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2021-03-04 00:25:03 字數 2562 閱讀 6706

《放牛班的春天》這部影片以日記的手法講述了一位代課老師馬修在學校裡發生的故事。有人這樣評價這部電影:不同於一般的運用悲情拼命煽情的悲情電影,或極盡誇張搞怪的爆笑喜劇,《放牛班的春天》是一部讓人因為喜悅而淚流滿面的**。

這部沒有美女、暴力,沒有動作、**和商業元素的好電影是法國人的心靈雞湯。的確,看完後,我也受益匪淺。

故事講的是,世界著名指揮家皮埃爾·莫安琦重回法國故地出席母親的葬禮,他的舊同學給了他一本陳舊的日記,看著這本當年**啟蒙老師克萊門特·馬修遺下的日記,回憶一幕幕地上映。

2023年,馬修——一位失業的**教師在池塘畔底哺育院找到了乙份代課工作。「池塘畔底」是一所專為「再教育」問題少年們而設定的寄宿學校的名字。從進入這所學校的第一天,他如同進入了乙個孩子們的地獄。

他被匆忙逃走的原任教師的經歷所震驚,又親眼目睹了學校各項嚴厲的懲罰手段。校長的殘忍,其他教師的冷酷,孩子們的無法無天及可憐無助,讓他產生了一種改變學校管制的衝動。他為孩子們譜寫了樂曲,他用純淨的**喚回了教師們冰冷已久的心,撫平了孩子們受傷的心,對他們今後的人生道路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如果從教育學的角度來看的話,在這部影片中表漏了兩種教育理念、心理學流派——行為主義與人本主義的對立。行為主義的主要觀點是控制性教育,程式教學,認為教育的目的是外在的。而人本主義則認為應注重重人的價值和人格的發展,人性本善,惡是環境影響下的派生現象,因而人可以通過教育得到提高。

首先,我們可以明顯看到校長就是行為主義的代表,頻繁而花樣繁多的懲罰措施便是他的強化手段。我們看到了「行動—反應」原則,如果有孩子觸犯了紀律,全校師生立即集合,肇事者將受到嚴厲的懲罰。若三秒內找不到肇事者,所有人都要關六小時的禁閉,輪流進行,取消所有娛樂活動,禁止任何外來探訪,直到肇事者自首或被揭發為止。

為了讓學生學會正確的反應,校長這種嚴厲的強化手段是非常及時而且很有力度的。刺激—反應的聯結當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結果就是學生在校長面前與背後表現得判若兩人。在其面前,個個噤若寒蟬,規規矩矩,在背後則是放肆搗蛋,無所不為。

而且作為一種常理,當面被壓抑得越厲害,背後的報復行為也就會更加恣意妄為。行為主義者的做法的弊端在這一案例中暴露無遺。將人視為動物,僅僅進行簡單的、刻板的行為訓練,而無視人豐富的內心活動和情感因素這一做法是行不通的。

當然,行為主義也強調對正確反應的重視,要求加以引導,促使其轉化為積極反應,即積極強化。而在這一方面,校長就更加沒有做到了。他永遠只把眼睛釘在學生所犯的錯誤上,而對他們的正確反應熟視無睹。

可見行為主義的教學是機械化的。目前在教育方面,我覺得中國仍是最為行為主義的國家。它與我國現行的素質教育存在著相互衝突的地方。

但當然,我們也不能因為這樣就全盤否定行為主義。行為主義的強化作用在某種程度上還是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的。在現實中,我們還是可以適當地加以運用,當然在這一過程中要求做到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而相比之下,馬修便是人本主義者了。他與校長的最大區別,我想主要還是在於他能將學生當成同自己一樣有血有肉有尊嚴的活生生的人來看待,會在滿足學生作為正常人類的基本需要的前提下,對他們進行適當的引導教育。面對孩子們在黑板上醜化他,他很有技巧地畫出了更好的漫畫像,而下面的孩子哄然大笑。

我想這就是善意改變的開始吧。對於打傷麥神父的葛賀克,馬修要求他承擔責任,可是當看到勒克賀被禁閉三天被打得聲嘶力竭後,他意識到以另外的人性化方式私下處理葛賀克會更好。於是他叫葛賀克去醫務室照看麥神父,直到其**為止。

