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科2023年工作總結

2021-03-03 23:03:54 字數 1907 閱讀 1894

本年度在總經理的領導和支援下,按集團公司要求,圍繞提高醫院工作效益和效率的總體目標,落實在醫務科的工作職責上,就是1、積極服務於臨床一線,及時協調和處理醫療上出現的問題,保證全院醫療工作正常有序進行;2、持續改進醫療質量,及時發現和處理醫療質量隱患,保證醫療安全;3、及時發現和處理醫患糾紛,防範糾紛的擴大,保證醫院利益最大化。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 在總經理的醫療管理中發揮參謀和助手作用,為臨床一線服好務,保證醫療工作的正常運轉。

措施:1、 每日上午在臨床科室,及時發現醫院醫療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時給予協調和解決。

2、 落實醫務科工作安排周一醫院晨會;周二醫技科室早會(15分);週三醫務科業務(住院部)查房;周四行政(查房)門診;周五**醫生早會;及時了解各科急需處理的問題,並給予協調解決。

3、 注意協調醫護、醫技、醫生內部關係,注意強化醫院整體營銷、強化團隊意識,使醫療工作中的每個環節鏈條都緊密聯絡在一起;

二、 理順醫療關係,健全和執行醫療工作規範,保證醫療安全。

措施:1、完善自動出院責任書、自動離院責任書、幾項計畫生育手術知情同意書及手術須知等醫療文書和**,基本理順了體檢流程、病案歸檔程式。

2、健全住院部早晨醫護**規範、住院部**查房規範、手術前準備規範、門診手術留觀規定、手術審批規定、醫技科室報告單審定簽字規定等醫療安全措施。

3、建立了醫療首診首問責任制、醫院特殊藥品管理制度(全套)、醫療會診制度、醫療缺陷標準及管理制度、醫院病歷質量標準、病歷評分標準、臨床診療規範、醫療質量考核標準及各科醫療日常用表。

三、 增強醫務人員醫療糾紛防範意識,及時處理好醫療糾紛。

措施:1、 增強醫生自我保護意識,完善醫療活動中的醫療保護措施。完善多種醫療文書和**,明確醫患各自的責任,有效降低醫療風險;

2、 宣傳**刊載的醫療糾紛典型案例,增強醫務人員醫療安全意識和醫療糾紛防範意識;提高醫療文書的書寫質量;

3、 制定了醫療異常資訊報告制度及醫療糾紛處理流程,全年處理醫患糾紛30餘起,杜絕醫療事故三起,危重病例搶救成功四例。

4、 建立醫療缺陷管理機制,定期和不定期對科室進行質量抽查和檢查,全院全面檢查每月一次;

5、 建立住院病歷院科二級質控制度,對每份病歷質量進行評分考核,以增強崗位責任感。

四、 加強業務培訓學習,提高醫務人員技術水平及政策水平。

措施:1、 制訂了全院的全年培訓計畫以及培訓實施安排,下發各科室;

2、 根據醫院業務開展的具體情況,及時進行新開展的診療技術知識、新藥知識培訓;

3、 根據醫院目前業務是以**為主體的情況,進行全院醫護人員急救知識(心肺復甦、青黴素過敏急救、大失血搶救、夏季中暑急救等)學習培訓及無菌技術操作學習培訓;

4、 根據衛生行政管理機構的要求,對突發傳染病診斷**知識及防治預案進行學習培訓;

5、在培訓方式上較多利用了網路培訓及集中培訓等模式,並通過抽查學習筆記、試卷筆試、口試、實際操作、科室內部考核等形式,在一定程度上鞏固了培訓學習效果。

2023年即將過去,在總經理的領導下,在各職能科室的大力支援和各科室部門的積極配合下,醫務科按照職責要求做了一些工作,但工作中還存在較多問題和不足,如醫院全程服務中每乙個環節流程的建立、環節責任落實問題;專業學科帶頭人及技術梯隊的形成問題;制定出來的核心制度的自覺執行問題;住院醫生和門診醫生的密切配合問題;正性激勵機制的應用等問題尚未滿意得到解決。在明年的工作中,爭取在總經理和院長的領導下,努力克服現在存在的問題,在為臨床一線服好務,保證醫療臨床工作的正常開展、完善醫療質量管理體系,強化全體醫護人員的醫療安全意識,減少醫療缺陷和醫患糾紛的發生、完善醫療服務流程、強化醫療保護措施等工作中發揮了積極作用,更好得完成本職工作。

圍繞提高醫院工作效益和效率這一主題,按照醫務科全年工作計畫,認真履行醫務科工作職責,在院長的醫療管理中發揮參謀和助手作用。較好完成了醫務科的各項工作任務,為醫院的發展築牢基礎,堅實的邁出了第一步。現在,醫務科就二00六年工作情況作一總結,請予審議。

成都麗人女子醫院醫務科

2006-08-14

2023年醫務科工作總結

張院長 王院長 才院長及全體同仁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代表醫務科做2012年醫務科全年工作總結,不妥之處,請批評指正。2012年醫務科工作在院長的直接領導下和全體同仁的支援配合下,對照 醫療質量萬里行實施方案 醫院管理年活動實施方案 三好一滿意活動實施方案 醫院評審標準 等的要求,在全院樹立 資訊 服...

2023年醫務科工作總結

醫教科2014年工作總結 2014年,我院深入貫徹自治區衛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自治區衛生廳 中醫藥管理局 烏魯木齊市衛生局及公尺東區衛生局的工作部署,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和關心下,全院各科室密切配合,嚴格按照年初制訂的工作計畫和任務目標,通過積極創新 努力工作,較圓滿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將今...

2023年醫務科工作總結

2015年醫務科工作人員在院委會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援下,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始終 以病人為中心,以質量為核心 嚴格以 全國百姓放心示範醫院 醫院管理年 標準 醫療質量萬里行 活動要求強化科學管理,促進十三項核心制度和崗位責任制的落實 提高病歷書寫質量 加強繼續醫學教育力度等措施,提高醫療質量,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