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2021-03-04 00:25:03 字數 1613 閱讀 1805

愛的力量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也許你只付出一點點微不足道的愛,就可以改變乙個人的一生;也許,乙個不經意間作出的決定卻能挽救或毀滅了乙個人。所以,千萬別忽視生活中轉瞬即逝的乙個閃念。

身為一名教師,電影《放牛班的春天》中的主人翁馬修他把他的學生真正當**來對待、來尊重,是我們的榜樣。

對於乙個老師來說,心中沒有愛,他的教學生涯就像沙漠一樣荒蕪。克萊蒙馬修正是心中有愛,所以他作出了有生命的**,也改變了許多學生的一生,使他們獲得了屬於他們的春天。

影片中的這幫孩子都是10歲左右的年紀,馬修相信,即使有惡,又能夠壞到哪去?他們缺少的正是愛,諸如貝比諾是個孤兒,而莫翰奇也只有殘缺不全的母愛,只需要一點點愛,就足以點燃他們的心火,讓他們明白,自己原來不是活在地獄中,原來自己也是天使。

面對孩子們一次次的惡作劇,馬修老師都用一顆寬容的心來接納他們,正是這種寬容如一縷陽光直射「池塘之底」。終於喜歡惡作劇的孩子在照顧病人的過程中,漸漸產生了悔意。受懲罰的孩子在母親面前保留了自尊心。

自閉症的孩子在老師的關懷下慢慢開啟了心扉,一次又一次馬修老師用他的愛和寬容之心幫助了這些孩子,這是這份善良與偉大,改寫了孩子們原本那充滿晦澀的童年記憶,留下了一串歌聲與歡笑,盼來了「放牛班的春天」。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這對教育而言,不僅是一種磅礴的氣勢,而且體現一種寬容的態度。寬容是一種境界,是一種教育的智慧型。

它是從善良心靈中流淌出來的愛的泉水,它是從睿智頭腦中昇華出來的美的綠蔭。學生之為學生,就是因為他們還是孩子,有缺點,不懂事,甚至會犯錯誤。老師之為老師,就在於我們年長於學生,涵養勝於學生。

寬容能使我們看到快樂的曙光,享受教育的過程,感悟人生的成長。只有寬容,才有真正的理解;只有理解,才有會心的溝通;只有溝通,才有真誠的信任。

在每乙個孩子的童年中,每乙個老師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有的甚至影響孩子的一生。孩子的心靈是稚嫩的,容易受傷的,他們有調皮、貪玩的天性,難免會犯些小錯誤,每當這時,就需要老師的耐心教誨,這樣的教誨,需要講求方法,針對不同的學生採用不同的方法,但無論什麼方法,作為老師都要有一顆包容、寬容的心。在很多人的一生中,和老師相處的時間遠比和自己父母相處的時間還多,老師對其產生的影響是相當巨大的,然而這種巨大的影響卻又是不明顯的,因為這種影響是在很多年中慢慢積累形成的,乙個老師留下一點,在你一生中走過的無數老師,所留下的所有影響也許就是你人生改變至此的原因。

縱觀全片,教育是要有愛的,父母般的愛,手足般的愛,朋友般的愛。如今的教育理念是以人為本,這樣人性化的教育方式更需要有愛。正如母親不會因為孩子的美醜存在偏袒和私心一樣,做為老師,雖然乙個班級幾十個孩子,他們的家庭環境、先天素質與自身努力程度都不同,但一定要做到一視同仁,尊重,信任,理解,熱愛每乙個學生。

老師的愛應該是一種博愛,愛你的每一位學生,關心他們的身體,關心他們的生活,關心他們的學習,關心他們的思想。誰都知道,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是不可比擬的,一句鼓勵,可以讓學生感到無比的激動和自豪,天下的母親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快樂,那麼老師也應該讓學生看到自己點滴的進步,體驗進步成長的快樂,增強繼續進步的信心。

愛是天空,包含天地間的萬物;愛是氧氣,孕育新的生命;愛是陽光,是雨露,照耀滋潤美德的生成。

愛,是人與人和諧相處的潤滑劑,是心與心溝通的橋梁,也是一種財富的儲蓄;它讓你和你身邊的人感情更純真,也讓這個世界,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江夏四中項愛蓮

2012.3.26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在合唱團蒸蒸日上的時候,乙個計畫外的孩子,蒙丹出現在塘底學校,不同於其他孩子,在醫生的介紹中我們能預料到這孩子 不是個好相與的角色 很快,蒙丹惡意的歌曲,威脅恐嚇皮比諾,很快他就被關禁閉了,用語言羞辱莫朗的媽媽,是莫朗充滿了對自己母親的懷疑,這個孩子馬圖試圖用相同的方式去感化他,遇到了大挫折,這裡我...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今天,我 了 放牛班的春天 這部電影,感慨萬千。這部電影主要介紹了一位代課教師馬修在乙個叫做 池塘之底 的地方,用 教育那些被其他人看作是有問題的孩子,並且最終改變了那些孩子的命運的感人故事。四十八年前,馬修到一家學校擔任學監,這個學校被稱為池塘之底,這個學校由調皮的孩子,殘忍的校長,冷酷的教師,嚴...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你是否記得馬修老師因違反校規而必須離開學校時從視窗飛出的乙隻只紙飛機,上面寫滿了孩子們的感激,思念與祝福。那一雙雙在視窗舞動著的小手訴說著留戀與不捨,這一刻,馬修露出了幸福,滿足的笑臉 那一刻,我的眼眶濕潤了,真的。馬修是成功的,乙個能讓學生惦記一輩子,感激一輩子的老師是成功的,偉大的!影片在帶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