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化學二輪複習計畫

2021-03-03 20:46:55 字數 2154 閱讀 5875

高三化學下學期複習計畫

一、根據高考題型制定二輪複習計畫和重點

1、高考化學重點題型:選擇題、無機推斷、化學實驗、有機化學推斷、化學反應原理。

2、與這些重點題型相關的知識點合併到一起,分成幾個專題注重知識點的練習和學科內的綜合。

3、考練結合、按學校的教學安排,整個二輪的複習時間被每週的周考和每月的月考時間占去了大半,那麼什麼時候學什麼,講什麼,練什麼,都要提前告訴學生,這樣學生又準備,更有助於提高效率。

4、二輪要讓學生針對性的看教材、哪有疑問看哪,要讓學生明白化學的根基是教材。

5、要重視綜合考試的批改和講平,學生答題的規範性、答題技巧、特別重視更正學生經常出現的錯誤,訓練要嚴要求,可給可不給分的一律不給分,也要適當的鼓勵不斷地給學生信心。

6、要重視學生普遍的弱點、和知識上的漏洞,如計算能力差、不願意動筆、表述題的分析總結能力欠缺等,注重查缺補漏。

7、接近高考的前幾天要讓學生把教材上的重點知識分類的閱讀總結,重點的無機有機方程式從新記憶,這時候的記憶學生是不會忘的。

8、重視集體備課、每週二的下午第二節定為集體備課的時間,把每週要講的內容規劃出來,規定出每週備課的主講人,記錄好課內容,把講課中出現的問題拿到集體備課上來統一解決。

複習計畫安排如下:

高三化學下學期複習計畫黃修

利高三化學上學期工作總結

在學校和年級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在全組老師的共同努力下,順利完成了本學期的教學任務,在規定時間內結束了一輪複習。

一、 分析學科特點,提振復課信心

化學雖屬於理科,但又不同於數學和物理,它研究的是物質的個性,知識顯得比較雜亂,而且化學教材大多屬於敘事式寫法,例題少、公式少,但高考中的計算卻在逐年增多,同時,該學科的學科特點明顯,化學用語多。針對這些,我從一開始就把打基礎,強化學科能力放在了第一位。

二、 採用章節和專題相結合的方法,紮實推進複習程序,提公升學生能力

結合多年從事高三教學的經驗和高考試發展的實際情況,從題型、方法和知識等角度出發,將高中化學的全部內容整合成二十三個專題進行複習。在每個專題的複習中,先引導學生進行知識梳理,再提煉出知識要點和題型方法,然後,通過例題分析,引導學生將懸空的知識和技能再次細化,此後讓學生練習感悟,最後引導學生歸納總結,形成每一專題的知識、題型和方法。在整體內容的安排上,我將工具性知識、理論性知識靠前安排,而將載體性知識、自成體系的知識靠後安排。

通過這一流程的複習,學生不再感覺到化學是那麼凌亂,面對題目的時候,不再感覺到茫然。為學生構建起紮實的完整知識體系。

三、向課堂要效率,向考練要效果

課堂是複習的主陣地,丟了課堂就等於丟了複習。抓課堂是實施有效複習的關鍵。這對我們教師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關於這一問題,在前面已經談過了。

在複習中狠抓限時練習和綜合考練。將作業根據題量和難度,讓學生限定時間來完成。同時,我們認真命制或選擇了年級組織的每次考試所需的試題,自己選擇命制了化學試題,利用晚自習等時間進行檢測。

這些做法,使教學得到了充分的落實。

高三化學上學期工作總結黃修

利集體備課時間安排

每週二下午第二節集體備課

高三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本學期是高考前最重要的乙個階段,為了讓學生能在高三後期獲得更好的學習氛圍和使他們的潛力得到更好的挖掘,能讓更多的同學達成自己的理想,結合學校和年級的工作安排,制定工作計畫如下:

一、加強學習,增強自己的指導能力

在本學期,自己要在業務和班級管理方面加強自己的學習能力,通過自己的融會貫通加強對自己學生的指導能力。加強對《考試說明》、《考綱》的理解,對於高考考前心理、考試策略等的研究。能積極的利用網路等資源提高自己對高考形式的把握。

二、注重學生良好心理素質養成,關注學生的心理變化,及時溝通

進入高三後期,學生的心理素質必然要經受巨大的考驗,如何讓學生順利度過這一敏感的階段,圓滿的完成學業,是當務之急。計畫增強和學生的溝通,多渠道了解學生的內心,積極的通過各種活動讓學生建立良好的心理素質。

三、加強學法科學指導,激發學生潛力

通過、印製班級小報、建設班級文化陣地等形式加強對學習方法的科學指導。尤其側重考試後針對不同學生的情況提出合理化的建議,盡可能將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干擾降到最低,把他們對學習的慾望提高,方法改進!

四、幫助學生度過幾個關鍵點

在學生容易出問題的幾個關鍵點提前預防。比如一模考試前的焦慮,考試後的失落;二輪複習過程中欲速則不達的冒進心理;對自己知識掌握能力的懷疑情緒等等,讓他們以更好地狀態完成高三的學習。

高三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黃修利

高三化學二輪複習計畫

盤信民族中學化學組 在二輪複習中我們將以 考試大綱 理科 課程標準實驗 2014版 及 考試說明 為指導,以近三年全國高考題為導向,領悟新課改的理念,進一步增強複習的針對性和科學性,把握複習方向的正確性,在有限的時間內提高複習效果。以基礎知識到位 邏輯思維到位 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到位為目標,全...

高三化學二輪複習計畫

專題十三 無機推斷題型應對策略 五 有機部分 專題十四 有機物結構 組成 性質 專題十五 有機物的同系物 同分異構體應對策略 專題十六 有機推斷 有機含成題型應對策略 專題確立後,組織本專題知識內容時,不能簡單重複一輪內容,而是要突出主幹知識的整合,把握主幹知識要做到兩點 一是要抓住每一專題中的最基...

高三化學二輪複習計畫

沙洲中學2012學年度高三化學二輪複習計畫 一 下階段措施 1 提高教學的有效性 針對教學時間較少,教學任務繁重的現實,只有認真備課,搞好教學設計,提高課堂效率,充分利用好課堂上的每一分鐘,精心設計和上好每一節課,避免低效的教學。本學期的二輪複習結合我校學生實際情況,確定複習專題,加強課堂教學的針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