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2022-11-03 22:09:03 字數 2122 閱讀 5853

心與心的交流

揭開春之序幕海面上的清風托起了輕盈的飛鷺停落孤島礁岩處

冬日稍瞬即逝的氣息你的喘息終於遠去了融入群山深處

在迴旋的風中轉向展開你的翅膀在灰色晨曦中

找尋通往彩虹的路

揭開春之序幕海面上寧靜如初

伴隨著一段悠揚的,擁有天真童聲的美妙**,鏡頭中緩緩出現了一位正俯身寫著什麼東西的樸素背影,那是一名藝術家的背影

《放牛班的春天》——緊接著浮出的電影片名。兩位滿臉慈祥的老人拿著日記本,引出了這個故事。

一名失敗了的**家——馬修,來到了一所叫做「池塘之底」的學校當學監。在那裡,所有的孩子都是過早被社會拋棄的,從他們的眼神裡,我無法看到與同齡人一樣所擁有的活力,只有怨恨,只有不屑,相信馬修也看到了,但是,他彷彿不止看到這些。他嘗試與他們交流,在交流的過程中,他發現孩子們並不像人們所說的可怕,他們有自己喜愛的,於是,他創辦了合唱團,用**去感化他們,讓孩子們盡情歌唱,釋放出年輕人的純真,也因此,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彼此那心與心的鏈鎖也慢慢將他們越系越緊不過,越系越緊的心靈連鎖也是由一根麻繩開始的。

當馬修第一次來到校門口時,我還以為是監獄,果然,在裡面學習的學生也像囚徒般被校長——哈珊所虐待。學生們對新來的學監很「感興趣」,隨意耍弄著他,但當我看見馬修那寬恕的眼光,我似乎已經知道要發生什麼了。

開合唱團的時候,馬修耐心地分配班級裡每個人在合唱團的角色,似乎這是他最為值得驕傲的事。當他聽到那名叫莫杭治的男生發出的天籟之音,馬修會意地笑了,這正是他開辦合唱團的原因——重拾**,讓孩子們對**產生興趣,釋放自己,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抱著這樣的理念,馬修說服了莫杭治擔當團隊領唱。

從此,合唱團為這所本無生機的學校帶來了喜悅,從上至下,每個人都學會了傾聽他們的**,每個人都漸漸做回自己,每個人都喜歡上了這位叫做馬修的學監。甚至連整天讓人毛骨悚然的校長——哈珊都有了慈祥的那一面,他與孩童們一起嬉戲,還學著做紙飛機,這些逗人發笑的場面卻有些讓我忍不住想哭,更讓我為馬修感到高興——他得到了學生們的信任,成了個受人歡迎的學監。不過,正當我以為影片接近尾聲的時候,真正的故事才剛剛開始,學校轉來了乙個叫做蒙丹的擁有暴力傾向的學生,最終,由於他被誤認為偷了學校的錢而被迫離開學校,之後,他燒毀了學校當作報復,而氣急敗壞的校長也因此將責任全攬在了馬修的身上,將他撤離職務。

面對著有些不捨有些委屈有些希望的馬修,我開始質問:怎麼沒人來送他?相處的那段時光連我都能感到美好,孩子們啊絕不能就讓他——你們的學監,曾信任過的學監帶著遺憾而走啊!

咦?什麼?視窗裡飛出了一架架紙飛機,上面有著那歪歪扭扭的幾行字,雖然我看不懂,但是,我似乎能明白風中飛舞的風箏,請你別停下飛往大海,飄向高空乙個孩子在望著你吶率性的旅行,醉人的迴旋乙個孩子在望著你吶

在那暴風雨中,你高揚著翅膀別忘了飛回我身邊

風中飛舞的風箏,請你別停下

他們再勸馬修嗎?叫他決不能停下?勇敢往前走?

記得馬修在離開「池塘之底」時曾說過:「那時,我的心捲起無比浪花,可誰又能聽得到呢?我只是乙個失敗的**家,一名失敗的學監。

」不是的,不是的,我想說,馬修其實是很成功的,無論他在他剛剛的話語中說的哪個角色,他會做人就能做好一切事。他會用心去感化對方。

這樣說來,我彷彿也懂了些這部影片所表達的意義了,不是嗎?社會中的成功之士哪乙個不會做人,哪乙個不會用心去真正交流?

曾經在報紙上看到過許多驚人的事例——xx人奉命去與犯罪人士交流,xx不顧安全問題,決然地走進犯人的生活,去了解他,去感受他,與他交流,不僅是口頭交流,也在用心去交流使犯罪人士得到領悟,感受到社會的溫暖,改過自新。這種事在報紙上看到過許多篇,卻從不感覺厭煩,反倒每每像那些人肅然起敬,說實在的,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對於我——一名中學生來說,似乎說這種東西扯得太遠了,不過我不覺得。如果真的要我說現實生活中的「交流」我想應該也有吧!

而且有許多

從馬修的身份上來說,我們的老師便擔當著這種角色,他們「用心」與我們「打成一片」用最自然的方式讓我們愛上學習,愛上我們本應該喜歡的他們辛苦備課,教學,為我們的成績而著急。在考試期間,他們甚至情願花更多的時間來為我們打氣

心,上天給人的禮物,雖然不能隨便用它,因為那會使禮物一下子用完,但一旦用了便必須要認真起來,用正面來面對它。有心,就有人生的成功,人生的春天揭開春之序幕海面上的清風托起了輕盈的飛鷺停落孤島礁岩處

冬日稍瞬即逝的氣息你的喘息終於遠去了融入群山深處

在迴旋的風中轉向展開你的翅膀在灰色晨曦中

找尋通往彩虹的路

揭開春之序幕海面上寧靜如初

七(3)旎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在合唱團蒸蒸日上的時候,乙個計畫外的孩子,蒙丹出現在塘底學校,不同於其他孩子,在醫生的介紹中我們能預料到這孩子 不是個好相與的角色 很快,蒙丹惡意的歌曲,威脅恐嚇皮比諾,很快他就被關禁閉了,用語言羞辱莫朗的媽媽,是莫朗充滿了對自己母親的懷疑,這個孩子馬圖試圖用相同的方式去感化他,遇到了大挫折,這裡我...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今天,我 了 放牛班的春天 這部電影,感慨萬千。這部電影主要介紹了一位代課教師馬修在乙個叫做 池塘之底 的地方,用 教育那些被其他人看作是有問題的孩子,並且最終改變了那些孩子的命運的感人故事。四十八年前,馬修到一家學校擔任學監,這個學校被稱為池塘之底,這個學校由調皮的孩子,殘忍的校長,冷酷的教師,嚴...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愛的力量 觀 放牛班的春天 有感 也許你只付出一點點微不足道的愛,就可以改變乙個人的一生 也許,乙個不經意間作出的決定卻能挽救或毀滅了乙個人。所以,千萬別忽視生活中轉瞬即逝的乙個閃念。身為一名教師,電影 放牛班的春天 中的主人翁馬修他把他的學生真正當 來對待 來尊重,是我們的榜樣。對於乙個老師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