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找藉口找方法的思維模式

2021-03-03 23:49:24 字數 4523 閱讀 8577

一、abc情緒理論的思維模式

1.abc情緒理論的內容

人的一切行為都受其看法和情緒的影響,而情緒根源於其信念及對生活情境的評價和解釋的不同。因此,別找藉口找方法的乙個重要思維模式就是用「abc情緒理論」來調節自我:

前因(antecedent)+信念(belief)→結果(consequence)

通過以上理論可知,影響我們的不是事物本身,而是我們對事物的看法。正是對事物的不同看法,導致了不同的結果。乙個人是快樂還是痛苦,關鍵在於對世界的看法。

【案例】

秀才趕考

從前,有兩個秀才在趕考的路上同時看到了一支出殯的隊伍。

秀才a心情頓時跌入了谷底,覺得自己碰到棺材很倒霉,太不吉利了。一直到考場上,他的情緒都沒恢復過來,結果自然是名落孫山。

秀才b心想,棺材預示著自己將要「有官有財」,精神頓時為之大振,考場上文思泉湧,最後順利考中進士。

遇見同乙個棺材,兩位秀才的看法卻大相徑庭,而不同的看法和情緒最終造成了不同的結局。

2.對待工作的不同看法

每個人對工作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覺得工作很辛苦,每天起早貪黑,奔波勞苦;有人卻說工作很快樂,可以成就自己的夢想。其實,如果換個思維方式,將企業看成「別人出錢讓我們學習的地方」,就不會覺得痛苦了。

3.掌握正確的思維模式

正確思維模式應該是「永遠想你得到的,不要想你失去的;你怎樣看世界,世界就怎樣看你」。

積極的心態會激發高昂的情緒,使人忍受痛苦、克服恐懼,凝聚堅忍不拔的力量;消極的心態則會使人自我設限、懷疑退縮,最終喪失機會。

二、從自身找問題的思維方式

「我是一切的根源」。乙個人在職場上成功與否,關鍵在於他為未來做過何種準備。昨天的態度和努力決定了今天的結果,今天的態度和行為又會決定明天的結果。

工作就是「接受——忍受——享受」的過程。保持快樂的心態,積極地對待工作,首先要接受乙個事實——工作就是解決問題的過程;其次要學會忍受,逐步勝任工作崗位;再次享受崗位帶來的一切,包括薪水、尊嚴、成就感等。

1.態度是能力的導航儀

乙個人能力會受到態度的控制。態度和能力是因果關係,心態好,能力就會越來越強;反之,能力則會逐漸弱化。

2.認識員工與企業的關係

企業通常由兩類人組成:一是股東,股東為企業注入資本(包括現金、廠房、裝置和專案等),企業盈利後,可以進行分紅;二是員工,任何企業都要雇用一定數量的員工,組建完善的企業團隊。

員工與企業的關係

事實上,員工和企業之間也是一種投資和回報的關係。

員工投資。員工的薪資待遇與其投入企業的資本是成正比的。員工投入企業的資本,即自身的知識、技能、經驗、體力和時間等。

在企業中,有些員工習慣在工作中投機取巧,總認為那些認真做事的員工是「傻子」,卻沒有意識到這種看似「聰明」的舉動,卻會嚴重降低自己在他人心中的信任度。

企業回報。企業回報給員工的主要有:第一,工資;第二,知識、技能和經驗;第三,在工作中贏得他人的信任,逐步建立個人品牌。

對員工的要求

員工要正確認知企業與自身之間的關係,在工作中需注意以下方面:

個人品牌的建立。個人品牌是決定自身價值的根本要素,只有建立良好的個人品牌,才能贏得企業的信任,獲得豐厚的薪酬。個人品牌是在努力工作中逐步建立起來的,如果乙個人的工作態度消極,其知識、技能以及在別人心目中的信任度就會逐步下降,個人品牌的價值也會隨之降低。

明確企業的用人標準。企業領導都有其用人標準,並以此來衡量乙個人適合哪個工作崗位。員工所學的專業只能代表過去的學習經歷,到企業之後需要重新開始,了解企業的用人標準,並以之作為工作的規範要求。

培養良好的心態。擁有積極心態的人遭遇挫折時,會思考挫折背後的機遇、吸取的教訓以及如何通過此事提高自身的能力;消極心態的人只會關注自己遭受的傷害,唉聲嘆氣,怨天尤人。因此,好的心態對員工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正視上級的批評。在企業中,面對領導的批評,積極的員工會將其看成是領導對自己的重視和激勵,從而更加努力上進;消極的人則容易陷入鬱悶之中,甚至辭職離開。其實,任何人都會做錯事,只有正視批評,不斷改進,才能得到快速的成長和進步。

【案例】

朽木不可雕

有一次,孔子的學生宰予大白天在房中睡起了大覺,孔子從他的房間經過,一句話都沒有說。

孔子旁邊的另乙個**說:「老師,為什麼你不管他呢?你不是叫我們要勤於學習嗎?」

孔子說:「朽木不可雕也!」

孔子覺得宰予沒有可塑的必要,就沒有對其進行教導。

現實是過去的想法和行為累積的結果。要想把事情做好,首先要從想法入手。如果想法錯誤,接下來的行為就會隨之出錯。

乙個人的現實狀況,主要源於此前的想法和行為。所以要經常反思自己的過去,吸取經驗教訓,為未來奠定良好的基礎。

3.職場中四個生存的**法則

搞定上司

要想在職場上取得成功,不僅要努力工作,還要學會經營人際關係。對於員工而言,首先要和上司搞好關係,這關係到自身的未來發展。

上司是員工工作好壞的主要評價者,更是員工價值評估的核心和關鍵人物。員工只有和上司友好相處,贏得上司的信任和支援,才能獲得展現自我的重要機會;如果一味地與上司針鋒相對,就很難在職場取得良好發展。

