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動教師工作的積極性

2021-03-03 22:31:23 字數 5034 閱讀 9408

校園精細化管理的內涵與步驟

內涵:精細化管理是是社會分工的精細化以及服務質量的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它是建立在常規管理的基礎上,並將常規管理引向深入的關鍵一步。精細化管理就是落實管理責任,變一人操心為大家操心,將管理責任具體化、明確化,它要求每乙個人都要到位、盡職,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到位,對工作負責,對崗位負責,人人都管理,處處有管理,事事見管理。

工作要日清日結,每天都要對當天的情況進行登記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及時處理。精細化管理要求層層完善、系統健康,權力層層有,任務個個擔,責任人人負。在日常管理中,它要求每乙個步驟都要精心,每乙個環節都要精細,每一項工作都是精品,精心是態度,精細是過程,精品是成績。

步驟:一、抓培訓——提公升理念,統一思想。

讓大家具有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一種服從、誠實的態度,一種完美的執行能力。良好的團隊精神和工作能力,強烈的責任心,榮譽感和紀律意識,自信、主動、敬業,從而成為可信賴和承擔責任的人。正視現實,踏實敬業,以一種積極的心態去努力學習、不斷進取、發現並肯定自己的能力。

二、定制度——講求規範,明確細則

1學校各部門人員的崗位職責。 2學校各項工作的流程及規範。

3教師的激勵制度 4教師的考核制度

三、抓執行——有令即止,獎罰分明

全過程實現對制度執行的監督控制。

教師最需要的是什麼?

1、 快樂。內心最需要校長的認可,需要獲得尊重和賞識

2、 學習、工作、生活、發展最需要和諧、民主的環境

3、 需要乙個公平競爭的機制,乙個適合發展的平台

4、 職業最需要有職業精神

你如何理解素質教育?談談自己的看法。

從教育目標的角度看,素質教育以全面培育和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為目的,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培養學生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從教育的功能看,素質教育是依據人的發展和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以全面提高全體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以尊重學生主體性和主動精神,注重開發人的智慧型潛能,注重形**的健全個性為根本特徵的教育。

如何調動教師工作的積極性?(目標激勵、關懷激勵、強化激勵、發展激勵、資訊激勵)

原則:公平對待,堅持物質與精神並重,加強感情投資,堅持依法辦事。

尊重、制度激勵、人文關懷、 減負增效

你認為學校管理的內行應具備哪些條件?

一、 具有高度的政治思想素質。政治理論、法律法規、勤政廉政

二、 業務素質。教育教學水平 、科學管理學校 、社交公關能力

三、 深厚的文化素質1、科學管理學校的知識 2、全面、系統的文化知識

3、繼續學習的能力4、良好的語言和書面表達能力

四、良好的心理品質

1、健康的情趣 2、堅強的意志3、寬闊的胸懷

要建設好一所學校的領導班子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1、要統一思想,民主治校2、要求真務實,端正作風。

3、要科學管理,提高效率4、要優化個體素質與領導班子結構。

請你談談在學校管理工作中如何充分發揚民主?

1、學校領導作風要正派,辦事公平、公正。

2、事關辦學的重大問題,關係教職工切身利益的問題則廣開言路,徵求大家意見。

3、召開民主生活會,聽取大家的批評與建議。

4、設立校長信箱, 聽取師生意見,召開家長座談會,聽取家長意見。

5、召開教代會,讓全體教師為學校管理獻計獻策。

如何開展校本教研?

打造學習型、科研型教師團隊。主要通過思想教育、業務培訓、制度引導、領導垂範等方式實施。

你認為學校工作目前存在的最大問題是什麼?你將如何解決?

教師的敬業精神不足。解決這個問題,需要校長以博大的胸懷去面對。要想幹部之所想,急教師之所急,盡最大可能幫他們解決後顧之憂;要充分發揮人文關懷的作用;要幫幹部和教師做好規劃;要引導教師在成就事業的同時成就自己。

安排教師工作應遵循哪些原則?

