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學年度個人述職報告

2021-03-03 23:00:57 字數 3395 閱讀 4323

驀然回首,一年的時間像彈指間一揮而過,今天我以真誠的心態面對大家,客觀的、真實的向大家匯報我一年來的工作情況:

一、思想方面

自從參加工作以來,我始終在師德上嚴格要求自己,為人師表,熱愛學生,尊重學生,爭取讓每個學生都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類政治學習,並且認真記錄,及時反饋,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不斷地完善自我。我努力學習有關新課程改革的教育教學理論及新的課堂理念,使自己在教育教學實踐中有很大的收穫。我不善言談卻踏實肯幹,了解我的老師對我的評價大都是兩個字:

實在。我相信再笨拙的行動都能使一切華美的語言黯然失色,只有求真務實才能有真正的收穫。我的真誠換來的是老師們的信任與照顧,在學校與大家和睦相處,團結協作,做到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服從安排,盡心盡職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二、班主任工作

本學年我接任一年級(1)班。都說低年級學生好擺弄、聽話,其實不是外人所想象的那樣。從開學那天起有「艱苦卓絕」的軍訓和日常排隊的訓練,運動會、陽光大課間、流動紅旗班級評比、家長會等各種活動,這路走來,我用心做好這份工作。

我們班有很多孩子是從幼兒園直接進入小學,沒有學前班的過渡,無論知識儲備還是良好行為習慣幾乎都是零。我最初的工作重點是培養最基本課堂規範,養成最基本的學習習慣。現在學生學習狀態良好,積極向上的班風初步形成,我在學生的進步中體會到幸福的快樂!

在堅持教好書的同時,我從未放棄過育人工作,班主任工作中,我努力做到「愛」和「嚴」並存。想要教好每乙個孩子,就必須對他們有更深的了解,這就必須和他們的家長進行更多的交流。我知道家庭是所更大的學校,不能放鬆家庭教育。

為此,我經常找家長進行交流,和他們談怎樣給孩子創設乙個良好的家庭環境,和他們談怎樣教育孩子成為乙個高尚的人,和他們談怎樣改正孩子的每乙個小毛病。

1、在班級中開展競爭意識

在班級管理中,老師往往希望全體學生向最好的學生看齊,是不利於調動全體學生的積極性。實施素質教育首要問是面向全體學生,使每個學生的素質都得到提高。班主任必須關注班中的每一名學生,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用同乙個標準去衡量全體學生是不科學的。試想:在同一次考試中,一名向來不低於九十分的優秀學生只得七十五分,而另一名向來不超過六十分的學生卻得了七十分,那麼,誰更值得稱讚?

基於這種認識,為了使班中每乙個學生獲得不同程度的發展,本學年我在班中開展「比一比誰最棒、我進步了」的教育活動。在全面了解學生的思想狀況,學生基礎,智力狀況,身體素質,性格愛好的基礎上,確定每乙個學生的奮鬥目標,同時,要求每乙個學生都客觀地、全面地總結自己過去,充分認識自我,然後在思想、學習、紀律、文體勞動、愛好特長等方面確定今後的奮鬥目標,並堅持每月寫班主任綜述表。對不同程度的學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和奮鬥目標,對學生來講是切合實際,可以接受的。

雖然是自己與自己比,但實際上也存在同學之間的相互競爭,這種競爭就是比誰的進步大。這樣的競爭是人人都可以爭取的,因而,學生誰也沒有太重的心理負擔,只要努力就有進步,就能實現目標。這樣進步和成功的喜悅感,經常在他們心中,班中開展這些活動,使後進生不再消極、氣餒,信心十足地面對每一天,優生謙虛謹慎,戒驕戒躁,不斷實現自我超越。

2、在班級學生轉化工作中,要抓得準,做得細,要有恆心,要樂於幫助。準是指在做學生思想工作時,要抓準會出現過錯的原因,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教育。學生出錯的原因是多種多樣。

例如:好心辦錯事;出於好奇心而幹了錯事;受人唆使幫助互相打鬧、偷別人的東西;自我要求不嚴格而違反紀律;家庭教育不良。要仔細分析,找準原因,區別對待,因事因人而異,力求通過正確的教育方法引導學生朝健康的方面發展。

細心指導。班級德育工作在於調動學生的積極因素,克服消極因素,提高學生的自覺性,幫助他們健康成長。任何學生都有閃光點,差生也不例外,只要細心留意,就不難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

班主任要善於抓住學生學習、勞動、班級活動中閃光點,激發他們的上進心和求知慾。恆是指恆心。對轉化工作要按計畫持之以恆,長期堅持下去,不能熱一陣、冷一陣、抓一陣、放一陣,要善於抓住學生的閃光點,哪怕是微小的進步,都要給予表揚、肯定、鼓勵,並不斷強化。

