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與面試答辯

2021-03-03 23:50:57 字數 5029 閱讀 2201

1、獅子和狐狸商量分工,狐狸搜尋獵物,獅子負責捕殺,兩人合作很好,平分獵物,但狐狸覺得沒有他去找獵物獅子就不能捕殺到獵物,他的功勞較大應該多分點,後來狐狸自己去捕殺獵物,結果給狼吃了,談談你對這個故事的看法?

[解析](1)獅子和狐狸的關係就是一種合作的關係,合作可以使人更能體驗到成功的心理效應。它能使雙方得到更多的好處。(2)正是因為人無完人,每個人總有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夜遊自己的不足之處,乙個人去處理可能應付不來,甚至導致失敗,從狐狸後來的失敗就可以看出這點,合作有利於取長補短,雙方都取得成功,就好像狐狸擅長尋找獵物而獅子擅長捕殺獵物一樣,一合作,大家都受益。

(3)換位思考最重要,在考慮自身利益的同時,也要考慮對方的利益是維護合作關係的重要條件,互相算計或誇大自己的作用容易導致合作關係的破裂,從例子上就可以看出這點來了。

2、「相傳古代有個叫柳下惠的人夜宿旅店,因天驟冷,一住店女子凍得快不行了,柳將其抱入懷中,一直坐到天明,沒有非禮之舉。分析這個『坐懷不亂』的故事對領導幹部從政的啟示。」

[解析] 回答這個題,當然主要是領導幹部應該品行端正,作風正派。但除了這一點以外,對這個故事還有幾點啟示,要善於助人、敢於破俗、意志堅定、遵紀守法等,都是應該提出的,這樣才能較圓滿地回答出面試題的本意,體現乙個考生對社會問題、對各種情況的豐富思想、正確見解。

3、乙隻螃蟹可以爬出簍子,很多只卻爬不出來,為什麼?

[解析]就這件事情而論,很多只爬不出來的原因就是每只都想爬出來,爭先恐後,但是缺乏組織一致性,相互碰撞,導致每只螃蟹都無法爬出,類似於乙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喝。螃蟹可以看成任何單位其中的一員,爬出簍子可以看成組織要完成的組織任務。從中就可以引申出乙個組織要完成既定的組織目標時組織安排的重要性。

組織安排的合理就大家心往一處使,眾人拾柴火焰高,組織目標比較容易完成。組織不合理,缺乏團隊精神,人多反而誤事。

4、**有種動物叫做:獒,在犬剛會走路的時候就要把他們10只10只的放到乙個籠子裡面,讓他們互相撕殺,互相打鬥,最後剩下的乙隻就不叫做犬,而是叫做藏獒,你是怎樣看待這個問題的。

[解析]:(1)這個故事說明了人類進化史上的最基本的定律:那就是達爾文的演化論。

其基本的原理是:只有在競爭中,在惡劣的生存環境中能夠生存的物種才能在物種的進化中保留下來,也就是所謂的適者生存。在這個故事中,為了儲存犬的野性,人為的創造乙個殘酷的競爭環境,最後能留下來的犬已經發生了實質性的變化,不稱為犬。

而成為獒。

(2)當今的社會競爭同樣殘酷,有知識,有能力,有上進心的人在競爭中被保留下來,發揮自己的知識,能力,作用與社會,發揮自己的人生價值,而在各方面都遜色,自身又缺乏上進心的人在競爭中被社會所淘汰,無法實現自己的價值。(3)公****也一樣,數以百計的考生報考同乙個職位,經過筆試進入更加殘酷的面試,所以,能夠最終被錄用的人必定是其中的佼佼者,我希望成為其中的一員,我也堅信自己有能力成為其中的佼佼者。 21、[寓言故事]:

某一天,山頂上有四個小孩做遊戲,就在他們玩兒得最投入的時候,突然,山下的樹林裡「嘩啦」一聲,竄出來一條大狗熊。其中乙個小孩,反應特別快,拔腿就跑。這小子跑出很遠,感覺身後沒有動靜,自覺暫時安全了,才回過頭來向山頂望去,小孩發現,他的三個小夥伴還在山頂,沒動!

