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教師招聘面試常考問題

2021-03-03 22:50:33 字數 5329 閱讀 5655

1.你最欣賞的班主任是那一種型別?你會怎麼做?

我比較欣賞民主但不失威信的班主任。要想做乙個好的班主任,我認為應該做到一下幾點: a 首先要教學出色,學生佩服你,才會有威信 b 要有駕馭,管理班級的能力,給學生創造乙個民主和諧的環境,關心每乙個學生,了解每乙個學生的生活,學習情況 c 要具備敏銳的觀察能力,及時發現班級存在的問題,並能妥當處理 d.

有很強的人際交往能力,不僅與學生,與家長和諧相處,還能夠協調好各任課教師與所在班級的關係 e.要做好學生的表 f.作為班主任,一定要適時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

2.談論自己對教師職業的看法

a 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作為教師要有甘為人梯,甘做蠟燭的精神,要關心愛護學生的健康成長。 b 教師是眾多職業中的一種,而教師這一職責比較受社會尊重,相對穩定,還有寒假和暑假兩個假期,這是其他職業難以做到的 c 教師與青少年交流比較多,可以使自己保持一顆年輕的心 d 教師這一職業具有鮮明的示範性,學生幾十雙,幾百雙眼睛盯著教師,沒有誰像教師這樣受到嚴格的要求。因此,教師必須注重身教,為人師表,給學生一師範

3.有否從事家教,你認為家教和教學工作之間的關係怎麼樣?

a 家教面對的是乙個或幾個學生,而教學工作面對的是一群學生 b 家教針對性強,可以很好地進行因材施教;而教學工作面向的是全體學生,即使很好的因材施教並不能照顧到每乙個學生 c. 家教的教學設計和實施遠比教學工作的課堂簡單,不存在管理班級,維持秩序等問題 d 但是,從事家教也是做老師,可以從中學學到,怎樣的講解學生更容易接受,幫助自己熟悉教材和現在學生的特點,為將來從事教學工作打下基礎

4.你同意「沒有不合格的學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師」這句話嗎

這句話不過是一句教師的自勉之語,但如果將其用於判定一位教師是否合格,那教師們就要被全部列入「不合格」的行列了。萬世師表的孔老夫子有**三千,賢者卻不過七十二人。 個體發展要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遺傳,環境,以及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但前提是,手上拿的是鐵杵。

即使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教師,如果面對的是低能的、毫無學習動機的學生,也將會一籌莫展。學生不是二十四小時只和老師在一起,他們要受到家庭,社會,各種環境的影響,而這些影響往往超過了教師對其產生的影響。因此,乙個學生是否優秀與教師有很大的關係,但並不是有教師所能決定的。

5.怎樣與學生進行良好的溝通?

a 如果要進行良好的溝通就要積極主動地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情況,表現出真誠的關心,如果學生感受到了教師的愛,信任教師,則肯定會樂於與教師進行溝通 b 對於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溝通方式,對於調皮的學生就要經常談話,督促他改進缺點。對於不善言談和性格孤僻的學生,還可以進行書信和談話相結合的方式,想方設法走進學生的心靈。語言要幽默,委婉,含蓄 c 能夠設身處地的為學生著想,感受學生的內心世界。

d良好的溝通,需要耐心的聆聽對方,了解他心中的感受。教師對學生積極聆聽的態度,可以使學生覺得受到重視並肯定自己的價值。要避免當學生講話時,急於表達自己的觀點

6、談談你自己的個性特徵,是否外向,內向,是否有幽默感

我想,每個人的性格都是雙向的,有外向的一面,也有內向的一面,要看所處的環境,所面對的人。 我本人是比較文靜的,尤其在師長面前,比較內向。而在同學和朋友面前,則很開朗活潑。

我自認為,還算是是乙個比較幽默的人。 如果當了老師,我希望自己幽默中不失嚴肅,嚴肅中有幽默。與學生做朋友,但也會保持一定的距離,師是師,友是友。

7.如何對待差生?如何發現「差生」身上的閃光點?

a 應該公正,平等地對待差生,尊重他們的人格,聽取他們的意見,從而對他們產生一種激勵作用。對差生,要多幾分尊重,多幾分理解 b 必須大力進行感情投資。學生對老師有感情,才會聽取老師的教誨。

否則,老師的苦口婆心的教育只是徒勞 c 挖掘「閃光點」,幫助後進生在學生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為他們不斷創造成功的機遇。想獲得成功是人們普遍的心裡願望,幫助他們樹立信心,促進自身的轉化,在各項活動中,特別注意鼓勵差生積極參與,發揮他們各自的愛好和專長,為他們創造成功的條件的機遇

8.教學是一門技術還是一門藝術,你傾向那一種看法,若兩者都不同意,請談談你的看法?

