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專業施工總結

2021-03-04 00:21:57 字數 5249 閱讀 8489

紅雁池第二發電有限責任公司一期

#1機組鍋爐施工總結

批准:審核:

編制:第一專案分公司

二零零一年五月

紅二電一期#1爐鍋爐專業施工總結

一.鍋爐簡介

鍋爐為武漢鍋爐廠生產的wgz670/13.7-10型鍋爐。鍋爐基本形式為:

單鍋筒自然迴圈,中間一次再熱,倒u型布置,平衡通風、固態排渣,四角切圓燃燒,全懸吊結構,緊身封閉,中速磨直吹式正壓制粉系統。

1.主要引數如下:

額定最大採暖

汽包工作壓力 mpa 15.33

主給水溫度243.4 250.2

過熱蒸汽蒸發量 t/h 595670

過熱蒸汽壓力 mpa 13.73 13.73

過熱蒸汽溫度540540

再熱蒸汽流量 t/h 516.5 578.2

再熱蒸汽進出口壓力mpa 2.304/2.171 2.570/2.421

再熱蒸汽進出口溫度 ℃ 303.6/540 312.7/540

鍋爐熱效率91.2

2.鋼結構

鍋爐構架為全鋼雙排柱結構,設立膨脹中心,由爐頂構架、柱和梁、水平支撐等部分組成一立體構架體系,爐頂板上標高為60.8m,柱腳板下標高為-0.5m,柱網尺寸寬度方向為4×9m ,深度方向從爐前至爐後依次為11m、12m、10m、4.

5m、3.86m、3.5m、2.

24m,總共36根立柱,構架與鋼筋混凝土基礎採用螺栓鉸接連線,爐頂構架內設水平支撐形成剛盤使其具有足夠剛性,大板梁長為19m,梁dl-2、dl-3,高3.34m,其中dl-3為鋼架最重的部件,重50t。

3.爐本體承壓部件採用全懸吊結構,採有單鍋筒,汽包總長約22m,總重為98.64t,標高54.4m,由兩套u型吊帶吊掛在頂板梁上,共4根下降管,爐膛由560根水冷壁管圍成,爐膛寬為11920㎜,深度為11920㎜,後水冷壁上部向爐膛內折3000㎜形成折焰角,然後向上分成兩路,其中一路50根φ60×8㎜的管子節距240㎜作為後水冷壁的懸吊管垂直向上進入後水前部上集箱,另一路98根管子以35o傾角構成水平煙道底部包牆膜式壁後垂直向上成兩排以240㎜節距,穿過水平煙道進入後水冷壁後上集箱,折焰角上部布置98排高過蛇形管排,水平煙道布置高溫再熱器蛇形管排共98根,尾部豎井由前包、側包和後包圍成,中隔牆將尾部豎井分成前後不等同兩個煙氣通道,前通道內布置低溫再熱器管排3層,後通道內布置低溫過熱器,省煤器為單極布置,由兩組與煙氣流向呈逆流方式的水平管圈組成,分別置於主煙道的低再和旁通煙道的低過下方,爐頂密封採用大罩殼密封,噴燃器沿寬度方向布置四列,高度方向分上下兩層,共8組,高壓焊口13305道。

4.空氣預熱器採用

一、二次分室布置的管式預熱器,管箱置於尾部構架上,二次風側在前,一次風側在後,流經一次風側的煙氣量為18%,二次風側的煙氣量為82%,一次風側上管箱進口處的煙道擋板可調節煙氣量的分配,一次風側空氣預熱器空氣流動為六回程,二次風側為三回程,一次、二次風沿寬度方向均布置12個管箱。

5.製粉系統採用正壓式直吹,每爐配4臺mps190型中速磨,三颱執行,一台配用,煤粉細度r90=26%。

6.除灰渣系統

除灰渣系統為灰、渣分除。

除灰系統——每台爐配壹台除塵器(3個電場),共有12個灰鬥,除塵器灰鬥的飛灰處理系統採用德國moller公司的雙套管紊流氣力除灰系統。

除渣系統由刮板撈渣機—渣漿幫浦—脫水倉—汽車運輸到渣場為至。

二.施工範圍

1.鋼架專業施工範圍:鍋爐的鋼結構安裝(包括梯子、平台)、煙風道安裝、製粉系統管道安裝、燃燒裝置、灰斗及連線煙道、大罩殼、外護板。

2.爐本體專業施工範圍:鍋爐受熱面安裝、本體管道安裝、吹灰器及吹灰管道安裝,安全閥及排汽管道安裝,化學加藥,取樣系統安裝,附屬管道安裝。

3.爐輔機專業施工範圍,中速磨的安裝,送、引一次風機的安裝,製粉系統的裝置及管路安裝,除灰、除渣系統、輔機裝置及管道安裝,壓縮空氣系統裝置及管道安裝,燃油裝置及管路安裝。

三.工程特點

1.結構特點:

