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專業2023年年終總結

2021-03-04 00:21:57 字數 3509 閱讀 5022

燃料專業

2023年年終工作總結

2023年是某某鍋爐廠發展具有里程碑的一年。這一年來某某工業園按照擴建計畫如期完成並已投產,鍋爐廠新、老區燃料專業在公司、廠領導及全廠管理人員支援和配合下,克服場地小、人員少、任務重、新裝置操作不熟練等諸多不利因素,如期完成煤場建設及儲煤計畫。

燃料專業嚴把廠煤質量、驗收、合理的摻配幾項關口,嚴格控制入廠、入爐煤熱值差,不斷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加強員工安全教育、裝置巡聯檢,在確保鍋爐用煤質量的情況下,通過摻燒汙泥、水煤漿、催化劑、摻配等手段努力挖潛降低能耗,爭取最大經濟效益化。但同時在工作過程中也反映出一些工作不到位的情況,爭取在明年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績,為此將一年來的工作情況作如下匯報:

一、新區燃料專業建設情況

新區煤場按照建設計畫,新上抓斗機、橋式汽車取樣等先進裝置,並嚴格按照公司建設計畫於2023年7月投用,通過近期摸索、除錯,現已達到良好執行狀態。

二、2023年燃料專業主要工作

2023年是燃料專業最突出、最關鍵的一年,這一年入廠煤、入爐煤煤量與2023年相比翻一番,工作量也相應增加一倍,但燃料專業嚴格堅持以安全生產為前提,以經濟效益為中心,通過嚴格控制入廠煤質量、控制入廠煤與入爐煤熱值差、堅持做到當天煤當天燒,新老區資訊互通,整體管理、全面調配。新區根據煤種合理摻配,提高燃燒效率,降低生產成本;老區發揮汙泥、焦油有利條件,想盡一切方式方法挖潛增效,努力降低用煤成本,主要工作有以下幾點:

1、燃料基礎資料匯報:

截止到2023年12月13日,老區入廠煤:190096.76噸,其中某某:

104165.56噸,某某:13438.

18噸,某某:51858.70噸,某某:

634.36噸。

老區入爐煤:143900噸;現庫存:66850.38噸,其中某某:13112噸,某某:758.4噸,某某:52979.98噸。

新區入廠煤:419005.28噸,其中某某:

154013.66噸,某某:141655.

50噸,某某:113847.40噸,某某:

3380.48噸,某某:2008.

32噸,某某:1007.52噸,某某916.

82噸,某某:1198.10噸,某某:

977.48噸;

新區入爐煤:387683噸,現庫存31322.28噸,其中某某:13171.99噸,某某:17717.03噸,某某:433.26噸。

2、完善規章制度

為進一步規範鍋爐廠燃料管理工作,加強燃料質量監督,燃料採製及燃料管理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和標準化,根據國家標準、行業標準,並結合鍋爐廠燃料採製及燃料管理工作實際情況,同時提高監督的時效性和可控性,對入廠煤、入爐煤煤質進行有效控制和監督,鍋爐廠燃料專業認真組織編寫燃料專業管理規定,標準規範,嚴把程式,確保公司利益不受侵害。

3、合理調整裝置引數

新區鍋爐發汽量為480t/h,用煤量遠遠大於老區鍋爐(130t/h),進煤量突然增大,煤場管理難度也跟著翻了幾倍,為避免入廠煤摻假,燃料專業組織科技攻關,合理減少橋式取樣機取樣盲區(取樣頭距車底板的盲區深度由原來的30cm縮短到2cm,最大限度的減少取樣盲區),提高取樣的代表性,並對部分供煤商制定專用取樣引數,通過裝置引數的調整避免了供煤商在取樣盲區以次充好現象的發生,確保公司利益不受侵害。

4、提前完成冬季儲煤計畫

燃料專業及時了解國內、外燃煤**及**,為避免冬季煤荒價高的特點,提前制定冬季儲煤計畫,在進入冬季前加強與**部聯絡及協調,有效避開煤荒價高時段,加班加點在進入冬季前老區完成了2萬噸煤庫存計畫,新區完成4萬噸煤庫存計畫,緩解了往年庫存嚴重不足現象。

5、分區域存煤,合理利用煤場空間

燃料專業根據煤場具體情況將新區煤場劃分為a、b、c、d、e、f六個區域,並根據來煤廠家和煤質情況,將來煤存放到指定位置,以保證入爐煤的質量和配煤工作的順利開展,上煤的簡單快捷,提高煤場的工作效率。

新區煤場場地小,煤量流通大,為有效增加煤場儲煤能力,燃料專業通過鋪路打堆,合理利用煤場場地,在原設計存煤量為1.8萬噸的幹煤棚記憶體煤量達3萬噸;同時合理開拓煤場周圍場地,通過工程部和廠領導的配合和督促,現已開拓存煤量達3萬噸的新煤場,為冬季儲煤做好準備。

