因此對於很多外出打工的人來講,每到過年他們內心都會湧起一股對回家的牴觸情緒,但是春節又必須回家團圓。

建議:目前國家為了應對春節返鄉流動人口已經出台了相關政策,票務已經不再像從前一樣難求。另外建議回家的白領們可以選擇避開高峰期,提前一天或錯後一天回家。

如果有條件的家庭也可以選擇自駕,方便又舒服。

是公升是生還是跳?

新的一年公司人事總會有些變動,有些人離職,有些人公升遷,有些人收到了其他公司的橄欖枝,更有些白領女性糾結是否準備要寶寶。如何把握職場機會讓白領們乙個個頭大,職場步步驚心,稍有不慎就會錯失良機,從此以後與公升遷無緣,焦躁也在所難免。

建議:人生中除了工作還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們珍惜和享受,不要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工作和公升遷上。可以利用假期和家人朋友好好相處,或是走進大自然放鬆身心。

如果有些事情自己實在沒有辦法解決,可以說給家人或朋友,讓他們幫忙分析。

我還是「齊天大剩」

個人問題已經發展成了這個社會的社會問題,剩男剩女數不盡,不是我們要求高,是這個世界太浮躁。父母那一代為了結婚而結婚的思想在80後這群人中不再奏效,於是一大批人抱著「找不到合適的就單著」的心態成為剩男剩女。平時還好,年底回到家裡,親戚的關心父母的問責,讓他們煩躁不安。

建議: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父母一代習慣按照他們的觀念要求我們。作為兒女在尋求自我的同時也要考慮到父母的感受,雖然婚姻自由是我國法律明文規定的,但是子女也需要與父母做好溝通,讓他們理解你的想法,不要一味地抵抗。

職場白領不聊禁忌話題憋出保密焦慮症

職場白領不聊 禁忌話題 憋出 保密焦慮症 辦公室流言蜚語 個人私事這類的禁忌話題,大家最好別聊,置身事外,讓自己沒有機會去面對別人隱私被識破的尷尬,是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網路中不可忽視的環節。職場白領憋出 保密焦慮症 小小明子天 發帖稱,自己無意中發現了男同事的秘密,讓自己快憋出內傷了 我們單位工作比...

如何應對老年焦慮症

王大爺今年七十有二,2年前開始出現心煩 不眠 頭暈 頭脹 情緒差,對聲音敏感。有時午睡醒來後會覺得心慌 難受,情緒激動,甚至用頭撞牆,持續三四十分鐘才能安靜。經診斷,王大爺患上了老年焦慮症,醫生說這是一種老年人的情緒障礙。怎麼發現老年焦慮症 首先,老年焦慮症存在比較客觀的誘發因素,如身體日漸衰老虛弱...

如何緩解「年底焦慮症」

總結 報告和考核變成緊箍咒 現象例說 方小姐是一家外企公司的財務部經理。接近年底,她開始叫苦連天,說常忙得一塌糊塗。年終總結 新年計畫 人事變動 事情多得雜亂無序,公司總部每年還要來分公司進行年終審核,而工作業績的好壞,將直接影響下年度的考核和職務晉公升。方小姐說她年底的頭痛病是最厲害的,因長時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