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0:21:57 字數 5282 閱讀 4613

2010-11-12 15:03 [查查吧] **: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一:

今年10月30、31日,我有幸參加了在淮安市舉行的全國中小學德育創新與班主任隊伍建設高階研修班的學習。雖然培訓時間很短只有兩天,但也使我學到了很多很多。在學習中使我對新時期的班主任工作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對班主任這個崗位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

在這次培訓學習中。有四位專家、 班主任老師作了報告。全國優秀班主任申淑敏作了題為《做幸福的班主任》的報告;全國優秀教師鄭學志作了題為《網路形勢下班主任的專業成長》的專題講座;德育報社長張國巨集作了《做一名讓學生歡迎的班主任》的報告;全國優秀班主任王文英就如何《做陽光型班主任》作了生動的講演。

聆聽了專家的講課,對我來說,不僅是業務理論的學習,也是一次思想認識的提公升,更是一次心靈的蕩滌。這次培訓,正好滿足像我這樣的班主任的需求,確實找到解決班級管理中的實際問題的途徑和方法,提高實施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在這次培訓活動中,專家們所闡述的教育觀點,風格平實,語言或幽默風趣、或樸素真摯,列舉了大量生動感人的例項,深入淺出地向我們闡述了一些新的班主任工作理念。

這些新的教育理念猶如一盞明燈,為新時期我們的班主任工作指明了方向,猶如一泓汩汩的清泉,流入了我們這些中學班主任的心田。專家們的言談中閃爍著智慧型的光彩,精闢、獨到的見解令人折服,對班主任工作的鍾情和熱愛溢於言表,帶給我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啟迪、反省和思考。以下就是我在學習中的幾點主要體會:

一、意識到了班主任角色的轉換和定位的重要

以前就知道班主任應該是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但卻只是停留在知道有這麼個說法,而從沒去考慮過如何去把這一角色在自己身上轉換或者定位,更不知道該轉換定位到哪個方向上。如今通過這次的網路培訓,我深深的意識到班主任應該做到:(一)由「偏愛型」走向「博愛型」。

班主任要深入班級,了解每個學生,相信每個學生都有才,善於挖掘學生的潛能,把愛播灑到全體學生身上,不要只喜歡那些學習成績好的優等生,而應該通過教育和培養,使每個學生都能成才、成功。(二)由「**型」走向「民主平等型」。傳統意義上的師生關係是一種不平等的,老師是絕對權威的,學生對老師必須服從的,這種**培養出來的學生固然守紀、順從,但缺乏主動性、創造性,更談不上創新精神了。

而現今的新時代呼喚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班主任樹立班級的主體是學生、師生共同管理的班級,要尊重學生的看法。比如在班規的制定、班幹部的選舉等都應該多聽聽學生的意見,進行廣泛的民主選舉。(三)由「簡單粗暴型」走向「細緻耐心型」。

在班級管理中,班主任要主動了解學生所想、所做,要真誠地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要尊重、愛護學生的重點自尊心。在沒有了解事情的真相前,不要武斷地下結論,班主任的言行要時刻考慮學生的心理特徵和行為水平,考慮學生的想法和感受,在班級管理中要多表揚、少訓斥,在鼓勵與指導中培養學生的自我意識,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四)由「限制型」走向「開放型」。

班主任要善於從學生實際出發,著眼於發展,善於拓展學生的潛能,對學生要寬容,不要把學生的失誤看得太重,不要怕學生犯錯,要放手讓學生去做,只有在實踐中鍛鍊,學生才會成長。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0-11-12 15:03 [查查吧] **: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二、意識到班主任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班主任的素質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進行修養與鍛鏈形成的。在這次的案例學習中,我能感覺那些案例的真實性,因為在我的工作中就有著很多和案例中相同的狀況,比如問題學生、班規的制定、比賽失敗、選班委會、與家長溝通聯絡等等,只是自己都沒能那麼科學地去處理,因而也就沒有收到自己當時預想的效果。而這次學習卻能給我把這些課補上,讓我在以後的工作中再遇到類似事情時也會用案例學習中學到的相關理論來指導自己的工作,同時也使自己意識到班主任應該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的重要性。

(一)提高自身素質重要方法就應該是努力學習。常常聽到我的同行們在說這樣一句話:「教了這麼多年,就沒見過像現在這樣的學生」。

其實這話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現在的學生的確與原來的學生不一樣,想讓學生再回到以前的狀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現實的。現在的學生視野開闊、思路敏捷,遇到問題總是窮追不捨,教師只用簡單的說教去規範學生,學生是不買帳的,更何況現在提倡新的教育觀、學生觀。因此班主任要想跟上時代的步伐,就必須努力學習,樹立自身形象,贏得當代學生的信任和尊敬。