1、 全域性性原則 2、知人善用、用其所長原則 3、用人不疑原則

4、指導性原則 5、激勵表揚原則

如何進行差生轉化?(分類教學)

1、熱愛並平等對待差生,關心他們的生活、學習、發展。

2、教育教學活動面向全體學生,問題設定、作業布置要分類進行,學校加大檢查督促力度。3、要實行分類教學,可以嘗試走班制,因材施教:

4、加強家校溝通,給孩子構建寬鬆的生活、學習環境,促使學生健康成長。

校長如可創造條件促進教師實現發展?

1、 提供健康向上的工作環境。如建設學習型組織,規範學校健康的人際關係、**氛圍,形成具有特色的校園文化。

2、 搭建乙個自我發展的平台。充分發掘教師自身發展需要的潛能和可能,支援教師根據各自的特點去尋求發展的路徑。

3、 提供一切提高專業能力的條件。各級示範課、觀摩課、研究課,**、案例的評選。

4、 建立科學合理的教師考核機制。

5、 加大財力投入,提高專業化優質教師的待遇。

舉例說明學校突發嚴重問題時的應急措施。

(學生意外傷害、火災、食物中毒等)

1、 搶救傷者(同時啟動應急預案,各部門隨即開展工作)

2、阻止事態擴大

3、收集事故資訊,了解情況,做出正確決定

4、決定作出後,及時向教師、上級機關、家屬等通報、傳達

5、處理事故責任者 6、分析指清事故原因,引以為戒

怎樣從根本上提高師德水平?

1、 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和物質待遇,

2、 深化教育改革是師德建設的關鍵途徑,

(1) 改革舊的人事制度,打破終身制

(2) 改革現行的分配制度

(3) 改革教師的評價機制,由單一評價轉向以師德為首的多元化評價

校長面臨重大決策時應如何處理上級、教師、學生的意見?

取得上級支援,教師、學生的認可。

1、要研究、請示上級。首先要認真對待上級的表態,組織班子成員認真學習、領會上級精神,做出正確決策。

如果上級指示與決策相違背時:分析違背的原因,如果需要則調整決策、重新請示。

如果對學校有利卻與上級指示相反:就需再次請示,並詳細闡明理由,取得上級支援。

對既不違背原則,又對學校有利的情況:可先行操作,再向上級說明情況。

2、 要正確對待教師、學生的意見:教師和學生的意見往往真切的反映他們的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群眾的心聲。校長要召開教代會,進行研究,取得他們的支援;當意見相反時,要在研究後重新徵求意見,最終達成共識、取得一致。

校長在學校管理中應承擔哪些責任?

校長是學校行政與業務的最高負責人。

行政管理:主要是管理好人、財、物。人盡其才,促進教師的健康發展;物盡其用,充分發揮好每一分錢、每乙個東西的效能。

業務管理:最終目的是要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

校長工作兩條主線:行政線和育人線。校長應善於駕馭上述各要素,並注入自己的智慧型和創造,把學校辦成培養人和人才的搖籃。

對校長來說,是學識重要還是管理能力重要?

二者都重要,二者相輔相成,卻一不可。沒有理論指導的管理只是低層次的管理,脫離實際的理論只是空泛的理論,蒼白乏味、紙上談兵。因此,乙個好校長必須緊跟時代步伐,樹立新的教育價值觀和人才觀,成為學校中最有學問、最具人格魅力的人,成為對教師最關心、最了解的人,成為更新教育觀念的先行者,成為教育教學改革的排頭兵和終身學習的帶頭人,成為知本型管理人才。

學校管理者可利用哪些因素來提公升自己的影響力?(校長怎樣做才有凝聚力?)

為了提高學校的整體效能,校長要有高度的凝聚力。校長的凝聚力來兩個方面,一是校長的權力,二是校長的威信。校長的權力是職務產生的,是外界給予的,這種影響力對教職工的影響是帶有強制性,弄得不好,會對教職工形成壓而不服的後果。

而校長的威信是來自校長自身的素質和行為,它對教職工的影響是建立在幸福和基礎上,能促使他們很好的完成工作。所以要想提高校長的影響力,校長就要加強自身素質的提高,即思想、品德、學識、才能、作風、情感的方面的修養。要是校長只有權力,沒有威信,就會大大降低工作效率,只有威信先行,權力隨後,才會提高工作效率。

校長才能形成強大的凝聚力。

新課程理念下的校長管理行為應發生哪些變化?

