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陝西幼兒教師招聘考試綜合模擬試題一

2021-03-03 22:50:33 字數 5125 閱讀 3377

a. 《幼兒園教育綱要》b. 《幼兒園工作暫行管理條例》

c. 《幼兒園工作規程》d. 《幼兒園暫行教學綱要》

10.現代學前教育中,教育者主要以「廣、博、淺」為準則,對幼兒進行全面發展的教育,這體現了( )

a. 綜合性原則b. 發展性原則

c. 啟蒙性原則d. 活動性原則

11.依據斯金納強化原理,提出的教學方法是( )

a. 發現教學b. 程式教學

c. 接受教學d. 掌握教學

12.行為主義的創始人是( )

a. 斯金納b. 奧蘇貝爾

c. 桑代克d. 華生

13.**往往按照自己習慣設計的藍圖去要求、塑造兒童,使兒童的天性得不到發展,這是因為在制定學前教育目的時未考慮到( )

a. 社會發展的需要b. 教育方針

c. 教育政策d. 學前兒童的需求

14.以「生活教育」為理念,創辦中國化、平民化的幼稚園,建立生活教育課程理論體系的是( )

a. 陳鶴琴b. 張宗麟

c. 張雪門d. 陶行知

15.在某個情景中,兒童為了完成某種目標而嘗試新的圖式或技能。這種情況皮亞傑稱之為( )

a. 同化b. 順應

c. 平衡d. 協調

16.我國現行幼兒園的體制大多數是按幼兒的( )分班。

a. 心理年齡b. 實際年齡

c. 智力年齡d. 知識經驗

17.兒童語言最初是( )

a. 獨白式b. 對話式

c. 連貫式d. 創造性的

18.孩子從剛出生開始,就顯出個人特點的差異,這主要是( )的差異。

a. 言語特徵b. 記憶過程

c. 思維特徵d. 氣質型別

19.最早從幼兒心理發展和學習特點的角度論述兒童教育的學者,可以追溯到( )

a. 福祿貝爾b. 裴斯泰洛齊

c. 蒙台梭利d. 盧梭

20.一種學習對另一種學習積極、正向的遷移是( )

a. 負遷移b. 正遷移

c. 橫向遷移d. 順向遷移

二、多項選擇題(在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有多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少選、多選、錯選該題均無分。每小題2分,共10分)

1.切斯等人根據基本生活活動模式把氣質劃分為( )

a. 易帶的孩子b. 難帶的孩子

c. 敏感的孩子d. 遲緩的孩子

2.安斯沃斯設計的「陌生情景」實驗是研究學前兒童分離焦慮、陌生焦慮的經典實驗,他把兒童的依戀分為( )三種模式。

a. 焦慮—迴避型依戀b. 安全型依戀

c. 焦慮—抗拒型依戀d. 逃避型依戀

3.下列表述中屬於幼兒體育遊戲創編的原則的是( )

a. 靈巧趣味性原則b. 安全性原則

c. 智慧型性原則d. 教育性原則

4.健康是指( )

a. 身體健康b. 心理健康

c. 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d. 能吃能喝

5.幼兒生理健康常用的評價指標是( )

a. 生化指標b. 身高標誌

c. 情緒標誌d. 生理機能指標

三、判斷題(正確的劃「√」,錯誤的劃「×」。本題包括10小題,每小題1分,共10分)

1.重複性行為是兒童遊戲的主要外顯特徵。( )

2.幼兒園經濟條件差,創設環境時必須考慮經濟性原則。( )

3.蒙台梭利將自己創制的學習材料稱為「恩物」。( )

4.提出「胎教」思想最早的國家是古希臘。( )

5.幼兒遊戲時,幼兒教師正確的做法是站在旁邊觀望。( )

6.2~7歲的幼兒可以進行象徵性遊戲。( )

7.盧梭是最早研究幼兒遊戲心理的先驅者之一。( )

8.對幼兒實施早期教育,實質上就是早期智力開發。( )

9.環境可以影響人的行為。( )

10.課程的內容不要過難也不要過易,不要對幼兒有太大的挑戰。( )

四、名詞解釋(本大題共4小題,每小題4分,共16分)

1.塑造

2.微格教學法

3.幼兒智育

4.道德情感

五、簡答題(本大題共2小題,每小題5分,共10分)

1.幼兒教師需要哪些專業人格特徵?

2.如何在活動中發展幼兒的想象?