1 鋼架結構複雜,件數多,幾何尺寸大,達11m×57.26m。

2 爐膛斷面尺寸大達11.92m×11.92m

3 受熱面為全懸吊結構危險性大

4 引風機為雙支承雙吸式風機

5 熱風管道及送粉管道採用雙側布置

6 一台給煤機配一台磨煤機直吹式

7 尾部低過、低再懸掛在省煤器引出管上

8 燃燒器布置在爐膛四角、在爐內組成切圓燃燒

9 四大管道對稱分布

2.施工特點:

1 鋼結構由西北及新疆院設計,變更頻繁

2 大型機具布置合理,吊裝方案採用了柔性吊裝,改變了以往桁架吊裝的方法

3 受熱面地面組合量大

4 吊裝工期緊,任務重,作業危險性大,各專業交差作業多

5 利用捲揚機吊裝減少了大型機具使用的台班

四.鍋爐安裝勞動力組成機構圖(見附圖)

由於安裝工期緊,任務重,靠鍋爐處自身力量遠遠不能滿足施工工期的要求,因此,根據施工情況有計畫的引進外包隊伍。附圖為人員編制為施工高峰時的人員。

五.施工機具布置及主要裝置施工方案

1.機具布置

紅二電一期鍋爐主要布置二部塔吊及一台龍門吊,在#1爐擴建端平行布置二部塔吊,一部dbq4000/130t布置在鍋爐前側位置,一部60t布置在尾部,兩部塔吊間跨裝40t龍門吊一部,小型裝置由汽車與汽車吊倒運至現場,另配備6臺5t捲揚機,4臺10t捲揚機。

2.主要施工方案

1 限於鍋爐的結構形式為全懸吊結構及起重機具的起吊能力,紅二電工程鍋爐部分大部分以地面組合為主,部分裝置進行散裝相結合的施工方案。

a. 省煤器:進口集箱與中間集箱、蛇形管排組合成一組提前吊至0公尺進行吊裝(共二組)

b. 包牆:除前包牆下集箱不組合外,其餘均上下通長組合(共五件)

c. 屏式過熱器:由於廠家已成片組合好,只需吊裝就位即可(共32片)

d. 水冷壁:左、右側上下通長組合,前後片15.3m以下不組合,待整體吊裝完再空中組合下部,後側上部前集箱與後片組合成一起,折焰角後集箱單獨組合吊裝。

e. 預熱器將防磨套管安裝完後單組吊裝

f. 撈渣機組合:撈渣機至零公尺就地整體組合後用捲揚機拖拉就位

g. 下降管:下降管共4根在地面組合好後臨時就位

h. 高過、高再組合:高過、高再將進出口集箱與蛇形管組合,與組合支架固定好後,抬板起吊

i. 左右側水冷壁包牆組合:左右側水包在地面上組合對口完畢

j. 鋼結構大部分在地面成片組合

k. 大板梁組合:大板梁在地面上分段組合,並將部分吊桿穿裝好。

l. 剛性梁組合:剛性梁分為上部剛性梁、中部剛性梁、冷灰鬥剛性梁、平衡桿及抗爆裝置五個部分,除前後側冷灰鬥部分與抗爆裝置外,其餘剛性梁均與受熱面一同在地面組合。

m. 灰斗及連線煙道組合:灰鬥共分4個小灰鬥在地面組合,連線煙道在地面分段進行組合。

n. 煙風管道系統組合:煙風管道大部分在地面分段組合

o. 梯子平台組合:在地面上將平台部分組合好

2 鋼結構的施工

由於鋼結構設計複雜,構件小、數量多,大件多以地面組合為主,小件多以散裝為主,大件用130t及60t兩部塔吊進行吊裝,並留出右側(擴建端)k2~k3柱間的空檔以利於吊裝,右側外柱暫不吊裝,待所有元件全部吊裝完畢後,再吊裝右側外柱,平台、梯子做到吊裝一層安裝一層,以保證施工的安全,小件由塔吊從爐頂貫下,放至在平台上,以利於安裝,大型組合件吊裝完後,利用空閒場地進行煙風系統的組合。

3 爐本體的施工

承壓部件總的施工順序是先安裝汽包,其它安裝無嚴格的順序要求,待爐本體標高找正好後,然後是剛性梁的鎖定、爐本體散件的安裝及一次密封工作,由於尾部豎井內的蛇形管排很多,鍋爐承壓焊口主要集中在這個區域,因此,承壓部件安裝把尾部豎井作為重點施工區,低過、低再蛇形管排與省煤器懸吊管綁紮好後,由兩台捲揚機及一部汽車吊互相配合將低過、低再蛇形管排吊起,再用倒鏈結鉤就位,邊吊掛邊對口焊接,水冷壁及包牆管排由於裝置長,故採用了多點柔性起吊,以防止管排變形,管道的安裝邊對口焊接邊進行支吊架的安裝。