6、嚴格控制入廠煤煤質,合理拒收劣質煤

燃料專業通過持續的開展燃煤目測練兵,提高煤場人員業務素質,同時嚴格要求煤場管理人員加強對原煤進廠煤質方面的控制,並堅持進煤過程領導跟班加點全程監督嚴把質量關,對不符合鍋爐燃燒要求條件的燃煤堅決拒收,確保公司效益不受損失。

7、合理摻配、試燒

新區用煤量大,供煤商增加,來煤煤質出現多元化,為驗證來煤煤質是否適合新區鍋爐燃燒,燃料專業堅持新進煤種必須經過試燒,試燒合格後方可大批量進廠。同時根據鍋爐負荷情況,隨時調整入爐煤煤質,合理摻配使鍋爐燃燒效率最大化。

老區根據鍋爐負荷運**況,在確保鍋爐用煤質量的情況下,及時調整煤質摻配,通過摻燒汙泥、水煤漿、焦油、催化劑等努力挖潛降低能耗,爭取最大經濟效益化。

8、狠抓安全工作,確保安全生產

針對輸煤崗位全由民工負責上煤,整體人員安全意識淡薄,文化、技術、年齡等各方面層次不齊,對此我們班前、班後加大安全教育,始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方針,堅決不允許任何事故苗頭發生。

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到位,簽訂了《安全目標責任書》。落實了安全生產獎懲考核制度,安全目標明確,責任到人,對在安全上出現的問題堅決零容忍,對違反制度的堅決做到不手軟,不姑息遷就,落實責任嚴肅處理,從而提高了抓安全、保安全的責任心和積極性。

加大安全教育宣傳力度,進一步增強廣大員工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根據輸煤專業特點,燃料專業組織輸煤專題安全培訓,同時印發《輸煤、除塵、輸灰安全工作規程》,要求在工作中,嚴格執行工作票制度,對清理破碎機、滾動篩及進入煤倉等工作嚴格辦理票證,做好事故預想和危險點分析,大力開展安全教育活動,做到警鐘常鳴,提高防範意識。

9、抓好生產管理,努力提高裝置執行水平

輸煤及煤場環境惡劣,揚塵較多,對轉動裝置磨損加大,如不及時維護處理,將對裝置造成損害,所以裝置執行管理的好壞,對輸煤來說至關重要,它對鍋爐能否穩定安全經濟執行及節能降耗都起著決定性的因素。燃料專業通過實行裝置包機制,將各裝置落實到人,並納入崗檢進行考核,做到獎罰分明。同時加大裝置巡檢力度,特別是裝置在執行過程中,發現裝置異常時停機檢查確認,做到小問題不過班;大問題不過夜,始終保持裝置正常穩定執行。

另乙個方面就是抓住停車檢修時機,對裝置減速機、破碎機等輸煤重點裝置拆檢,不放過任何大小問題。

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培訓抓得不夠,業務知識學習,只停留在表面,缺少深入鑽研;工作比較保守,缺少創新精神,只求完成任務,不求錦上添花。工作細緻性不夠,有時存在急躁心理。

2、工作不夠大膽,存在老好人思想,不敢大膽管理,不輕易得罪人。

3、取樣監督規定等制度貫徹、執行力度不夠,存在圖省事,盲目信任等現象。

四、2023年工作計畫

1、加強業務學習,提高管理水平,特別是要加強對年輕職工的培養和鍛鍊,為鍋爐廠的健康發展打好堅實基礎。

2、加強與職工的溝通,及時了解生產情況及職工思想動態。

3、繼續加強煤場人員廉潔教育,增強榮辱觀,堅決杜絕吃、拿**商等現象的發生。

4、加強規章制度的學習、落實,增加制度貫徹、執行力度。

5、加強工作統籌、計畫。根據鍋爐廠領導的2023年年度工作要求,燃料專業將進行具體謀劃,明確內容、時限,堅決完成生產任務。

燃料專業

2023年12月14日

2023年年終總結

歲月如梭,光陰荏苒。一轉眼就度過了2014年,悄然來到了2015年,在我們勘察一部同志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比較滿意的成績,順利的完成了上級領導下達的各項勘察任務。現將今年各方面的工作情況向領導總結如下 一 2014年完成各項勘察任務情況 在2014年期間,勘察一部主要是從事地鐵方面 地鐵上蓋物業方面...

2023年年終總結

2 在工作期間,我在西三莊待過一段時間認識了馮偉結交了乙份友誼,在西三莊期間真正想去了解乙個工藝流程,了解各個池子之間的相互連線,與各個池子的功能。在這期間馮偉給我介紹工藝流程汙水的走向及工作原理。雖然他與我是同齡人,但是我感覺我在這些專業與處理問題方面遠沒有馮偉了解得多處理的得當。雖然在西三莊學到...

2023年年終總結

回想自己走過的2013年,通過藍色生物二期裝飾裝修工程工序出現問題經驗教訓總結,我意識到工程靠管理處效益,事前控制,防患於未然可以避免工程施工後的很多問題的出現,且工程工序前期嚴格管理尤為重要,證實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且平時應加強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多學習當地標準及國標規範要求。工程施工遇到不明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