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化學二輪複習計畫

2021-03-04 05:06:28 字數 1989 閱讀 3640

盤信民族中學化學組

在二輪複習中我們將以《考試大綱》(理科·課程標準實驗·2014版)及《考試說明》為指導,以近三年全國高考題為導向,領悟新課改的理念,進一步增強複習的針對性和科學性,把握複習方向的正確性,在有限的時間內提高複習效果。以基礎知識到位、邏輯思維到位、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到位為目標,全面提公升高三學生的化學科學素養。

一.複習時間安排

第一周(3.24-3.30)

第二週(3.31-4.6)

第三週(4.7-4.13)

第四周(4.14-4.20)

第五周(4.21-4.27)

第六周(4.28-5.4)

第七周(5.5-5.11)

第八周(5.12-5.18)

二.複習內容

以考綱和考題為依據,提煉主幹知識,把握常見考點,有針對性的選取複習知識點,安排各專題複習的先後次序。使各專題之間相互滲透、相互融合,強化知識體系,增強學科內的綜合能力。

「基本概念」是學生化學學科素養中最為基礎的內容,通過乙個較低的台階,讓學生以較為輕鬆的心態融入化學的氛圍中;「基本理論」在內容上是知識的凝鍊與昇華,在能力上要求學生的邏輯思維有乙個大的飛越。這兩部分內容是學生處理化學資訊,解決化學問題的知識基礎和理論基礎。後三個專題----「常見無機物及應用」、「 常見有機物及應用」和「化學實驗基礎」的有關知識往往是「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的載體,在後續的複習中可使先複習的知識得到應用和鞏固。

這樣各部分知識相互穿插、融合,不斷得到強化。使學生對複習的內容有乙個總體、立體的全景式把握。

各專題複習知識點的選取參考如下:

1.基本概念、理論:

1-1:化學基本素養(包含物質的組成、性質和分類)

1-2:化學用語及常用計量(包含化學方程式和離子反應方程式)

1-3:溶液和膠體

1-4:物質結構和元素週期律

1-5:化學反應與能量(包含氧化還原反應)

1-6:化學反應速率和化學平衡

1-7:電解質溶液

2.常見無機物及其應用

2-1:常見金屬元素的性質及應用

2-2:常見非金屬元素的性質及應用

2-3:有關元素的綜合推斷

3.常見有機物及其應用

3-1:常見有機物的組成、結構、性質及其應用

(常見有機物成分的判斷、混合物的分離與提純方法、有機物的鑑別、有機物的性質判斷,及簡單結構的推斷等。)

4.化學實驗基礎

4-1:化學實驗基本素養和常見氣體的實驗室制法

4-2:簡單化學實驗的設計、評價和改進

5.有機化學基礎(選做)

5-1:有機化合物的組成與結構

5-2:烴及其衍生物的性質與應用

5-3:醣類、氨基酸和蛋白質

5-4:合成高分子化合物

三.複習方式

綜合訓練與專題訓練相結合,分「切塊專題複習」、「學科綜合訓練」、「理綜跨學科訓練」三個環節。複習是為了實現最終的跨越,如果說「學科綜合訓練」是為了明確跨越的高度,那麼「切塊專題複習」是訓練跨越所需的基本素質訓練,「理綜跨學科訓練」是讓你確定最終以何種姿態去跨越。結合考綱和考題,布點選題。

如「7+4訓練」和「理綜跨學科訓練」我們一般根據以下考點布局來組題:

四.提高課堂效率

講評課是二輪複習中最常見、最重要的課型。學生的能力在複習中能否有效提高,講評課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我們靈活運用「導學式小組合作學習」教學模式來提高教學效益。

在課堂上,充分發揮學案的導學作用,以學生為主體、老師為主導對所設定的問題進行突破。

在課堂上,師生的活動主要按這樣一條主線進行,「問題反饋→分小組論→講解、點評→討論反思→隨堂檢測」。不同的問題組在不同的環節上,採用並列或順序的方式穿插進行,視具體課堂情況靈活確定。在課堂上,盡可能多的把時間留給學生,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自主性。

讓他們親身去體驗知識的形成過程,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總之,面對高考,只要努力,就有希望;惟有奮鬥,才有輝煌。讓我們努力拼搏,珍惜高考這一次美好的機遇,讓學生金色的年華在金色的六月裡更加絢麗多彩。

盤信民族中學化學組

2023年3月10日

高三化學二輪複習計畫

高三化學下學期複習計畫 一 根據高考題型制定二輪複習計畫和重點 1 高考化學重點題型 選擇題 無機推斷 化學實驗 有機化學推斷 化學反應原理。2 與這些重點題型相關的知識點合併到一起,分成幾個專題注重知識點的練習和學科內的綜合。3 考練結合 按學校的教學安排,整個二輪的複習時間被每週的周考和每月的月...

高三化學二輪複習計畫

專題十三 無機推斷題型應對策略 五 有機部分 專題十四 有機物結構 組成 性質 專題十五 有機物的同系物 同分異構體應對策略 專題十六 有機推斷 有機含成題型應對策略 專題確立後,組織本專題知識內容時,不能簡單重複一輪內容,而是要突出主幹知識的整合,把握主幹知識要做到兩點 一是要抓住每一專題中的最基...

高三化學二輪複習計畫

沙洲中學2012學年度高三化學二輪複習計畫 一 下階段措施 1 提高教學的有效性 針對教學時間較少,教學任務繁重的現實,只有認真備課,搞好教學設計,提高課堂效率,充分利用好課堂上的每一分鐘,精心設計和上好每一節課,避免低效的教學。本學期的二輪複習結合我校學生實際情況,確定複習專題,加強課堂教學的針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