後進生畢竟因其後進,在學習上與其他同學落下一段距離。為了使這個距離縮短,我還經常幫他們進行個別輔導。先跟他們談話,要他們明白老師、家長都希望他們學習進步,都想幫助他們,而只要他們自己加倍努力,老師和家長都相信他們同樣會成為好學生。

另外在課堂上,對於一些預知的疑難問題,師生共議解決後,我還特別叫他們起來複述,進行難點突破、鞏固。而課堂上沒解決的,課餘再補,利用放學後的十幾分鐘時間,他們進行個別補習。由於長期如此,有些學生樂意配合老師的工作,使他們學習也在慢慢地進步。

讓學生教育學生。教育孩子必須走進孩子的世界,理解孩子的心理,決不從大人的角度看待孩子。有些事情在大人看來是錯誤的,但在孩子眼裡卻是真實和正確的。

大人教育孩子時,總喜歡擺大道理,大談自己的想法和體會,沒有觸動孩子的心理,讓孩子教育孩子的方法很有效。一次有兩個學生打架,我很耐心地擺出一些道理和事實教育了他們一番,讓他們明白打架的壞處和弊端,我認為這一次教育對全班同學來說是十分深刻的,但沒過兩天,又有另外兩個學生打架。我很氣憤,但我認為如果再批評一次也起不了作用。

我將前兩天打架的學生叫到跟前,讓這兩位學生將當天打架的情形和感受與他們分享。這兩位同學很留心聽他們說,聽後深有感觸,並互相道歉,許諾以後不打架,使這兩位同學確實受到深刻的教育。

三、教學工作

1、認真備好課,做好課前準備,上好每一節課。

2、注意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談不上自覺學習,抓學生堅持預習的習慣,學生借助課後思考題,使用工具書,查閱資料,掃清學習上的障礙,做到勤檢查。培養書寫規範工整的習慣,訂正作業的習慣。

3、優化教學方法,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今天,課堂教學作為實施語文素質的教育的主陣地,運用啟發式、點撥式、討論式、導學式等生動活潑、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本學期嘗試用了多**教學,借助網路,製作了簡單的課件,上好校內公開課。

課堂上,想方設法讓學生通過眼、手、口、腦各種活動,獲得學習的樂趣,培養健康的個性。閱讀教學以讀為本,訓練為實。在老師的指導下,讓學生自讀、自悟、自得。

讀的過程中,讀出適當的語氣,重視讓學生默讀,讓學生在讀中思考,從而培養學生讀書的習慣和情趣。要求學生學會學習。在學習過程中,強調學生本身積極參與,成為教學活動中的主人。

因此,當學生對新知識疑惑不解,產生問題時,就要抓住時機釋難,解決問題。討論理解這個環節就是為了激勵學生積極地投入學習。一節課就四十分鐘不可能讓學生乙個乙個說。

於是我就組織各種形式讓學生參與討論:有同桌、小組討論,有師生共論。這樣就使平時不愛說話的學生也有了說的機會,提高他們的口頭表達能力。

課堂上騰出時間去說、寫,學會探索,學會分析和解決問題,常言道:「眼過千遍,不如手過一遍。」通過鞏固讀中學到的知識,檢查教學目標是否落實。

課堂上人人動手,既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又可體現教學面向全體學生。課內和課外結合。閱讀教學得法於課內,得益於課外。

學生可以將課內學到的方法遷移到課外。鼓勵學生讀一些適合他們的課外讀物。通過課外閱讀,可以擴大視野,豐富詞彙,增長知識。

四、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成績屬於過去,教學永無止境,在教育的崗位上仍須不懈的努力!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更高的目標要求自己,做出新的成績。

學年度教師個人述職

麻江縣馬場中心小學吳親顯 本人一向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服從領導分配,愛崗敬業。在自己的崗位上,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為人師表,做師生的楷模。與時俱進,積極參加各種的培訓,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和業務水平,理論聯絡實際,解決教學上的問題,努力提高教學質量。熱愛學生,...

學年度初中教師述職報告

作為初中思想品德教師,我深知自己不僅僅承擔著學科教育教學工作任務,還承擔著陶冶學生高尚情操 規範學生文明行為 培養學生健康情感的重任。工作中,我經常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文明道德教育 法制教育以及學習重要性的教育。方法上我採用初二盡心引導 群體教育和初三重點教育 逐個輔導,與學生談心,以情感人 以...

2019學年度教師述職報告

2010 2011學年度是我校高中發展過程中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也是我個人教學生涯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所有的艱辛 壓力以及成長的陣痛都伴隨著高考的勝利實現了一次完美的飛躍,我人生中的第一屆學生順利完成了學業,我也由乙個略顯青澀的大學生轉變成了一名基本符合實驗中學要求 理解實驗中學辦學理念的實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