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好

2021-06-01 14:40:41 字數 2156 閱讀 6502

鄭紅英8月份有幸參加「知行中國—中小學班主任培訓」的學習,聆聽了專家的講座、通過我們學員間的交流,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學到了一系列科學、優秀的管理方法,領會了一系列先進的管理理念,使自己更有信心去做好一名班主任。

在這次培訓中,我們學習了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規範、掌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方法、懂得如何指導開展學生的心理健康、學會了班級活動的設計與組織、積累了班級管理的妙招、明白了學校安全工作的重要。王寶祥的「班主任的每一天」、陳愛苾的「班主任的每一學年」、熊華生的「班主任與每次活動」、 齊學紅的「班主任與每個班級」 、吳增強的「班主任與每個學生」等,我受益匪淺,感觸頗深。培訓時間雖然短暫,但我的內心卻充盈著沉甸甸的收穫:

一 、認識得到了提公升——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

通過培訓,我更加明確班主任在學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班主任不僅是班級各項工作的管理者、協調者,更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和激勵者,是學生學習效仿的榜樣。同時班主任工作面臨許多新問題、新挑戰。經濟社會的深刻變化、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學生成長的新情況、新特點,對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制定更加有效的政策,保障和鼓勵教師願意做班主任,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迫切需要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障和鼓勵班主任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了解學生、分析學生學習生活成長情況,以真摯的愛心和科學的方法教育、引導、幫助學生成長進步。

因此,我非常珍惜這個難得的提公升機會,及時獲得最先進的教育理念,捕捉到最新的教育動態,呼吸教育前沿的氣息,讓自己的工作方法能真正做到「與時俱進」!

二、思想得到磨礪與昇華

培訓的許多內容,我們在工作中經歷過,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的思想經受了一次痛苦的歷練。當我們反思自己時,是需要勇氣的。用學到的理念反觀自己的教育行為,不能不承認,自己的管理方式存在著許多缺憾!

聯想起自己經歷的一些事,平靜的培訓學習竟讓我的內心泛起波瀾:

班幹部是班集體的核心,是班主任進行工作的有力助手,班幹部的質量直接影響著班級工作的開展。班主任要善於通過各種途徑進行了解、選拔班幹部。我是六年級某班的班主任。

從接手第一天起,我就非常注意對班幹部的培養。這個班的孩子非常活潑,卻沒有乙個行動有序、積極向上、好學上進的班風。要管理好班級,首先要培養一支對工作認真負責的班幹部。

為此,我非常注意學生的日常表現,經常默默地觀察他們,注意他們的一舉一動。本來我想任命一名男生當班長,那名男生學習優秀,頭腦靈活,人際圈很廣,一下課就有許多男生圍住他,他算是男生裡比較有威信的。但經我觀察,他會學習,但責任心不強,有能力,卻太貪玩,不愛勞動,值日時竟偷偷跑了。

班裡有事情發生時,總是感覺與他沒有關係,聽不到他匯報工作的聲音。所以後來我改選了班長。改選後的班長學習成績優秀,比他認真負責,但管理能力不強。

在參加班主任培訓中,我邊學習、邊思考。我們要重視對班幹部的培養,注意並觀察他們的一舉一動,因為他們既是優秀學生的代表,又具備一般同學的共性特點,所以既要嚴格要求他們,又要注意與他們溝通交流的方式方法。 在管理班級的具體做法上,我們要對班幹部進行個性化的指導,適當地進行點撥,才能讓他們更快地向著更優秀的方向發展。

我們敢於面對自己的不足,積極思考自我超越的辦法。

三、明確了今後的努力方向

「教育觀念決定了教育行為」,先進的理念指引著方向,但它與現實之間確實存在著差距:理念告訴我們,要尊重善待學生,要承認差異,可現實是有優秀的生源就有優秀的成績;理念告訴我們有創新能力,可現實是為了成績忙碌的我們常常是「坐井觀天」;理念告訴我們要做學生心理的保健者,可現實是我們因工作壓力大而常常情緒失控……

在培訓交流平台上,這也是我們**最多的乙個話題!我們借助網路,一起思考、一起探索、一起試著給出了最佳答案:

——別讓自己打敗自己。什麼在侷限我們自身的發展,往往是我們自己的弱點:懶惰、不思進取,就會落後;不傾聽意見,就會抱殘守缺;班主任「護短」,就會產生亂班……所以乙個人要發展,就必須「彌補自己最短的那塊木板」。

——教育,要讓學生感到快樂。首先老師要會自尋歡樂,會一些阿q的精神勝利法。把快樂傳遞給學生。讓學生留戀你的課堂,喜歡你這個人!

——要探索自己的特色。這是我的看法。我認為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是必然存在的,不應只是一味地指責與抱怨,我們要積極地去探索、去實踐,把班主任工作做出自己的特色!

感謝這次培訓,為我們提供了乙個交流平台,讓我們和全國各地的班主任走到一起來。可以說管理風格與個人智慧型之間的大融合!我們彼此分享著經驗,一起**困惑、交流看法。

這些來自一線的聲音,也許登不得大雅之堂,但能給我們的工作以啟迪!思想上的收穫使我的內心變得富饒而充盈。我們的班主任事業,就是我們的田野,我們揹負著責任,播種著、耕耘著、收穫著.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好

王青明5月22日,參加 青藍課程小學班主任培訓 的學習,聆聽了專家的講座 通過我們學員間的交流,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學到了一系列科學 優秀的管理方法,領會了一系列先進的管理理念,使自己更有信心去做好一名班主任。在這次培訓中,我們學習了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規範 掌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方法...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好

唐寧8月份有幸參加 知行中國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 的學習,聆聽了專家的講座 通過我們學員間的交流,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學到了一系列科學 優秀的管理方法,領會了一系列先進的管理理念,使自己更有信心去做好一名班主任。在這次培訓中,我們學習了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規範 掌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方法...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好

通過我們學員間的交流,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學到了一系列科學 優秀的管理方法,領會了一系列先進的管理理念,使自己更有信心去做好一名班主任。在這次培訓中,我們學習了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規範 掌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方法 懂得如何指導開展學生的心理健康 學會了班級活動的設計與組織 積累了班級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