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致加西亞的信》有感

2021-03-03 23:57:07 字數 3471 閱讀 7835

一本書怎麼讀才可怕

——辯證閱讀《致加西亞的信》,構建和諧高效組織

首先,我要說,看《致加西亞的信》時,最要關注和體會的是書中所表達的精神,而不是僅僅站在乙個員工接受老闆或者領導推薦讀一本書立場上來感受它,即使無法擺脫站在乙個員工的立場來看待書中所提倡的「敬業、忠誠、服從」,那麼也試著站在乙個老闆或是領導者的立場上思考一下,這樣會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書中的觀念,才能讀出內在的內涵和深意,才能發揮該書創造和諧高效組織,提公升、團隊執行力的作用。

《致加西亞的信》這本書所要闡述和提倡的是「敬業、忠誠、服從」,這不是什麼鮮為人知的思想觀念,也時常被各種各樣的人表達和談論。就象經典的愛情故事千古傳頌不衰一樣,「敬業、忠誠、服從」這些觀念從不會因時間的推移被人淡忘。

為什麼看《牛郎織女》、《羅密歐和朱麗葉》會讓你感動流淚,看《致加西亞的信》會不由自主對主人公產生敬意?我想不是因為這些故事的敘述方式或作者的寫作手法出色,而是因為書中主人公的行動所體現出來的無形東西──「敬業、 忠誠、 服從」感染並激起我們的共鳴!

從基層的執行這看,作為一名教師,學校的員工,我們應該從羅文身上學習敬業、忠誠、服從、勇敢、勤奮、主動的精神,並將這種精神落實到日常的教書育人工作中。

員工的思維和習慣影響個人和組織的發展。如果員工們總是在不停地抱怨單位的不好,社會的不公,工作中推三阻

四、應付了事,不安心工作,那麼這樣的單位一定也絕對不會有乙個好的結果。如果這個單位沒有了,員工又如何呢?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現今的社會充滿很多浮躁的東西,一些腳踏實地的事情已經很少有人去做了,藉口和抱怨充斥在我們的耳旁,事情的成敗似乎成為衡量乙個人或一件事情的唯一標準。其實,結果是否成功固然重要,但是過程中沉澱下來的同樣是難得的財富。

人生可以預設很多目標,但切不可預設立場。只要我們微微轉換乙個角度來看待自己的生活或工作,多一分勤奮和主動、少一分懶惰和推諉,多乙份忠誠和勇敢、少一分背叛和懦弱,多一分敬業和奉獻、少一些應付和索取,展現在我們面前的一切定會另乙個天地,原本很枯燥的事情會變得豐富多彩,原本繁雜瑣碎的工作會變得井井有條!我們每乙個人都有可能成為《把信送給加西亞》中的羅文!

如果每個員工多成為羅文式的員工,都像羅文那樣認真對待自己的本職工作,那麼乙個組織何愁沒有執行力,乙個組織的效率又怎麼會不高呢?!

然而,我們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去看的時候,要能夠讀出另外的東西出來。如果乙個組織或者團隊缺乏執行力和工作效率的時候,真的是員工們沒有羅文精神嗎?組織真的缺少羅文嗎?

如果員工缺乏羅文精神,原因只在員工自己一方嗎?組織能不能吸引和挽留更多的具有羅文精神的人?羅文生就能把信送給加西亞嗎?

管理者的思維和習慣決定組織發展。換一種思維,改變傳統習慣,你就會發現你的組織或者團隊,「羅文」並不缺乏。缺乏的是發現和培養,是引導和激勵,是有效的溝通和交流,是信任和授權。

我並不贊同此書的英文版序《一本可怕的書》中「哈伯德強調主動完成任務,切中了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命脈,通常是員工的職業道德,而不是管理層的水平決定工作效率。」一說。

組織生存和發展的命脈與管理層的水平、溝通能力都是息息相關的,管理層的水平決定了工作效率。員工的職業道德是依靠管理層的挖掘、培養和引導的,是依靠企業的各種管理制度來規範的。什麼樣的環境會培養和造就什麼樣的員工。

同樣,優秀的「羅文」們也會選擇合適自身成長與發揮的環境。

「羅文」成為眾所周知的英雄,成為忠誠的象徵,被號召成為世界各國、各種組織的學習榜樣,並非只是他成功的將一封重要的信件送給了加西亞將軍。在當時,所有的人看來他只是以乙個軍人的素質圓滿的完成了一項有難度的任務。大家都認為美西戰爭的英雄是古巴起義首領加西亞將軍。

但哈伯德的兒子提出,真正的英雄是羅文,他送信的成功使得局勢得以良性發展,在戰爭中起了決定性的作用。他的觀點獲得哈伯德的認同,他結合了社會上的某些現象一揮而就寫下《致加西亞的信》一文,刊登在《菲利士人》雜誌上。從此羅文聞名於世。

有了哈伯德的兒子的發現與哈伯德的文章的指引,我們才沿著新的角度去看待問題,才去了解「送信」背後的故事,才看到被發掘出的「羅文」的高貴品質。有些優秀的、好的東西並不是不存在,我們往往認為理所當然,而是忽略了它的存在。正如「羅文送信」一樣,只有把一些看似平常的事放到特定的環境中,我們才能體會出一些難能可貴的東西。