馬修實在不忍心乙個幼稚的心靈,遭到校長無情地踐踏。對於弱小而無依無靠的貝比諾,他給與了無限的關愛,近乎於乙個父親。而對於皮埃爾,那個有著「天使臉孔」的**天才,可以說,完全是馬修的慧眼識珠,發現了他這一匹千里馬,為他一生輝煌的**事業奠定了基礎,令他實現了原本無法想象的人生價值。

馬修用**,用自己的行動,感化了整乙個班的孩子。孩子們內心中陽光的一面也慢慢呈現出來。最後,馬修被無能而殘暴的校長趕走。

當他離開「池塘畔底」時,從教室裡傳來了天使般的歌聲,孩子們從視窗扔出乙個個親自簽名的紙飛機為他送行。馬修一步步回頭,一雙雙小手在視窗揮舞。我想人性主義的教育效果在這時也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了。

先撇開行為主義和人性主義的好與壞不說吧,其實,不管採取哪種教學模式,任何一種教育都應該要立足於使學生能從生命的視角來尋找自己的真義,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教育所蘊含的含義是十分豐富的。不論在什麼時候,不論面對怎樣的孩子,不論在怎樣的環境下,任何一名教師都應該為孩子們著想。

其實,在這個故事裡,還蘊藏了馬修失敗的人生經歷:事業慘遭挫折,愛情遭遇不幸。校長嘲笑他是教育的失敗者。

在學生眼裡,他頭髮早禿,五短身材,像個冬瓜。在世俗的眼裡,他沒有愛情、事業,沒有功名、財富,無疑也是乙個失敗者。但是在平淡的敘事後面,卻隱藏著少見的人性深度。

作為被主流社會忽視的他,或許更能體察被教師漠視的孩子們的心靈世界,更能感悟愛與寬容的的力量。馬修是偉大的。他告訴我們,作為一名教師有淵博的知識固然很好,但僅僅有淵博的知識只能稱得上是乙個「教師匠」,更為重要的是要有「生命感」。

教師要從良知的視角去尚待生命,點化生命,激勵孩子,讓孩子懂得感激與美善。同時,在教育的過程中,還需要永不言棄。困難肯定是會有的。

但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願意,只要肯努力,只要真心付出,不論道路多麼曲折,相信到最後總是會收穫成功的。

總之,看完此片後,我深深**撼了,徹徹底底地被馬修的行為所感動。**的力量是偉大的,但愛的力量卻是最偉大的。或許在現實中,我們不能做到馬修的偉大與執著,但是絕對不能像片中校長的殘暴與頑固!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在合唱團蒸蒸日上的時候,乙個計畫外的孩子,蒙丹出現在塘底學校,不同於其他孩子,在醫生的介紹中我們能預料到這孩子 不是個好相與的角色 很快,蒙丹惡意的歌曲,威脅恐嚇皮比諾,很快他就被關禁閉了,用語言羞辱莫朗的媽媽,是莫朗充滿了對自己母親的懷疑,這個孩子馬圖試圖用相同的方式去感化他,遇到了大挫折,這裡我...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今天,我 了 放牛班的春天 這部電影,感慨萬千。這部電影主要介紹了一位代課教師馬修在乙個叫做 池塘之底 的地方,用 教育那些被其他人看作是有問題的孩子,並且最終改變了那些孩子的命運的感人故事。四十八年前,馬修到一家學校擔任學監,這個學校被稱為池塘之底,這個學校由調皮的孩子,殘忍的校長,冷酷的教師,嚴...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愛的力量 觀 放牛班的春天 有感 也許你只付出一點點微不足道的愛,就可以改變乙個人的一生 也許,乙個不經意間作出的決定卻能挽救或毀滅了乙個人。所以,千萬別忽視生活中轉瞬即逝的乙個閃念。身為一名教師,電影 放牛班的春天 中的主人翁馬修他把他的學生真正當 來對待 來尊重,是我們的榜樣。對於乙個老師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