我認為教學既是一門技術,也是一門藝術。教師是一種專業性很強的職業,教學需要有很深的專業知識功底,因此,教學自然是一門技術。而整個教學過程的設計和安排,需要智慧型,整節課就是一場在教師指導下,學生進行的演出,所以說,教學是一門藝術

9.你認為乙個優秀的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素質?

a.首先要有愛崗敬業,甘為人梯,甘當蠟燭的精神,要愛護學生,熱愛科學 b.專業水平高,要有淵博的知識和過硬的教學能力 c.

科研和創新能力很重要,只有刻苦鑽研,不斷創新,才能夠全面實施素質教育 d.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思想品德高尚,有修養,有道德

10.你的座右銘是什麼?

我的座右銘是:只要有足夠的動力和熱忱,即使在平凡的工作,也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11.如果有學生在課堂上故意刁難,你該如何應對?

現在的青少年很叛逆,不會輕易佩服和聽從教師,尤其是對於剛走上講台的青年教師,他們會進行嚴格的考察,比如問一些很難的題,故意刁難老師,這就對年輕教師提出了挑戰要想應對這樣的挑戰,就要求年輕教師有過硬的專業知識,對於知識上的問題,不輕易被難住。但任何教師都會有自己不明白的問題,尤其是如今這樣乙個資訊**的時代,面對形形色色的學生,課堂上會出現很多的突發狀況,這就要求我們做一名聰明的教師,冷靜思考,巧妙處理。面對故意刁難自己的學生,首先不可以正面回擊,不可以著急,先冷處理一段時間,然後可以找其談話,甚至可以告訴他:

「老師需要你的支援和幫助,就像你也需要別人的支援一樣」,用真誠打動他,並在今後的日子裡,逐漸樹立威信。

12 你找工作考慮的重要因素是什麼?

首先是自己的能力和性格最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什麼樣的工作可以發揮自己的特長,在此基礎上找自己真心喜歡的,相對比較穩定的,然後是工資待遇和工作量的大小

13.同樣是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在作文中都表達了一種同樣的願望:希望自己將來能做馬戲團的小丑。

一位老師的評語是:「胸無大志,真沒出息!」 一位老師的評語是:

「願你把歡笑帶給全世界!」 請你對兩位老師的評語分別做出評價。

顯然是第二位老師的評價更合適。第一位老師的評價不僅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同時也給學生灌輸了這樣的思想:「工作有尊貴和卑微之分」。

給學生灌輸了一種錯誤的價值觀社會中有並且需要各種各樣的職業,只要的合法的,對人類的發展有益的,我們就應該尊重和肯定其價值。我們的學生不可能人人國家領導,世界富豪,我們應該尊重他們,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使他們有差異的個性發展,實現自我價值目前,一些教師招聘單位要求應聘者在試講之前有面試環節,面試時,學校會根據考生的履歷提出一些即興的問題,主要考查考生的應變能力。考生在寫履歷表時就要有被提問的意識,可以根據自己的特點和「強項」多做點準備,這樣不至於強項變弱項。

據專家的調查研究顯示,在教師面試環節,「為什麼要選擇教師這個行業」、「你是怎麼看教師這個工作的」是問及次數最多的兩個問題,每年僅因回答這兩個問題不當而被淘汰的考生很多。如果考生在試前有所準備,回答問題時就會比較從容。

1. 為什麼要選擇教師這個行業?

【參***】:我讀的是師範類的專業,當一名優秀的老師是我最大的願望。現在公司之類的工作不夠穩定,教師穩定性比較高,尤其是好的學校很重視對教師的培養,所以未來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2.你最尊敬的教育家是誰,為什麼?

【參***】:我最崇拜的教育家是素有英語教育界泰斗之稱的——張道真。我之所以崇拜他,原因有三。

第一高尚的人格魅力。76歲高齡的張道真教授,在國內外英語教育界享有盛譽。他把畢生的經歷都獻身於教育並研究教育,正是他帶領著我們走著英語教育改革的每乙個步伐!

第二科學、實用的英語教學方法。他提出了一系列的方法來改變這種狀態。而這些行之有效的方法被廣泛應用到實際教學中。

第三嚴謹治學的思想前瞻性。張教授提倡考試要改革,聽說與讀寫,二者並舉, 甚至聽說占有更重要的地位。思想深邃的張道真教授,以其獨特的人格魅力,科學的工作態度,嚴謹的治學思想,征服了我,我要秉承他老人家的思想和態度,在未來的英語教學之路上,默默奮鬥,勇敢向前,創造英語教學的輝煌,是我學習的榜樣!