要學習教育改革的新理念,用最新的教育理論武裝自己;,要學習專業知識和其他各門學科知識,班主任不僅要具有精深的所教知識,而且還就具備廣博的其他各門學科的知識上,具有廣泛的文化素養和興趣愛好;要學習借鑑他人的經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對他人的經驗不管是正面還是反面,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都虛心學習,從中吸取有益的東西。(二)提高自身素質要善於提煉總結。在我的身邊許多班主任工作做了不少,辛辛苦苦幹了一輩子,零碎的經驗也不少,卻如同「熊瞎子掰苞穀,掰乙個丟乙個」,從來沒去對自己的工作點滴進行過總結,更沒有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許多案例進行過反思。

有人說:「班主任是教育藝術家,而不是工匠。」在學習模組中的案例時,我才意識到要經常對自己工作實際中的來自學生的各種案例進行深思,不可以草草而過,要對比較突出帶有共性的問題進行多角度的深思,找到最好的解決辦法,並養成提煉總結的習慣,以便更好的完成自己的班主任工作。

三、意識到班主任工作的方法要講究藝術性

新時期,班主任不但要用常規的教育方法處理好在班級管理過程中遇到和各種矛盾和各種複雜的關係,還要針對現代學生的特點和遇到的新問題,採用講究的藝術性教育方法才能更好的達到育人效果。(一)要學會巧妙的使用表揚和批評,我們都知道現代教育提倡對學生多表揚少批評,但並不是說不批評,而是說要會批評,才能使學生更快的成長進步。班主任在使用批評時,要多一點含蓄,比直截了當效果會更好。

在批評中要把握批評的基本原則:教師批評學生不是為了出氣,而是為了解決問題;學生最怕的不是批評,而是不公正的批評; 批評的目的不是讓學生認錯,而是讓學生改錯;教育目的不是把學生**,而是讓學生成長。批評中也要選擇適合的批評方法,還要選擇批評的時機和場合 ,努力讓表揚與批評的藝術性更講究。

(二)嚴慈相濟,愛是法寶。俗話說:「嚴師出高徒」,作為班主任既要在思想、學習、行為上規範嚴格要求學生,又要對學生付出真誠的愛心和真情的關心,在任何時候都要把嚴與慈結合起來。

四、高度重視與家長溝通的作用

要把學生教育好,家長是我們要積極爭取的乙個重要力量,我們要把家長爭取過來,使家長與老師站在同一戰線上,形成合力來教育學生,由於教師家長工作都很繁忙,聯絡的機會很少,老師一請家長,無非是訓話、批評,家長聽著很不舒服。在家長心目中,老師似乎專門是訓人的。這樣的觀點顯然是錯誤的,作為老師應當設身處地為家長想一想家長是成年人,無論誰都不願意被別人訓話,因此教師不能見到家長就把家長當學生一樣訓話,應當撇開教師的身份,真心與家長聊一聊孩子的優缺點,討論怎樣幫孩子改掉壞毛病,要努力把家長爭取過來共同教育孩子,難得的家長會也應當開得有意義,別開生面,可以採用多種形式,老師向家長介紹教育孩子的方法,家長之間互相交流自己是怎樣教育孩子的,讓學生參與到家長會中,讓家長聽聽學生們的心聲,幫助父母子女有效的溝通。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0-11-12 15:03 [查查吧] **: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五、信任學生,尊重學生,讓學生學會自主管理

渴望理解,渴望信任是人們的一種正常需要。對於青少年來說,信任更是推動其上進的力量。我們班上也有幾位同學在學習上有些困難,有的同學是因為學習目的不明確,再加上自己貪玩,家長過於溺愛,教育方式不正確,造成了學習成績及各方面都比較差,常受到同學們的鄙視。

通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掌握了該生的一些基本狀況,與他們單獨交談,讓他明確了學習的目標,學習成績也有了明顯的進步。再如有的同學是因為思想懶惰、不認真聽講、作業不按時完成,學習習慣較差,造成成績上不去。面對這種情況,我幫助他克服了懶惰心理,校正了學習習慣,讓他變的愛學習了。

