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2021-03-04 00:14:11 字數 1386 閱讀 9011

今天,我**了《放牛班的春天》這部電影,感慨萬千。這部電影主要介紹了一位代課教師馬修在乙個叫做「池塘之底」的地方,用**教育那些被其他人看作是有問題的孩子,並且最終改變了那些孩子的命運的感人故事。

四十八年前,馬修到一家學校擔任學監,這個學校被稱為池塘之底,這個學校由調皮的孩子,殘忍的校長,冷酷的教師,嚴厲的制度構成。馬修懷著一顆仁愛之心看待這些孩子,對學校殘忍的「行動—反應」, 即在暴力的方式下壓迫孩子,一切行動全憑主管者的主觀意願,包括隨意體罰學生的制度深惡痛絕。他熱愛**創作,他用愛心關懷孩子,在他的執著下,費盡心思組成了乙個合唱團,為他們譜曲,用**引導他們的心靈。

最後的結果是**淨化了孩子的心靈,也給他們的人生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平凡的小人物馬修之所以如此令我們感動,恰恰正在於馬修的平凡和普通。他給予我們學習的可能性,而並不簡單是當作乙個偶像或榜樣而遠遠的膜拜敬仰。「池塘底」在「鐵血」校長的統治下彷彿罩上了一面密不透風的鐵幕,任何的變革和嘗試彷彿都是不被允許的,而馬修在這種「制度下」進行了自己的探索。

當他發現這群孩子有唱「歪歌」的愛好後因勢利導,成立了合唱團,並冒著在被發現後丟掉飯碗的危險進行了「制度內」的抗爭,而成效是顯著的:當皮埃爾內心深處對**的愛好被喚起,而獨自在角落裡唱歌;當那一群散漫不羈的孩子被**俘虜,而馴服的聽從了馬修的指揮,並大大減少了搗亂和惡作劇;當皮埃爾平生第一次懂得了感激,並因為獲得原諒而竊喜……這時候,在我們感慨**的神奇力量的同時,也不能不想到,無論多麼叛逆、任性、看起來無藥可救的孩子,其實都有一把可以開啟他們內心之門的鑰匙,關鍵是教育者有沒有這種願望、有沒有這種耐心來尋找這把鑰匙。

馬修的事蹟引起了我們對今天中國的教育現狀的反思,我們很多一線的老師對應試教育感到不滿、對教育積重難返感到無奈。可能否在無力改變大環境的情況下進行力所能及的探索?

教育就應當這樣,不因世俗中對某些孩子的看法如何,在學校裡他們都是相同的。作為教育者,不能將自己的主觀感受強加於孩子。在知識面前,所有人是平等的,所以應當提倡「有教無類」的教育主張,並且用教育的力量來改變孩子的一生。

另乙個方面,「因材施教」也應當被重視,強迫著學生去學不喜歡或者根本就不適合的東西,對於教育來說是一種失敗,我們應當積極去發現孩子的興趣、天賦並且依據此來進行教育。因材施教更容易出現頂尖的人才,就像影片中的**家皮埃爾.莫昂奇。

作為乙個老師應當與孩子找到共鳴。影片中的馬修老師和孩子們就是找到了他們共同的興趣,從而在教師的引導下最終使這些孩子在**方面找到了他們的立足點,影響了他們的一生。

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之先生曾說過:「漫天撒下愛心種,佇看他日結果時」。 作為教育工作者,就應當做到有教無類,充分尊重學生,不因無關學問的其它原因而歧視乃至拋棄他們。

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成為牛頓,愛因斯坦那樣的人,更不會成為全才,通才。所以,我們要懷著一顆仁愛和寬容之心去發掘學生的特長,優勢,進而去教育他們,並將他們引領上正確的道路,這才是乙個優秀的教育者。正如馬修老師那樣,他是成功的,他是幸福的。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在合唱團蒸蒸日上的時候,乙個計畫外的孩子,蒙丹出現在塘底學校,不同於其他孩子,在醫生的介紹中我們能預料到這孩子 不是個好相與的角色 很快,蒙丹惡意的歌曲,威脅恐嚇皮比諾,很快他就被關禁閉了,用語言羞辱莫朗的媽媽,是莫朗充滿了對自己母親的懷疑,這個孩子馬圖試圖用相同的方式去感化他,遇到了大挫折,這裡我...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愛的力量 觀 放牛班的春天 有感 也許你只付出一點點微不足道的愛,就可以改變乙個人的一生 也許,乙個不經意間作出的決定卻能挽救或毀滅了乙個人。所以,千萬別忽視生活中轉瞬即逝的乙個閃念。身為一名教師,電影 放牛班的春天 中的主人翁馬修他把他的學生真正當 來對待 來尊重,是我們的榜樣。對於乙個老師來說,...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你是否記得馬修老師因違反校規而必須離開學校時從視窗飛出的乙隻只紙飛機,上面寫滿了孩子們的感激,思念與祝福。那一雙雙在視窗舞動著的小手訴說著留戀與不捨,這一刻,馬修露出了幸福,滿足的笑臉 那一刻,我的眼眶濕潤了,真的。馬修是成功的,乙個能讓學生惦記一輩子,感激一輩子的老師是成功的,偉大的!影片在帶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