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年度校長述職報告

2021-07-29 17:06:51 字數 3482 閱讀 3189

三、加強德育和安全工作,構建了「和諧平安」校園。

一年來,學校始終把德育工作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一是利用公升國旗儀式、班會等時間培養學生樹立遠大志向,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榮辱觀。激發學生發展的內在動力,突出教育的實效性,積極探索解決學生中存在的上網咖、打撞球、心理脆弱、厭學等問題,研究對獨生子女、留守兒童的教育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以「五星學生」評比為抓手,加強學生的養成教育。

講文明、講禮貌、講衛生、守紀律,保持教學樓秩序井然。三是強化值日工作,建立平安校園。本學期實行行政領導值日工作制,各年級ab崗相互檢查其他年級的一日常規情況,加大執行力度,突出"嚴"字,常抓不懈,由行政值日彙總每天在廣播中公布各班值日檢查評估得分,做到教育與管理有機結合,一學年來,學校未發生重大安全事故,校園平安和諧。

四、狠抓教育教學管理,全面提公升了教學質量。

(一)立足乙個「實」字,狠抓常規教學管理

1、一絲不苟抓常規,常規不失落

認真貫徹《石城縣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辦法》,嚴格執行教學過程管理的五種制度,即集體備課制度、課堂巡查制度、學生質量抽考制,教情學情調查反饋制、質量獎懲制。狠抓考試管理,建設優良的考風和積極進取的學風。科學、規範地組織各種考試,充分發揮考試的診斷、調控、激勵作用。

2、持之以恆抓教研,教研不虛浮

一是堅持每週一次集體備課,集體備課必須做到「四定」(定時間、定地點、定內容、定主備人),「四課」(說課、議課、聽課、評課)、「六備」(備課程標準、備教材、備學生、備教法、備學法、備習題)、「五統一」(統一教學目標、統一教學進度、統一重點難點、統一教學手段、統一練習測試)。然後形成統一的導學案,切實解決好四個問題:即學什麼,怎麼學;教什麼,怎麼教;練什麼,怎麼練;思什麼,怎樣改。

二是立足教學行動研究,開展內容豐富的教研活動。通過達標課、研究課、示範課和各類教學競賽等形式,拓展教師的專業發展空間,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

3、理直氣壯抓質量,質量步步高

牢固樹立「質量強校」的思想,狠抓中考相關工作。一是成立中考備考領導小組,實施專班負責制,打造優異的團隊。二是優化備考機制,制定科學的工作方案。

三是加強備考研究,科學備考。適時召開中考研究會,落實備考細節,積累典型經驗。四是認真進行月考並做好質量分析。

明確得失,找準差距,擬定對策。

付出總會有回報,一年來,一是學生中考成績突出。2023年,我校中考取得輝煌成績,720分以上的尖優人數4名,700分以上的學生有17名,680分以上的有35人,尖優人數,優秀率,錄取率均名列全縣第一。2023年全縣質量分析會,屏山中學以第一名的成績在全縣校長會作經驗發言。

二是我校2023年在全縣初中生田徑運動會中獲得團體總分第一名,參加全縣燈彩匯演我校的《龍鼓齊騰》獲得全縣第一名。三是教師教科研成果喜人,學校有二十餘位教師撰寫的教學**獲得市級以上獎勵。

(二)著眼乙個「特」字,深化「137」課堂教學改革

一年來,我校始終以抓好「校本教研」為突破口,深化「一三七」課堂教學改革,把大道理做成小文章,打造高效課堂,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1.制定「一三七」課堂教學模式評價標準,制定「一三七」課改流程,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制定了適合本校學生學情和師資水平制定了《「137」模式改革指導方案》和《導學案管理制度》,從理論上和制度上指導我校的教育教學改革,讓每位教師、每位學生把導學案用好,讓每一節課堂都優教高效。

2.每班建立學習評價小組。每個小組6—8人,進行異質搭配,每個小組要做好詳細的分工安排,對每位成員的學習進行記錄,每週評出展示之星,質疑之星,點評之星和優秀學習小組等,以此激勵主動參與學習,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3.每學期舉行課改驗收課的評比。每學期要求所有教師參加「137」課改驗收,並將該教師的上課情況列入期末教學業績評估,這樣有力的推動了學校的課改工作,我校的課改工作不斷深化,課改的效果成效明顯,今年三月份在我校成功舉辦了石城縣首屆校本教研現場會,全縣80餘位領導、專家、教師參觀了我校的「137」課改經驗成果展示,觀摩了我校「137」的課堂教學,對我校學生的表現讚嘆不已,潘局長曾說,屏山中學的農村娃不比城裡孩子差,屏山中學的學生有潛力。2023年下學期,學校被評為贛州市十一五教科研先進單位,本人在全市教研會上作了課改專題發言。

