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醫務科工作總結

2021-03-03 23:15:51 字數 2117 閱讀 2506

醫教科2023年工作總結

2023年,我院深入貫徹自治區衛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自治區衛生廳、中醫藥管理局、烏魯木齊市衛生局及公尺東區衛生局的工作部署,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和關心下,全院各科室密切配合,嚴格按照年初制訂的工作計畫和任務目標,通過積極創新、努力工作,較圓滿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將今年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強化醫院管理,提高服務質量,加強醫療質量考核,確保醫療安全。

1、醫療質量管理工作,認真做好醫療質量管理工作,全年堅持每週業務查房,嚴格督導、檢查醫療質量管理工作的開展情況,認真查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積極督促其整改。「病人的生命、健康和安全高於一切」,是我院構建醫療質量管理控制體系的核心指導思想。結合本地區常見病、多發病,並突出中醫特色,成立多個重點中醫專科,規範診療常規,為當地老百姓提供高質量的醫療服務。

為有效提高醫療服務質量。醫務科將醫療核心制度彙編成冊,緊緊圍繞醫療核心制度制定我院《醫療質量考核標準》、《公尺東區中醫醫院病歷書寫質量考核評分細則》、《公尺東區中醫醫院處方質量考核評分細則》,每月對全院臨床科室進行全面量化考核,對考核情況及處理結果向全院通報,發質控通報10期,擇優評選醫療質量優秀科室予以激勵。促進了醫療質量的提高,有效地保證了醫療安全。

召開病案管理委員會2次,醫療質量管理委員會2次,輸血管理委員會1次,藥事管理委員會2次,組織全院病例討論3次,接待病人投訴5起,均已妥善處理,患者滿意。

2、加大醫德醫風教育力度,持續完善醫德考評制度,做到「醫德好」。利用《公尺東區中醫醫院醫德醫風考評表》,建立對醫務人員有效的激勵和約束機制,促進醫務人員職業道德素質的提高。每個季度對全院醫師進行相關政治思想、醫德醫風法律法規、勞動紀律、業務水平等各方面考核;進一步提高了我院醫師的敬業精神和責任意識,強化了醫療質量管理及醫德醫風管理工作。

3、加強應急管理,提高應急能力,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急法》,按照「明確責任,健全機制,完善制度,規範管理,準備充分,應對有效」的要求,制定和完善了各項應急預案,加強急診科能力建設,充實急診科人員,完善急診病人的綠色通道,增強和提高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能力。參加公尺東區指令性應急任務29次,派出醫護人員42人次,救護車29次。

4、醫教科定期到各科室業務查房,重點查中醫病歷書寫、合理用藥、診療常規的實施及各項核心制度的執**況等。業務查房共30次,及時發現不足及時改進,並及時協調各科室工作,嚴格規範醫師交**,落實科室討論制度。

二、加強職工隊伍和科室建設,不斷提高醫療技術水平。

貫徹落實《醫師定期考核制度》,完善中醫醫師考核管理,加大醫生考核力度,規範醫生執業行為;組織全院醫療人員認真學習《醫師定期考核制度》,明確自身的權力與義務,認真履職,合理維權,創造良好的執業環境。

三、結合我院實際,採取多種形式的繼續教育活動。

利用每月初週三下午業務學習日及每週二中醫**網路培訓,開展了業務學習共52次,參加培訓人次:540人次。全院專業技術人員參加國家指令性培訓3次,共290人次。

四、加強醫學科研工作,不斷提高醫療技術的科技含量和水平。

重點抓好學科帶頭人的培養和提高,以點帶面,形成科有特色,人有專長的良好格局,今年按照進修計畫共派往上級醫院學習進修醫師7人;參加各級學術交流、培訓班共21個,人員共18人次;接受醫學院校實習生16人、見習生15人。申請並完成了4個自治區繼續教育專案;申請並實施了1個重點專科---「自治區中醫、維吾爾醫重點專科」。

五、突出中醫藥特色,加強專科專病的建設。

外科、**、急診科積極開展中醫特色**,如中藥塌漬、貼敷、中藥薰洗等**方式,取得良好**效果的同時,使全院的中醫**率明顯上公升,達到66%左右;中醫飲片率提高明顯,達到55%左右。

六、積極引進新技術、新專案:

包括:體外衝擊波碎石機、腹腔鏡下胃穿孔修補術、腹腔鏡下闌尾切除術等

七、搞好幫扶工作,做好鄉鎮衛生院及各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的對口支援工作:

我院與三道壩鎮衛生院及各衛生服務站簽訂對口支援協議,指導工作20餘次。

八、認真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

醫教科進一步規範醫療統計工作,完善醫療統計制度,按時上報衛生部、衛生廳及衛生局的各類醫療資訊統計報表,業務指標完成情況:門診人次:308554人次(其中急診人次數3030人),出院人次:

8093人次,手術人次:760次,留觀人數:31412人次,病房中醫**率85%,病床使用率:

139%,飲片率24%,中醫非藥物**人次:16%,中藥處方比例63%。

醫教科2023年10月28日

醫務科2023年工作總結

本年度在總經理的領導和支援下,按集團公司要求,圍繞提高醫院工作效益和效率的總體目標,落實在醫務科的工作職責上,就是1 積極服務於臨床一線,及時協調和處理醫療上出現的問題,保證全院醫療工作正常有序進行 2 持續改進醫療質量,及時發現和處理醫療質量隱患,保證醫療安全 3 及時發現和處理醫患糾紛,防範糾紛...

2023年醫務科工作總結

張院長 王院長 才院長及全體同仁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代表醫務科做2012年醫務科全年工作總結,不妥之處,請批評指正。2012年醫務科工作在院長的直接領導下和全體同仁的支援配合下,對照 醫療質量萬里行實施方案 醫院管理年活動實施方案 三好一滿意活動實施方案 醫院評審標準 等的要求,在全院樹立 資訊 服...

2023年醫務科工作總結

2015年醫務科工作人員在院委會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援下,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始終 以病人為中心,以質量為核心 嚴格以 全國百姓放心示範醫院 醫院管理年 標準 醫療質量萬里行 活動要求強化科學管理,促進十三項核心制度和崗位責任制的落實 提高病歷書寫質量 加強繼續醫學教育力度等措施,提高醫療質量,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