作為班主任,我對於這些特殊學生,首先親近他們,尊重他們,在學習上耐心引導,生活中熱心關懷,經常同他們交談,了解思想狀況,抓住時機,盡量做到多表揚,多鼓勵,多給他們改錯的機會,樹立自信心,使他們感受到來自各方面的幫助,盡快提高學習成績。學會正確評價,鼓勵學生教師經常要對學生的工作進行評價,教師的評價要公正,只有公正地評價每乙個學生,才能使學生信服,從而激發起奮發向上的願望。因此,我在教育中力求公正的評價每一位學生,對成績好的學生不護短,對學習差的學生不歧視,注意發現優生的不足,防微杜漸;善於發現差生的閃光點,並使之發揚光大。

如大掃除中,有些學習差的學生勞動表現積極,不怕髒、不怕累,爭做重活,而有些所謂的好學生卻怕髒、怕累,在一旁轉圈。勞動結束後,我及時作了全面的實事求是的總結,同學們聽後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對於班幹部同學要求更加嚴格,要求他們每週寫出工作總結,每月召開一次幹部會議,推廣各自的工作經驗,對於取得成績的同學適時地表揚,使他們心理上享受到成功的體驗,以便更加努力學習。

讓學生學會自主管理,學會自律、自主學習。

總之,這次班主任培訓讓我學到了太多太多,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讓我找到了更好的班主任工作策略,猶如一場春雨灑向了我的心田,同時也真心希望這樣的活動能時時有,讓我們這些農村的老師有更多更好的學習充電的機會,從而更好的為教育事業做貢獻。我會以本次培訓作為新的起點,適應時代的變化和發展,確立起符合時代要求的教育觀念,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爭取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多學習先進經驗,不斷改進,不斷提高,積極探索,善於總結,使自己的工作水平盡快提高,努力為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而奮鬥。

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二:

首先我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次學習的機會,讓我參加了全國萬名中小學班主任工作培訓。在歷時乙個月的培訓中,我認真地聽專家講課,積極地和各班主任老師交流,使我清楚的認識到,為了更好地貫徹黨的「十七」大的精神,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班級,新時期班主任工作應具備一定的技巧和素質。讓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二十一世紀,班主任面對的學生不再是乙個等著灌水的空瓶子,而是一扇扇等待開啟的大門。每乙個學生的內心都是乙個豐富的未知世界,這個世界充滿著求知的渴望、自我實現的設想、社會交往的需求、五花八門的矛盾、突如其來的異想天開……學生的內心世界是乙個等待開墾的世界,是乙個充滿能量的世界,是乙個充滿矛盾的世界。隨著歷史的進步,我們的國門開啟了,心門卻逐漸關閉了,人們的內心有了存放隱私的角落。

學生的內心更是這樣。班主任教師再也不能指望像以往那樣強迫他們進入我們設定的世界。反之,能不能進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是當今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一步。

隨著社會對培養學生的要求的改變,更迫切地向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時代要求。下面是我參加了這次培訓後的感受。

一、提高自身基本素質

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直接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自古以來就強調身教勝於言傳,要求學生做到的,班主任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範性,在無形之中為學生樹立榜樣。同時班主任還要善於創新,做到以德育德,以個性育個性,以創新育創新。

要想做到這些班主任還要不斷的完善自己,不斷地學習有關知識,提高自身素質,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學生中樹立實實在在的影響。事實證明,在教育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正人先正己,時時事事做學生的表率。

如:教育學生遵紀守法,教師就不能有違法亂紀行為;告訴學生要尊重他人,語言文明,自己卻滿口粗言穢語,學生也就不可能的到好的糾正。教育學生不怕髒、不怕累,教師就必須做到親自動手,吃苦在前,做好學生的帶頭人,否則,即使你說的天花亂墜,頭頭是道,而不注意自身修養,也不會得到滿意的效果。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二 加強師德修養用心關愛每乙個學生 記得一位專家在授課時說 教育是以愛育愛的事業 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學生擁有良好的情緒去面對學習。隨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深入,能不能進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是當今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一步。學生會因為喜歡一位老師而喜歡一門功課,同樣,也可能因討厭一位老師而討厭學習。乙個被學生喜歡...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 注重心理健康發展 學生心理健康是個必須要重視的問題,根據學生生理 心理發展特點,運用有關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學生身心全面和諧發展和素質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動,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跨世紀創新人才的重要環節。要做好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自己首先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

中小學骨幹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二 意識到班主任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班主任的素質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進行修養與鍛鏈形成的。在這次的案例學習中,我能感覺那些案例的真實性,因為在我的工作中就有著很多和案例中相同的狀況,比如問題學生 班規的制定 比賽失敗 選班委會 與家長溝通聯絡等等,只是自己都沒能那麼科學地去處理,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