於是,他著急了,向山頂喊:「你們三個快跑啊!狗熊上來是要吃人的」。

第二個小孩回答說:「你說的是廢話,誰不知道狗熊要吃人,你只知道狗熊會吃人,狗熊最善於長跑,你跑有什麼用?我的第一任務不是跑,而是穿好跑鞋,繫好鞋帶兒,我不用跑過狗熊,反正我也跑不過狗熊,我能跑過你就行了!

」第三個小孩兒說:「你們三個都跑走吧,你們快點跑,最好跑得無影無蹤,千萬不要干擾了狗熊的視線,我要讓狗熊離我近一點,保持安全距離即可,然後,我帶著狗熊跑,跑過山下那條小河,我將帶著狗熊走進『新時代』,把它帶到我爹開的森林動物園,白白地給我爹融入一頭固定資產」。第四個小孩兒說:

「你怎麼知道狗熊是奔我們來的?也許狗熊的威脅根本就不存在!」大家定睛向山下望去,發現山坡上有一頭豬,原來狗熊是奔豬去的。

這則寓言對你決策和處事什麼啟示?[國家公****網()解析]:決策有四種「思型」:

保守型、競爭型、投機型、理想型。1)、保守型,如第乙個小孩,先從自我所能入手來考慮,自己擅長跑,也不問能跑是否有用,起來就跑。因為保守型的人決策時先想到自我,被稱為「m」型。

m型務實,但過於保守者愚笨,不靈活;2)、競爭型,如第二個小孩,先從對手所弱入手來考慮,發現競爭不過狗熊後,便把夥伴列為對手,找到比較優勢,做好競爭準備。競爭型的人決策時先想到競爭物件,所以,被稱為「o」型。o型靈活,但過於競爭者自私,甚至殘忍;3)、投機型,如第三個小孩,先從市場所需入手來考慮,在危機中發現機會。

投機型的人決策時先想到環境,所以,也被稱為「e」型。e型實用,但過於投機者冒險,不安全;4)、理想型,如第四個小孩,先從目標所定入手來考慮,輕易不放棄自己的既定目標。

因為理想型的人決策時先想到目標,被稱為「g」型。g型堅定,但過於理想者就是死心眼兒。保守維繫的自我(m)、競爭維繫的物件(o)、投機維繫的環境(e)、理想維繫目標(g),四者圈起來的範圍,學科上稱之為「四面定位」。

想「自我」,兩個極端是長和短,保守思型的人常用理念是「揚長避短」;想「物件」,兩個極端是敵和我,競爭思型的人常用的理念是「克敵利我」;想「環境」,兩個極端是利和害,投機思型的人常用的理念是「興利弊害」;想「目標」,兩個極端是高和低,理想思型的人常用的理念是「從高就低」。

5、[寓言故事]:乙隻老鷹從鷲峰頂上俯衝下來,將乙隻小羊抓走了。乙隻烏鴉看見了,非常羨慕,心想:

要是我也有這樣的本領該多好啊!於是烏鴉模仿老鷹的俯衝姿勢拼命練習。一天,烏鴉覺得自己練得很棒了,便哇哇地從樹上猛衝下來,撲到乙隻山羊的背上,想抓住山羊往上飛,可是它的身子太輕,爪子又被羊毛纏住,無論怎樣拍打翅膀也飛不起來,結果被牧羊人抓住了。

牧羊人的孩子見了,問這是乙隻什麼鳥,牧羊人說:「這是乙隻忘記自己叫什麼的鳥。」孩子摸著烏鴉的羽毛說:

「它也很可愛啊」。這則寓言對你什麼啟示?[國家公****網()解析]:

第一,烏鴉不從自身實際出發,才落得被捉的下場,由此可見,不能刻意模仿他人,一切要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第二,烏鴉做了別人不敢做也不敢想的事,儘管沒有成功,依然值得鼓勵。第三,呼籲善待弱者,關注弱勢群體的心理與意願。

第四,對於同乙個物件、同一種行動,不同的人可能用迥然有別的眼光來審視。第五,這只烏鴉,它有著「鷹擊長空」的追求,對於其「見賢思齊」的動機和「拼命練習」的行動,我們完全可以持肯定甚至欣賞的態度。第六,兒子的評價亦不無道理,不妨把他的話視為現代的、創新的、更為寬容的觀點,把烏鴉當作悲劇英雄來尊重。

6、[寓言故事]:乙個越國人為了捕鼠,特地弄回乙隻擅於捕老鼠的貓,這只貓擅於捕鼠,也喜歡吃雞,結果越國人家中的老鼠**光了,但雞也所剩無幾。他的兒子想把吃雞的貓弄走,做父親的卻說:

「禍害我們家中的是老鼠不是雞,老鼠偷我們的食物咬壞我們的衣物,挖穿我們的牆壁損害我們的家具,不除掉它們我們必將挨餓受凍,所以必須除掉它們!沒有雞大不了不要吃罷了,離挨餓受凍還遠著呢!」。

這則寓言對你什麼啟示?[國家公****網()解析]:金無足赤,領導者對人才不可苛求完美,任何人都難免有些小毛病,只要無傷大雅,何必過分計較呢?

最重要的是發現他最大的優點,能夠為企業帶來怎樣的利益。  現代化管理學主張對人實行功能分析:「能」,是指乙個人能力的強弱,長處短處的綜合;「功」,是指這些能力是否可轉化為工作成果。

結果表明:寧可使用有缺點的能人,也不用沒有缺點的

7、[寓言故事]:黑熊和棕熊喜食蜂蜜,都以養蜂為生。它們各有乙個蜂箱,養著同樣多的蜜蜂。

有一天它們決定比賽看誰的蜜蜂產的蜜多。  黑熊想,蜜的產量取決於蜜蜂每天對花的「訪問量」。於是它買來了一套昂貴的測量蜜蜂訪問量的績效管理系統。

同時,黑熊還設立了獎項,獎勵訪問量最高的蜜蜂。但它從不告訴蜜蜂們它是在與棕熊比賽,它只是讓它的蜜蜂比賽訪問量。  棕熊與黑熊想得不一樣。

它認為蜜蜂能產多少蜜,關鍵在於它們每天採回多少花蜜——花蜜越多,釀的蜂蜜也越多。於是它直截了當告訴眾蜜蜂:它在和黑熊比賽看誰產的蜜多。

它花了不多的錢買了一套績效管理系統,它也設立了一套獎勵制度,重獎當月採花蜜最多的蜜蜂。如果乙個月的蜜蜂總產量高於上個月,那麼所有蜜蜂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獎勵。一年過去了,兩隻熊檢視比賽結果,黑熊的蜂蜜不及棕熊的一半。

這則寓言對你什麼啟示?

[國家公****網()解析]:同樣是採用了激勵手段,兩個團隊也同樣都盡力去做,但結果卻差別很大。在回到我們的日常工作中,是不是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

由於你對團隊採用了不同的績效考核手段和激勵機制,收到的效果卻完全不同。效不不直接。黑熊的蜜蜂為盡可能多的提高訪問量,卻不採太多的花蜜。

因為,黑熊只強調「訪問量」並不強調採集量;所以,黑熊的蜜蜂是採用的是蜻蜓點水式的採蜜,而實際工作成效並不大。另外由於獎勵範圍太小,蜜蜂們為蒐集更多的資訊,相互之間變成了競爭對手,相互封鎖資訊。在自己的團隊之間競爭壓力太大,乙隻蜜蜂在獲得了很有價值的資訊,它也不會告訴同伴,缺乏團隊意識。