請大家注意羅文送信成功的一些至關重要的細節:

當美國**麥金萊急需與起義軍首領加西亞取得聯絡,需要一名能夠把信送給加西亞的人時,麥金萊**問軍事情報局局長阿瑟.華格納上校,上校當即回答:「在華盛頓有個名叫羅文的中尉,他一定能給你把信送到。

」「派他去!」**下達了命令。

命令是如此簡潔,與華格納的回答一樣乾脆利落。

乙個小時後,大約中午時分,華格納上校約羅文在海陸軍總部共進午餐並鄭重的傳達了任務,對於完成任務所要面臨險阻進行了說明。第二天中午,羅文開始了他艱難的旅程。

我們可以看出:羅文之所以被委以重任,是因為他的上級領導對於下屬的能力、品質的了解和無私的推薦。更因為**對部下的信任,毫不猶豫的納其所言,並授權其行動。

在整個這一過程中,我們看到的只有信任、只有溝通、只有託付、只有肯定,沒有其他……

絕對的信任才能換取絕對的忠誠。是誰說:「一丁點的忠誠抵得上一大堆的智慧型」?

當我們發出「到**能找到「把信送給加西亞」的人」?的感慨時,為何不去再認真研讀《致加西亞的信》呢?其實答案就在書中。

開啟慧眼吧!眾多的「羅文」就在身邊。

那些組織夢寐以求的棟樑之才,往往是存在。只是因為這樣或那樣的原因不那麼顯現。

看看古往今來有多少人在感嘆「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又有多少良駒被世人誤認為是劣馬而平庸、抑鬱一生。有多少才華橫溢之人卻因種種原因而埋沒,暗淡了光彩。

我們不難發現我們為何一再找不到「羅文」。

站在管理者的角度與站在被管理者的角度,看待、分析問題是截然不同的。

忠誠與被忠誠不是要求出來的,而是**和的人格魅力長期影響使羅文對他所領導的事業絕對的相信和堅定的信心;而是羅文長期的行為表現使**相信只有羅文能「把信送給加西亞」。

其實,**麥金萊是偉大的,軍事情報局局阿瑟.華格納上校是偉大的,羅文也是偉大的。我們的社會需要偉大的**,也需要偉大的中層管理者,更需要偉大的羅文。

有人適合當**,有人適合做軍事情報局局長,有人適合做羅文,他們都是完成乙個偉大事業的不可或缺的因素。只要每乙個人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本著羅文精神,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圓滿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我們有理由相信任何偉大的事業都能夠取得成功。

乙個組織基本上由高層管理者(決策層)、中層管理者(溝通層)、一線員工(執行層)構成,組織或者團隊的執行力和工作效率取決於三者的密切配合。無論你處於組織的高層、中層或者基層,都應該用辯證的思維去閱讀《致加西亞的信》,站在不同的角色角度換位思考,拋棄互相要求、互相指責,甚至互相推諉,相互抱怨的那不解決實質問題,只能出一時之氣的有害工作的思維和習慣,我們才能建立起和諧和高效的工作組織。

只有當乙個組織或者團隊的所有成員都能夠通過該書獲得正確的思維和習慣,並將其貫徹到自己的本職工作之中,從而建立起和諧高效的工作組織的時候,這本書才真正成為一本「可怕的書」。

經濟管理系梅鵬

二〇〇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建議閱讀書目:

1、《沒有任何藉口》、

2、《誰懂了我的乳酪》

3、《五星級員工》

4、《你為誰工作》

5、《西點軍校二十二條軍規》

6、《管理是金——有效管理全書》

讀《致加西亞的信》有感

美國 將一封寫給加西亞的信交給了羅文 羅文接過信後並沒有問 他在 年輕人所需要的不僅僅是學習書本上的知識,也不僅僅是聆聽他人的種種指導,而是更需要一種敬業精神,對上級的託付,立即採取行動,全心全意完成任務 把信送給加西亞 那麼憑藉什麼把信送給加西亞呢?第一,相信自己有能力把信送到 第二,當成自己應該...

讀《致加西亞的信》有感 鄒航

鄒航 哈伯雷的 致加西亞的信 致加西亞的信 的故事情節很簡單19世紀美西戰爭中,美方有一封具有戰略意義的書信,急需送到古巴盟軍將領加西亞的手中,可是加西亞正在叢林作戰,沒人知道他在什麼地方。此時,挺身而出的一名軍人 羅文,不講任何條件,歷盡艱險,徒步三周後,走過危機四伏的國家,把那封信交給了加西亞。...

再讀致加西亞的信有感

這世界總有一些震撼人心的美好,不需要依靠厚厚的紙張或是華麗的辭藻,而僅僅是用那些簡單的語句和責任感的號召,就擁有了改變世界的力量。致加西亞的信 講述了19世紀美西戰爭中,美方有一封具有戰略意義的書信,急需送到古巴盟軍將領加西亞的手中,可是加西亞正在叢林作戰,沒人知道他在什麼地方.此時,挺身而出的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