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找藉口找方法的思維模式

2021-05-14 15:06:24 字數 4841 閱讀 2343

學習導航

通過學習本課程,你將能夠:

● 熟知abc情緒理論的內容;

● 正確認識員工與企業之間的關係;

● 學會運用職場生存的**法則;

● 掌握職業化的思維模式。

一、abc情緒理論的思維模式

1.abc情緒理論的內容

人的一切行為都受其看法和情緒的影響,而情緒根源於其信念及對生活情境的評價和解釋的不同。因此,別找藉口找方法的乙個重要思維模式就是用「abc情緒理論」來調節自我:

前因(antecedent)+信念(belief)→結果(consequence)

通過以上理論可知,影響我們的不是事物本身,而是我們對事物的看法。正是對事物的不同看法,導致了不同的結果。乙個人是快樂還是痛苦,關鍵在於對世界的看法。

【案例】

秀才趕考

從前,有兩個秀才在趕考的路上同時看到了一支出殯的隊伍。

秀才a心情頓時跌入了谷底,覺得自己碰到棺材很倒霉,太不吉利了。一直到考場上,他的情緒都沒恢復過來,結果自然是名落孫山。

秀才b心想,棺材預示著自己將要「有官有財」,精神頓時為之大振,考場上文思泉湧,最後順利考中進士。

遇見同乙個棺材,兩位秀才的看法卻大相徑庭,而不同的看法和情緒最終造成了不同的結局。

2.對待工作的不同看法

每個人對工作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覺得工作很辛苦,每天起早貪黑,奔波勞苦;有人卻說工作很快樂,可以成就自己的夢想。其實,如果換個思維方式,將企業看成「別人出錢讓我們學習的地方」,就不會覺得痛苦了。

3.掌握正確的思維模式

正確思維模式應該是「永遠想你得到的,不要想你失去的;你怎樣看世界,世界就怎樣看你」。

積極的心態會激發高昂的情緒,使人忍受痛苦、克服恐懼,凝聚堅忍不拔的力量;消極的心態則會使人自我設限、懷疑退縮,最終喪失機會。

二、從自身找問題的思維方式

「我是一切的根源」。乙個人在職場上成功與否,關鍵在於他為未來做過何種準備。昨天的態度和努力決定了今天的結果,今天的態度和行為又會決定明天的結果。

工作就是「接受——忍受——享受」的過程。保持快樂的心態,積極地對待工作,首先要接受乙個事實——工作就是解決問題的過程;其次要學會忍受,逐步勝任工作崗位;再次享受崗位帶來的一切,包括薪水、尊嚴、成就感等。

1.態度是能力的導航儀

乙個人能力會受到態度的控制。態度和能力是因果關係,心態好,能力就會越來越強;反之,能力則會逐漸弱化。

2.認識員工與企業的關係

企業通常由兩類人組成:一是股東,股東為企業注入資本(包括現金、廠房、裝置和專案等),企業盈利後,可以進行分紅;二是員工,任何企業都要雇用一定數量的員工,組建完善的企業團隊。

員工與企業的關係

事實上,員工和企業之間也是一種投資和回報的關係。

員工投資。員工的薪資待遇與其投入企業的資本是成正比的。員工投入企業的資本,即自身的知識、技能、經驗、體力和時間等。

在企業中,有些員工習慣在工作中投機取巧,總認為那些認真做事的員工是「傻子」,卻沒有意識到這種看似「聰明」的舉動,卻會嚴重降低自己在他人心中的信任度。

企業回報。企業回報給員工的主要有:第一,工資;第二,知識、技能和經驗;第三,在工作中贏得他人的信任,逐步建立個人品牌。

對員工的要求

員工要正確認知企業與自身之間的關係,在工作中需注意以下方面:

個人品牌的建立。個人品牌是決定自身價值的根本要素,只有建立良好的個人品牌,才能贏得企業的信任,獲得豐厚的薪酬。個人品牌是在努力工作中逐步建立起來的,如果乙個人的工作態度消極,其知識、技能以及在別人心目中的信任度就會逐步下降,個人品牌的價值也會隨之降低。

明確企業的用人標準。企業領導都有其用人標準,並以此來衡量乙個人適合哪個工作崗位。員工所學的專業只能代表過去的學習經歷,到企業之後需要重新開始,了解企業的用人標準,並以之作為工作的規範要求。