五、積極改善辦學條件,加快學校發展。

一年來,學校為提公升辦學品質,加快學校發展,積極爭取上級和社會各界支援,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改善辦學條件。

在上級領導的直接關懷下,學校不斷取得建設立項: 2023年,學校爭取教育局專項資金近10萬元,用於改建北面圍牆、疏通水溝及修繕學校b、c兩棟教學樓,並且爭取上級資金15萬元購買圖書,以及近10萬資金添置鋼琴、寫生臺、籃球架的**、體育、美術教學器材。向上級爭資立項,上級部門為我校配備了24套多**教學裝置,極大地加快了我校現代教育技術化的程序。

同時向縣能源辦爭取到資金1.8萬元,安裝了太陽能路燈。

學校在爭取上級支援的同時還積極爭取慈善機構的支援,2011下半年,學校通過努力並在上級主管部門的幫助下,爭取到世界宣明會150萬資金,興建了學校綜合大樓,學校又墊付3萬餘元安裝水電,搬遷理化生三個實驗室,2023年10月,世界宣明會繼續向學校捐資12萬,興建了兩個籃球場和八台桌球桌;並又捐資價值5萬元的圖書。同時學校也積極自籌資金加快學校校園建設,學校自籌資金2萬餘元,為教師住房安裝了鋁合金玻璃窗,安裝了防盜網,改善了教師的生活住宿條件,讓教師更加安心、全心投入教學工作。加大校園文化建設力度,對教室、寢室進行規範的文化布置,並讓學校櫥窗和每一扇牆都為學生的素質提高起作用。

今年再次教育局爭資20餘萬元修建標準化跑道,進一步加強學校基礎設施。目前校園更加整潔、布局更加合理、環境更加優美。

六、加強自身修養,強化廉潔自律。

作為一名基層教育管理者,本人十分注重自身綜合素質的提高,時刻為自己「充電」,提高業務水平和管理能力,在工作中關心教師,團結班子成員,嚴格按照黨風廉政責任制要求,切實遵守財務管理制度,時刻約束自己和班子成員不亂花一分錢,把有限的資金用在改善辦學條件上,用在教學第一線,提高教師福利。嚴格執行校務公開制度,學校建章立制,重大問題集體研究,最後由教工代表大會通過,年度考核,評比先進,職稱評聘,學校收費均進行公示。

七、存在問題以及今後奮鬥目標。

1、個人領導藝術還有待提高,班子作風建設還有待進一步加強。

2、在教學工作上,常規管理有些細節待改進,教研專題研究力度還不夠,部分教師教改意識不強,學校 「名師效應」有待凸現。

3、教師住房緊缺,教師至今無專門宿舍,學校面積較小,嚴重制約了學校的進一步發展。

今後的奮鬥目標

1、抓好學校常規管理,要在細、嚴、實上下功夫。細處著手小處抓起。2、全面推行校務公開,財務公開。

嚴格財務紀律遵守收費標準。3、堅持深入教學第一線,積極參與教研活動,堅持聽課、評課,時時刻刻起模範表率作用。4、安全教育常抓不懈,牢固樹立安全意識,確保校園安全,建立平安校園。

努力改善辦學條件,使學校又好又快的發展。

總之,一年來,本人力求恪盡職守,努力工作,但與上級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一如既往,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廉潔自律,努力克服工作中的缺點和不足,認真履行校長職責,以飽滿的工作熱情和持之以恆的工作幹勁與廣大師生一起,同心同德、齊心協力,盡自己最大的能力為學校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為當地的教育發展,為周邊老百姓孩子的成長,努力工作,讓上級滿意,讓百姓放心。

謝謝大家!

2023年6月10日

2019學年度校長述職報告

32016 2016學年度校長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 老師們 一年來,我力求做一名稱職的校長,並希望通過全校教職員工的共同努力,把城關一小辦成和諧共生的校園。在教育局和繁陽鎮正確領導下,在社會的關懷下和各位家長的支援下,學校各項工作紮實有效,教育教學成績穩步提公升。我們在專任教師短缺 教師年齡結構老化的...

2019學年度校長述職報告

2014 2015學年度述職報告 迎河中心學校校長王剛 一年來,在上級領導的關愛下,在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堅持原則,依法行政,克難奮進,開拓創新,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將本年度本人的思想和工作總結如下 一 加強理論學習,注重自我修養 一年來,我一直將理論學習作為自身的重要...

2019學年度校長述職報告

三 嚴要求細管理,全面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教學質量是教育的生命線,而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中心。圍繞教學工作的管理和開展,我們立足本校實際,在教學上捨得投資 在教師教學水平的提高上堅持以研促教,在常規管理上做細做實。通過一年來的不懈努力,特別在教務處人員變化以後,做到學校的教學管理有了好的銜接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