六、論述題(本大題共9分)

試分析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基本觀點。

七、案例分析題(共10分)

小名是個3歲3個月的孩子,十分活潑可愛,父母很喜歡他。可令父母不理解的是:小名無論做什麼事情之前從不愛多思考。

比如,玩插塑時,讓他想好了再去插,而他卻是拿起插塑就開始隨便地插,插出什麼樣,就說插的是什麼。在繪畫或要解決別的問題時也是這樣。夫妻倆認為這樣不好,便總是要求孩子想好了再去行動,可小名卻常常做不到。

小名父母時常為此而煩惱。

試問小名父母的態度和行動對嗎?請從兒童思維發展的角度分析小名的這一類行為,並為小名的父母提出科學的教育建議。

參***及解析

一、單項選擇題

1.b。中公專家解析:心理輔導是一種專業活動,與日常活動有很大的區別。

2.c。中公專家解析:

機械記憶指對所記材料的意義和邏輯關係不理解,採用簡單、機械重複的方法進行記憶。與**相比較,兒童常常運用機械記憶,他們反覆背誦一些自己並不了解的材料,顯得不是那麼困難。

3.a。中公專家解析:「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乙個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這說明家庭的教育功能在幼兒成長過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4.d。中公專家解析:

對教育教學進行評價,最主要是要推進教育教學的發展,提高其質量。通過課程評價,評價者會發現很多不足和問題,這可以及時地通過資訊反饋,引起注意,從而促進保教工作的改進,提高教育質量。

5.c。中公專家解析:《幼兒園工作暫行管理條例》第三章第十六條規定:「幼兒園應當以遊戲為基本活動形式。」

6.a。中公專家解析: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它在幼兒的學習過程中發揮著動力、定向、引導、維持和強化等作用。幼兒只有對某事物有興趣,才能積極地、主動地去學習;求知慾則進一步激發幼兒獲取新知識、探索未來的興趣。

7.d。中公專家解析:在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中,他認為教育要啟發兒童、解放兒童,培養幼兒的創造力;只有放開手讓兒童進行創造,才能培養真正的人才。

8.d。中公專家解析:心理健康是一種良好的、持續的心理狀態和過程,不僅僅指沒有疾病。

9.c。中公專家解析:我國的《幼兒園工作規程》中明確規定「幼兒園應主動與幼兒家庭配合,共同擔負教育幼兒的任務」,這是科學的、符合世界幼兒教育發展趨勢的決策。

10.c。中公專家解析:

幼兒階段是人生的啟蒙階段,幼兒園課程只需要向兒童傳遞關於自然、社會與人類最淺顯的知識。幼兒園課程應該幫助兒童認識周圍世界,使他們在原有發展水平的基礎上得到初步的鍛鍊和啟迪,因而具有啟蒙性。

11.b。中公專家解析:

依據斯金納的強化原理提出的教學方法是程式教學。程式教學是指將學習材料重新組織成短小的框架內容,由易到難安排好幼兒學習的程序。幼兒對每個框架的學習內容做出反應,如果回答正確,就會獲得積極的強化,並進入下一單元學習;如果回答不正確,程式就提供若干有利於找出正確答案的資訊,幫助幼兒重新解決問題。

12.d。中公專家解析:美國心理學家華生在2023年作了題為《行為主義者心目中的心理學》的演講,並發表了以該演講為基礎的一系列文章,這標誌著行為主義心理學的誕生。

13.d。中公專家解析:學前教育目標制定的依據有:我國教育方針、社會發展的需要、學前兒童發展的需求。所以在制定學前教育目的時要考慮到學前兒童的需求。

14.a。中公專家解析:

陳鶴琴先生是我國著名的兒童教育家。他於2023年創辦了我國最早的幼兒教育實驗中心,創立了「活教育」理論,一生致力於探索中國化、平民化、科學化的幼兒教育道路。

15.b。中公專家解析:

順應是在主體已有的圖式不能同化客體時,通過調整原有圖式或建立新圖式來適應環境。題中的兒童為了完成某種目標而嘗試新的圖式或技能,說明其自己原有的圖式無法滿足外界環境,就改變原有的圖式,順應環境。

