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南省中考滿分作文那個故事的主角是我

2021-03-04 00:57:29 字數 1723 閱讀 5133

文題呈現:

任選一題作文。

(1)題目:那個故事的主角是我

要求:1除詩歌外,文體不限。左右。

2文中不得出現真實人名、校名、地名。

(2)閱讀下面三則材料,然後作文。

1一花不成春,獨木不成林。

2如果你想走得遠,請和大家一起走。

3乙隻螞蟻來搬公尺,搬來搬去搬不起;兩隻螞蟻來搬公尺,身體晃來又晃去;3只螞蟻來搬公尺,輕輕鬆鬆進洞裡。

要求:1根據材料寓意作文,題目自擬。

2除詩歌外,文體不限。左右。

3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地名。

佳作展示:

一一題記

從小到大,孱弱的我,生性怯懦,習慣了默默無聞,習慣了甘當配角。

課堂上,老師的提問,明明自己會,卻羨慕地看著別人回答。老師曾無數次激發我心底的渴望。我在心裡自問:為什麼不敢演繹出真正的自我我湛望被老師發現,我渴望做一回主角。

文靜的我習慣乙個人默默地繪畫,那五彩繽紛的,分明是我渴望真正地描繪出自我。日積月累,我的畫冊積累了一大摞。獨自靜坐的時候,我習慣了欣賞自己的傑作。

從沒敢想,有一天,我真正地做了一回主角。

中考的來臨,焦灼了一顆顆莘莘學子的心。分別在即,語文老師想搞一次聯歡,需要設計乙個版面。「哪位同學可以設計乙個留給大家美好回憶自版面?

」大家面面相覷,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平日裡不被看好的醜小鴨一一-我,突然有了一種莫名的衝動,「老師,請讓我試一下。」齊刷刷,數十雙眼聚焦到我身上。

我大膽地走上了平日只是敬愛的老師才唱主角的講台,滿懷信心地演拿了一出以我為主角的歌:黑板成了我盡情瀟灑的舞台,五色粉筆變成了我手中飛舞的彩帶。剎那間,靜靜的黑板在我的手底變成了五彩繽紛、主題鮮明青春色彩湧動的河流。

「愛在離別時一一」副標題:青春的你,美好的我。

「好,恰到好處地表露出了大家的心聲。」老師誇獎道。

左邊設計了乙隻**公尺老鼠,右邊畫了一叢荷花,幾隻蜻蜓飛立校頭。

「不錯,公尺老鼠喻指年輕,荷花喻指高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真沒想到,你竟這樣的優秀!

」老師說道。我心裡美滋滋的,唱主角的感覺爽極了!為什麼以前不敢表露自我?

為什麼青春沒有絢麗的顏色?為什麼生活不敢張揚自我?為什麼一直不敢追尋快樂?

我真正地意識到,人就應該挑戰自我,青春需要做自己的主角,需要絢麗的生活。

一些邊邊角角裡,我又設計了許多小的花卉。「老師,滿意嗎?」太好了,同學們認為怎樣?「

「好!」「真是我們的小畫家!」「真沒有想到平日默默無聞的他竟有這樣的繪畫才能!」

聽著一句句讚嘆,我心中一熱。「該出手時就出手」,在這個故事裡,終於做了一回主角,終於得到了別人的認可!歲月如歌,似水流年匆匆而過,既然來世上一道,何不演繹一次真正的自我!

親愛的同學,永遠相信自己,挑戰自我,主角,非你莫屬!

自信一點兒,大膽一點兒,甘當主角,亮出自我,你就會收穫多多,成就多多!

滿分理由:

本文作為滿分標桿范文,美在三點:

立意深刻,小作者以自已一次主動參與班級活動為契機,走出了自卑的陰影,亮出了非凡的自我,真實感人,表達了要做自己故事的主角這個充滿自信的主題。

構思完美,以「題記」引領,敘述了自已由自卑、希望演繹自已,到衝出自卑的才藝展示的心路歷程,體會到了自已做主角的亮麗感受,結尾畫龍點睛般的議論,讀來回味無窮。

文采飛揚,開篇「題記」,引人深思。文中心理描寫細膩真切,四個「為什麼」連續發問,既有美感,又很有氣勢d側面描寫、語言描寫烘托了「我」內心的激動和自信。結尾以詩一般的語言寫出了內心的吶喊,道出了所有青少年追求飛揚青春、演繹自我的心聲。

2023年河南省鄭州市中考滿分作文

那一次,我很快樂 內疚 受啟發 從括號裡的三個詞語中任選乙個,填寫在橫線上,把題目補充完整,然後作文。要求 先寫出完整的題目。除詩歌外,文體不限 左右。那一次,我很快樂 開學第一周過星期日,我便不得不完成乙個作業 給媽媽洗腳。幹什麼不行,偏要洗腳?哪怕讓我洗衣服,洗一天我都願意!我不停地嘟嚷著。不是...

2023年廣東省中考滿分作文

2012佛山中考滿分作文 關於祖孫之愛 月光光,照地堂 隔壁傳來熟悉的童謠,在房中迴響。這首溫柔的歌在此時卻不斷撞擊著我的心腔,也如一根無形的棍棒,攪撥著我的思緒 我的記憶。幽靜的夏夜,乙個扎著小辮的女孩坐在乙個面容慈祥的老人懷裡,望著不遠處樹叢裡透出的星星點點 如星光般微微閃爍的螢光。爺爺低沉 略...

2023年河南省中考優秀作文素材運用解析

2013 年河南省中考優秀作文素材運用解析字數 2632 作文與考試 初中版 2013年29期字型 大中小列印當頁正文 真題回放 任選一題作文。1 題目 讓路 要求 除詩歌外,文體不限。左右。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 校名 地名。2 女兒問 為什麼有的西瓜甜,有的西瓜不甜呢?父親說 甜的西瓜是因為被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