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講質量管理五要素

2021-03-03 22:50:33 字數 2572 閱讀 4388

3、願意做事:一是企業文化引導人,二是以身作則帶動人,三是發揮所長激勵人,四是合理報酬誘導人。

二、機:你了解你所在崗位的裝置嗎?監測裝置按照國家/企業規定做校準了嗎?

1、根據工藝、生產要求獲取適宜的裝置、工具。

2、裝置的選型採購、除錯驗收、維護保養、調撥保報廢等。

3、監測裝置的特殊要求,鑑定、校準、降級的呢過,計量管理的要求。

4、是否收集了相關的法律法規要求並進行相應的配置?

5、有完整的裝置管理辦法,包括裝置的購置、流轉、維護、保養、鑑定等均有明確的規定。

6、裝置管理辦法各項規定均有效實施,有裝置台賬、裝置技能檔案、維修鑑定計畫、有相關記錄,記錄內容完整準確。

7、生產裝置、檢驗裝置、工裝工具、計量器具等均符合工藝規程的要求,能滿足工序能力的要求,加工條件若隨時間變化能及時採取調整和補償,保證質量要求。並都處於完好狀態和受控狀態。

◆解決辦法:精細維護,抓好「機」的管理

1、專處存放

2、專人使用

3、專門維護

三、料:你了解崗位相關物料的詳細資訊嗎?產品儲存、檢驗是否嚴格實施?效果如何?

1、根據工藝要求為生產提供物料,包括原輔料、半成品等。

2、掌握物料屬性並予以相應的管理,包括產品防護,如化學品。

3、建立物料的監視和測量規則並實施。

4、有明確可行的物料採購、倉儲、運輸、質檢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並嚴格執行。

5、建立進料驗證、入庫、保管、標識、發放制度,並認真執行,嚴格控制質量。

6、轉入本工序的原料或半成品,必須符合技術檔案的規定。

7、所加工出半成品、成品符合質量要求,有批次或序列號標識。

8、對不合格品有控制辦法,職責分明,能對不合格品有效隔離、標識、記錄和處理。

9、生產物料資訊管理有效,質量問題可追溯。

◆解決辦法:精打細算,抓好「料」的管理

物料管理精髓:不斷料、不呆料、不囤料、不錯料。

物料管理抓五個方面:省、量、質、時、位。

(1)、「省」——節省。

(2)、「量」——數量準:帳、物相符。

產量高:①好的生產管理的前提:運作系統、銷售計畫、產能分析、生產計畫、物料**、進度跟蹤。

好的現場控制的要點:員工操作熟練性、生產工位穩定性、工序編排合理性、裝置執行穩定性。

(3)、「質」——產品質量:

品質意識的認知性、管理人員的帶頭性、員工操作的熟練性。

清單結尾的及時性、現場控制的有效性、異常改善的持續性。

(4)、「時」——時效、快捷。

(5)、「位」——位置,即各就各位。

四、法:你的崗位作業指導書建立了嗎?指導性強不強?

1、建立工序流程,區分關鍵工序和一般工序,有效確立工序質控點,對工序和控制點能標識清楚。

2、有正規有效的生產管理辦法、質量控制辦法和工藝操作檔案。

3、主要工序都有工藝規程或作業指導書,工藝檔案對人員、工裝、裝置、操作方法、生產環境、過程引數等提出具體的技術要求。

4、工藝檔案重要的過程引數和特性值經過工藝評定或工藝驗證;對每個質量控制點規定檢查要點、檢查方法和接受準則,並規定相關處理辦法。

5、規定並執行工藝檔案的編制、評定和審批程式,以保證生產現場所使用檔案的正確、完整、統一性,工藝檔案處於受控狀態,現場能取得現行有效版本的工藝檔案。

6、各項檔案能嚴格執行,記錄資料能及時按要求填報。

7、大多數重要的生產過程採用了控制圖或其他的控制辦法。

◆解決辦法:精益求精,抓好「法」的管理

1、實施管理手法

2、嚴格工作流程

3、遵守工藝要求

五、環:你所在崗位的環境要求是什麼?

1、根據工藝要求確定和管理為達到產品符合要求所需的工作完井,包括噪音、溫度、濕度、**、天氣等。

2、獲取適宜的裝置或採用相應方法控制環境。

3、環的要求更多的還和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關聯,在環境管理體系中有很多具體的要求和控制方法。

4、有生產現場環境方面的制度,有環境因素如溫度、濕度、光線等符合生產技術檔案的要求。

5、生產環境中有相關安全環保裝置和措施,職工健康安全符合法律法規要求。

6、生產環境保持清潔、整齊、有序,無與生產無關的雜物,可借鑑5s管理相關要求。

7、材料、工裝、夾具等均定置整齊存放。

8、相關環境記錄能有效填報或取得。

◆解決辦法:精雕細刻,抓好「環」的管理

「環」即指生產環境,也就是「6s」工作

1、領導重視,帶頭衝鋒陷陣——關鍵

2、提高認識,消除意識障礙——態度

3、全員參與,增強活動氛圍——共識

4、統一規劃,整齊有序定位——標準

①、制訂《「6s」稽查評比規則》和《「6s」稽查評分表》

6s」兩個關鍵

a、定置管理。就是分開存放,隨手可拿。

b、目視管理。就是分門別類,一看便知。

5、獎懲結合,強化責任落實——措施

6、循序漸進,持續追求完美——目標

就生產崗位來說,質量體系的要求和4m1e方法的要求是相通的。我們不必拘泥於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要求》的條條框框,而應關注如何才能有效進行質量控制。很多時候,我們所想到的「合理」,我們所提出的「改進」,就暗合了體系的要求。

做好自己的本質工作就是做到了體系的要求!

第五章質量管理

第五章教案 講稿一 案例匯入 上海同濟大學附屬醫院 在改善醫療服務中,奏響醫患 零距離 服務 零投訴 診療 零缺陷 主旋律,受到廣大患者的歡迎。最近的一次 萬人問卷 調查結果顯示,該院重大搶救成功率達95.49 疑難患者最後確診率達93.5 接待患者投訴比去年下降了20.3 患者滿意率達到93 醫患...

班組質量管理的五大要素

班組質量管理的五要素分別是人 機 物 法 環。其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在班組質量管理中起主導作用,人的素質高低,直接影響著班組的生產質量。我們所說的人,是指班組所有的與生產相關的人員,在質量管理的五要素中,人處於主宰地位,分析班組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形形色色的質量問題,有技術上的 有工藝流程的 有設計上...

第五講證明

一 證明的概念和分類 一 證明的概念 指訴訟當事人 包括國家公訴機關 在法庭審理中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式和要求向審判機關提出證據,並運用證據論證爭議事實和訴訟主張的活動。1 主體 訴訟當事人和國家公訴機關。公安機關為公訴機關作準備 2 目的 論證訴訟中的爭議事實和訴訟主張。3 方法 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式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