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述職報告

2021-10-06 18:46:00 字數 3031 閱讀 4210

2012--2013學年度述職報告

報告人:陳輝(新才學校政教處主任)

2023年9月開始,我擔任新才學校政教主任。近一年來,政教工作得以順利開展,離不開領導關心和全體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熱情的支援和幫助。現我從以下幾個方面對我的工作進行匯報:

一、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

1.班主任建設是學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積極構建一支政治素質高,工作能力強,作風樸實、道德高尚的穩定的班主任工作隊伍是我們一直以來踐行的準則。目前我校配備的四十九名班主任,不管是在師德師風方面還是班級管理方面都是出類拔萃的。

2.採用多種形式提公升班主任業務能力。政教處定期召開班主任例會,安排好週工作任務,及時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同時利用班主任例會、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班主任網路培訓等方式組織班主任學習,提公升班主任工作能力。

像10月組織了全校18名中小學班主任進行培訓,進一步加強了班主任專業化能力。

3.細化班主任考核工作,將考核與班主任津貼掛勾,以考核帶動管理。學校從衛生、學生出勤、紀律、兩操評比、黑板報宣傳、班會召開等方面對班主任工作進行及時考核,每週評選出文明班級,每學期評出校區級優秀班主任。

二、加強學生德育教育:

德育工作是政教處工作的重心。本學年,以「三姿」教育為起點,促進了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的發展,積極推進學校校風和學風的建設。

1.充分利用好國旗下講話,加強對學生「三姿」教育的宣傳;立優秀學生榜樣,鼓勵學生做文明人。召開「三姿」教育主題班會,引導學生身體力行。加大檢查,增強「三姿」教育實行力度。

2.政教處利用班會黑板報、宣傳框窗欄、校園廣播、多**等多種途徑,定內容、定專題,積極推進德育教育活動開展。本學年來,我們利用不同的形式,先後開展了愛國主義、節儉節約、誠實守信、學雷鋒、安全教育、賞識教育等主題教育活動。多次把優秀學生的事蹟做成展板,樹立典型。

3.政教處在每學期末進行優秀學生的評比和表彰,積極樹立學生努力拼搏進取的意識。

4.積極開展「文明禮儀文化」教育進課堂活動。為了使「文明禮儀文化」教育落到實處,組織學生學習,有效地培養了學生的良好的習慣、對他們承繼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

5.學校積極開展各項文體活動。11月份,政教處開展了中學部的廣播操比賽,對表現優秀的班級給予了表彰。3月份,進行「學雷鋒」師生演講比賽和「心向黨」學生歌詠比賽等活動。

三、積極開展「關愛下一代」工作:

學校積極開展「關愛下一代」活動。一年來,我們多次配合區關工委領導對我校學生進行文明道德的講座。

2023年3月,配合區團委對我校農民工子女進行關愛活動。5月,學校配合青山湖教體局、青山路街道、青山湖區婦聯在我校進行了「關愛女童」活動,慰問了我校十名品學兼優的貧困女生。

同時組織開展「愛心捐款」活動。我校七(3)班劉偉同學和王春花老師小孩鐘孜毅同學身患重病,為此政教處專門組織進行全校性的捐款活動倡議,為劉偉同學捐款7千多元,為鐘孜毅同學捐款9千多元,這些捐款都及時送到家長手中。

四、加大家校合作力度:

充分依託家長會、家長委員會、網上家長學校這些平台,向家長宣傳家庭教育的先進理念和策略,得到了廣大家長的好評。除了定期召開家長會,學校要求每個班主任老師每個月都要對學生進行家訪、**訪問,並記錄在案。與家長面對面的交流與**,轉變了部分家長育人觀念。

現在,家長學校已成為我校與家庭聯絡的紐帶,成為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交流的橋梁,融洽了家校關係,形成了學校工作家長支援,家教困惑學校幫助的良好局面。政教處每個月接到了省家長學校的《育人》報紙後,及時發放到學生手中,讓學生及家長了解最新的育人方法和措施。

學校開通了網上家長學校平台,政教處為此對全體班主任老師進行了平台操作的培訓,積極要求班主任老師用好平台,及時把學生在校的表現、成績情況、家庭作業布置情況傳送給家長,讓家長及時了解學生在校的各項情況。

