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管理學平時作業答案

2021-03-03 22:19:26 字數 1954 閱讀 2350

a、領導行為研究b、魅力領導研究

c、 特質研究d、領導情景研究

9、馬斯洛認為人的需要包括生理需要、安全需要( 9 abd )等幾個層次。

a、歸屬需要 b 自尊需要 c自我意識 d自我實現需要

10、決策的型別按照參與決策人數的多少來劃分。一般來說,對於比較複雜、人們普遍不太熟悉的問題來說為,10、c

個人決策b集體決策

c 集體決策優於個人決策 d 個人決策優於集體決策

11、管理中的控制按照管理活動程序來分有三種型別:(11、acd )

a事前 b反饋 c過程 d結果

12、制約領導影響力的主、客觀因素主要包括( 12、abc )

a職權 b個性 c被領導者的相關性 d所在環境

13、學校質量管理的方法不同於企業管理,必須以( 13、ad )

a定性方法為主b定性分析方法為主c定量分析方法為輔d定量方法為輔

14校長素質的基本結構包括:( 14、abcd )。

a.政治思想素質 b.專業知識素質 c.業務能力素質

d.身體素質e.文化素質

15、教學管理的任務包括:( 15、abcde )。

a.教學思想管理 b.教學組織管理

c.穩定教學秩序 d.優化教學過程

e.開展教學科研,促進教學改革

主觀題部分:

一、簡答題(每題2.5分,共2題)

1、「非正式組織」(3分)

答案要點

非正式組織的作用是複雜的。可以對正式組織的工作起到啟發、協助、補充或者對抗的作用,可以滿足非正式組織成員的某些要求。學校管理中一方面要承認非正式組織的客觀存在,另一方面要因勢利導,根據它的性質採取支援、幫助、引導、批評的態度,但是一般不宜採用壓制的辦法。

為什麼教育評價中要貫徹「他人評價與自我評價相結合」的原則?

評價的根本目的是促進人的發展、改進工作,沒有被評價者的認同就實現不了這個目的,參與是認同的基礎;參與才能交流和溝通,達到理解;評價應根據每個人的特點而不是完全根據統一標準,這才有利於促進個人進步(5分)但是個人都有自我保護的傾向,沒有外在的評價,很可能掩蓋問題;同時個人對自己的認識總有侷限性。

2、為什麼現代校長的角色應當是學校經營者?它包含了哪些含義?它與企業經營者的區別何在?

答案要點

因為在市場環境下充滿競爭和機遇,校長不是單純的上級指令執行人,只有以主動開拓的精神開展工作才能使學校立於不敗之地。經營者包含了:(1)發揮主體性,是學校發展的戰略家;(2)是社會、上級與教職員工的中介,溝通社會需要與學校工作;(3)有成效地開發社會資源和組織內部資源。

與企業經營者的區別在於他更多追求社會效益,更多受到倫理的和價值觀念的限制。

二、論述題(每題5分,共2題)

1乙個完整的教師聘任程式由哪些部分組成?制定和執行這個程式應該遵循哪些原則?執行過程中可能出現什麼問題?

答案要點:乙個完整的教師聘任程式由包括發布招聘公告、報名、考試、評定考試結果和選擇人員、公布選拔名單和簽定合同等幾個部分組成。制定和執行這個程式應該遵循公開性、公正性、擇優錄用原則。

執行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包括:程式不公開、程式不科學、權力干預等問題。

2、現在學校管理中注重制度建設,設計了很多條文規定,有些學校各種規定加起來有10 多萬字。針對這種情況,有人指出,學校管理與企業管理不同,應當強化「人本」,淡化「文字」。請從管理和教育的角度談談你對這種說法的看法,並陳述理由。

答案要點:

這種認識不完全對。

(1) 條文規定是管理的基礎。條文是標準,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也就不能管理

(2) 不能把對人的關照和對職責的履行對立起來。完成職責是組織的使命,組織的存在是人的發展的基礎。人本和文字都不能少。

(3) 人是組織的要素,應當把不符合人的發展特點的東西逐漸減少最終消除。但是這需要考慮各種相關因素,比如環境、員工素質、學校文化等。

從全面質量管理的系統管理、成果管理和關注人等特點解釋

從教育的不確定性、目標的複雜性解釋

管理學平時作業09

a 對 b 錯 11.決策就是為了達到一定的目的,從兩個以上的代替方案中,選擇乙個有效方案 或手段 的合理過程a a 對 b 錯 12.按照李柯特的四種領導方式理論,在設定和實現目標方面最有效率的,而且通常也是最富有成果的一種方式是 d a 集權式 b 開明集權式的領導方式 c 協商民主式 d 參與...

管理學基礎》平時作業四

a 部門預算 b 收入預算 c 預算控制 10 領導者通過交談 會議等方式同部屬交流思想 商討決策,注意按職授權,培養部屬主人翁思想。這種領導屬於 a 自由型領導 b 民主型領導 c 分權型領導 二 判斷正誤 下列各小題有對有錯,請找出錯誤並改正。每小題3分,共18分 1 在物質鼓勵中,突出的就是金...

《行政管理學》平時作業

第九章 第十六章 一 名詞解釋 1 行政監察管轄 2 招標性採購 3 標桿管理 4 行政訴訟 二 單項選擇題 1 整個行政執行過程中最具有實質意義的 最為關鍵的階段是 a.協調階段 b.總結階段 c.實施階段 d.準備階段 2 對具有公務員身份的中國共產黨黨員的案件,需要給予處分的,由 給予處分。a...