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研組計畫

2021-03-04 00:21:57 字數 1770 閱讀 4454

2023年春季學期七年級地理教研組工作計畫

組員:黃秀賢趙氏榮陶應書

為進一步提高地理教研組教師教學能力,從根本上提高課堂效率,全面提高教學質量,適應和推進三中課改,本教研組特制訂如下計畫:

一、基本情況

地理學科相對其它學科較抽象,七年級學生,讀圖、析圖能力不強,要把相關地理知識理解到位,存在很大的難度;各班基礎較差的學生多,學習積極性不夠高;受中考改革傳言的影響,學生們對地理不重視,要提高地理成績的及格率、優秀率都很難;學校配套的掛圖、教具等不夠完善,也給地理教學帶來難度。

二、活動安排

(一)制定切實可行的個人教學計畫

開學初,讓本組的老師結合學校的工作重點、目標、方向,明確本學期自己的工作任務、工作重點、工作方向,認真研究教法,全面了解學生,擬好個人教學計畫,並嚴格執行。

(二)認真組織集體備課

新學期,我們組將認真組織集體備課、按學校要求定時間、定地點、定內容、定主備人。認真編寫導學案,確定好每節課的重點、難點,主備人寫出初稿,再互相交流,互相討論,取長補短,在反覆備課、磨課的過程中,不斷完善,不斷修改,形成比較完善的三思導學案。

(三)積極開展聽課評課活動

本學期,我們組的教師必須每人每週聽一節地理課,只要沒有課,就去聽不同科目老師的課,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另外,要組織好評課活動,把每節課的優缺點做好記錄,下來分析、總結,找出問題所在,然後對症下藥,以此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和課堂效率。

(四)加強業務學習、提高教師素質

為提高教師個人的專業水平和爭創學校優秀教研組,我們在課外抽時間觀摩學習網上曬的優秀**課,查閱相關資料,認真研讀、領悟三中三思教學的精髓,不斷積累經驗。

2023年3月

2023年秋季學期七年級地理教研組工作總結

組員:黃秀賢趙氏榮陶應書

回顧過去一學期的工作,學校推行三思教學模式,爭創省、市名校,經常面對上級各部門各方面的檢查和各學校老師的觀摩、學習交流,學校各教研組、各老師都感到時間緊,任務重。我們組在學校和教務處、教科處的領導下,組內教師團結協作,吃苦耐勞,克服一切困難,順利完成學校安排的各項工作。為總結經驗,查詢不足,把來年工作做得更好,現將一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一、學科教學常規工作

本學期,根據學校對地理教研組工作的安排和要求,各教師都認真備課,合理安排教學內容,認真組織教學。通過努力,七年級所有班級地理成績均衡,學習情況良好,達到預期的效果。但也存在不足,不少學生對文字材料和讀圖內容的題感到吃力、答題不夠規範,表達與組織題材能力較差,鑑於此,我們組所有老師共同**,尋找對策,採取以下措施:

加強練習,選取典型文字材料和讀圖題進行閱讀訓練,培養學生提取資訊和分析能力。

二、教研組活動情況

堅持集體備課,做好教學反思。我們每週

二、四早上在地理辦公室進行集體備課,研究教材、教法等,在組內統一各班級的教學進度,針對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對上過的課進行反思,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另外,我們組除參加學校組織的一切教研活動外、組內每星期組織對一地理老師進行一次聽評課,借鑑優點,查詢不足,讓全組老師在活動中不斷提高和進步。為激發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在班內和級部多次舉行地理知識競賽,形式有地理手抄報、板報、版圖、基礎知識闖關、辯論等。

三、提高師生素質優化小組建設

1、組建地理興趣小組、指導學生製作教具。為提高學生的興趣,幫助他們學習地理,我們組建了地理興趣小組,指導學生自製一些課件,如:簡易地球儀,掛圖等。

2、教師積極參加各種學習活動,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3、指導學生進行研究性學習,讓他們學會收集地理資訊資料、會組織相關的辯論材料。

四、存在不足

由於時間所限、許多活動落實不是十分到位,以後不斷改進和完善。

2023年3月

初中地理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端正教育教學觀念,深化教學改革,認真學習和貫徹新課程理念,實施新課程標準,開發學生智力,充分發展師生的潛力,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積極開展教研教改,使每位老師的整體得到全面提高。二 情況分析 本組有三位教師,其中一位是兼職的,其餘兩位是專職老師。學生基礎...

高中地理教研組計畫

篇一 2013年度第一學期高中地理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組繼續以推進中學地理素質教育為工作中心,以新課改教學理念為指導,加強現代化多 教育手段 教學模式的理論性和實踐性研究探索,切實落實學校對教研組的各項工作要求。以繼續建立優秀教研組為動力,團結組員,總結經驗,發揮優勢,改進不足,集全組教...

地理教研組工作計畫

在提高教師的學科素養方面,我組在組內教研時會自覺關心當前國際國內重大社會 政治 經濟問題,及時與教材進行有機的結合,使教學理論聯絡實際。並及時總結經驗,力爭每人寫1 2篇有份量的教研 三 堅持課改 加強課題和校本課程的研究 首先,進行新大綱新教材的學習和研究,落實新的課程計畫。我省今年高中課程全面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