政教處同時是班主任的堅實後盾,協助班主任開展學生教育工作。我校八(3)班應豪學生,由於家庭教育的缺失,造成其產生厭學的情況,根據這種情況,政教處及時介入,協助班主任,積極與家長溝通,對學生進行有效教育。我校七(3)班涂強龍同學與任課教師發生矛盾,政教處秉著對學生「關愛為主,引導教育」的原則,積極與家長聯絡,共同教育。

五、考試報名及學籍管理工作:

政教處負責全校新生的報名和日常學籍管理工作。政教處克服人員少的弱點,圓滿完成了2023年一年級和七年級新生報名工作、2023年中考報名工作、2023年小公升初報名工作。針對新生分班、2023年中考均衡生資格審查等關係到廣大家長切身利益的工作時,政教處堅持原則,實事求是。

在辦理學生轉學工作中,政教處嚴格執行學籍管理的各項政策,熱情接待家長來訪,積極配合家長填寫好轉學表,指導家長到相應的部門辦理等。

六、配合其他部門工作:

配合科教處,2023年10月份,開展「愛國歌曲大家唱」活動,2023年3月份,開展「學雷鋒心向黨」歌詠比賽;2023年4月,開展了「我的中國夢」主題徵文、手抄報活動。

配合教導處,開展了2023年中考理化試驗、體育考試各項工作。

配合總務處,做好了學校中學部校園操場每週保潔工作。

配合綜治辦,做好了各項安全教育的主題班會、手抄報、黑板報等工作。

六、迎接省教育督導檢查工作:

今年,我校迎接了省教育督導檢查,作為青山湖區第一所接受檢查的學校,政教處的工作非常繁重,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督導文字材料的整理。政教處接到迎檢工作的通知後,立即召開相關部門人員開會,具體分工、落實到個人。針對檢查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多次召開班主任工作會議、部門會議,統一思想。

2.加強學生個人養成教育。政教處就學生的穿校服、個人儀表衛生等情況進行檢查,就檢查**現的情況及時反饋給班主任老師。

六、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我們的工作中尚存在著如下問題:

1.常規管理工作還有不細緻的地方。

2.學生思想工作方法還需改進。

3.在全員做好學生的教育方面,班主任教師的重視程度還需提高。

七、今後工作思路:

1.加強班主任培訓,制定合理的班主任「培訓計畫」,讓一些有能力、年輕的教師擔任班主任工作,同時積極及時召開班主任經驗工作交流會,開展班主任師徒結對活動,努力提高學校班級管理能力。

2.完善量化考核辦法,使各項管理有制度可依。建立學生文明行為監督制度,管好用好學生會,提高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

總之,新才學校政教處工作在學校的大力支援下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我們會認真對待我們的不足,在今後的工作中取長補短,力爭使各項工作都再上乙個新台階。

2019學年度述職報告

閬中市金城鄉中心學校 魏建春 本學年度,我主要分管學校安全 後勤工作。回首剛剛過去的一年,我積極支援 配合一把手工作,認真地抓好分管工作,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將我的工作完成情況作如下述職 一 以身作則嚴於律己 在工作中,我認真學習,鑽研業務,要求教職工做到的,自己先做到 要求師生學習的,自己...

2019學年度述職報告

鎮康縣南傘邊境完全小學查天旭 尊敬的各位領導 你們好!光陰似箭,轉眼間一年又到了盡頭,回顧這一年來自己的工作情況,覺得有許多事情做得不夠理想,真希望時光可以倒流,把自己做得不夠完美的事情重做一遍,但這是不可能的,只得提醒自己吃一塹,長一智,爭取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把工作做得完美些,不要留下遺憾。肩上承受...

教師學年度個人述職報告

驀然回首,一年的時間像彈指間一揮而過,今天我以真誠的心態面對大家,客觀的 真實的向大家匯報我一年來的工作情況 一 思想方面 自從參加工作以來,我始終在師德上嚴格要求自己,為人師表,熱愛學生,尊重學生,爭取讓每個學生都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類政治學習,並且認真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