(一) 理念變化

新課程理念所倡導的是「學校是生命力生成的場所,是教師和學生成長的樂園」。

1、 學會關注。關注學校存在的主體——教師和學生,一切行為都應為了他們的成長和發展,並將落腳點放在「一切為了孩子健康快樂成長」的歸宿點上。

2、 學會創造「生命樂園」。

學校是什麼?學校是教師和學生幸福的樂園——富有生命體的機構,校長應最大限度的賦予學校生命的內涵:學校生命的主體——教師和學生,其核心是學生;生命的內容——教師要學會人道、學會合作、學會促進、學會提高,學生要學會認識、學會做事、學會共同生活、學會生存;生命的質量——教師和學生身心愉悅、健康、和諧、全面發展。

所以,校長應成為新課程的開發者、促進者,科學、合理、有效的利用所有的教育資源為學校的主體服務。

(二) 從控制性管理變為教育性管理

2、 堅持民主和科學決策的原則 2、全面加強校園文化建設

(三) 要從巨集觀調控中做到微觀把握

1、 加強調研、科學調研

2、 善於做好調控、開發和促進工作

3、 建立、完善適合教改工作的工作體系和制度

總之,在新課程實施中,校長的行為必須實施三個轉變:從強制式轉向人文式,從經驗型走向專家型,從封閉式走向開放式。做好教育的「生態園」,管理的「科技園」,人才的「質量園」等各項建設工作。

你是如何看待學校制度管理與人文關懷的?

1、 學校的制度建設要體現以師生為本的管理理念;

2、 學校的制度建設要體現以激勵為本的理念;

3、 學校的制度建設要有利於整合各種資源,協調各種群體利益;

4、 變重行政管理為重「人本」管理;

5、 變「壓抑的環境」為互相尊重的環境;

6、 變「剛性的制度管理」為「以師生為本的彈性管理」;

7、 變重結果管理為重過程管理。

創新是一所學校發展的不竭動力,請你談談對學校實施創新教育的構想?

1、學好創新教育的有關理論2、要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提高教師素質。3、改善辦學條件,營造創新教育氛圍。 4、深化改革, 強化教研。

5、學校要以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為目標,建立科學的教育質量評估體系。

有一種現象,家長總要子女成績好,畢業時考上好學校,上級要求學校辦出特色,對此,你是怎樣理解的?

1、 首先肯定兩者並不矛盾。

2、對學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做為校長要堅信學生全面發展的辦學理念,辦出學校的特色。

如何調動老師的積極性

首先 這種情況在我們園也是司空見慣的,老師處理問題的方法陳舊大多也是橘生淮南則為橘,聚生淮北則為趾,園風所致,大家都這麼做了,而且一直沒有接受管理者的批評建議,結果也就順其自然了。當然園長需要多觀摩學習其他優秀幼兒園的管理制度,提高自己的知識和能力,適當採取激勵員工制,要使員工在工作中付出最大的努力...

如何調動幹事的積極性

關於如何調動積極性的問題 首先,要從大方面消除幹事自我努力的負面因素,如得不到應有的肯定 得不到應有的鍛鍊機會 無法得到工作上應得的幫助等。其次,讓幹事找到真正能激勵到自己的因素,讓幹事能有參與感和歸屬感。因此提出以下幾點想法 1.分配給幹事的工作應該是是適度適量,並在幹事能力的駕馭範圍之內的。2....

如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在教學活動中,學生不是消極被動的受教育者,而是自覺的積極的參加者,是學習活動的主體。教師只有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 心理特徵與水平狀況,創設符合和適應學生學習的情境,才能使學生積極參與,主動去獲取知識,自覺地訓練技能,以達到教學的目的。下面就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我的一些體會。一 重視學習目的教育,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