而棕熊的團隊就不一樣,雖然它只是花了不多的價錢購買一套評估系統,但它能有效的帶領團隊,充分調動團隊的積極性。首先它的團隊明白競爭對手是誰,這次比賽的方法。並告之若乙個月的花蜜產量高於前乙個月,那麼所有的蜜蜂都可以獲得不同程度的乙份獎勵。

這樣棕熊的團隊在獎勵範圍上比較廣,為了採集到更多的花蜜,嗅覺靈敏,飛的特別快的蜜蜂負責打探那兒的花最好最多,然後回來告訴力氣大的蜜蜂一齊到那兒去採蜜,剩下的負責將採集到的花蜜儲藏,並將其釀成蜂蜜。雖然,採集花蜜多的可以獲得更多的獎勵,但其它蜜蜂同樣可以撈到好處,因此蜜蜂之間遠沒有到人人自危,相互拆台的地步。它們是個團隊,有著明確的分工,相互協作。

8、[寓言故事]:兩隻陌生的蝸牛在某個路口相遇了,它們彼此碰了碰觸角,互致問候,然後繼續向前爬去。但不幸的是它倆擁有了相同的想法:

對方這麼急著朝我來過的路爬去,肯定有什麼事,一定是那路上有許多寶貝我沒發現。這樣想著,兩隻蝸牛便同時折轉頭,朝來路爬去。在同乙個路口,兩隻蝸牛又相遇了,它們又彼此友好地碰了碰觸角,各自繼續往前爬去。

忙碌了一輩子的蝸牛不知不覺中又爬回了起點。這則寓言對你什麼啟示?

[國家公****網()解析]:①人們往往在忙碌中就會不自覺地迷失了自我以及前進的方向。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千萬不要讓盲目的忙碌改變了我們的命運。

②相信自己的選擇,讓自己始終生活在充滿自信的狀態,不要輕易否定自己,不要輕易懷疑自己。③每個人的心中都應該有一輪太陽,那是明確的目標,是我們前進方向。有了明確的目標,人生的航船才會找到方向,漫無目的的漂蕩終歸會迷路。

④失敗和成功的最大區別就是,做同一件事情,有的人始終向著自己的目標從不懷疑的一路走了下去,而有的人,卻總是會因為人生路口上的一些風景迷失了真的自己。

改寫寓言故事

篇一 型別改編小能手改寫 寓言故事 文題 型別 改編小能手 改寫 寓言 故事 寫作指導 活動一 10分鐘 重點 掌握 刻意扭曲法 指導步驟 1.教師說乙個新版本的故事。教師可自行創作或講述其他改編的故事,也可利用附件一 第二次龜兔賽跑 為例 2.教師提問 2.1這個故事和原來的 龜兔賽跑 有甚麼不同...

寓言故事集錦

選自 中國寓言網佳作欣賞 1.獨享榮耀的狒狒 動物界一年一度的拉車大賽即將來臨。從未參賽過的狒狒靈機一動,找到駿馬 怎麼樣,咱倆配合肯定能拿冠軍!駿馬不解地問 我們怎麼行動呢?這個嘛,你只顧拉車就行。到時候我坐在車上,旁的我全包了。狒狒解釋說。駿馬同意了,比賽終於到來,狒狒神采飛揚地坐在車上,駿馬拉...

教育寓言故事

1.猶太人教育 一猶太人與兒子遠行,路上看到塊鐵,讓兒子撿。兒子懶得彎腰,裝沒聽見。他自己撿,路過城鎮時換了3文錢,又用這錢買了18顆櫻桃。兩人過荒野,兒子又渴又餓。他故意丟下顆櫻桃,兒子慌忙撿起來吃。他邊走邊丟,兒子彎了18次腰。啟示 不做小事,你會在更小的事上操勞。1 成長寓言 做一棵永遠成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