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績效考核管理制度

2021-03-03 23:09:53 字數 4695 閱讀 5678

1 目的

保證企業遠景目標的實現。

通過對組織、個人的工作績效的管理和評估,提高個人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績效,從而提高組織整體的運營效率,提公升公司整體業績,最終實現企業戰略目標。

促進組織和個人績效改善。

通過工作計畫制定、工作目標設定,進行關鍵績效指標提煉、溝通確認、績效考核過程審查與反饋,提高管理人員的管理能力和成效,促進考評物件深刻理解自己的職責和目標,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在公司營造績效導向的工作氛圍,最終實現公司整體工作方法和工作績效的提公升。

通過對員工工作績效進行客觀、公平的評價和反饋,幫助員工了解自己在工作中的優缺點,使之能夠揚長避短,並在工作中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和能力。

利益分配的評判標準。

考核結果作為物質激勵(工資調整、獎金分配)、人員評價(人員晉公升、降職調職、辭退)和培訓的依據或階段的考核結果作為日常精神激勵的評判標準。

2 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副總及中層以下人員的績效考核工作。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正式員工的績效考核工作。(生產車間超過3個月的臨時操作崗位可參照執行)

3 責任

企業發展部

負責根據《計畫管理制度》編制公司月度工作計畫。

負責審核各部門月度工作計畫,即為部門負責人月度工作計畫。

負責部門月度工作計畫執**況的收集、總結工作,匯報給總經理,作為部門負責人月度考評的主要依據。

人事行政部

負責組織各個部門進行關鍵績效考核指標的擬定,並收集各部門相關資料

為每月對中層幹部的績效考核提供依據。

負責擬定公司績效管理相關制度,設計相關的表單和記錄,提交企業發展部組織會審後落實執行。

負責公司績效管理制度的宣貫、講解,確保各部門、所有員工能夠理解公司開展績效管理的目的、意義以及操作辦法。

負責員工績效考核工作的具體組織,發放考核表單,**、統計考核結果,並及時歸檔相關考核資料。

負責根據績效考評的結果,進行考核分析工作,發現績效考核中存在的問題,並及時解決。

負責員工績效考核異議的審查,並提出意見和建議。

其他部門

負責分解部門的kpi指標,制定考核標準、指標權重。

制定本部門的月度工作計畫;指導下屬制定月度工作計畫;跟蹤下屬kpi指標、月度計畫的完成情況,並提供指導和支援。

對下屬進行考核,並根據績效考核結果,與下屬進行績效面談。

總經理負責部門經理kpi指標完成情況的最終評分;負責部門經理的月度計畫完成情況的最終評分。

負責審批通過績效考核結果,是績效考核結果的最終裁決者。

4 內容

考核內容、考核週期、考核關係

公司實行月度考核和年度綜合考核相結合的考核方式。

月度考核包括:kpi指標完成情況、月度工作計畫完成情況、工作態度和重大事項四項內容。沒有kpi指標和月度工作計畫的崗位,考核工作目標的完成情況、工作態度和重大事項三項內容。

年度考核的構成:本年度業績(kpi指標、月度工作計畫)加權平均、本年度態度加權平均兩項內容。

公司實行上級考核下級的考核方式。具體來說,各相關部門提供考核依據,並進行初評,公司總經理負責副總和中層負責人的最終評價得分;各部門負責人負責考核本部門的主管或直接下級;部門主管負責考核分管的直接下級。

月度考核

中層管理人員的月度考核

考核內容:kpi指標完成情況、月度工作計畫完成情況、工作態度、重大事項共四項內容。

kpi指標考核

本部門的kpi指標視為本部門負責人的kpi指標。由人事行政部和企業發展部組織各部門負責人討論確定,人事行政部根據各指標的重要性設定權重。

月度工作計畫

每月2日前,各部門負責人根據企業發展部制定的公司月度工作計畫,制定本部門月度工作計畫,經企業發展部確認後,視為部門負責人月度工作計畫。

經企業發展部確認後,各部門負責人及副職填寫《aaa公司中層管理人員月度績效考核表》,提交人事行政部備案,作為中層管理人員月度考核的基本依據。

態度考核

態度考核指標共有五個方面:服從安排、遵守紀律、協作性、責任感、主動性,只要本部門在其中乙個方面發生一次事件,該指標即不得分。標準參考《aaa公司員工態度考核標準》。

執行考核

每月4號前,各部門負責人將上月本部門的kpi指標和月工作計畫完成情況,以及對相關部門的考核資料一併上報給企業發展部和人事行政部。

每月8號前企業發展部向總經理提交上月度公司工作計畫完成情況的總結報告。

每月10號,人事行政部將《aaa公司中層管理人員月度績效考核表》、部門總結、月度工作計畫一併傳至總經理,總經理根據各部門月度表現以及上月度公司工作計畫完成情況、kpi指標完成情況,對中層管理幹部進行評分。

每月15號前,總經理完成《aaa公司中層管理人員月度績效考核表》的打分評定工作,傳至人事行政部,由人事行政部進行最終結果的統計。

基層主管以及一般員工的月度考核

考核內容:業績考核、態度考核

業績考核(kpi指標完成情況、月度計畫完成情況)

