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設計報告

2021-07-29 17:04:40 字數 4329 閱讀 7871

驗收資料

設計工作報告

****水利水電設計院

審定:***

審查:***

校核:***

編寫:***

目錄1、工程概況 1

2、工程規劃及設計要點 5

2.1設計任務 5

2.2設計依據與標準 6

2.3工程設計 7

3、重大設計變更 10

4、設計檔案質量管理 11

4.1 設計工作過程的管理 11

4.2 設計檔案的質量管理 11

5、設計為工程建設服務 13

5.1高質量的設計成果 13

5.2周到、細緻的設代服務 13

6、經驗與建議 14

7、附件 14

7.1 設計機構設定和主要工作人員情況表 14

7.2 重大設計變更與原設計對比 15

7.3 工程設計大事記 15

**灌區位於**省**市,屬**流域,灌區是乙個灌排結合的灌排工程,工程於****年建成。設計灌溉面積****萬畝,整個工程由引水樞紐工程、抽排水站、供電線路、灌溉渠道、排水溝系和管理基礎設施等部分組成。

灌區有抽水站*座,安裝機組*臺,**機容量*千瓦。建有排水站*座,安裝機組*臺,裝機容量*千瓦。

灌區建設有總幹、東、西、南、北幹渠*條,總長度*公里,支渠*條,總長度*公里,幹支渠各類建築物*座;鬥分渠*條,總長度*公里;排水干支溝*條,總長度*公里,干支溝各類建築物*座。已配套分毛溝*條,長度*公里。田間配套面積*萬畝,排水分毛溝配套面積*萬畝。

總幹渠全長*km,走向東西,設計流量*m3/s,設施灌溉面積*多萬畝。總幹渠***段屬高填方渠段,上世紀六十年代已對其進行了砼襯砌,執行了四十多年,年久失修,襯砌板損壞嚴重,各種裂縫隨處可見,特別是陰坡砼板,因凍脹作用,已斷裂拱起滑落、破損不堪,根本起不到防滲固堤的作用,且加大了渠道糙率,減小了過流能力。同時因自然剝蝕和人為損壞,使渠堤處於危險狀態,有的渠段外坡被群眾開墾種植,堆放禾杆,使鼠害成災,有的被群眾挖土平地危及坡腳,常時間輸水執行後有滲流逸出坡面,每次渠道放水,需晝夜派人監護。

渠系建築物老化失修,損害嚴重,不能發揮自身作用。生產橋砼保護層脫落、鋼筋外露鏽蝕嚴重,有的橋面板已出現破洞,影響正常生產。斗門啟閉失靈、漏水嚴重。

幹渠東西走向,全長*km,設計流量*m3/s,控制灌溉面積*萬畝。幹渠在總幹渠樁號*處設閘引水。列入本次改造的*段上世紀七十年代就進行了砼襯砌,至今已執行了三十多年,年久失修,襯砌板損壞變形,各種裂縫隨處可見,渠道滲漏嚴重。

該渠段渠系建築物老化失修,損壞嚴重。節制閘閘墩砌體鬆動,螺桿彎曲變形,閘門及橡皮止水損壞嚴重,啟閉機簡陋,操作不靈活,建築物本身功能不能充分發揮,且在加重工人勞動強度的同時,為執行帶來諸多不便。生產橋砼保護層脫落,鋼筋外露鏽蝕嚴重,有的橋面板已出現破洞,影響正常生產。

雖然年年維修,但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原設計標準低,不能滿足農業機械化發展的要求。斗門啟閉失靈、漏水嚴重,影響灌溉引水。

支渠全長**km,走向東西,渠首設計流量**m3/s,設施灌溉面積***萬畝,轄灌**市的等六個鄉鎮。支渠****段基本為土渠,工程標準低,淤積、滲漏嚴重,最大過流能力不足70%。多年來,渠堤受人為耕墾侵蝕影響,寬度、高度大為減小,在抗旱灌溉的緊要關頭,常發生決口、漫溢等事故,使引水安全受到威脅,也極大地限制了工程效益的發揮。

渠系建築物老化失修,損壞嚴重,不能發揮自身作用。渠系橋梁多為磚拱橋,設計標準低,老化損壞嚴重,不能滿足農業機械化發展的要求。節制閘閘敦砌體鬆動,閘板扭曲變形,無啟閉機,操作不靈活。

斗門啟閉失靈、漏水嚴重,影響灌溉引水。渡槽年久失修,破損嚴重,無法正常使用。

上述渠段渠系建築物工程標準低、老化失修,損壞嚴重,不能發揮自身作用。節制閘閘墩砌體鬆動,螺桿彎曲變形,閘門及橡皮止水損壞嚴重,啟閉機簡陋,操作不靈活,建築物本身功能不能充分發揮,且在加重工人勞動強度的同時,為執行帶來諸多不便。生產橋混凝土層脫落,鋼筋外露鏽蝕嚴重,有的橋面板已出現破洞,影響正常生產。

雖然年年維修,但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原設計標準低,不能滿足現行農業機械化發展的要求。有些斗門啟閉失靈、漏水嚴重,影響灌溉引水。

量水堰因多次修補量水誤差很大,造成水管單位水量、經濟損失。

為了改變目前這一現狀,更好地為區域農業服務,經省廳批准將總幹渠****段、幹渠**段、支渠**段列入續建配套節水改造專案進行改造。

依據國家計委、水利部及省廳對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工程有關檔案,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指導思想及其規劃編制提綱,水電設計研究院於****年**月完成了**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專案規劃;***年**月,水利水電設計院編制了**灌區****年續建配套節水改造專案實施方案和**灌區資訊化建設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批覆見**省水利廳批復檔案,改造內容為:

1)總幹渠襯砌改造工程

總幹渠****渠道襯砌改造,改造該段渠道渠系建築物**座,其中:生產橋**座、斗門**座、節制分水閘**座。

2)幹渠襯砌改造工程

幹渠**段**km渠道襯砌改造,改造該段渠道渠系建築物**座,其中:生產橋**座、斗門**座、節制分水閘**座。

3)支渠襯砌改造及襯砌工程

支渠**段***km渠道襯砌改造,**段***km土渠襯砌;改造該段渠道渠系建築物**座,其中:生產橋**座、斗門**座、節制閘**座、量水堰**座、渡槽**座。

**灌區****年續建配套節水改造專案實施方案批覆總投資****萬元。

依據實施方案、圖紙及批復檔案,水利水電設計院於****年**月完成了****灌區****年續建配套節水改造專案的設計。

****灌區****年續建配套節水改造專案總幹渠、幹渠、支渠建設設計任務包括:

1)總幹渠襯砌改造工程

總幹渠****段****km渠道襯砌改造,改造該段渠道渠系建築物**座,其中:生產橋**座、斗門**座、節制分水閘**座。

2)幹渠襯砌改造工程

幹渠***段***km渠道襯砌改造,改造該段渠道渠系建築物**座,其中:生產橋**座、斗門**座、節制分水閘**座。

3)支渠襯砌改造及襯砌工程

支渠***段****km渠道襯砌改造,***段***km土渠襯砌;改造該段渠道渠系建築物**座,其中:生產橋**座、斗門**座、節制閘**座、量水堰**座、渡槽**座。

2.2.1設計依據

1)《灌溉與排水工程設計規範》(gb50288—99)

2)《渠道防滲工程技術規範》(sl8—2010)

3)《關中灌區改造工程渠道防滲襯砌設計大綱》

4)《水利水電工程初步設計報告編制規程》dl5021-93

5)《水利水電工程等級劃分及洪水標準》sl252-2000

6)《公路橋涵設計規範》

7)《土工合成材料應用技術規範》gb50290-98

8)《節水灌溉技術規範》sl207-98

9)《大型灌區節水改造專案可研報告》編制提綱(水利部規劃總院)

10)《大型灌區節水改造專案實施方案》編制提綱(水利部規劃總院)

2.2.2設計標準

根據《灌溉與排水工程設計規範》,總幹渠為**級,幹渠為**級,支渠、為**級。

2.3.1渠道設計

1)平面布置

平面布設,經現場勘察調研,認為總幹渠****段、幹渠***段、支渠***段原渠線平面布置合理,不需要進行改線,工程平面布置維持原狀不變。

2)縱斷面設計

總幹渠****段原設計比降為1/3500,幹渠***段原設計比降為1/3000,支渠***段原設計比降為1/2000。經現場勘測和調查分析,原設計比降合理,故維持原渠道設計比降不變。

3)渠道設計流量

總幹渠樁號***段原設計流量***m3/s,加大流量***m3/s,幹渠***段原設計流量**m3/s,加大流量**m3/s,支渠***段原設計流量***m3/s,加大流量***m3/s。根據灌水率及作物種植面積進行複核計算,流量大小合理,維持不變。

4)橫斷面及襯砌設計

根據《設計大綱》,總幹渠***段橫斷面採用弧腳梯形斷面 ,內坡比1:1。幹渠***段橫斷面採用弧腳梯形斷面 ,內坡比1:

1.25。支渠橫斷面設計方案採用弧底梯形,內坡比1:

1。5)縱斷面及襯砌設計

總幹渠****段原設計比降為1/3500,幹渠****段原設計比降為1/3000,支渠***段原設計比降為1/2000。經現場勘測和調查分析,原設計比降合理,故維持原渠道設計比降不變。

襯砌結構形式,總幹渠****段、幹渠****段襯砌採用全斷面砼板膜復合結構,渠底採用現澆c15砼板,厚100mm,梯形邊坡採用c20砼預製板,厚100mm,邊坡板上加預製水平砼封頂板,膜厚0.25mm,布重150g/m2,土工膜與砼邊坡板間設20mm厚m5.0水泥砂漿過渡層。

支渠****段襯砌採用全斷面砼板膜復合結構,弧形底採用現澆c15砼板,厚80mm,梯形邊坡採用60mm厚c20砼預製板,邊坡板上加50mm厚預製水平砼封頂板,膜厚0.20mm,布重100g/m2,土工膜與砼邊坡板間設20mm厚m5.0水泥砂漿過渡層。

節水方案設計

居住環境中雨水的重複利用 今年寒假時我參觀了皖南古村落,白牆灰瓦的徽派建築與自然山水渾然一體。西遞村中前邊溪 後邊溪和社屋溪穿村而過,村中家家戶戶的排水系統與溪流相連。家門前是溪,溪那邊是路,溪上架著石板,人們就從那石板上進出家門。中午的時候站在溪邊,運氣好的話還可以撈到魚做午飯。在這雨水豐沛的魚公...

節水調查報告

節水 節電 節糧調查報告 一 調查目的 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口的增多,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觀念的變化,浪費現象也日益嚴重。浪費水資源,浪費電力,浪費糧食等現象隨處可見。生活中,資源問題已經成為經濟發展中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現在我們還不注意節約資源,杜絕浪費行為,就會加劇資源危機,後果將不堪設想。所...

班會 《節水節電》 設計方案

節約每一滴水節約每一度電 主題班會方案 09資訊2班 設計背景 要解決什麼問題?地球只有乙個,保護自然資源,人人有責。可是,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在日常生活中浪費水 電的現象卻日趨嚴重。因此我班開展了節約能源主題班會。班會目標 怎樣的預期效果?從我家開始的活動,一方面是為了使學生從小樹立環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