只有搞定上司,在企業中才會「好過」。

搞定同事

同事指的是與自身處於同一級別的人。

同事是評估的「群眾基礎」,同事們的評價會在領導心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從而影響我們的職場發展。由於在企業中大家的利益都有交織,難免會發生一些衝突,所以一定要和同事搞好關係。

只有搞定同事,在職場上才「好活」。

搞定下屬

當員工被提公升時,還會面臨與下屬相處的問題。作為管理者,要懂得「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的道理,要想把部門工作做好,就要和下屬搞好關係。

只有讓下屬推崇,才能在工作中「好幹」。

搞定客戶

許多人在面對客戶的投訴和要求時,總會覺得非常鬱悶和厭煩。事實上,客戶是企業和員工的上帝,只有把顧客搞定,贏得顧客的信賴,才能「好賺」。

要點提示

員工在職場生存的四個**法則:

① 搞定上司;② 搞定同事;③ 搞定下屬;④ 搞定客戶。

每個人在職場上都處於工作過程中,每個工作都在成就著下乙個工作流程。比如,正是因為門衛和前台對人員的過濾,公司各項工作才得以正常執行。所以,要想在職場取得成功,既要搞定上司、同事,又要搞定下屬、客戶。

單選題正確

1.下列選項中,對abc理論的基本內容描述正確的是:

1. a專業+認真=結果

2. b天賦+努力=結果

3. c個人+團隊=結果

4. d前因+信念=結果

正確 2.關於員工和企業之間的關係,下列表述錯誤的是:

1. a員工和企業是投資和回報的關係

2. b員工個人品牌要通過企業建立起來

3. c員工要服從企業的崗位安排

4. d企業給多少工資,員工就幹多少活

正確 3.想在職場中更好地生存,需掌握的四個**法則不包括:

1. a搞定同事

2. b搞定上司

3. c搞定自己

4. d搞定客戶

正確 4.企業要想有效地管理員工,正確的管理之道是:

1. a以物質激勵為主

2. b以思維管控為主

3. c以行為管控為主

4. d以時間管控為主

正確 5.當上級布置一項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時,員工不應當有的態度是:

1. a換位思考

2. b據理力爭

3. c創造新方法

4. d積極尋求答案

正確 6.下列選項中,不屬於從結果進行思考的行為是:

1. a沿用老經驗

2. b開拓新市場

3. c拓展新客戶

4. d尋找新思路

正確 7.保持快樂心態,積極對待工作,首先要( ),其次要( ),最後要( )。

1. a接受,忍受,享受

2. b忍受,接受,享受

3. c享受,接受,忍受

4. d忍受,享受,接受

正確 8.要想把事情做好,首先要從( )入手。

1. a行為

2. b想法

3. c知識

4. d態度

正確 9.在職場中,最值得學習的三種人不包括:

1. a老闆

2. b上司

3. c對手

4. d下屬

錯誤 10.以下對個人自由與群體規則的表述,錯誤的是:

1. a個體和群體的規則是截然不同的

2. b違反規則就要遭受懲罰

3. c遵守群體規則的前提是個人自由

4. d群體的規則是「約束+服從」

判斷題正確

11.在職場中,要堅持自己的觀點,不要受他人思維方式的影響。此種說法:

1. a正確

2. b錯誤

正確 12.態度和能力是前因和後果的關係,只有態度正確,能力才能得到不斷提公升。此種說法:

1. a正確

2. b錯誤

正確 13.如果抱定「吃虧是福」的觀念,很容易在激烈的競爭中敗下陣。此種說法:

1. a正確

2. b錯誤

正確 14.員工要想在企業中有好的發展,必須遵守企業的制度和流程規定。此種說法:

1. a正確

2. b錯誤

正確 15.乙個人是快樂還是痛苦,關鍵在於其所處環境的各種客觀條件。此種說法:

1. a正確

2. b錯誤

窗體底端

別找藉口找方法的思維模式

學習導航 通過學習本課程,你將能夠 熟知abc情緒理論的內容 正確認識員工與企業之間的關係 學會運用職場生存的 法則 掌握職業化的思維模式。一 abc情緒理論的思維模式 1.abc情緒理論的內容 人的一切行為都受其看法和情緒的影響,而情緒根源於其信念及對生活情境的評價和解釋的不同。因此,別找藉口找方...

別找藉口找方法的思維模式

窗體頂端 單選題正確 1.下列選項中,對abc理論的基本內容描述正確的是 1.a 專業 認真 結果 2.b 天賦 努力 結果 3.c 個人 團隊 結果 4.d 前因 信念 結果 正確2.關於員工和企業之間的關係,下列表述錯誤的是 1.a 員工和企業是投資和回報的關係 2.b 員工個人品牌要通過企業建...

別找藉口找方法的思維模式

學習導航 通過學習本課程,你將能夠 熟知abc情緒理論的內容 正確認識員工與企業之間的關係 學會運用職場生存的 法則 掌握職業化的思維模式。一 abc情緒理論的思維模式 1.abc情緒理論的內容 人的一切行為都受其看法和情緒的影響,而情緒根源於其信念及對生活情境的評價和解釋的不同。因此,別找藉口找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