各部門負責人將本部門的kpi指標進行分解,作為部門員工的考核指標。每月2號前,各部門負責人根據企業發展部確定的部門月度工作計畫,指導員工確定月度工作計畫。

填寫《aaa公司基層管理人員月度績效考核表》,報至人事行政部備案,作為公司基層主管、一般員工月度考核的基本依據。

態度考核

員工月度態度考核指標及標準參考《aaa公司員工態度考核標準》。

執行考核

每月5號,人事行政部將《aaa公司普通員工月度績效考核表》傳至各部門,各部門負責人根據員工月度表現以及上月度工作計畫完成情況,對員工月度業績和態度表現進行評分。

每月10號前,各部門完成《aaa公司普通員工月度績效考核表》的打分評定工作,傳至人事行政部,由人事行政部進行最終結果的統計。

考核權重

員工月度績效考核的其他說明

對於沒有kpi指標和月度工作計畫的基層員工(如操作工人、保衛、保潔員

等崗位),部門負責人幫助其確立工作目標,月度只考核工作目標完成情況和工作態度。

對於有副職的部門,部門負責人指導副職確定月度工作計畫,並將kpi指標

分解到副職,每月由部門負責人負責考核。考核表參照《aaa公司中層管理人員月度績效考核表》。

員工月度績效考核表中設定「重大加分項」一欄,表彰員工在月度工作中的

出色表現而未列入工作計畫和kpi指標的內容,視重要程度加3分、6分、10三個項,考評者在填寫該欄時,需詳細寫明加分的緣由。

員工月度績效考核標中設定「重大扣分項」一欄,以懲罰員工在月度工作中

的重大失誤,視重要程度減3分、6分、10分三個項,考評者在填寫該欄時,需詳細寫明扣分的緣由。

考評者在對考核物件進行打分時,應注意保證「kpi指標考核」「業績考核」、

「態度考核」、「重大加分項」、四項打分內容的總分不超過100分。

年度綜合考核

考核內容:以能力考核為主,對月度績效考核得分進行加權平均

考核權重

中層管理人員年度綜合考評中,月度加權平均部分與能力考核的權重分別為70%、30%。

普通員工年度綜合考評中,月度加權平均部分與能力考核的權重分別為80%、20%。

員工能力考核指標及標準參考《aaa公司中層管理人員能力考核標準》、《aaa公司普通員工能力考核標準》。

考核執行

每年度1月20號前,人事行政部將《aaa公司中層管理人員年度綜合考核表》、《aaa公司基層管理人員、普通員工年度綜合考核表》傳至各考評者,考評者對考核物件的能力進行打分。

每年度1月25號前,各考評者完成年度綜合考核的打分評定工作,傳至人事行政部,由人事行政部進行最終結果的統計。

考核結果的處理與使用

考核結果的強制分布標準

中層幹部

根據績效考核的最終得分,對中層幹部進行強制分布。強制分布分為四級,分別為a、b、c、d四級。

員工根據績效考核的最終得分,對員工在全公司內進行強制分布。強制分布分為

六級,分別為a、b、c、d、e、f六級。

考核結果的資料處理。資料結果處理的目的是防止因考核主體不同而造成不同部門的員工考核得分相互間不具備可比性。

對於中層管理人員,人事行政部根據總經理最終的考評結果,參照強制分布標準,對中層管理人員進行強制分布。

普通員工的績效考核結果處理,實行兩次換算

員工最終得分=(員工考評分/所在部門員工平均分)×公司員工平均分×(部門負責人考評分/部門負責人平均分)

人事行政部根據員工最終得分,參照強制分布標準,對普通員工進行強制分布。

考核結果的使用

公司實行績效考評與績效工資、獎金掛鉤的辦法,人事行政部根據強制分布結果,確定員工獎金分配的具體方案。

員工年度綜合考核結果是公司人員評價和員工薪酬調整的重要依據。

績效工資、獎金一票否決制

當月被公司通報批評者,取消當月的績效工資;

當月遲到、或早退(第二類)累計3次以上者,取消當月的績效工資;

當月事假2天或病假4天者(調休除外),或曠工半天以上者,取消當月的績效工資;

當月因其他假期,如:探親假、產假、計畫生育假等,未上班時間超過7天者(出差、公假除外),取消當月的績效工資;

全年累計遲到(第二類)10次以上;曠工1天以上;或累計各種假期60天以上者(從此制度開始執行起計),均取消年終獎金

離職者取消績效工資和年終獎金。

當月發生重大安全事故,按照責任認定,取消主要責任部門所有人員和領導責任的當月績效工資。

當月發生生產、質量事故或其他責任事故造成一萬元以上的直接經濟損失的,取消直接責任部門所有人員的當月績效工資;次要責任部門的責任人扣罰50%的績效工資。

當月發生生產、質量事故或其他責任事故造成一萬元以下的直接經濟損失的,取消直接責任部門(車間或班組)的當月績效工資;領導責任扣罰30%的績效工資。次要責任部門的責任人扣罰30%的績效工資。

公司績效考核管理制度

1 目的 保證企業遠景目標的實現。通過對組織 個人的工作績效的管理和評估,提高個人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績效,從而提高組織整體的運營效率,提公升公司整體業績,最終實現企業戰略目標。促進組織和個人績效改善。通過工作計畫制定 工作目標設定,進行關鍵績效指標提煉 溝通確認 績效考核過程審查與反饋,提高管理人員的...

公司績效考核管理制度

關於印發 公司績效考核管理制度 的通知 公司各單位 根據 公司績效考核管理辦法 規定,為更加有效的將績效考核工作落實到實際工作當中,明確各單位 各管理層級 各崗位的考核程式 規定,做到績效考核工作有章可循 有制度可依,確保考核時組織有序 程式到位 分工明確,能通過績效考核方式作為提公升管理的手段。經...

公司績效考核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 通過對員工的工作態度 能力和業績進行有效評價,客觀 公正的考核員工的績效和貢獻,引導 培養員工提高工作績效,提公升工作能力,持續不斷的提公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確保公司目標的順利完成,特制訂本制度。第二條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在職管理人員和職員 不包括一線生產 後勤人員和試用期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