培養良好的心態。擁有積極心態的人遭遇挫折時,會思考挫折背後的機遇、吸取的教訓以及如何通過此事提高自身的能力;消極心態的人只會關注自己遭受的傷害,唉聲嘆氣,怨天尤人。因此,好的心態對員工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正視上級的批評。在企業中,面對領導的批評,積極的員工會將其看成是領導對自己的重視和激勵,從而更加努力上進;消極的人則容易陷入鬱悶之中,甚至辭職離開。其實,任何人都會做錯事,只有正視批評,不斷改進,才能得到快速的成長和進步。

【案例】

朽木不可雕

有一次,孔子的學生宰予大白天在房中睡起了大覺,孔子從他的房間經過,一句話都沒有說。

孔子旁邊的另乙個**說:「老師,為什麼你不管他呢?你不是叫我們要勤於學習嗎?」

孔子說:「朽木不可雕也!」

孔子覺得宰予沒有可塑的必要,就沒有對其進行教導。

現實是過去的想法和行為累積的結果。要想把事情做好,首先要從想法入手。如果想法錯誤,接下來的行為就會隨之出錯。

乙個人的現實狀況,主要源於此前的想法和行為。所以要經常反思自己的過去,吸取經驗教訓,為未來奠定良好的基礎。

3.職場中四個生存的**法則

搞定上司

要想在職場上取得成功,不僅要努力工作,還要學會經營人際關係。對於員工而言,首先要和上司搞好關係,這關係到自身的未來發展。

上司是員工工作好壞的主要評價者,更是員工價值評估的核心和關鍵人物。員工只有和上司友好相處,贏得上司的信任和支援,才能獲得展現自我的重要機會;如果一味地與上司針鋒相對,就很難在職場取得良好發展。

只有搞定上司,在企業中才會「好過」。

搞定同事

同事指的是與自身處於同一級別的人。

同事是評估的「群眾基礎」,同事們的評價會在領導心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從而影響我們的職場發展。由於在企業中大家的利益都有交織,難免會發生一些衝突,所以一定要和同事搞好關係。

只有搞定同事,在職場上才「好活」。

搞定下屬

當員工被提公升時,還會面臨與下屬相處的問題。作為管理者,要懂得「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的道理,要想把部門工作做好,就要和下屬搞好關係。

只有讓下屬推崇,才能在工作中「好幹」。

搞定客戶

許多人在面對客戶的投訴和要求時,總會覺得非常鬱悶和厭煩。事實上,客戶是企業和員工的上帝,只有把顧客搞定,贏得顧客的信賴,才能「好賺」。

要點提示

員工在職場生存的四個**法則:

① 搞定上司;

② 搞定同事;

③ 搞定下屬;

④ 搞定客戶。

每個人在職場上都處於工作過程中,每個工作都在成就著下乙個工作流程。比如,正是因為門衛和前台對人員的過濾,公司各項工作才得以正常執行。所以,要想在職場取得成功,既要搞定上司、同事,又要搞定下屬、客戶。

三、職業化的思維模式

乙個人要想有正確的行為,首先要有正確的思維方式。企業要想有效管理員工,就要對員工的思維進行管控。只有確保員工的思維方式正確,才能指導員工實施正確的行為。

企業員工要具備職業化的思維模式,員工與企業在職場上是合作共贏的關係,員工為企業工作,企業也在成就員工的發展。

1.換位思考

【案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有乙個國王非常喜歡打獵,一天他看見遠處有乙隻豹子,拿起弓箭就把豹子的眼睛射瞎了。當他剛想把豹子的屍體抓起來時,豹子突然翻身跳起來,張開大口咬掉了國王的乙個手指頭,國王頓時嚇得昏倒在地。

回宮之後,大臣去看望國王,對國王說:「陛下,丟掉乙個指頭,比丟掉一條命好多了。相信吧,生命中出現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國王聽了勃然大怒:「好,既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就先安排你去坐牢!」