3.你最讚賞的教學方法是什麼?

【參***】:以學生為主體,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使課堂生動活躍的教學法是我讚賞的教學方法。教學過程中,用一些平常生活中最常見的例子來跟學生解釋,容易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我想每一種教學方法都有它的獨特之處,如果用得好了,用得恰當可以使課堂變得豐富多彩!

4.為什麼學生會偏科?

【參***】:學生偏科有很多因素,我著重從以下三點來分析,第一興趣,第二環境,第三老師。如果具體分析,第一興趣,學生因為興趣愛好不同容易出現偏科現象;第二是環境,低年級容易受周圍環境的影響,周圍同學經常在一起討論的科目會影響自己對某學科的偏好。

第三老師,部分學生因為某科老師而出現偏科現象。當然也會有其他因素。回答完畢。

5.做好一名教師固然離不開敬業、愛生、專業知識紮實,除了這些,你認為教學的最重要特質是什麼?

【參***】:做一名好老師除了敬業、愛生、專業知識紮實之外,老師擁有開朗的個性,良好的品德,比較淵博的知識更為重要。

6.你贊同「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這種提法嗎?為什麼?

【參***】: 贊同。教學方法因人而宜,沒有乙個適合所有人的方法,但要適合個人,這就是貴在得法。

教師備課時要從教學實際出發,根據教材特點、學生實際、本校條件等,結合不同的教學目標、內容、物件和條件,因校制宜、因時制宜,靈活、恰當地借鑑和選用國內外的教學方法,突出重點、攻破難點,並善於**、實踐,教學其實就是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的過程。

7、新課程標準的價值取向是什麼?

【參***】:新課程標準的價值取向是要求教師成為決策者而不是執行者,要求教師創造出班級氣氛、創造出某種學習環境、設計相應教學活動並表達自己的教育理念等等。 這些常見問題如果考生在考前沒有經過準備,面試時難免會有疏漏,目前,就業壓力的增大,招聘機會的寶貴自不必言,「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要想在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考生在備考階段對這些常見問題的充分準備是必不可少的,是確保考生取得好成績的好方法。

1、學生記憶有什麼特點,學科教學如何提高學生的識記能力?

【參***】:以小學生為例,一般而言,凡是引起小學生強烈情緒體驗,易於理解的事物記憶較快而且記憶保持時間也較長。一般來說,低年級小學生主要採取機械識記的方法,中高年級小學生比較多地採用意義識記的方法。

低年級的小學生由於知識經驗比較貧乏,抽象邏輯思維欠缺,對學習材料不易理解,也不會進行資訊加工,因而在學習功課時較多地運用機械識記。到了中高年級,由於他們知識經驗日益豐富,抽象邏輯思維不斷發展,在學習活動中運用意義識記的比例逐漸增大。一般來說,小學生回憶能力隨年齡的增長而提高,對外**索的依賴性也越來越小。

老師可採用以下方法提高學生的識記能力: 第一是採用動機誘發的方法,動機誘導法是培養學生記憶能力的基礎;第二是培養學生的興趣,這也是老師授課通常使用的方法,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比較好的可以提高學生記憶能力的方法;第三具體知識記憶方法的指導,這就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師在備課的過程中應善於摸索、總結具體知識記憶的規律,幫助學生找到快速記憶的方法,是提高學生記憶能力的關鍵。以上是三種方法的簡單介紹,供大家參考。

托福聽力常考問題總結

智課網托福備考資料 大家在複習托福聽力的時候一定做過不少的真題,不知道大家從托福聽力真題中發現哪些考點沒有,其實在托福聽力培訓中有不少考試常考問題都是可以被總結的。大家在複習托福聽力的時候一定做過不少的真題,不知道大家從托福聽力真題中發現哪些考點沒有,其實在托福聽力培訓中有不少考試常考問題都是可以被...

教師面試常遇問題

參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重視第一節課是為人師者都要重視的問題。在第一節課中,給學生留下乙個好的第一印象,是建立良好師生情感的重要保障。教師若能給學生留下乙個好的第一印象,就能在學生中樹立好的形象和較高的威信,從而建立良好的師生情感,為以後上好這門課打下良好的基礎。第一印象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1 注重...

教師面試常問問題

1 小學教師面試技巧 要點一 為什麼要選擇教師這個行業?為什麼要選擇教師這個行業 你是怎麼看教師這個工作的 等涉及到教育觀的這類問題被問到的機率最大。金陵中學丁強校長告訴記者,這是來面試的考生必須要回答的問題。每年僅是因回答這兩個問題不當而被淘汰的考生就有很多。參考意見 南京一中初中部黃侃校長建議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