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培訓小結

2021-03-03 23:50:57 字數 2932 閱讀 9362

作為技工學校,其任務主要是培養社會需要的中等技能型人才。過去,我們往往把學生的專業技能放在第一位,然而,通過對企事業單位調查發現,在衡量乙個人的時候,更多的是在乎他們的職業道德、職業意識和職業態度。企業認同的道理是,如果乙個人基本的職業素養不夠,比如說忠誠度不夠,那麼技能越高的人,其隱含的危險越大。

同樣,如果乙個人沒有團隊意識,不善於與人溝通,即使他技能再強,也不能為企業整體競爭力的提公升取到決定作用。

二、構建職業素養課程體系的創新之處

通過多位專家詳細解讀,結合本人對《職業素養》教材的分析及兩位優秀教師示範課的學習。我認為與傳統德育課程相比。該課程體系有諸多創新之處。

一是豐富了職業學校德育教育的內涵。德育教育是乙個「育人」的工作,這裡面既有思想又有行動,既有「是什麼」、「為什麼」的問題,又有「怎麼辦」的問題。在職業素養課中,我們不僅和學生**人生觀價值觀問題,還和他們**方**,使傳統的純理念性的東西變得可操作可行動。

同時,讓他們在行動中去體會價值觀問題。我們德育教育中引入職業人的概念,明確技工學校就是培養具有企業倫理觀念的職業人,從而使德育教育具有更強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二是引入管理諮詢公司開發課程。職業素養課與傳統的學科課程不同,它最貼近於實踐,最需要為實踐服務。該課程在開發研究過程中,除了有省內多家技工學校共同努力,同時還與管理諮詢公司進行合作,由於管理諮詢公司接觸較多的大型主流企業,經常接觸工作和管理一線,對企業人才的定位把握準確,所開發的內容更貼切於現代企業和社會需求;同時,他們的教學資源往往來自於他們自身的調研和實踐,課程資源豐富、案例翔實,更容易激動學生學習的興趣。

三是以「學生主動參與、體驗式教育」為指導開發該系列課程。傳統的德育課程往往先入為主,多理論多灌輸多說教,評價也是「貼標籤」式的。在本次課程開發上,力圖摒棄傳統的理論式說教式教材,代之以大量的案例、故事、遊戲、**等資料。

特別是遊戲環節,可以起到「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的效果,讓學生在遊戲中領會做事做人的一些基本道理和技巧。同時我們注意減少純理論性的知識,代之以可落實到日常行動的操作方法(我們稱之為「落地」)。這樣,學生就不會覺得空洞和玄乎。

四是課程開發與授課並舉,有效地實現了開發與實施的協調一致。在課程開發時,開發者就考慮到它在授課時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比如學生在哪些點上可能會產生怎樣的疑問,哪些標準術語應該表述,遊戲怎樣點評,流程不能按設計的往下走怎麼辦,等等,因此在開發課程的同時又開發了授課指南,於每個關鍵點都給予明確指導。這樣授課教師可以做到心中有底,不會臨陣慌亂。

五是以內容為核心,以形式為載體,引入企業ttt培訓,轉變講師的風格,變「上課」為培訓,豐富了教學形式。企業培訓與學校上課最大的區別在於形式多樣,學員的參與程度深、強調體驗式。比如,培訓中乙個小小的「破冰」環節,就可以將教育教學效果提公升一半以上。

還有,如何控場,做到理性與激情的有效統一等,都是企業培訓非常關注的問題。通過引入ttt培訓,突破傳統的教學方式,大大拓展了教師的教學空間。

三、職業素養課程推進的一些問題與思考

應該說,職業素養對學校來講是乙個新鮮事物,做這件事情面臨許多挑戰。概括講有三點,首先是認識上,其次是資源方面,還有方法方面。

1、認識方面

一是重視師資培養,師資是課程改革和實施的核心。由於我們老師多數都是從學校到學校,缺乏企業和社會歷練,對企業知之不多、知之不深,對企業的需求缺乏系統的研究和一手的經驗,因此對職業素養的認識不夠,相關的知識儲備也不夠。這也是職業教育的乙個矛盾:

讓不太了解企業的人去培養企業所需要的人才。為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對教師進行前期企業培訓。本校的做法是:

聘請聯想講師對全校教師進行培訓。主題是職業心態、團隊建設、有效溝通和高效激勵。聯想培訓的上課方式與我校職業素養的上課方式極為相似,不但可以為職業素養課程的建設打下基礎,也為教師更新教育觀念、提高課堂教學效益起到極大的作用,這點對職業學校的師資尤為重要。

二是對課程建設本身的認識。我們教育行業內的課程建設一般注重知識性內容的選編,與授課者關係不太密切,最多附編一些參考書而已。但新的職業素養課程,卻是以教師為主,主要精力在於改變教師觀念,在此基礎上進行課程開發,並在開發過程中培養教師上好所開發的課程,其主要目的要把教師培養成能自己調整課程內容的企業教練式講師。

在本次省級培訓過程中,有相關專家為我們開展了兩次集體參與的高層次的培訓,開發過程則基本上是一對一進行培養。正是這種以培養教師為主的課程開發,對學校的幫助可以用「難於估量」來評價,但也正是這個原因,其課程就不具備完全的可複製性和可移植性,這可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也。

三是資金投入方面的認識。學校教育的生命線在於教師,職業教育也是如此,其次才是裝置。職業教育要與企業接軌,應該首先讓教師與企業接軌,這也是教育主管部門要求職業學校教師參加企業生產實踐的原因所在。

因此,我們不僅要硬體方面的投入,也要重視軟體方面的投入,拿出一部分資金讓教師參與企業培訓、與企業合作開發課程應是職業教育邁向教育目標的良好途徑。軟體建設方面投入得當,會有更大更長效的收穫。

2、資源方面

職業素養這個詞很流行,但由於其內涵太豐富,權威性的系統性的東西不多,需要我們自己去搜尋整理並進行甄別。結合上乙個問題,我們認為必須要依靠管理諮詢公司來做,尤其是一些大的知名的管理諮詢公司。它們知道企業最需要什麼,企業員工最缺什麼,哪些課程可以設定,從而讓我們的學生「贏在起跑線上」。

3、方法方面

職業素養課程的開發和講授方法,都完全脫離了我們傳統的課程開發模式,強調的是以學員為主體的、體驗式的課程與講授,教師在這方面也是從頭做起,所以也是挑戰。不我相信我校參與職業素養課程的老師在這個過程中也有很多收穫,對我們今後培養名師也有很大幫助。

最後,構建乙個有創造性有激情有事業心的團隊也非常重要。一方面,由於整個工作都是義務性質,是超出了教師業務範圍之外的活兒,而且很多知識需要重新學習,工作量和壓力很大,所以很需要教師的事業心和奉獻精神。另一方面,需要教師擺脫過去的經驗,重新學習和適應一種新的授課方式,課程由教師主演變成學生主演,而學生需要教師的調動,這需要教師的智慧型、激情和創造性。

職業素養是乙個新生事物。隨著中國企業的現代化程序對員工的要求越來越嚴格以及就業市競爭越來越激烈,在秉承「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的辦學思想下,職業素養教育與培養必然會越來越受到重視,我們希望越來越多的人能關注並一起來做好這件事情。

暑期培訓小結

15 16學年度中學教師培訓學習總結 莊國威為期兩天的教師培訓學習時間雖短,但通過對高考試卷的研討,對高階教師示範課的觀摩讓我受益匪淺,感受頗多,對教育教學工作有獨到見解的專家以鮮活的案例和豐富的知識內涵,給了我具體的操作指導,使我的教育觀念進一步得到更新。下面是我通過培訓獲得的點滴體會 一 對高考...

2019暑期培訓小結

暑期培訓小結 通過為期三天的培訓,我覺得作為乙個新教師應該做到學生主體轉變舊觀念一切以學生發展為中心。現將學習心得總結為一下幾點 第一,愛學生。要用心去愛自己的學生,不能虛情假意。任何時候要設身處地的為學生著想,即使碰到學生犯錯誤了,也不能立刻暴跳如雷,一定要先冷靜。首先找到學生犯錯誤的真正原因,以...

2019暑期培訓小結

每一年我參加的暑期校 園 長 書記專題培訓,總有不同的收穫和感受,今年也是如此。上海市教委原副主任尹後慶的暑期培訓動員報告給上海市基礎教育的轉型發展 探索區域教育教學正確評價提出了深刻的思考,上海市教委主任 黨委書記薛明揚的專題報告科學客觀的談到了當今教育中的熱點問題 改革發展中的難點問題,同時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