4 輔助機械施工

a. 汽包:由200t平板車運至現場用130t塔吊臨時吊至z1-z2柱標高47m梁上,待前板梁吊裝後再就位汽包。

b. 磨煤機:在鍋爐組合場內進行裝置檢修後,由重物移動器及卷場器拉到位,再用2臺12.5t過軌吊吊起就位。

c. 風機:用10t捲揚機拉到位,再用單軌吊起吊就位,一次風機、送風機用捲揚機拉到位後再用16t單軌吊起吊就位。引風機用20t行車起吊就位。

d. 前後側水冷壁下端:用130t塔吊吊到爐外側再用5t捲揚機拉至0公尺後,用5t捲揚機吊裝就位後再用手拉葫蘆調整對口安裝。

e. 空預氣管箱:由60t塔吊將前後組管箱吊裝就位。

f. 落灰鬥:由2臺5t捲揚機分別將4個灰鬥吊裝就位。

g. 撈渣機:由捲揚機拖至0公尺就位,再進行組合。

h. 尾部連線煙道:由捲揚機分段吊裝就位,空中進行對接。

3.施工工期

#1爐從2023年6月12日鋼架基礎劃線及墊鐵安裝開始至2023年9月25日鍋爐移交生產止,共計28個月,安裝的具體工期如下:

六.新工藝、新技術、新裝置

1.鍋爐爐膛元件吊裝採用右側開口,倒鉤吊裝就位的方法,以利於爐膛元件順利吊入爐膛倒鉤。

2.大型元件首次採用多點柔性吊裝,改變了以往水冷壁等大型元件採用桁架加固吊裝的方法。

3.汽包吊裝採用臨時吊至z1-z2柱間標高47m梁上。

4.尾部豎井內低過、低再的吊裝採用了搭作臨時支架與吊籠結合的方法解決了尾部懸吊結構不便施工的難題。

5.中速磨安裝用重物移動器將裝置移至吊裝位置。

6.氣動坡口機:氣動坡口機是利用壓縮空氣為動力,適用φ45~φ108規格的管子或管排,氣動坡口機體積小,重量輕,操作簡便,移動方便,可適用任何場合。

7.等鋰子切割機:等鋰子切割機適用於各種鋼材的切割,它是利用電流引弧將碳棒加熱熔化,利用壓縮空氣將熔化的金屬吹落的原理,等鋰子切割機重量輕,體積小,操作方便,適用廣。

8.對口焊接:本體管路焊口利用了以手工氬弧打底,電焊蓋面的方法,φ51以下管口均採用全氬焊接,採用氬弧打底使得管壁內壁光滑平齊無焊流附屬物,管子內乾淨,無顆粒狀焊渣。

9.化學清洗:鍋爐化學清洗分為鹼洗及酸洗兩步,均採用迴圈方式,對機組總啟動打下良好的基礎。

七.存在問題和經驗教訓

1.裝置供貨問題:紅二電一期工程#1爐由武漢鍋爐廠製造的承壓部件到貨晚,缺件多,造成許多裝置無法按正常時間完成,影響工期,由於運輸原因使裝置變形碰傷,製造原因不合格,尤以汽包個別管座未溶致使汽包吊裝延期近半個月,高再管子裝置管材有砂眼致使執行中高再管子爆管,#1爐部分裝置管壁內壁有腐蝕現象,由於製造廠設計原因未考慮好膨脹中心,致使前包牆過熱器爆管達五次之多,後經現場分析重新將前包牆直管左右各4根改為彎管並將第4、5層剛性梁割開加導向罩才將此缺陷消除,由於供貨不足,#1爐管材少近500公尺管子,膨脹指示器膨脹量指示不夠。

鍋爐專業冬季施工措施

1.工程概況及氣候情況分析 徐礦集團新疆阿克蘇熱電 2 200mw 1號機組安裝工程,鍋爐為華西能源股份 設計並製造 hx670 13.73 p 13.73mp t 540 型鍋爐 鍋爐型式為燃煤 超高壓 自然迴圈 單汽包 單爐膛 四角切圓燃燒 一次中間再熱 平衡通風 緊身封閉 全鋼構架 主副雙鋼架...

鍋爐專業施工方案

1.裝置概況 鍋爐型式 超臨界引數 一次中間再熱 單爐膛 平衡通風 固態排渣 全鋼構架 全懸吊結構 型露天布置 w火焰煤粉鍋爐,每台鍋爐配置2臺三分倉迴轉式空氣預熱器。同步設定煙氣脫硫 脫硝裝置。每台鍋爐配置1套少油點火裝置。風系統按平衡通風設計,每台鍋爐設有2臺迴轉式三分倉空氣預熱器。每台爐配置2...

電廠鍋爐專業施工方案

電廠 2 350mw級 工程 批准 審核 初審 編制 本期鍋爐為超臨界引數變壓執行螺旋管圈直流爐,單爐膛 一次再熱 採用四角切圓燃燒方式 平衡通風 緊身封閉 固態排渣 全鋼構架 全懸吊結構 型鍋爐 1 磨煤機 每台爐配5臺中速磨,磨煤機型號 hp863,採用靜態分離器,彈簧變載入磨輥,單台磨最大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