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醫務科工作總結

2021-03-03 23:05:24 字數 2398 閱讀 1081

張院長、王院長、才院長及全體同仁:

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代表醫務科做2023年醫務科全年工作總結,不妥之處,請批評指正。

2023年醫務科工作在院長的直接領導下和全體同仁的支援配合下,對照「醫療質量萬里行實施方案」「醫院管理年活動實施方案」「三好一滿意活動實施方案」「醫院評審標準」等的要求,在全院樹立「***資訊、服務」等意識和觀念,在行業樹立「平等觀念、提服務、抓質量、樹形象等。不斷加強和保障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有效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醫療服務,是醫務科工作的宗旨。

一、 完善制度和加強執行力度

2023年在完善執行十六項核心制度的前提下,制定和完善了醫療技術的分類管理制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令第85號,即《醫療機構臨床用血管理辦法》制定了「臨床用血管理制度」「血液發放和輸血核對制度」「輸血前檢查核對制度」「臨床科室及醫師臨床用血評價及公示制度」等得到了臨床用血安全,加強手術是安全和查制度,急診手術流程等制度,並在現實工作中得到認真執行,為全年醫療安全發揮了保證的作用。

二、 加強醫療質量管理

醫療質量是醫院生存和發展的根本問題,醫療質量的保證是醫院生存、發展、壯大的根基。但是醫療質量水平的提高,是乙個不斷完善持續改進的過程。一年來,充分發揮了醫院**質控網的作用,落實每個月、每個季度、每半年一次的對科室醫療質量的定期檢查,考核、反饋、評價和監督職能,加強基礎質量,環節質量和終末質量的管理,院領導辦公室會議每季度進行一次,以醫療質量為主題的會議,醫院質量管理委員會每季度進行一次醫療質量考評會議,醫務科每月一次各科室醫療質量檢查考評。

通過以上努力,不斷提高醫療服務能力,為患者提供了優質、安全的醫療服務。

三、 病案質量管理

病例不僅是醫療、教學、科研的第一手資料,而且也是綜合評價醫院醫療質量、技術水平、管理水平的依據。因此,規範病案管理,提高病歷質量是提高醫務人員素質的基本途徑和加強醫療質量控制的重要環節。嚴格執行《病歷書寫規法》以保障醫患權益。

1-11月份醫務科每月進行一次病歷質量抽查檢查,每季度彙總,分析、評價、整改、通報等措施,使病歷質量逐步完善改進。2023年1-11月入院病人***x出院病人***xx,其中歸檔病歷***份,西醫病歷xx份,中醫病歷588份,抽查西醫病歷***份,中醫病歷***份。內科西醫***份,中醫xx份,外科西醫xx份,中醫xx份,婦產科西醫xx份,中醫xx份,急診科西醫xx份,中醫xx份,有差錯和缺陷病歷xx份,佔xx。

四、 中醫文化滲透

1、 為了提高中醫醫院西醫臨床醫師的重要理論素養,業務技能和為醫院評審工作做準備,更好地為人民群眾健康服務,制定「西學中」業務知識培訓計畫,並實施。即有王院長、何桂蘭、時彥海、劉艷集中授課56學時,每人一本中醫學知識。已完成中醫基礎理論、中藥學、《方劑學》等的學習,並每日考試一次。

2、 2023年4月由醫務科帶隊,各科骨幹人員組成前往遼寧中醫院大學觀摩學習中醫文化,中醫病歷書寫,中藥驗方的學習收集,並拿來用之於臨床,收到良好的效果,形成共和縣中醫院驗方集83付。同時為全院32名有執業醫師資格的醫務人員申請了中藥處方資質。

3、 3、同年4月,開始中醫病歷的書寫,從4-11月書寫中醫病歷588份,內科222份,外科170份,婦產科85份,急診科111份,為了規範中醫病歷及逐步提高西醫師書寫中醫病歷的質量,每份病歷均檢查、分析、反饋、通報、整改。病案差錯已由原來的100%降至75%。

4、 為了加大中醫力度,在原領導下,制定中醫參合**率,中醫**率,中藥佔比例,並與科室績效掛鉤,使中醫參合**率逐日上公升,其中內科37.6%,外科29.1%,婦產科16%,急診科33.

6%。五、 抗生素的專項整治

2023年抗生素的專項整治活動在2023年的基礎上繼續深入開展,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專項整治活動。成立了由張院長任組長的專項整治領導小組,在院長的xx領導下,層層落實責任制,建立健全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工制度和監督管理機制,與臨床科室負責人簽訂抗菌藥合理應用責任狀。明確抗菌藥物合理應用控制指標,完善懲罰制度,將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工作納入二級分配,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

每月向青海省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監測網上報,1、非手術病人抗菌藥物使用情況,2、手術病人抗菌藥物使用情況,3、非手術病人抗菌藥物使用評價,4、手術病人抗菌藥物使用評價,5、門診(急診)處方用藥等情況,6、100張處方統計分析表,7、季度住院病人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情況調查表。至11月底,抗生素專項整治活動去的可靠的成績,住院患者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率降至內科61.8%、外科83.

1%、婦產科66.7%、急診科69.4%、門診使用率26.

6%、急診使用率29%,基本達標。

六、 臨床路徑管理

為規範診療行為,提高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深化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2023年持續改進臨床路徑工作,我院開展了慢性支氣管炎等10個病種,外科(闌尾炎、膽結石、斜疝)45人次,婦產科(正常分娩、***附件囊腫)48人次,內科(慢性支氣管炎肺心病消化性潰瘍、糖尿病)44人次,共計137人次。

七、 培訓

2023年進修培訓5人次,省內2人,省外3人次,短期培訓54人次。接受鄉村業務人員進修5人次,集中培訓鄉村業務人員63人次。

醫務科2023年工作總結

本年度在總經理的領導和支援下,按集團公司要求,圍繞提高醫院工作效益和效率的總體目標,落實在醫務科的工作職責上,就是1 積極服務於臨床一線,及時協調和處理醫療上出現的問題,保證全院醫療工作正常有序進行 2 持續改進醫療質量,及時發現和處理醫療質量隱患,保證醫療安全 3 及時發現和處理醫患糾紛,防範糾紛...

2023年醫務科工作總結

醫教科2014年工作總結 2014年,我院深入貫徹自治區衛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自治區衛生廳 中醫藥管理局 烏魯木齊市衛生局及公尺東區衛生局的工作部署,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和關心下,全院各科室密切配合,嚴格按照年初制訂的工作計畫和任務目標,通過積極創新 努力工作,較圓滿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將今...

2023年醫務科工作總結

2015年醫務科工作人員在院委會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援下,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始終 以病人為中心,以質量為核心 嚴格以 全國百姓放心示範醫院 醫院管理年 標準 醫療質量萬里行 活動要求強化科學管理,促進十三項核心制度和崗位責任制的落實 提高病歷書寫質量 加強繼續醫學教育力度等措施,提高醫療質量,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