16.b。中公專家解析:我國現行幼兒園大多是按幼兒的實際年齡分為大、中、小三種班,年齡依次為:5~6歲;4~5歲;3~4歲。

17.b。中公專家解析:兒童語言最初是對話式的,而後逐漸出現獨白式語言。對話是指在兩個人之間互相交談;獨白則是乙個人獨自向聽者講述。

18.d。中公專家解析:氣質是乙個人所特有的較穩定的心理活動的動力特徵。氣質型別是先天的,是剛出生時就表現出來的差異,兒童的氣質型別具有相對穩定的特點。

19.d。中公專家解析:

在幼兒教育心理學萌芽期有三位主要代表人物,即法國的盧梭、德國的福祿貝爾和義大利的蒙台梭利。最早從幼兒心理發展和學習特點的角度論述兒童教育的學者,可以追溯到盧梭。

20.b。中公專家解析:

正遷移是一種學習對另一種學習積極、正向的影響,包括一種學習使兒童具備了進行另一種學習活動的良好準備狀態,一種學習節約了另一種學習所需要的時間,或是已具備的知識經驗使兒童有效地解決面臨的新問題。

二、多項選擇題

1.abd。中公專家解析:

切斯等人通過對大量兒童的考慮和追蹤,發現有一些行為模式,是從出生開始貫穿到整個兒童時期的。他們根據一系列的標準,把兒童(主要是嬰兒)劃分為三種型別:(1)易帶的孩子,佔75%;(2)難帶的孩子,佔10%;(3)遲緩的孩子,佔15%。

2.abc。中公專家解析:安斯沃斯把兒童的依戀分為性質不同的三種模式:焦慮—迴避型依戀;安全型依戀;焦慮—抗拒型依戀。

3.abcd。中公專家解析:幼兒體育創編的原則有靈巧趣味性原則、安全性原則、智慧型性原則、教育性原則等。

4.abc。中公專家解析:健康是指生理、心理及社會適應三個方面全部良好的一種狀態,而不僅僅是指沒有生病或者體質健壯。

5.ad。中公專家解析:生化指標和生理技能指標是幼兒生理健康常用的評價指標。

三、判斷題

1.√。

2.×。中公專家解析:無論幼兒園的經濟條件好壞,創設環境時都必須考慮經濟性原則。

3.×。中公專家解析:是福祿貝爾將自己創制的學習材料命名為「恩物」。

4.×。中公專家解析:提出「胎教」思想最早的國家是中國。

5.×。中公專家解析:在幼兒遊戲過程中,幼兒教師是遊戲材料的準備者、遊戲情節的獻計人和遊戲矛盾的協調人。但教師做得最多的應該是扮演遊戲中的角色,做幼兒遊戲的夥伴。

6.√。中公專家解析:2~7歲的幼兒處於皮亞傑所說的「讓我們假裝」的遊戲階段,幼兒能以許多方式自由地展示自己的創造力、體力、社交能力。

7.×。中公專家解析:福祿貝爾是最早研究幼兒遊戲心理的先驅者之一,被世界譽為「幼兒園之父」。

8.×。中公專家解析:幼兒早期教育是全面發展的素質教育。

9.√。中公專家解析:環境可以影響人的行為,這是環境的基本功能。

2019陝西幼兒教師招聘考試面試必備問題四

1 為什麼我小孩總是受傷?為什麼我小孩總是被打?參 因為小孩在園過的是集體生活,彼此間接觸,有時候由於一些小事就鬥嘴和吵架,很正常,不過以後我們老師會更加注意。2 小孩在家愛挑食,在園也是這樣嗎?參 小孩進入園後,進餐時間是規定的,也沒零食了,而且有其他小朋友和老師的影響,就不挑食了。3 小孩剛來園...

2023年陝西省幼兒教師招聘考試筆試備考策略

張林林陝西省教師招聘考試實行統考已進入第二年,2013年陝西省教師招聘考試已經確定於4月14日進行。學前教育事業最近幾年因受到國家的重視而蓬勃發展,社會對幼兒教師的需求量越來越多,要求也越來越高。陝西省幼兒教師招聘考試包括筆試和面試兩部分,筆試部分又包括 幼兒保教知識與能力 和 綜合知識 兩塊內容。...

2019海南教師招聘面試 幼兒教師招聘考試面試技能

現代社會,教師這一職業越來越是關注,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教師這一行業,當然教師資格和教師招聘的考試也逐年在增加人數,乙個崗位招幾個人,報名的考生有可能會達到幾百人甚至更多,那麼,在競爭如此激烈的情況下,如何拔得頭籌呢,專業素養時必須有的,另外相關崗位的專業能力也是必須具備的,就拿幼兒教師來說,了解的都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