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當起天使的使命剝開教育的責任讀後感

2021-05-30 22:03:29 字數 1477 閱讀 9099

擔當起天使的使命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大家上午好,我是高連科,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擔當起天使的使命》,很高興站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心得體會。下面我從三個方面談談我的看法。

請喊學生的名字

世界上最美妙的聲音是什麼?「是聽到自己的名字從別人的口中說出來。」還記得剛參加工作時,滿腔熱情,和學生們打成一片,甚至「稱兄道弟」,對學生的名字自然是沒幾天就記得爛熟。

師生之間親親熱熱,完全沒有師道尊嚴,循規蹈矩之說。曾幾何時,隨著歲月的流逝,當初的熱情已變為工作的需要,對學生的熟識度也日益消減,一學期下來除了自己任班主任的班級尚能熟練地喊出名字之外,另乙個班級竟然有三分之一的學生名字尚不熟,個別竟然不知其名除非對號入座才能知道其人。有時在辦公室談起,也每每以「感嘆工作繁忙,歲月不饒人」為藉口。

殊不知,喊學生的名字,這是一名教師乙份用心做的功課,希拉莉都能夠知道這能贏得所有在場學生的牢記和敬意。可是又有誰思考過這裡面竟然承載著很重的教育之責?上課時習慣的把名字換成了「你、你、你」,或是隨手的一指,連「你」都省略了,而對乙個任教兩個班級以上的科任教師來說,能叫上幾個學生的名字?

我們根本沒有想過,喊出學生的名字,是親密師生關係的一種表現,是尊重學生的一種表現,其實更是教師發自內心想走近學生、了解學生、教育學生的表現啊。響亮的喊出學生的名字,是我們教師的責任。

對每乙個孩子都要滿懷期待

誠然,要我們能夠一視同仁的對待每乙個孩子的確有點不可能,因為我們往往單憑自己的喜好去對待我們的學生,安排工作給予表揚特別會偏重於幾個優秀的學生。一直以來,制定所謂的各種「激勵措施」,其實還是給那些優生準備的。面向全體,在這些「措施」面前只不過是一句偽善的託辭而已。

「對每乙個孩子都要滿懷期待」這個案例真是給我上了一課!正如巴特爾所說:「愛和信任是一種神奇的力量,教師載有愛和信任的目光,哪怕是僅僅投向學生的一瞥,幼小的心靈也會感光顯影,映出美麗的影象。

」每乙個學生特別是那些所謂的「差生」都是乙個敏感的生命個體,我們的乙個熱切的期盼,甚至一兩句關心的話語,就能撥動他們敏感的心弦,點亮他們心中的燈。憑心而論,我們做的是否夠呢?

要做天使不做上帝

在《用靈魂去感受孩子的靈魂》中,平等、尊重是給予我最大感觸的,本書明明白白告訴我們教育工作者「要做天使不做上帝」,我們想成為天使就得首先放下上帝的架子,懷著一顆無怨無悔真誠樸實的心去觀察孩子感受孩子,然後去正確地幫助孩子。我們常常說是孩子的朋友,可教師想成為孩子的朋友,首先就要蹲下身子與孩子平視,從孩子的角度去觀察了解事物,在平等的基礎上,才能給與孩子們尊重,才會更深刻的感受孩子的心。本書中的女孩楊一帆的故事啟示了我們,作為教育工作者的重要,我們除了要教書育人之外,甚至還要擔負學生的家庭父母所不能擔負的開啟孩子心靈和智慧型之窗的責任。

我們就像天使在孩子的靈魂上播撒下智慧型的種子,而不是上帝總是威嚴的命令孩子們唯我是從。

讀了《剝開教育的責任》這兩本書,使我那習慣於舊有思想本以固守陳規的心境,猶如飲了一杯清茶一樣,滌蕩了內心的塵埃,仿似重新找到了久違的熱情和活力,使我對教育的責任有了乙個更為清晰的認識。越發明確了肩上的擔當。此時尚在假期,但開學已為期不遠,我不禁有點想念起我那些可愛的學生們了。

剝開教育的責任

剝開教育的責任 讀後感 小港中心學校顧丹豔 記得有位教育家說過 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裡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之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家長把孩子送到教師手裡,就證明了對我們教師的信任。信任的同時也把責任賦予了我們。我們不僅要照顧好每乙個孩子的日常生活與學習,更要能夠俯下身子和孩子們...

讀《剝開教育的責任》

之 不妨來點 狼性教育 有感 濱海現代農業產業園區中心小學孟艷娟 學生是民族的未來,而教師則擔負著教育學生的偉大使命,教育倡導的是全面的教育,而我們的教育還有失偏頗,更多的是 羊 的教育。其實,在教育過程中引入一點 狼性教育 對學生的一生發展很有必要 作為教師,我們應將 狼 的長處應用到教育教學過程...

讀《剝開教育的責任》有感

祁智先生在 序言 中講了這樣乙個故事 到乙個班級,發現乙個老師給學生布置的作業中,有一項是把 辜負 寫5遍。問為什麼要把 辜負 寫5遍,老師解釋全班36個學生有10多個同學都把這個詞寫錯 交流中作者指出這種抄寫對於沒寫錯的同學是負擔,也沒有意義,而純粹抄寫對那些已經寫錯的學生也未必達到矯正錯誤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