三個月後,傷癒的國王又帶著衛兵到山里打獵。一不小心,國王迷了路,被一群土匪抓到了山寨裡。土匪把國王的衣服扒光,要殺掉他祭祀上蒼。

國王心想,這次徹底完了。忽然,乙個土匪發現了他缺乙個手指頭,馬上就報告了山大王。山大王聽後,便讓人把國王放了——原來按照當地的風俗,身體有殘缺的人是不能用來祭祀的。

國王回宮之後,覺得自己很幸運。此時,他想到了那個大臣的話,覺得很有道理,馬上派人把他釋放了。國王對大臣講述了事情的經過,大臣說:

「陛下,如果我不是在監獄裡,而是跟你去打獵,可能早就被土匪殺掉了。這正是上天對我最好的安排啊。」

許多時候,危機過後就是轉機,當危機來臨時,如果能多一些忍耐和堅持,就會等到轉機的出現。可惜的是,大部分人卻主動放棄了。

在工作中,還要抱定「吃虧就是吃福,吃虧就是吃補」的觀念。如果能夠多用功,多吃苦,就能比別人接受更多的考驗和磨練,就會在領導和同事面前樹立起良好的形象。同樣,如果能夠讓他人獲得利益,別人自然就願意與自己合作,這樣才能獲取更多的利益,賺取更多的財富。

面對工作的磨練和別人的輕視,要學會忍耐,將其看做是成長的動力,通過努力證明自己的價值,完成自己的人生使命。

在職場中,只要按照他人的思維方式看待問題,迎合他人的需求,就能夠走上正確的軌道。比如,當上司交代乙個任務時,可能我們認為完不成,而上司卻覺得可以做到。在這種情況下,應當進行換位思考,積極尋求答案,千萬不要試圖拿自己錯誤的推論去判斷正確的結論。

2.從結果進行思考

所謂從結果進行思考,就是要站在結果的角度思考問題,而不是從原因的角度進行思考。實現全新的目標,需要從結果出發,轉變思維方式,尋找全新的策略和方法。

【案例300萬元的諮詢費

某企業的年銷售額是5000萬,一家諮詢公司告訴該企業的老總企業的銷售額能突破1個億,而相關的諮詢費為300萬。

老總把此事在公司的大會上提出來後,所有人都不同意,認為太貴了,而且覺得諮詢公司的話不一定可信,但是企業老總決定嘗試一下。

結果,企業花了300萬就買了兩句話——成功者是把目標刻在了鋼板上,把方法寫在了沙灘上。

大家都認為上當了,老總卻覺得物有所值,他說:「現在我們公司下達乙個新的銷售任務,從300萬變成500萬。」接著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最終達成了目標。

企業要想實現500萬的目標,就要根據目標制定全新的策略和方法,否則就難以達成目標。

3.凡事有三種解決方法

凡事都有三種解決方法:最好的、最差的和中間的。許多人因為沒有認真思考和積極嘗試,所以只能看到一種解決方法。

在市場上,需要掌握兩個方法:一是「人多的地方就有財神爺」,借助別人的思維做事,要比用自己的思維方式做事更容易取得效果;二是「到有魚的地方釣魚」,要借助已有的客戶,讓其為自己介紹新客戶。

別找藉口找方法的思維模式

窗體頂端 單選題正確 1.下列選項中,對abc理論的基本內容描述正確的是 1.a 專業 認真 結果 2.b 天賦 努力 結果 3.c 個人 團隊 結果 4.d 前因 信念 結果 正確2.關於員工和企業之間的關係,下列表述錯誤的是 1.a 員工和企業是投資和回報的關係 2.b 員工個人品牌要通過企業建...

別找藉口找方法的思維模式

一 abc情緒理論的思維模式 1.abc情緒理論的內容 人的一切行為都受其看法和情緒的影響,而情緒根源於其信念及對生活情境的評價和解釋的不同。因此,別找藉口找方法的乙個重要思維模式就是用 abc情緒理論 來調節自我 前因 antecedent 信念 belief 結果 consequence 通過以...

別找藉口找方法的思維模式

學習導航 通過學習本課程,你將能夠 熟知abc情緒理論的內容 正確認識員工與企業之間的關係 學會運用職場生存的 法則 掌握職業化的思維模式。一 abc情緒理論的思維模式 1.abc情緒理論的內容 人的一切行為都受其看法和情緒的影響,而情緒根源於其信念及對生活情境的評價和解釋的不同。因此,別找藉口找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